自由骑行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3

入题:
有儒子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孔子曰:小子听之,清斯濯缨,浊斯濯足矣。自取之也。

这是《孟子·卷七·离娄》中的 一段——
有个小孩唱歌说:沧浪的水清了,可以洗我的帽缨子;沧浪的水浑了,可以洗我的脚丫子。
孔子对门生说:你们听到了吗?水清澈就用来洗头上漂亮的帽缨,水浑浊就用来洗脚上的污泥。(好与坏)都是自取(自己选择)的。

孟子以此为导引展开哲理性大话题,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侮慢与自侮)讲到君主与黎民的关系(作孽与天道)与一些毁人自毁
所恶勿施咎由自取好自为之人生道理。只此一段读来,使人不得不佩服孟子的哲思。

或可以用来取另外一种解释,人生在于选择,
道路在于选择。
假使当时能够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但结果与成败难道是自己能够选择的吗?
譬如沧浪之水骤然变的浑浊,正在濯洗的帽缨子还能漂亮干净吗?
——扯远了,回到驴途。

第三天(9月8日 晴)
骑行里程 约66公里  骑行时间 约5个半小时

晨起出林泉镇,今天的目的地是邹城孟庙。
见国道上大车忒多,改道西南走乡道,距离相差不大。再次体现了小电驴的优点,道路可选,宽窄无惧。

再次经过河畔村庄,今天的河水肯定是不能用来濯洗帽缨子的。

前段路程依然是行走在山东丘陵中。

与昨天相比,这一段途中风景更不错。
瞧,农人们清早就在忙碌——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成双成对。

大约7点半时,路过泗张镇,进一家小笼包店,要了一屉(7元)肉包及一碗豆浆(1元)。

(注:碗中绿点是瓷碗内花纹纹饰,不是污迹)。

吃罢继续赶路,丘陵乡道,不段有坡路上下,遇陡坡上升,
使用人工助力(踩蹬脚踏小轮),遇坡度下降时,就可以节约电能了,坡太急时必须用到手刹。
我的小车子不但配了碟刹,还有定速巡航功能。可根据道路情况,定行快慢
尤其骑到高处,天朗气清,心情愉悦~~心情好好呦!

偶遇“黄山”——猛一看,真有点茶林场的感觉——

当然,此黄山非彼黄山也。

路遇红色旅游标志——

空地被农家用来加工晾晒饲草。

又偶遇一处更象江南的地方——

湖心岛是个游玩野餐打牌吹牛的好地方,只是要注意爱护环境,别忘了垃圾打包。

路边骑边看边拍,11点半到达邹城。路上休凉时已用飞猪旅行订了家连锁酒店单人大床间(67元)。
到店等待打扫时,在隔壁小馆子吃了一盘素馅水饺(36只12元)。
拿到门卡,进房间小憩。

午后三点,步行几百米去瞻览孟庙孟府(门票35元)。
孟庙是年轻时看《中国名胜词典》就有记忆的,书中照片门阙高大,很有印象。
还有小时候翻看老父亲当年的私塾课本——《孟子》(有图画有释文至今喜欢翻阅),书中颤巍巍的白胡子老头,题为“亚圣孟子像”,更是一直留在童年的脑海里。
后来读了几本书,渐渐晓得一点这位以七篇文章民本思想)著世的孔子接班人,可以说是孟子延展了孔儒主义(并称双圣)及其思想教义,而其他后辈学人都只是解释其中的道理。

二千年来,这几部教义成了民之行为准则,国之治理方针,唯此为大!启蒙要用,考官要用,讲学要用,就连朝廷至尊者也要象摆筵席一样,每月得举行几场“经筵”,以求记忆深入,贯彻有方,理论不清今日都别想吃饭。有人认为“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于是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如此一来,将一门学派捧为一尊,抬升到至高无限的地位,成为唯一的国教,亦成为无法变现的官样文章、圣贤操守。
塾童要死记硬背,考试要八股名堂,长此已久,官家只解释有利于自己的一面,不段挥舞礼教大棒,纲常大旗。民众被隔绝才识、桎梏才智。凡事因循守旧,不变祖宗章法,孔孟之道已如肠梗阻,使经济不前,资本不畅,食禄者浑浑噩噩,烟枪在手,成了“长夜难明赤县天”的局面。
猛然间,枪炮巨轮跨越大洋,皇宫烧了,土地割了,银子赔了,终于,睡狮也醒了,天下忿忿,砸开锁链,高举光复义旗,以暴力手段推翻旧制,雄鸡一唱,天翻地覆……
——又扯远了,还是回来到旅途。

“亚圣”孟庙里柏桧成林,石碑罗列,但大部份分碑阙文字都漫漶不清。
可以辨别的碑刻碣石真草隶篆都有,且具书法范本之态。

孟府家教,最典型的故事就是“孟母三迁,择邻而居”的故事

当然前提是房价便宜,租金不高。
否则比如如今靠近学区的房子,贫民人家迁居三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此际游客不多,时有貌似官员的游览团队在导游的引领下或行或停或讲解。
有几位大腹毕挺,在苗条的导游美女近旁尤其显得凸出。有几位肚子太大了——滚瓜溜圆,我不禁疑问,一天几顿才能吃成这样?

逛完园区,出门遇着一辆糖葫芦三轮,一串只卖3块钱,当即买了一串,估计这是全国最低价的糖葫芦。

步行八百米回旅馆,电视正在转播亚锦赛,看罢一局,到隔壁吃饭,一碗番茄酱面(8块钱)勉强吃掉(不是很饿)。

饭后当然要散步一程,感觉邹城街衢不太繁华,街上店面倒不少,无论餐饮还是百货,当时所见,是卖家多买家少,生意清淡,给人一种寥落之感。

信步竟然走到批发市场街区,这里除了几家茶叶店铺灯火开着,别的铺位几乎都已打烊,如此倒是比较安静。天色已晚,夜幕阑珊?在黑漆漆的街巷行走,脚步动静偶尔会激亮铺前(门已关闭)的声控小灯。

打开手机音乐,传来民谣歌手Allan Taylon的沧桑吟唱,给人一种流浪的感觉,接着是Joan Baez在忧郁地回忆起那只叫“多纳”的小羊……音乐和环境煞似乎有那么一点搭调。
一丝惆怅心境升起,俺竟然为这些远离家乡的生意人乡愁了一把,这些远方商客,生意做的好,可以衣锦还乡;生意做的不好,他乡即是故乡,回家回的就少了……

散步毕,回旅馆,充电、休息。

• lhcyg
  • lhcyg 老师虽然扯得远了些,不过扯得很有道理! 2023-10-18 10:41
  • 溪流老溪 引首: 落日渔歌何处,白鸥双堕苍烟。 欲吊周家残鼎,秋风泗水千年。 这一首诗,名为《泗水》,是元朝词人陈孚的一首六言诗作。 寥寥几句,以风物入语,隐约道出江山易姓的感伤。 图为笔者用手机拍摄的泗河照 ... 2023-9-21 18:15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18 20:22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 [co ...

应为泉林镇。都是熟悉的地方,倍感亲切!
  • 溪流老溪 昨天在泉林,然后为游览孟庙,又骑到了邹城。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3) 第3天 泉林——邹城 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2023-9-21 15:24
zcwxs 发表于 2023-9-21 14:50 应为泉林镇。都是熟悉的地方,倍感亲切!

昨天在泉林,然后为游览孟庙,又骑到了邹城。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3)
第3天 泉林——邹城 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何妨吟啸且徐行 啊!滕州,快40年前到老家火车下车的地方。有个美丽的小姑娘,戴着有舌头的毛线帽,美丽清纯极了,在当时的年代没敢上前搭讪,再说年纪也小(19))。现在也是做奶奶或外婆的人了吧!祝福你,在我少年时留下美丽倩影的 ... 2023-9-27 11:27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0 19:17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 ...

引首:
落日渔歌何处,白鸥双堕苍烟。
欲吊周家残鼎,秋风泗水千年。
这一首诗,名为《泗水》,是元朝词人陈孚的一首六言诗作。
寥寥几句,以风物入语,隐约道出江山易姓的感伤。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
用手机拍摄的泗河照片。
为加增效果而粗略做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4

第四天(9月9日 晴)
骑行里程 约70公里  骑行时间 约8个小时

今日起床太晚(晏起因夜醒加酒店安静不透光),出邹城已是近7点,一路向北骑行。
7点半左右于近郊,见一家路边铺有刚蒸的包子在卖,要了4个大包加一碗豆浆(计7.5元)。

约8点半多途经曲阜古城西关——

拍了两张古城西门照片(曲阜孔庙我以前游览过,这次就不进城了)。

继续北行,于9点多与泗河相遇,

泗河在此拐了个弯,由东西走向转为南北流向。

泗水多年以前是一道条很有名的古老河流,从上古时代就出现人们的记述中,也是古时极有用途的,河流穿过山东省境到达徐州时为南北走向,与河南流来东西的汴水交汇。或许也可以说是泗水是大运河的前身,后来由于黄河改道,泗水南段由于於废而消逝了。
再插一段,太史公记载,有首歌赋为汉高祖皇帝刘邦所作: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刘邦起兵造反前为泗水亭的亭长,此沛郡泗水亭与山东泗水河的有何渊源,本文不赘述,由此可见当时泗水影响范围之大。

如今在曲阜北部的泗河旁,沿河修了一条风景观光小道,俺正好从可以沿着这条观光小路骑行一段。
然后决定进入乡道穿过村庄,骑往神童山方向。

神童山曾是多年前几次从远处经过,最记得是十几年与驴友从徂徕山回程,国道两旁,左右能看见几座山岳夹道而立,西边的是神童山及九仙山,东边为石门山。
(石门山多年前与伴侣游登过,亦为李白与杜甫结伴游历留下诗篇的小小名山。而神童山可说是寂寂无名。)

乡道有几段很不好走,路面疙疙瘩瘩,是最近几天有走的最不好的山东马路了。颠簸着骑了几公里,能骑车就尽量不推行,但实在不好骑。

恰好遇到岔路,见另条小路看上去不错,果断换行改道,好在村村通公路。

多行了两里好路,节约了几里孬路。乡谚道:“宁走十步远,不走一步喘。”
“颠颠颠”比“喘喘喘”还难受呢!

在一处村路上向来人打听问路,说是快到了,果然远处有山的影子(请细看)。

终于,遇到前方一个村旁水库,水库前方神童山清晰可见。

正是那句“我一路跋山涉水,只为看到你的身影”。顿时觉得非常快慰。

又骑了5、6里,到了神童山脚下。山前已经修了登山梯道,然而正午时分热极了,在卖水果的果农建议下,考虑还是晚上或明早来登山较宜。打算先骑到几公里外的葛石镇,寻一家驻处。
到了葛石镇,遇一家可以停车吃住的路旁楼居,门口停着旅游大巴,店家女主人正在忙活,问能住宿否,答可以。要价80一天。因是单身出行,有意本次骑游尽量住宿节约,认准60元以下为宜,最高不超过70。因此决定还是再骑上一段(电能也够),骑到十来公里外的宁阳县城,县城里应该有60元以下的住宿。

先是导航到一家居民街区的小旅社,门能推开,但屋里及吧台内静寂无人,打店家的手机(台前留有联系电话),竟然耳畔语音传来:“此号码已停机”,不禁令人诧然惊讶?!
这间小旅馆门厅内,只见吧台后面墙角的顶部、高处的角落里,有一个视频用摄像头,摄像头虎视眈眈的瞄向我:我走到门口,它就移动着瞄向门口站着的我;我走到沙发,它就移动着瞄向沙发坐下的我。简直就如一条很会看家但又不汪汪叫的狗!跟踪瞄准式电子狗。
在这奇怪的地方等了一会儿,手机导航上我搜到二公里处也有便宜的旅店,就决定离开。

骑车来到一片商贸区,找到一家小旅馆,房间(
50元)较小,室内没有卫浴,但屋外旁边角落有洗漱与入厕。

我说想看电视,店主搬来了一台电视机,放在桌上。我就在里这驻下了。

下午小憩,吃零食,写流水日记,看体育频道与乒乓直播。

傍晚出门一瞧,外面热闹的很!原来这里是一大片美食街衢。大大小小的美食店很多,但美食似乎不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为了继续贯彻节俭主义,一碗西葫芦盖浇饭(13元)足以填饱肚腹。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

然后选择空旷安静处散步,路过百货小店买了一条毛巾(12元)。本来携带着一条(还是前月在衡山买的)昨日忘在邹城的旅馆里了。

然后回旅馆,充电、休息。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4)
第4天 邹城-葛石-宁阳(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入话: 神童,指特别聪慧的儿童。 古今以神童著称者很多:比如,三国时期的任嘏(《三国志》载),西晋时期的杜育(《世说新语》载),隋唐时期的李百乐(《唐诗记事》载),北宋时期的贾黄中(《宋史》载)。 清末 ... 2023-9-23 19:50
定速巡航是原装的吗?
  • 溪流老溪 原装的,车把上有小按钮,一按就定速了,再一按就解除了。刹车也可解除。 2023-9-22 09:07
初七初八 发表于 2023-9-21 21:32 定速巡航是原装的吗?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1 18:15 [[color=# ...

入话:
神童,指特别聪慧的儿童。
清末民国时期最有名的神童要说济南历城的江希张,他被康有为誉为“堪称民国第一神童”。幼时差点做了溥仪皇帝的伴读,因辛亥革命发生而未果。
江希张七岁时既能注解四书、九岁撰写了《四书白话解说》并出版发行,成为民国时期的私塾(小学)教材。中学毕业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汇文大学,其后赴法留学,成为一名化学家。据说在学习期间,凡是他参加的考试,别人只能去争第二了。这些神童,幼时聪悟,读书破万,或著书、或修史、或识人善任。皆并非传说,都是有历史记载的。
以此入话,登览神童山。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5

第五天(9月10日 晴)
骑行里程 约55公里  骑行时间 约5个小时

早起5点半左右离开旅馆。
途经县城一处牌坊(里面可能是公园)。

时辰虽早,已有不少单车骑行爱好者上路了。

再经葛石镇

骑到神童山脚下,见山脚牌坊上题写凤凰山——

使我一瞬间以为自己跑错地方了?(好在地图上标示即为神童山地质公园)。
难道神童山这个名字不好吗?
难道旅游部门的如今的一些命名者定要认为山——必须就要仙气飘飘?
何况以凤凰为名的山岭全国已有多座,仅山东省就不止一、二处。
神童山这个名多好呀,别致、独特,有传说、有历史、有寓意、有故事……
考虑发展旅游环境的话,可以把历史上神童的故事在这里发辉一下。
仅齐鲁大地历史上的神童就大可罗列一番……

天色尚早,四下里无人。

因为小车载有一些行李,把车停在一个较隐蔽处锁牢。

不远处开始拾阶而上。
6点40开始登上,这座山的石阶是新修筑的,不似以往所登的那些名山阶梯古旧而舒坦。台阶的高度也比较高,有两处还是有点陡的,说大了有点小形泰山十八盘的意思,只是路段较短,路程也少的多。
在一处高点回望山下村庄——

不到半小时便来到山有大块岩壁的地方——

将到半途,有两处奇石还是有点趣味,一座标牌命名卧牛石。

另一处近路边几人高的大石没有命名,即象石榴,又象苹果。

尤其上侧有点破损(被咬了一口),如此是不是有点象世界最著名的品牌——苹果商标。

走过大石侧后再一看,奇石象是西域爱饮酒的随身携带物了。

此即,神童峰在望——

快到神童峰顶时,眺望远处东面的的山体。

能望见的应该是九仙山,石门山还是有些远,不知极目处是不是。

大约也就一个钟头,便来到最高峰。今早来此登山的人很少,途中至登顶神童峰,我总计只遇到六个人。
途中有一位附近的老驴友,告诉我,沿正面不太有路径的地方可以攀石登顶。
(我下山时回望了一下,估计比峄山边上(山东驴友爱登的)原始地貌的牙山好走)。

山顶有人留下刻石,是不是想要讲述一段有关神童的传说呢?

因为没有吃早饭(途径葛石镇没有合适的早点铺子,只有一家买油饼油条的,我没吃。

在山顶吃了一个小长条面包,喝了一点水。

下山路上望见另一条登上小径,不通向正门。

九点钟下到山底,此时保安与一些管理者已经上班。
找到我的小电驴。继续,前方目标,徂徕山下不远的天宝镇。

途经汶河——

惬意的垂钓之地

今天途中遇到许多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有三三两两的,有穿情侣款结对成双的。

在汶河之滨(大汶口遗址公园)还遇到一队长途骑行的中老年骑行团。

11点半遇见一个松树种植园,停下歇凉,吃了半张剩饼。

这是路餐的好地方——

12点到了良庄镇,寻思前方天宝镇万一没有合适的住宿,不如在良庄镇先瞅瞅。
见到一家小旅馆,最低价给到60元,单间空调电视卫浴都有,干脆就驻下了。(其后发觉大车过路的噪声挺大,只好用别的方法解决)。

{晚上散步回来拍的}。

收拾好东西下楼吃饭,因登山会有点体能流失想喝点汤,打听到几百米处有家羊汤小馆,进店要了一碗的全羊汤(10元,内有羊杂)两张小饼(店家可能叫圆贴,初时不是很能听懂)(1元一张)。

下午小憩(只迷糊十来分钟就醒了),充电、看电视、写流水日记、作明天的骑行打算。
晚上遛到一家比较干净的店里,想吃大米饭但没有,那就吃水饺吧,刚包好的新鲜水饺(茴香苗与肉馅),16块一盘(25个)。
吃罢天色已黑,与家人手机通话与散步。
夜色下,见镇上一些农家仍在忙碌,收拾玉米等活计。

今天就到这里。(附路程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5)
第5天 宁阳-神童山-良庄镇(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这是李白与小自己十几岁的杜甫,携游山东临别而写的一首诗。 一路上他们登临泰岳、徂徕、石门等名山, ... 2023-9-24 18:03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3 19:50 入话:神童,指特别聪慧的儿童。古今以神童著称者很多:比如,三国时期的任嘏(《三国志》载),西晋时期的杜育( ...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这是李白与小自己十几岁的杜甫,携游山东临别而写的一首诗。
一路上他们登临泰岳、徂徕、石门等名山,徜徉泗水、汶水,济水等河畔。访古揽胜,拜访高士。饮酒作诗,形影不离。这段旅行及友情使得杜甫终身难忘,充满回忆。
由于泰山的名气太大,徂徕山一度几乎不为人所知晓。
但古人诗中颇有言及,譬如:“吾家泰山徂徕间…门前峨峨横两山。”再譬如:“徂徕山头唤李白,吾欲从此观蓬莱。”
徂徕山可说是泰山的姊妹山,山势广袤,植被茂密;巍峨挺拔、峰岚秀丽。近一度也成为齐鲁驴友的爱登之地,只是林区管护愈发严紧,此处不絮聒。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6
第六天(9月11日 阴转晴)
骑行里程约70公里,骑行时间约7个多小时

早起7点离开旅馆,以为沿行大道就是天宝镇方向(天阴没有太阳,只略看了下百度地图,也为节约手机电能,结果未料把方向搞错了)。

骑行十多里路,开始使用导航,导航为了抄近路,竟然将导至乡村边上的坝堤土路,问村人也说这路可以去天宝(须经过几个村庄)。

回头已是不妥,只好将就着走,土路上能骑就骑上一段,不能骑时就下来推行(未曾想今天推行了好几段路程)。

好容易下了土路到了村庄,欣然!(谁知高兴的太早了)。村边询问一位老者:到天宝哪条路好走?村人答道:哪条路都不好走!(不禁纳闷),村里人指了一条近路,走一小段土路右拐,然后一路直行,不用多绕弯。

上路后才明白指路人的意思,原来从这里通往天宝的路因使用期限长,年久失修,路面都有破损现象。

起步还好,出村后路是越走越孬。

破烂的硬路,疙疙瘩瘩,竟然比刚才的土路还难走,颠簸的很。
这种路,两轮电动骑起来最要命,只好不断的下来推行,这折磨人的老烂路具体有多长已经被折磨得搞不清了。

终于到了好路,时已9点了。
此时还差两公里到天宝,本来地图显示只有十余公里直行大道,只怪自己一出旅馆见路不错,骑的太兴奋了,骑错了方向。使东行为南行,反而绕远得远了,多走了十多公里的冤大头烂路,连早饭也没地儿吃。

遇到一处空地,休息一会,吃点饼干(本来打算到天宝吃早餐的)。

路过天宝已过了早餐点,干脆也不停了,下一站直奔徂徕山。

徂徕山是我比较喜欢的山地(即是泰山的姐妹山,也是遗世独立的山系),十多年前曾背着大包,携露营装备,徒步独行登山,深夜露营在山上。其后,与家人或同驴友也曾穿越徒步过。

这次打算从徂徕山东麓的大道骑行穿山而过。

未曾想这条公路还是有不少坡度的,几处上坡要蹬要推、下坡要轻捏刹车。

本打算深入山里一段,去瞅瞅里面樱桃沟,因电动车多走了冤枉路损失电量,只好骑到年家峪就不敢再深入了。

还因提前网上订好了莱芜的旅馆,仍有不少路程。

从樱桃村出来,穿过徂徕山,又过化马湾。
本想着前往莱芜的路程不会坏,但即有好路也有颠簸的村道。

但总的说来好路比孬路多,遇着路好风景也好,心情变好,虽然一上午没吃早饭。但在路上遇着好风景,会忘掉一切苦累与不舒服。即使肚饥也不觉得。

路遇一座水库,水光山色,据莱芜已经不很远了。

行到一段不错的村道,可以看见莱芜附近的山景。

又是一段孬路。
这条未铺装的土路竟然被称为莱城大道。

再过一座只有两轮车能通行的汶河大桥。

原来是一座还未启用的桥梁与大道——

还差几里路时主电瓶就耗尽了,没关系,副电瓶还能骑上二十多公里呢。

终于到了莱芜,入旅馆办理住宿,百度携程订好的嘉年华大房大床(只要60元)。
放下行李已是三点来钟。
又步行了一公里到一家老字号去喝了一碗肉汤(20元),把没吃完的一张火烧(圆煎)作成羊肉泡。

然后回旅馆小憩,写旅行日志。
晚上到街上吃了一份排骨盖浇饭(20元),两天没吃到大米饭了。

看旁边的汽水挺好看的,就要了一瓶(5元)。

女儿看到我发的照片说这是当今的时尚饮料。
时尚不时尚无所谓,反正累了渴了是挺好喝的!

吃过晚饭,天色已晚,散步了好大一会儿。
汶河就在城边,只是太多的大车沿着河边干道隆隆驶过,空气中声波都是震耳欲聋的。

回到便宜又实惠的嘉年华旅馆,充电、休息。

(附路程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6)
第6天 ;良庄-徂徕山-莱芜(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突然间,一下子变凉爽了;风从山顶吹来;一切都变灰了。一下子就变成夜间了。倾盆大雨从变黑的天空里,倾泻下来。这不是雨,而是乱响的、叫人站不住脚的倾泻下来的水,是狂暴的充满了旋卷的黑暗的水旋风,从四面八 ... 2023-9-25 16:54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4 18:03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

“突然间,一下子变凉爽了;风从山顶吹来;一切都变灰了。一下子就变成夜间了。倾盆大雨从变黑的天空里,倾泻下来。这不是雨,而是乱响的、叫人站不住脚的倾泻下来的水,是狂暴的充满了旋卷的黑暗的水旋风,从四面八方倾泻下来。”
——摘自绥拉菲摩维支《铁流》曹靖华译本
绥拉菲摩维支的文字功夫虽不是最好的,此一小段道出了暴雨的急迫。
通过他的描写,可以看到非常时刻的一种阐释,读到某一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倾向性笔法。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7
第七天(9月12日 雨)
骑行里程约70公里,骑行时间约7个半小时(含避雨时间)

夜里醒来一两次,有个把钟头没有睡意,(轻微失眠)不能立即入睡。
早晨再次醒来一看,时间近7点了(本打算6点出发的),赶紧收拾东西退房取押金。

出门已是7点半,整理车子时,骤然一阵急风刮过,旋起了路边早落的树叶,顿时感觉有点微凉。
未曾想骑了几分钟还没出城,雨点便落下来了。

急雨来了,赶紧找了个地方避雨。

才想起打开手机看一下天气预报,显示山东地区今天有大雨。

雨果然很大,最大时可以说是倾盆如注。

要是早知有大雨(如果晨起时打开天气预报)的话就晚点退房了。有一点点后悔。
好在此处避雨的地方不错。是一家婚纱店房檐下廊道,小车子也可以移上来,还有几个学生也在这儿避雨。

恰好旁边有卖煎饼果子的大嫂流动摊贩,学生们去买煎饼果子,我也买了一卷慢慢吃。

雨小一点时学生们都走了。担心电动小车淋雨怕有故障,我仍继续等待。

刚才骤雨慌乱中雨衣也撕破了小口,吃罢后找出胶带粘补了一下。

还有移动电瓶的插接头,也用塑料袋与胶带卷了两层,避免雨水渗入产生不测。

待到雨再小点便出发了,再上路已是9点多钟。
遇着这种坏天气,决定放弃北上泰山或东去沂源的打算(也担心山区的路况),决定往南驶往蒙阴县。

担心雨水造成故障,途中又寻地儿避雨两三次。

雨急人不急,只要雨稍大些,就寻地避雨。

过钢城区快将到新泰已是正午,雨也几乎停了。

见路边有一家羊汤店,便停车进去要了一碗汤(10元)加一个火烧
(1元)。这是山东路上最常见的——

吃饱以后继续出发,决定一口气骑到蒙阴县,这条路大部分路途是沿山深线(路名)行驶,大道平坦,偶尔会有上下坡。就是大车较多,可能物流快递业使得运输生意火爆。

下午又飘起了零星小雨,好在到蒙阴县时雨渐停了,百度地图查到一家旅馆(名为锦城)比较便宜,3点左右到店,随老板娘看了房间,60元的有卫浴;40元的无卫浴(可以去旁边的小屋洗浴)都很干净。
于是就选40元一间的——

空调是旧的,反正俺也不用。

旅馆挺新,部分仍在装修(或翻修,有装修打钻声)。
略微小憩,写流水日志。
电视捣鼓了一会,可以看了。店家说是估计装修造成的信号短暂故障。

傍晚,走了几百米去一家老字号的水饺馆(地图显示),来到跟前却是看见大门紧锁,此时正好有个骑车人到来,正是这家店的经营者,说是家去给小孩弄一下作业,刚刚忙玩,可以立刻开业。既然店主回来那就正好可以打尖。进店点了一份倭瓜鸡蛋馅素饺子(18元),饺子都是新鲜的刚才手工包的,边看电视便边等饺子下锅边翻查明天的路程、
几天来吃了几次水饺,这是第一个同时端上来配宝汤茶(饺子面汤),还有蒜泥醋佐料。一盘(大概40个)小饺子。

吃的很饱,所以散步走了很长时间。

在这条街路散步了几趟,天色已晚,看见街市还有一些点心铺子仍在摆摊经营,想这么多食物今天卖不出去是不是又要积压到明日?还有放学的少年也在帮着看摊,感叹小本生意确实不容易。

走到旅馆门口,将俺的小坐骑搬到隔壁饭店门口台阶上的的屋檐廊下,以防止夜里有雨,小车及驮包淋湿。

遛够了,回旅馆看电视、充电、睡觉。

(附今日路程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7)
第7天 :莱芜-蒙阴(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先来回忆一段徒步往事: 大概是在2011年春季,一向安静的蒙山大洼一下热闹了起来,忽然来了好几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 原来是山东驴界联合要进行一次蒙山大穿越,以逍遥狐为线路策划,临沂扁豆、淄博冰蓝等美女领队 ... 2023-9-27 10:50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5 16:54 “突然间,一下子变凉爽了;风从山顶吹来;一切都变灰了。一下子就变成夜间了。倾盆大雨从变 ...

先来回忆一段徒步往事:
原来是山东驴界联合要进行一次蒙山大穿越,以逍遥狐为线路策划,临沂扁豆、淄博冰蓝等美女领队带着队伍来了;还有山东莱钢绿海、江苏中煤云飞扬等帅哥驴头率队也来了;还有青岛锻炼、东营青草地、济南探路者等十余只队伍都汇聚来到了百花峪。
阳光客栈一下就住满了,床不够就打地铺。这是早期(可能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蒙山徒步穿越活动,活动甚至惊动了临沂电视台前来摄影采访。
旅友们互相激励,攀山越岭,从拂晓走到傍晚,用一天时间成功途步穿越了蒙山诸峰几十公里地。
作为队伍中的一员,俺至今难忘那黎明前与月色、朝阳交相辉映的一盏盏头灯电光。那蜿蜒山间的行走之光,常常闪烁在记忆的脑海里。

(2011年蒙山大穿越各路领收队合影 照片由云飞扬提供)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8
第8天(9月13日 晴转雨)
骑行约20公里  约2个小时

醒得早,整装洗漱。6点半左右出蒙阴旅馆

在门口收拾装备时,见一人将摩托车狐疑的地停在旅馆门口,踅摸着从地上捡起一样不知什么东西,迅速装进口袋。因为那地方正好是昨晚我放车子的地方,就怀疑是不是我行囊里掉落了什么东西,问他捡到了什么,他开始不承认捡到东西,后又掏出半盒烟卷说是捡了这个(明显这不是所捡之物)。我略略翻看了挎包,见重要物品都在,也没发现丢失,想起昨天出去吃晚饭时,带的一瓶水是在车子附近找不着了,但他捡的显然不是水,我想即使是我掉了东西,估计也不是贵重之物,或者是一次性洗漱用具啥的,那无所谓了,不再多做纠缠,开拔。

出蒙阴一直顺行大道,这条路横跨蒙山南麓。

路过东汶河

东汶河是候鸟的短暂栖息地,候鸟的下一个理想驿站是南四湖。

本打算一直骑到费县,在骑行中观赏风景。行到喇叭峪水库拍照时,发现百花峪离此只有十余公里。

刀山总想去瞧上一瞧,前些年曾与好友们攀登过,去年也曾与朋友们驾车休闲来过(遇大雨无法多玩)。

路上远眺蒙山。
蒙山,又近一点了——

还记得十多年前曾参加山东驴友组织的蒙山大穿越,我们是唯一的外省(江苏)队伍;
既然很近,去打卡看看总是可行的。

决定骑到百花峪去——

进百花峪小电动车还是有点动力不足,长坡太陡,尤其最后一段实在是跑不动了,就干脆下车推到刀山脚下的老李家(阳光客栈)。

进来后一看突然打算不想走了,一是天气舒适,二是既然来了、
想着即便不登刀山也可以走一走山沟,上凌云宫去看看。
同客栈老板娘(老李家的)一道看了看房间,他们又升级增加了几座阳光房,价格也贵些,这样的豪华屋舍俺可住不起,还是选了4人间只我一人住(60元)可以接受。

遇到学生团队来此实践活动——

放下行李已是9点多钟,决定出去遛一遛,谁想这一遛就沿着刀山沟遛到凌云宫,真想再登一回刀山,可惜鞋子不行,
浅腰的休闲骑行鞋太松垮。(跟腱疼好久没穿硬底徒步鞋了。)

题外再讲几句,以前驴友爱说:南武功,西太白,大五台加小五台。这些早期行走最合适的山地,几乎成了徒步驴行的小圣地。
(磨坊离武功山近,绿野离小五台近。)可惜这些都不在山东(也离山东较远),山东驴友即发现了一座小小圣地,就是刀山。

如今,越野跑运动爱好者也喜欢上了刀山,常组织活动,挂上他们的路程标志。

感觉刀山沟比以前难走些了,当时大穿越时天未明,大家戴着头灯行走也不是多困难,如今白天感觉有些地方路迹都不跟很明显,青草茂密,把路迹都遮盖了。有些路痕可能被山洪冲掉了,尽管后来山脚修了小水库。

山路标识——堤坝左拐走山脊(刀山),右行走山沟(山谷小径):

被草丛遮盖的小径——

被流水冲过的小径——

因早上没吃早饭,只好在途中吃点和个小面包,还有路上捡到的几个掉落的毛栗子。

快到凌云宫了——

沿山径上升两个小时,到了凌云宫庙宇旧址。

残破的古寺遗迹十多年间变化不大,斑驳依旧。几根门梁屋脊,几丛荒草萋萋,似乎仍在述说当年的盛况。

多少楼台烟雨,多少隐逸修行,都湮没在残垣断壁中,太古老的故事已然遗失无考。
十多年前,众多穿越者帅哥美女们的欢声笑语,合影聚集,仿佛就在身畔。

再往前走,对面的石头像不像一只小猴子——

再往深里走,又见撅子峰。

一阵乌云飘来,落下雨点,不再寻迹绕行。没带雨衣,只好原路返回。
碰到年轻两位驴友聊了几句,就下山了。

由于没有戴大护膝(只扣了两个小髌骨带),下山路途,膝盖还有是有点不适。

只剩最后一个毛栗子,一直不舍得吃。
徒步山野,总要留点余粮,以防不测。(嘿嘿…)

下午3点左右,回到阳光客栈。因为落雨,老李把俺的小电驴推进仓房。
小憩一会,6点来钟,出来吃晚饭。老李两口子有急事不在。
看到学生们在对过饭馆排队吃饭,就想与他们一起吃。学生们同意,但他们伙食是集体总包的,使俺这顿饭就没法蹭了,只好作罢。

到隔壁店里炒了一份豆角炒肉(26元),没有米饭也没有馒头,只有薄煎饼吃了两张(4元)。
豆角很嫩,吃得很香。

领走时还带了一只烤鸡腿(5元),夜宵备用。

山里天黑的早,但极其凉爽,吃罢回屋。盥洗。

然后看了一会地图,然后记录行程日志,然后手机看书,然后就寝。

夜里美美睡了一觉,梦见了在太行山、在大别山…在一些山间户外徒步。

(老李说今年山里就没大热过。打算明年夏天携家人(朋友)来此蒙山避暑。)
今天就到这里,谢谢览阅。

(附今日路程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8)
第8天 :蒙阴-百花峪(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这是一篇文章,非常详细的当年发行土匪邮票的情形。文章这样写道:…凌晨之时,土匪牛上校的队伍袭击并控制了路经山东临清县的一辆火车,车上的乘客都被赶到了一个名叫‘抱石桥'的山村,开始了他们的俘虏生活。 ... 2023-9-27 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