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夏塔大环,可以轻装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

[复制链接] 查看:19197 | 回复:72

夏塔大环,可以轻装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轻装徒步商业队天花板级的存在!

前言
如果有一条路线摆在你面前,
只要翻越4035米的达坂,就可以体验登一座雪山的感觉,而且雪坡上的景观不输6000米级的雀儿山
可以近距离体验万年冰川,冰桥冰洞冰川 融水 ,绵延数公里;
乌孙古道的五六十次过河让人崩溃,而这条线的几次过河可骑马可趟水,浅尝则止,意犹未尽……;
一路森林、河谷、牛羊、骏马……
6~7月份的时候是遍地花海……
还有中华细犬(二郎神杨戬的哮天犬原型)天天伴你露营,替你驱狼、护你周全!

这样的诱惑你还能不动心吗?

这就是探险之地俱乐部推出的新疆 第五条顶级徒步路线——夏塔大环线!轻装可以走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
由零红蝶和旋风共同打造,2023年6、7月间刚刚完成探线!(特地去b站搜了《荒野计划》南天山北线的视频,视频14分钟处说到因天气原因选择下撤而未翻越的垭口,就是我们翻越的艾勒门特达坂。我们运气太好了,翻垭口前一夜的风雪,第二天又晴空万里,给我们翻越达坂提供了优良条件,那雪也是未受打扰的晶莹剔透......)

2023年8/2~8/10是该线商业团首发,8/31~9/8是第二期。2023全年也就这么两期,无需担心路上人满为患垃圾遍地……

跟伙伴们一商量, 上海 同伴6人决定报了第二期!
二期队伍总共有24名队员(一期是86名队员),22名轻装含餐,2名重装,队员来自 湖南 、 上海 、 河南广东广西辽宁北京 等地!
领队4人,大领队零红蝶(本线的探路人),小领队大咖猫、卡卡(负责做饭、后勤),小领队拜禾(负责马队)。

先发一组照片抓一下眼球。

第五天,翻越艾勒门特达坂4035米,队里强驴在零队带领下结组替全队趟路,确保在冰裂缝密布的雪坡上不出意外。

第五天,走过万年冰川,冰桥冰洞冰 融水 ,绵延数公里。

第七天,跨越河流。大河骑马过(免费哦),小河趟水过!

第六天,夏 塔河 源营地全景。巨大的冰山近在咫尺,清澈的冰川 融水 哗哗流淌。

第三天,森林、草原、牛羊、骏马!

铁力 匠,沐浴在扫呼特营地的夕阳中。

本视频由队友Kevin编辑。

中华细犬 铁力 匠,每天陪伴,护我周全!

第一天,半坡营地的彩虹。

D1 越过山丘,迎营地彩虹!

行程安排:
乌鲁木齐 乘坐卧铺大巴前往徒步起点夏塔乡,徒步10公里,海拔上升800米,露营半坡营地,海拔2775米。
我的穿衣:
速干长T,速干外裤,墨镜,魔术头巾,防晒渔夫帽,防晒皮肤衣(热了就塞随身背包里)。
我的随身背包:
路餐,1.25升热水,头灯,充电宝充电线,单反相机(后续行程把相机塞驼包里了,背着太重了!)

大巴车全程950公里左右,行车时间约12小时,临晨2点到5点停驶,必须在服务区休息。

也有卧铺火车可供选择,但是比较下来还是卧铺大巴直达更加方便,省得倒腾驼包了。

8/31日19:30左右,队员们上车。

车厢内,热闹非凡!

半夜在赛里木湖服务区休息,临晨5点继续出发,过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一路睡睡醒醒……
天亮了,在一处城镇(大约是 昭苏 )吃早餐,顺便赶紧给手机充电,因为之后的7天将只能靠自己的充电宝……

到达徒步起点的时候已经是9月1日中午12:30了。
大家忙而不乱的将驼包装入俱乐部提供的编织袋,堆放在一起,拜禾领着的马队会把驼包驮到营地……

徒步开始的地方是这样一个工地。工程车开过,尘土飞扬。
太阳很晒,赶紧涂上防晒霜拉上魔术头巾,迅速向有草的高地走去。

9月的草坡已经有点黄,一个接一个的缓坡,海拔逐次升高。

回望起步的地方,似乎就在不远的坡下。画面远处的群山据说是 哈萨克斯坦 了。

队伍逶迤前行,大地有一道明显的裂纹。

遇到牛群下山!
狭路相逢,头牛停住了脚步,迟疑了一下,在牧民的驱赶下,硬着牛皮夺路而下!

零队说今年 新疆 大旱,草不好,牧民得经常转场找草……

途中休息,零队开会,讲一些徒步节省体力的要领,讲环保LNT……
有人开小会,刚起步的兴奋,听进去多少不得而知……
我印象深刻的是说到冰水泡脚。
零队说有的商业队到了营地就安排热水泡脚甚至中药泡脚,其实不对!要用冰水泡脚,有助于末梢血液循环,脚趾头血液循环起来自然就热乎了!而且冰水很容易获得,营地边都有冰河......
这的确颠覆了我原有的认知,期待到营地尝试一下!

一路的迂回曲折缓坡向上,经过这道门,我称之为“夏塔之门”,远处的雪山是汗腾格里峰吗?

感觉越往上走,草原越好,牛羊越悠闲。不明白前面的视频,为什么牧民赶牛下山?

骑马的牧民好奇的看我们一眼,夏塔大环是刚推出的徒步路线,牧民对徒步者还没习惯吧  。

天宽地阔,牧民、牛羊、徒步者,互不打扰。

大约17:30,到达半坡营地。马队已经把驼包卸在草地,队员们忙不迭的找平整一点的地方扎帐篷!
夏塔大环,可以轻装的南天山北线精华段!

到达营地首先停表看数据!这是今天的徒步轨迹!

行程9.83公里,耗时4小时46分,累计爬升847米,累计下降135米。从图形看几乎一直在爬升。
海拔数据偏低了,得加220米修正,也就是说徒步起点是2000米左右,半坡营地海拔2760左右。

袁哥和陈姐在搭帐篷。

营地边的溪流正好尝试冰水泡脚!果然很爽,徒步的疲劳很快缓解!

18:00的 新疆 相当于 上海 的16:00,天还很亮。搭好帐篷泡完冰水脚,还有大把时间可以玩耍……

晚餐是大咖猫和卡卡做的两荤两素,主食是馕饼。味道挺不错!

营地来了一条精瘦精瘦的狗,脑袋和四肢都很细长,夹着尾巴在吃饭的队员里走动,那期待的眼神好像在说: “我也饿着呢,有我一口吃的吗?”

队内爱狗人士哪儿经得住这眼神,纷纷喂食馕饼,狗狗也不嫌,给啥吃啥……

这狗狗名叫 铁力 匠,是牧民家的,跟着马队就过来了。

头天遇见就觉得挺可爱的,但是没人想到它会陪我们度过整个7天行程……

听到打雷声,晴朗的天空慢慢被乌云吞噬……
19:15左右,东方的天空出现了一道完整的彩虹!营地一片欢腾!

彩虹过后是一阵雨,还好帐篷都扎好了,饭也吃过了,玩耍的也差不多了,可以入帐歇息了……

D2 马蜡尔特达坂,扫呼特营地

行程安排:
半坡营地,翻越小垭口3055米,再翻越马腊尔特达坂3640米,露营扫呼特营地,海拔3170米。
徒步13.5公里,海拔上升900米,下降500米。
我的穿衣:
同第一天。
我的随身背包:
同第一天但去掉了单反相机。

零队的要求,8点早餐9点拔营!他说的拔营是指出发。
我的闹钟是7:15的,稍微磨蹭一下就起来了。
查看华为手表,睡眠质量居然81分,深度睡眠有2小时16分钟!氧饱和度88,偏低了点但无大碍!

7:30左右的 新疆 天还没亮,趁机走到远处方便方便。

8:15,营地的 朝阳 。

听得大咖猫在喊: “吃早饭啦!”……
“最后一次打开水啦!再不打没有啦!”……

营地霎时热闹起来,锅碗瓢盆的声音,相互问候的声音……
铁力 匠也来了,大家又是一通喂……

吃罢早饭,收拾好驼包,拆完帐篷,9点准时拔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