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9

玉龙雪山

束河古镇

正文

2022年5月19日晚,结束在 大理 的旅程,坐高铁到达这次 云南 之旅的第三站 丽江 。汽车不能进 丽江 古城,到达 丽江 后按照在 丽江 预定酒店的陈经理的指引打车到 丽江 古城西南滇菌王火锅门口,来自 上海 的常春藤度假酒店的陈经理亲自到那里把我接到几百米外的酒店。

丽江常春藤度假酒店

丽江 常春藤度假酒店由几个纳西传统风格大院组成,我住的客房位于恒和号院落,这家酒店是五星级客房,我住的房间有三个套间,住三晚只要768元。疫情之前每年的旅游旺季每天有3-5万人涌入 丽江 。我去的时候 丽江 古城游客我估计每天不过几百人。 丽江 是个以 云南 省外游客占绝大多数的目的地,我去的时候疫情下没什么游客。对游客来说淡季到 丽江 旅游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丽江古城

常春藤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在古城里距离木府、三眼井和古城西南出口都不远,酒店客房是纳西族传统风格。面积大,设施齐全,还有文化氛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酒店陈经理的服务热情耐心,对入住旅客的服务态度非常好,酒店的早餐和卫生也可以。

驼铃, 丽江 的一大特产。 丽江 地处沟通滇藏的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过去马帮驼队的来来往往催生了这一手工艺的形成发展。

第二天7点半起床,在 丽江 算得上早起了,8点多钟的 丽江 古城街道上没有人,十分静谧。 大理 、 丽江 等地的时差比东部地区晚1.5-2个小时,大部分商店到9点多才开门.

丽江古城

丽江 古城位于 云南 省 丽江 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 丽江 坝中部,地处云贵高原 西北 部。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由 丽江 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 白沙 古镇迁至现 狮子 山 ,开始营造房屋城池,称大叶场。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 丽江 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 丽江 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 丽江 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1253年, 蒙古 军南征,木氏先祖阿琮阿良迎降,归附元世祖忽必烈, 蒙古 军驻军于此。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时期,茶罕章管民官改为 丽江 路军民总管府。1277年,三跋管民官改为通安州,州治在今大研古城。同年,改 丽江 路通安州。1382年, 元通 安州知州阿甲阿得归顺明朝,设 丽江 军民府,阿甲阿得被朱元璋皇帝赐姓木并被封为世袭知府。1383年,木得在 狮子 山麓兴建 丽江 军民府衙署。约1640年左右,曾遍游 云南 的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在《滇游日记》中描述当时 丽江 城民房群落,瓦屋栉比,明末古城居民达千余户,城镇营建已颇具规模。1724年,第一任 丽江 流官知府杨铋到任后,在古城 东北 面的金虹山下 新建 流官知府衙门、兵营、教授署、训导署等,并环绕这些官府建筑群修筑城墙。2002年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 丽江 撤地设市, 丽江 古城的行政区划归 丽江 市古城区。

丽江 古城作为少数民族城市,从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古城未受方 九里 ,旁 三门 ,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 三河 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经络设置有着曲、幽、窄、达的风格。 丽江 古城的格局是自发性的形成坐 西北 朝东南的朝向形式。

以水为核心的 丽江 古城因水的活用而呈现特有的水巷空间布局。桥梁密集是 丽江 古城最大的特色。在外部造型与结构上,古城民居揉合了中原建筑和藏族、白族建筑的技艺,形成了向上收分土石墙、迭落式屋顶、小青瓦、木构架等建筑手法,在建筑布局形式、建筑艺术手法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民居大多为土木结构,比较常见的形式有以下几种: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前后院、一进两院等几种形式。

丽江 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 文昌 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 、接风楼、十月文学馆、红军长征过 丽江 指挥部纪念馆、 丽江 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 丽江 古城徐霞客纪念馆等景点 。 丽江 为第二批被批准的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 中国 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 成功 的两座古城之一。 丽江 古城体现了 中国 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 中国 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丽江古城

丽江 古城的街道都是由这种上了年头充满岁月痕迹的红色角砾岩铺设的。

首先去 丽江 古城西南的古城最高处 狮子 山和万古楼。

狮子山和万古楼

狮子 山公园是一座位于 丽江 古城中心的依山而建的森林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 丽江 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 因山体 宛如一头睡卧的 狮子 而得名,古城建筑群就依山随势环绕在 狮子 山脚,是观赏 丽江 古城全景的最佳去处。

狮子山

到这里景区工作人员说门票35元一张,我就买了,但是这钱实在花的冤枉,如果你交了50元的古城维护费到这里是免费的,不用另外买门票。 丽江 古城街道上逛和参观木府是不用缴纳古城维护费的,但是去黑龙潭和参观古城内十几处文化院落时需要,最后我还是在黑龙潭售票处交的古城维护费,这 狮子 山的门票钱白花了。

位于 狮子 山最高处万古楼是 丽江 的标志性的建筑。它在东巴文中解释为千年万代楼,纳西语称温古轮,意为观览畅怀于制高点,因谐其音,名为万古楼。万古,寓意俯瞰 丽江 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又寓意 丽江 恢复重建家园,千古流芳,万古不朽。现在的楼应该是21世纪初重建的。

万古楼为塔式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高33米,象征原 丽江 纳西族自治县33万各族人民。主体柱子16根,都是通天木柱,是 中国 全木结构斗拱建筑一柱通顶不连接的第一楼。柱长22米,反映民间好事成双的说法,以及婚嫁选择双日为吉的习俗。采用16根通 天柱 ,反映纳西族东巴象形文字中有开天九兄弟、劈地七姐妹的传说,寓意纳西儿女共同创造美好的世界。万古楼平面是正方形,面阔、进深均为18米,四面入口安放情态各 万古楼异的四对 石狮 。楼内绘有2300个吉祥图案,代表 丽江 的23个石雕图案,寓意在一年四季的农时节令中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整座楼中雕刻彩绘龙的图案有9999个,加上楼顶藻井之中蟠龙,足有万个,是万龙万古只盛,寓意 丽江 是龙的传人的美丽家园。楼顶藻井蟠龙张嘴形态,反映龙能吐水传说,意在有水克火消灾,预示人们在登楼观景或林中散步时候,不要乱扔烟头,注意防火用火。

狮子山

万古楼只是现代建的仿古楼阁,登 狮子 山最大看点是看 丽江 古城全景,但是 丽江 古城其实是适合拍近景,主要看点是花团锦绣妆点的依山傍水的小桥流水和古街巷。远看只要看不到雪山,就感觉不出有什么特殊之处。所以花钱买门票上 狮子 山和万古楼是绝对比较鸡肋的,交了古城维护费,到顺路来免费参观一下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