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老掌沟扎营,‘西猴顶’观云海

2023年9月9-10日 周末

得空,能进山转转,正盘算去哪儿,老平大哥问我去不去老掌沟扎营,择日不如撞日啊,去,连天气都没查,周六早上起来,北京下着大雨,老平大哥坚定的说老掌沟没雨,七点半到健德门地铁站,晚饭和老狼已在老平大哥的车上,出发,目标赤城东关大市场,买羊肉。

老平大哥的车技,一向为我所津津乐道,我们上京藏高速的时候至少下着中雨,老平大哥在三条车道上来回切换,一路超车,顺滑流畅,越往北雨越小,到赤城时已几乎不下。

菜市场挺大,里面直接入口的食物,看上去容易被质疑其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但真挺好吃,尤其是老狼买的一种我侄女儿拳头大小的球形炸糕;菜和肉很新鲜,老平大哥的计划是晚上涮羊肉,第二天中午羊肉面,所以我们买了三斤羊肉,五块八的面条,还有一些菜和蘸料。

中午十一点到进山口,天已晴,太阳底下热晒,树荫处微凉,我们补给后出发,走在机耕路上晒得头顶发烫,晚饭的帽檐在流(汗)水,老平大哥带着我们在靠近山边的林子里走,以躲避阳光。

这是第一次跟着老平大哥走,以前只知道他比较会节省力气,找好走或能切的路走,这次发现他还不喜欢走寻常路,机耕大路走到有些烦,他带我们往沟里走,有路走路,没路直拔。

林子的秋色刚起,再过两周才是老掌沟最美的时光,仍算肥美的草地,却是牛群的最爱,它们或卧或立,不屑的瞄一眼我们,沟里安静无风,偶尔由远及近听见发动机的声音,声音在老掌沟好汉坡达到最大。

好汉坡上铺满碎石,几辆越野车从坡底往坡顶开,不时会绷起石块,我们躲开他们从旁边往上爬,到达好汉坡顶,爬升结束。

我们的计划营地在另一侧的沟里,下去的时候遇到一队骑越野摩托的队伍,和我们灰头土脸的驮着包相比,他们要潇洒多了。

到营地先扎营,试用一下我的新帐篷,蓝山1pro,这款帐篷最让我头大的问题是它需要自己涂胶,买帐篷送胶水,特别浓稠的胶水,用针管涂,我在香山公园里涂了三个多小时,期间变换各种姿势,最后实在没力气、没耐心,用手指抹完了事,在我之前入手这款帐篷的一个小伙伴评价厂家:三峰(出)真不是人……

胶水的包装上写着快干,不能信,我下午三点多涂完,静置一个多小时后打包回去,最后涂的部分仍有粘连(也可能手指涂的较厚),又重新整理。

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喜欢这顶帐篷,好处太明显,一是节省打包空间,二是重量轻,三是好搭,两条对角线或两条边拉直,撑起登山杖,拉好风绳,结束。

沟里的晚上一点儿风都没有,不确定抗风性如何,这款帐篷内外帐一体,一侧外帐与内账拼成的1.5人内账空间,一人用比较舒适,但外帐一侧会结露,要靠内侧睡,以防打湿睡袋。

水源在三岔另一边沟的入口处,老平大哥带着晚饭和我去打水并洗菜,水从泥中流出,出淤泥而染,水瓶里的泥沙清晰可见,我们安慰自己:这水没有牛群的污染。

让水沉淀沉淀,烧开涮肉,清汤锅底,晚饭带的葱蒜,老平大哥带的大枣枸杞,香!头一回扎营晚上吃撑,领悟了为什么有人出来扎营会胖三斤。

晚饭带了一斤多白酒,老狼不喝,他和老平大哥对饮,许是空腹饮酒的原因,饭后喝茶的时候,老平大哥开始酒言酒语,甚至星空出来拍照时,刚放下手机就找不到了……只有老狼在默默的认真吃饭、拍照。

天黑下来,除了亮起的繁星,对面林子里亮起两盏帐篷的灯光,好像是鹿人甲队伍的。

我们说好第二天一早起来去‘西猴顶’看日出,所以早早收拾睡了。一夜宁静无话,只被热醒一次,掀开睡袋。

第二天周日早晨,四点零五被老平大哥喊醒,起来去看日出了,晚饭不去,老狼我们三个出发,天仍一片漆黑,带上头灯,走出约三四百米,拐入另一条沟,路转弯处,林子里扎着约十来顶帐篷,后来得知也是鹿人甲队伍的。

都是机耕大路,好走,头灯照射的前方不时闪烁两个或四个亮点,那是牛的眼睛;和老平大哥聊起昨晚的事情,他已失忆,不记得自己说过什么了。

天色渐亮,山间弥漫雾气,万籁此俱寂,唯闻踏叶声,我们惟恐到山顶什么也看不到;走了五公里后,至一处垭口,距离山顶还有约100来米爬升,酒醒的老平大哥有些怠惰,坐下说不想走了,于是我先上去,因旧路被铁丝网拦住,我没找对入口,一直在外侧钻松树林,爬至一半,透过林子,瞥见山间的云海,我惊喜的呼叫老平大哥赶紧上来,继续往前走,还是要翻过铁丝网才能登顶。

到顶时,太阳已初升,虽未见日出,可360度的云海,翻滚流动,让人无憾,阳光抹亮云层,像是坐飞机时,行于白云之上,唯独露出的山顶提示着这里是地面。

老狼大概是最不舍下山的,拍啊拍,录啊录,怎么喜欢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