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上海

畅游海西疆南(一):戈壁滩中隐匿的美景

青海 海西 州与 新疆 伊犁 线路规划一年多,虽然这次全球性疫情对出游会有一定风险,但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狂野,于是和地瓜师傅商量后约了一个驴友敲定6月5日 西宁 出发。因行程中有哈拉湖和俄博梁腹地无人区,地瓜准备了大帐篷和炊具气罐,以便在无人区扎营做饭。

Day1-2: 隐秘之境哈拉湖

哈拉湖地处 祁连山 腹地,为 青海 第二 大湖 ,又称黑海,湖泊面积625.06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077米,属咸水湖。哈拉 湖北 侧为 祁连山 脉的主峰海拔5826米的团结峰
进哈拉湖基本有三条路线:北线、东线和南线,从 西宁 走北线路程远,我们选择东进南出线路,从 天峻县 沿天木公路过阳康乡政府后拐左沿阳康曲北行,到艾日盖曲后左拐离开主道,道路为铺装路面。

途径 青海湖 ,我们在二郎剑景区逗留了个把小时

中午赶到 天峻县 城吃午饭,向饭店老板打听当地菜市场去采购晚上露营食物,菜场的品类还是挺丰富的,价格也不贵。

找了家肉摊买了4斤羊肉

午饭后继续赶路,沿途多为山谷风貌,群山、小溪、草原、湿地、羊群,一路风光无限。

到了艾日盖曲,我们左拐离开主道,进入搓板路,由于事先在google气球上做好了路径规划导入到手机软件并下载了离线地图,我们也不怕没信号迷路。到了一个分岔路口,我们选择左边路线走了一段后发现偏离了我原先规划的路径,我们想冒险往前走走看直到一处河流冰川处发现前面的路已经被水冲塌了,根本无法过去,勘察周边路面情况后地瓜打算往上绕过冰川,好在地瓜师傅车技娴熟、汽车及轮胎给力,一番努力后我们回到正路。

越接近哈拉湖道路情况越糟,不时有路面冲塌和大面积涉水路段,要不是4.7排量的霸道动力给力、底盘也高,我们估计是到不了哈拉湖的。刚离开主道不久我们还遇到一辆沪C拍照的别克商务车,大概率他们是要掉头回去的。
大概下午7点到达到哈拉湖东南岸,远远望去湖面的结冰尚未解冻,只有靠近岸边的冰面融化了。

我们找了一处靠近小溪的草地上搭建帐篷(其实在这种地势上扎营是很危险的,要是晚上暴雨溪水猛涨,会有冲走的危险),大家都市第一次搭这种大帐篷,没有经验而且风也大,折腾一个多小时才搭建好

西边云层很厚,晚霞顽强地从云隙中挤出几丝霞光。

帐篷搭好时天色已晚,大家忙着洗菜、架好炉具、生火炖肉

大伙一边炖肉,一边烧水泡茶

晚上温度骤降,一宿没睡暖和;傍边的小姑娘一晚都在喊冷,好在一傍的大姐把她的冲锋衣给我盖在睡袋上才勉强睡着了。
第二天天气仍未放晴,偶尔从云隙中露出阳光

折腾好无人机,从上帝的角度欣赏下周边环境,哈拉 湖南 侧的雪山清晰可见,小溪在草地上纵横交错、经络分明。

左下角我们的营地清晰可辨

营地北侧的哈拉湖湖面白雪皑皑,冰雪尚未融化

祁连山 主峰团结峰在云层下羞羞答答、若隐若现

旅游民工开饭ing

拔营开路

继续向北,前面湖边出现一些建筑,搭建了一些 蒙古 包,不知是否给来哈拉湖探险的驴友住宿。驱车来到湖边,近岸的冰雪已经融化,湖水清澈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