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午憩小古洞山

继续前进5公里左右,然后右拐进入异常狭窄的山路。路旁是一块无人看管的人参种植地,路上石头较多凸起,树枝也伸展到了路上,不时阻碍车辆前行。为了把队员们送的距离山峰更加近一些,也顾不了那么许多,只得格外小心驾驶。从岔路口向山里纵深又继续前进了2.05公里,山路不仅狭窄,路两旁的树木都几乎要挨到倒车镜上,有时队员们不得不下车指挥或者搬除障碍,直到我们的车辆实在是无法通过,方才停止前进。为了抓紧时间登山,来不及把车头调转过来,因为那要浪费很长时间,大家整理好行装后,毅然决然地向山中跋涉而去。

此时目标山峰已毫无踪影,眼前只有密密麻麻粗细不等的树木,身旁哗哗流淌的溪流声仿佛在为我们伴奏送行,五名登山队员坚定而自信地沿着心中的目标阔步前进。一边行走一边用手机指南针确认目标山峰方位和角度,再结合户外乐图软件上我们所处的位置,沿着330°方向跋涉。经过右手边海拔500余米山峰脚下,与河谷小溪相伴而行数百米,继续沿西北方向行进。脚下的路是已经废弃了二三十年,且从未有人修缮过的集材路(运输木材的山路),因废弃几十年且无人养护,经雨水冲刷之后,路中间已被冲出一条半米多深的沟壑,好在两旁勉强可供我们行走,免却了树林里的羁绊。

登此山之前,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考量。一是启程时间提前到清晨5:30分;二是携带了绳索、锯、刀等登山非常规器械,以备不时之需;三是让汽车尽量把大家送得距离目标山峰更近一些,最大限度使队员节省一些体力,以为后程保存充足体能。但脚下的路超乎想象的好走,的确让人感到非常意外,心里不免有些得意与窃喜。今天的五名队员一个60后,两个70后,2个80后,属于老中青三结合,队伍人数虽然单薄,但个个都是精英,体能储备充足,意志力坚韧而顽强,是一支短小而精悍的队伍。

海拔上升到450米左右,集材路就已经慢慢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了,但地势还算相对平坦,森林里阻碍也不是很多,大家走起路来也是倍感轻松。这一切都要功于清河林业局林场职工们艰苦的劳动结果和他们辛苦的汗水,是他们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踏踏实实、不弄虚作假的实际行动,才使得森林如此干净与通透,树木长得高大而粗壮,我们这些后来人才不觉得行路艰难。古人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这些后人要时刻记得那些为这个国家、民族默默奉献的农民、工人、军人、科学技术人员等,是他们这些真正的民族脊梁,才撑起了共和国的大厦。

从早上7:35分开始至8:39分,经过1小时零4分钟徒步跋涉,海拔从340米上升至海拔585米,海拔高差达到了245米,可见此山的高度和坡度还是非一般的山峰可比。虽然今天的温度只有23°左右,很适合爬山,但是高速运转的肉体发动机还是热得不行,不得不脱下外套使得体温迅速下降,得以尽快前行。虽然没有人像以往那样叫苦喊累,但是偶尔也会示意大家就地休息一下,欣赏一下周遭的景色,或者分享各自的糖果零食,以缓解一下身体的疲劳。身边除了满眼的绿色就是平地而起用残枝败叶堆砌的蚂蚁堡垒,觉得十分神奇。

上午8:56分,行至山中一处小石砬子处,此时海拔达到590余米左右。自己在石砬子上向前摸索前进,队员们则在脚下相对平坦的地方行走,地势相对好走一些,两队便合为一处继续前行。砬子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不好走,且有些偏西北主峰方向,为了沿着最短的路线行走,大家便选择在砬子脚下左侧前行。随着山体坡度的不断加大和上升,路也变得不那么平坦而好走,地面偶尔出现零星的巨石,被风刮倒的树木也已开始出现,大家不断地在倒木和杂草丛生中穿行。

鲁迅先生说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其实世上也没有永远的坦途,对于登山者来讲,无论是荆棘丛生,还是乱石横行,都没得选择,必须硬着头皮杀开一条通路,然后冲出重围。另外走不同的路,亦有不同的别致与风景,得之者幸失之者命,看在眼里的是风景,看在别人眼里的就是风情。在大山和自然面前我们只是匆匆地过客和行者,也许历史不会留下一点点痕迹,也没有人知道你曾经来过。或许再过二十年,你身体仍旧健康,头脑尚且清醒,或许你会把今天的故事向你的儿孙传说…

9:08分,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掏出手机一看原来是响河林场陈师傅的电话,老人用急切的声音询问自己,队长你们来了没有,现在到哪里了?自己十分不好意思且歉意地回答,我们进山了,已经到半山腰了。因为考虑他老人家年事已高(74岁),担心行动多有不便,万一出现意外或造成伤害,便没有把今天登山的消息告诉他,希望能够得到他的谅解并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如果老人家再年轻十岁,我们也非常愿意与他老人家一起同行,实现他时隔20多年后再登小古洞山的美好愿望。未能实现陈师傅的梦想,不仅是他老人家的遗憾,同时也是自己的遗憾。不禁感叹时光、岁月的匆匆与无情,光阴不仅能够催人老矣,还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实现理想、梦想的机会…

虽然和老人家表达了歉意和解释,但心中那份遗憾和怅惘仍未远离,仿佛是一种亏欠再无归还的机会。心里不住地默念,就让我们用成功登顶来弥补他老人家的遗憾吧!距离山顶越近,行路更为艰难。从开始出现零星的石头,到后来出现一片片的石海,中间偶尔还夹杂着树木和荆棘丛生。为了不断前进,队员们只能在巨石、树木、荆棘间来回往复穿行。从海拔700米左右等高线开始,石头的分布是越来越广,也越来越大,大家一会跳上一会跳下。蓦然回首来时的方向,东方的视野已经十分的开阔,松花江水天一线,金色的稻田与参地星星点点,一岭岭山脉纵横其间。

队员们一边站在石头上休息,一边欣赏这人世间最美的秋色、秋景。虽然几多辛苦疲惫,虽然几多汗水劳累,但不历尽艰险,又何以见到彩虹?前路仍旧漫漫,“革命”尚未成功,休息却总是如此短暂。五名队员没有人哭天喊地,亦没有人愁眉苦脸,每个人都洋溢着自信与豪迈的笑脸。如果你有充分的想象能力,你的画面当中仿佛可以看见,不仅穿了衣服且背着行囊的五只“猴子”在巨大的石头间窜蹦跳跃,各显其能,还不断地向上攀升。猴子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寻找食物,而这群穿了衣服的“猴子”却是为了登高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