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西北

夏塔大环,可以轻装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

[复制链接] 查看:20034 | 回复:72

看这坡度,还是有点陡啊!腿肚子还是有点颤啊!

有人说这照片拍夸张了,可身临其境的我就是感觉这么陡!

下山时我前面那位女士恐高,那本能的嘶喊绝对传递出了恐惧啊!我只好拉开距离故作镇定的喊,“别急,照着你感觉安全的方式下……”!

下达坂后的雪坡行进很漂亮!但也密布着冰裂缝,需要小心翼翼!

这是结组队员绕开一个冰裂缝前进。

走在最前面的零队踩到了一个暗冰缝。

结组后面跟进的大部队。

一处冰裂缝,零队投石一探深度!石头投出到听到回响大约3秒,x=1/2gt2,那深度得有45米!
我们是大约13:00到达4035米艾勒门特达坂的,然后一路迂回下行,海拔不断降低,雪也越来越少,直到完全被乱石覆盖的万年冰川。
时间也到了下午16:00。

下山已经走了3小时了,乱石覆盖的这段路很难走,零队独自去探路,然后挥手让我们跟进。

画面右侧的小人就是探路的零队。

冰川 融水 形成沟壑。

这浮石覆盖的冰川路着实难走,因为滑!

这路段有几个点我认为是此行的第四险!

沿着冰河边的乱石走。

天然的冰桥和冰洞。脏乎乎的不好看,但也许再过些年,这景象也看不到了。冰川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融。

沿着这万年冰川前进,有些冰层崩塌的断面人可以爬上去。

走过万年冰川后接近河谷,河滩河面都变得宽阔。零队说这里我们需要过河,但是很幸运我看见了桥……

只是这桥还没有引桥,两个端面有一人多高,虽可以通过侧面的桁架爬上去,但也还是有点难度的……

河边驶来施工队的 皮卡 ,看意思要过河,我们赶紧呼喊请求搭车。施工队的师傅很nice,停下车来,我们呼啦啦一帮子全上了……
这条河就这么轻松愉快的过了,向司机师傅挥手致谢……

河对岸有两个施工队的工棚,有两个工人正在切菜、做揪面片,还有人在休息。
我们又呼啦啦的都进了工棚跟施工队聊起了家常。
这是 陕西 的施工队,要在这儿打一个隧洞,是219国道的一段……

我们的营地就在工棚上行20多米的一个小木屋边……
夏塔大环,可以轻装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

实际行程14.06公里,我的手表居然少记了翻越艾勒门特达坂的2公里!你们看手表都被 那坡 度惊呆了,还说不陡?

这是小海豚的华为手表记录,累计爬升688米,累计下降1518米,耗时10小时。

小木屋,那里有炉子可以生火取暖,可以烤馕饼吃,有土炕铺着毛毡,可以坐可以躺,挤不下的可以借工棚暂时歇息,也可以在小木屋边的厨房帐中暂歇。

施工队的工棚有炉子有水,晚上还有发电机发电,手机可以充电,对我们太有帮助了!工人们对我们很友好,什么都让我们蹭,也不撵我们,最后还给我们几名队员特地下了一脸盆的面,还不肯收费……

小木屋里挤满了队员,这么多天来还是第一次这么济济一堂,正好喝茶聊天吃烤馕!(烤热的馕真好吃)。

施工队负责人告诉我们,沿新推出来的土路上行600米,有他们支好的3顶大帐,大小跟我们蹭的工棚一样,如果需要今晚我们可以去那儿住,明天施工队自己就有人要去住了……

零队没有接话,因为上面没有水源不方便烧水做饭,而且马队只会到一个营地不可能分开送驼包……

考虑到昨夜双湖营地风雪,我们的帐篷收起来的时候都是冰冻的,这会儿是全湿的,小木屋周边牛粪密布,根本容不下太多的帐篷,我们几个打算带上气垫睡袋去住上面的工棚……
为确保可行,我和小海豚自告奋勇去侦查地形。
夜晚的泥路泥泞不堪,还一直上坡,走得我气喘吁吁挺幸苦!
10分钟左右,到了。第一个工棚,地面有积水;第二个工棚,也有积水;第三个工棚,地面虽潮但是没有积水,而且还有两张板床,拼起来睡4人没问题!

赶紧回去通报情况,下坡路好走些,不那么喘。回到营地小木屋,看见马队来了,看见 铁力 匠,两只眼睛在黑夜里放着黄光……
马队很辛苦,有两匹马在离营地大约还有2公里的地方累趴下了,死活不走了,马队只好留下这两匹马休息,把驼包装到另外的马上赶过来……

跟大家通报情况以后,大部分人决定在小木屋对付一宿,袁哥陈姐硬着头皮找了片牛粪少的地面搭起湿漉漉的帐篷……
Kevin开头也想挤小木屋,可看到那么多队员,还有马夫,还有施工队的两个司机都需要小木屋,我们还是决定去600米外的工棚。
跟我们同样想法的还有 辽宁 的两位大哥和来自 北京 的王雯,总共7人。
大家沟通好,我、小海豚、曾嘉、Kevin睡板床,这样可以省去带帐篷, 辽宁 两位大哥带了防潮垫、睡袋和内帐,王雯则重装带上全套露营装备……

这是曾嘉拍的,夜奔工棚的照片,前面两个抬着编织袋的是我和小海豚, 辽宁 两位大哥在我们前面,蓝衣服拄着登山杖的是Kevin,红衣服的是王雯……

就这么着到半夜1:10才睡觉,这6+1的夜宿工棚被美其名曰“白雪公主和6个小矮人”,又有标题党说“1个女人睡了6个男人的故事”……

这一夜睡得不错,7个人都不打呼,工棚的空气比小木屋强多了,虽没有火炉但也不冷……

D6 继续雪山盛宴,露营夏塔河源。

行程安排:
也克阿恰出发,翻越托格腊苏达坂3800米,露营夏 塔河 源营地。
徒步16.5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下降950米,营地海拔2900米。
我的穿衣:
速干长T,速干长裤,速干外裤,冲锋衣,雪套。
我的随身背包:
路餐,1.25升热水,抓绒衣,皮肤衣。

7点就起来了,因为记着零队说的,8:00必须到小木屋灌水壶、吃早餐。
睡眠5小时40分钟,睡眠质量73分,血氧饱和度92。

到小木屋吃早餐的时候有了这 日照 金山,虽不怎么壮丽,但毕竟还是 日照 金山那!

跟施工队的工友们打着招呼说着谢谢,我们出发了。
这里有3名队员选择了下撤。

越过施工便道我们进入了灌木丛,又是一长段上坡!
看对面的山坡,看到那三顶绿色的大帐没?那就是我们昨晚夜宿的工棚!
原来离坡底的营地那么远那么高啊!

逆光中先留下了这张集体照。

再来段Kevin拍的视频。

这儿的海拔还是低的,再往上走就没有灌木丛了。

这儿还能看到昨晚住宿的工棚,还有昨天下山的路。

低海拔处看到的牛是白唇的普通牛,高处牧场养的就是牦牛了,这牦牛跟在 西藏 看到的不一样,毛色是灰的,干净!

对面的雪山冰川!虽已经视觉疲劳,但还是觉得震撼!

山脚有个绿色的冰川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