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0 08:01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 ...

啊!啊!山东平邑临涧(绿绿泉村)那可是我父亲的出生地啊!我的身份证籍贯就是这。很可惜我没发财。不然衣锦还乡多好。哈哈哈!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1 15:24 昨天在泉林,然后为游览孟庙,又骑到了邹城。[color=# ...

啊!滕州,快40年前到老家火车下车的地方。有个美丽的小姑娘,戴着有舌头的毛线帽,美丽清纯极了,在当时的年代没敢上前搭讪,再说年纪也小(19))。现在也是做奶奶或外婆的人了吧!祝福你,在我少年时留下美丽倩影的不知名的女郞!
何妨吟啸且徐行 发表于 2023-9-27 11:27 啊!滕州,快40年前到老家火车下车的地方。有个美丽的小姑娘,戴着有舌头的毛线帽,美丽清纯极了,在当时的年代没敢上前 ...

山泉,以及美丽的河流山川雨露滋润,当然能够养育出美丽的姑娘。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7 10:50 [先来回忆一段徒步往事:大概是在2011年春季,一向安静的蒙山大洼一下热闹 ...

“……这是一篇文章,非常详细的当年发行土匪邮票的情形。文章这样写道:…凌晨之时,土匪牛上校的队伍袭击并控制了路经山东临清县的一辆火车,车上的乘客都被赶到了一个名叫‘抱石桥'的山村,开始了他们的俘虏生活。由于车上的旅客不少是外国人,立即成为引人注目的国际新闻。北洋军阀zf立即由河北、安徽和江苏调动军队前往营救,各国驻华使节不断催促,美国纽约时报干脆在头版新闻中说,在外国使节团的要求下,美国军队或许渡洋营救。牛上校传出威胁,只有付给他数百万的赎金,并给予无条件的特赦,才能使人质安全回家。如果他受到攻击,他将把人质全部杀掉!由于投鼠忌器,牛上校一直占尽上风,无可奈何的北洋军阀政权也只能向西方国家表示他们无能为力……”
——以上节选自张辛欣的小说《封·片·连》 。书中的“抱石桥”实际为“抱犊崮”。
要知端祥,下回分解。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09

第九天(9月14日 晴)
骑行里程约89公里  骑行时间约6个小时

早晨7点半与老李道别。
(老李的阳光客栈可以说是蒙山深处有驴友以前来最早的旅馆,多年以前的户外驴团都是在他家吃住(如今常有学生们来住宿写生)。之后周边陆续开了许多旅馆及饭店,条件也是越来越好,档次也是越来越高。)
上路,一直是大下坡,坡度很大。
(昨天就是费劲儿的骑上来的,小电驴实在骑不动时,脚蹬助力也不行,最后一百多米是推上来的。)

昨晚看地图倒是想过能否穿过大洼乡道西行,从平邑龟蒙区方向出山,但还是放弃了,小电驴在蒙山深处可不敢逞能,许多山村位置都很高,何况今天计划中的路途较远。东行几公里原路走省道比较稳妥。
骑在路上,昨天的长上坡转为今天的长下坡,长下坡使我注意力无比集中,不断轻刹车把。
不多久,拐上穿过蒙山的大路,停下车来,用气筒给车子补了几下气,目标朝向家的方向。

计算路程,两天能到家是最理想的,如此两天都必须行驶86公里以上,这是我两块电瓶加在一起的极限,并非尽在掌握。加上山路崎岖会减损里程,缺电焦虑感还是有一点的。

好在一路上(省道234、518)基本上是下坡多、上坡少。

一上午,行驶基本没停顿,只在蒙山大道(费县界)路边店吃了早餐,四个大包子加一碗稀饭(9元,有一个没吃完打包了)。

另外在水库附近尝了刚打下的开口大枣很甜,就买了三斤(10元)。

后程基本行驶在崮形山地,抱犊崮最为典型,山不高,但地势险要。

民国时期的临城大劫案就发生在这一带(下篇叙述)。

山地汇聚的流水建成了水库,湖水干净清澈。

大约骑行60多公里的时候主电池就耗尽了(到目的地还要近20
公里),必须启用功率有限的副电池,虽然有点顾虑,担心上坡路费电,不断寻思,要是万一断电不行了,是否可以在附近补电,或干脆不走了附近找旅馆。
最后还是决定一路骑到底,电池能耗尽大不了就推行。

此后,一路上也没再看行驶距离,约摸个把钟头,走着走着,突然导航(无线耳麦连蓝牙)让我从大路立刻拐向一条莫名其妙的坑洼小路,赶紧停下,一看导航(百度地图)显示终点站为一家邮储银行,还有一百多米就到了…心想坏了,是不是把导航设定错了?
再细一看,显示我找的旅馆也在附近,原来从这儿插过去就到了北庄镇的主街。原来已是到了!
(如愿的到了指定的驻地北庄镇,来之前在网上查到这里合适的标价旅馆,而大部分乡镇旅馆都看不到标价)。

此时已是午后1点半左右,下车摘下安全帽,走进旅馆,旅馆主人两位正在吃饭。
“在网上看见你们有47块一天的房间,”我说。未料他们说,“不可能!”我立即打开手机,原来是自己记错了,报价显示为57元。“不然还是给我便宜点”我说,他们同意可以55元(是标间设施齐全),我当然住下了。

这家旅馆有院子,安顿好小车及行李,把两个电池提上楼充电。

到了房间确实有点累了,算了不出去吃午饭了,盥洗后,吃打包的大包子和昨天想当夜宵的而没吃的烤鸡腿。
然后是一觉睡了近两个小时,这是九天旅行以天来最长的一次午觉,真有点担心晚上睡不着了。
醒来看了一会儿电视。(一部有关尼泊尔高原旅游故事的电影,故事虽烂风景还行。)

6点半下楼吃晚饭,一路走着问了好几家小饭店,都没有大米饭吃(出行九天只吃过两次大米饭)。
最后走到一家淮南牛肉馆(标牌写有盖浇米饭,但是已经卖完了),只好点了半斤芹菜肉水饺(11元)。

这条街道是典型的近山村镇,街道自东向西略有缓坡,熊耳山就在旁边不远,抱犊崮也近的很,但以高收费的景区我无有兴趣(难怪店家问我是不是来旅游的)。倒是途中路过的水库使我挺有兴致,象一面弯曲的大湖,湖水湛蓝,似乎有海水(或高原海子)的感觉。

晚餐后照旧散步,打开手机,听的是《海上钢琴师》电影音乐,哀而不伤的乐曲,伴着镇旁屋檐下远近狗吠声,使人想到过去,想到以后,想到未来是否可以去珠峰南坡(尼泊尔)走上一走。

天色已晚,回屋,写日志、就寝。

(附:今天的路程图):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路程图9)
第9天 百花峪——北庄镇 骑行路程图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

• 溪流老溪 先来讲一段旧闻故事: 上回贴子选录了一点张辛欣小说,小说是以民国日期发生在抱犊崮地区的临城大劫案为原型讲了一个珍稀邮票的故事。而文中提到的劫匪头目并非“牛上校”,真名叫“孙美瑶”;提到的“抱石村”原为 ... 2023-10-6 18:07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17 17:34 [缘起——山在那里由于一直受膝痛加跟腱痛的困苦,几年来徒步少之又少,只在本年上过一次衡山,去年上过一次明月山,虽是靠 ...

电池提到房间充电是违法消防法规的行为!
明月逐人 发表于 2023-9-28 09:38 电池提到房间充电是违法消防法规的行为!

法规是笼统的,只要充电时人不远离,及时发现,可以在有效的避免意外。
楼主牛人一名

溪流老溪 发表于 2023-9-27 23:38 [“……这是一篇文章,非常详细的当年发行土 ...
先来讲一段旧闻故事:
上篇选录了一点张辛欣的小说,小说是以民国期间发生在抱犊崮山区的临城大劫案为原型讲述一个珍稀邮票的故事。而文中提到的劫匪头目并非“牛上校”,真名叫“孙美瑶”,“抱石村”原为“抱犊崮”。
这里再说一下发生过程(内容获自民国书籍):

1923年5月的一天深夜,津浦铁路由上海开往天津的一列火车正在夜色朦胧中行驶,途经山东临城沙沟区间,火车上的人们突然在猛烈的震动中惊醒,头等舱卧铺也有人掉下来,出事故了,是火车(车头)脱轨了。
而后便听到枪声大作,车上的人惊恐不已,赶紧关上车灯,车门紧闭。
其后车窗户玻璃被砸开了,估计是遭遇劫匪了,胆小的乘客因害怕而战栗着。
只见多名劫掠者携枪跳窗而入,有大胆点的旅客知道反抗无用(深更半夜也没地儿跑),干脆拧开车灯,打开包厢车门,对来人说:财物东西都在这儿,请众位拿去吧。领头劫匪却说,不要紧张,人必须跟我们走。渐渐的,乘客发现,这伙劫匪有点奇怪,只要老实跟着走不反抗,就不会被虐待,并且路上你问问题(只要他们能听懂),也会直爽地答复你:
“你们为什么要劫人?”“为了抵抗。”“抵抗谁?”“抵抗官兵,因为我们的地盘被官军攻击。”
天气渐明,见这队人马约有上千人之多,队伍着装也不是很统一,有的兵士衣衫褴褛,装备也差。要是肯花上十几块大洋,兵士会调用骡子给你骑,衰弱的妇幼可以也骑毛驴,但数量实在有限。被劫走的乘客有外国人,外国人发现劫匪中竟然还有会讲法语的,且不止一、两个,问后才知是在法国当过劳工(注:这些劳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曾帮助过法国赢得战争但一无所获),回国后失业了,只好加入的这支反抗官兵的地方武装。
并不是所有的乘客都被虏走,有个外国记者在行进初时乘机躲入了高粱地而脱身;有几个华人仆从躲在了列车的隐蔽处未被带走;有个老官僚因年纪大行走不便被立即放回;还有体弱的女乘客因光脚行走负伤被抛留在途中的村庄里……只有三等车厢的英国人罗斯孟不幸被流弹击中而亡,还有两名中国被流弹所伤。
若问本次列车有没有护送的军警?是有的,见劫匪枪声密集、人马众多,这一连车警就弃车跑掉了,连两挺机枪也都不要了。
被虏人群被押往几十里外抱犊崮山上,因为其中有二十多人为外国旅客,此事件引起了国际震动及关注。
先是临城一名天主教德国神父派人进山谈判,劫车首领(孙美瑶)同意释放其中的妇女儿童;其后是当地士绅入山接洽,听取了
释放条件,谈妥了人票的人道优待,援助的口粮送上山必须一式两份(一份供旅客,一份供队伍)。
抱犊山寨地貌奇特,易守难攻。北洋政权虽然调动了大量军队,但顾忌人票安全,无法肆意展开进攻,面临剿抚两难的局面。
各国领事都派人前来,组成外交团,展开谈判事宜及对外联系。
孙美瑶开出的条件并不复杂:北洋军队停止进攻解除包围,招安
自己这支队伍,提供给养(军饷)。
山东建国自治军”(孙美瑶的旗号)与北洋政权对峙39天,临城事件拖到6月下旬才算解决,最后,被劫人票无一伤亡全部释放,劫匪(俗称杆子或山大王)两千余人也被收编,编入北洋军队。

事后:“一九二三年八月十日  北京列强外交团以五月临城劫车案,照会北京zf,要求赔偿损失,惩罚山东督军,津浦路警由外人支配。”——引见田家英编《民国以来大事年表》新华书店1946年版”。

上述插曲,为抱犊崮山地旅途增添游兴。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10

第十天(9月15日 晴)
骑行里程约90公里  骑行时间约7个小时

早7点,出旅馆西行,北庄镇西路口路吃早餐四个包子一碗粥(5元)。
一路骑行在抱犊崮附近山区一些新修的山路中。

新修的公路非常好走。

崮型山体地貌独有特征。
沿新修的旅游绿道行驶——

遇见村前老人正用石碾子研磨新鲜花椒。

俺不免好奇,停车聊了几句。

老人做些轻微农活,有意身心健康。

俺不禁联想,以为山居作为一种养老方式也不错。
碾完花椒碾辣椒,碾完辣椒碾大蒜,碾完大蒜碾芝麻,碾完芝麻磨豆浆……
天天做点农活,比城里人打牌晒暖强。

路遇水库虽然不大,景色尚可,也可以野餐小游一下。

途中卫生方便——

千佛崖山上修了几个大风轮——

旅游资源介绍绘在大石头上——

遇见一小段孬路,离微山湖不远了。

本来有意从微山爱湖码头坐轮渡跨过微山湖。又担心过湖之后骑在村道上有缺电焦虑。
还是决定仍走二级坝过微山湖,如此居民区中具备充电条件。(毕竟到家全程有90公里)。
近微山时果然主电池耗尽,还有29公里,启用副电池。

又见微山湖——

又过二级呗——

经过姚桥工房——

多年没来,新建了道路,门墙焕然一新。(这是充满感情的地方。)

中午骑到秀绮园社区买了盒饭,这是最后一顿路餐,顺带充电。

盒饭内有一块红烧大肉在底下(11元)。

于下午两点左右到家了。

小电驴骑行鲁南山地——十天流水日志(共10日)
路程、费用总计:
(总计路程:骑行700余公里,途经沛县、济宁市、枣庄市山亭区、平邑县、邹城市、曲阜市、泗水县、宁阳县、泰安市岱岳区、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新泰市、蒙阴县、费县,以及在泉林镇、良庄镇、百花峪、北庄镇等乡镇地区住宿。骑行于翼云山、神童山、徂徕山、蒙山、抱犊崮等山地道路中。)
(总计费用:约900余元。花费基本都在文中标述了,不再重计。)

(本篇游记在8264户外论坛连载10篇,到此结束。谢谢阅帖、谢谢欣赏!)

附第十天路程图:(路程图10)

北庄镇-大屯集团工业区(家)约90公里骑行路程图
图上有十天小电驴环行的山东路鲁南各市县大概地区:

(使用的是百度地图app导航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