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本攻略由烟台的二哥改编整理,所有图片文字及数据均来自网络、骑友荒野太饿人.老马等的游记、车友反馈信息和参考骑友的骑行记录,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转载请标明出处。
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据说全域地形极象一幅女神多吉帕姆的仰卧图,因此又有说法这里是金刚亥姆多吉帕姆用自己的身躯幻化出的,被藏传佛教信徒视为圣地。
相传九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受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了这里发现此处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
墨脱县城区海拔1100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东西北三个方向被喜马拉雅山脉和岗日嘎布山脉阻隔。

1.扎墨公路

从波密扎木镇早上7点出发,如果体力尚可的话,晚上9点到就可以到达墨脱县城,中间52K.80K处均有住宿,每个人50元,墨脱县城住宿的地方要贵些,约180元
全程柏油

扎墨公路的起点
帕龙藏布扎木大桥 桥头有一块中国终极越野之路起始点的石碑 显示路段全长141km
云端绿海(1.23km)

嘎瓦龙景区
多东寺的分寺嘎瓦龙寺(21.04km
嘎隆拉隧道:在嘎隆拉山口下面,长3310米,东方入口的海拔在3700多米(嘎隆拉山口带是4100多上下),西方出口海拔在3400多米,2008年9月,总投资9.5亿元、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被国家正式立项,2010年12月15日,西藏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
嘎隆拉隧道,一山分冬夏,北面冰雪世界,南面亚热带风光21.5km

出嘎隆拉隧道
52K鸟瞰

扎墨公路第一道检查站-52k
29.53km

贡日村

扎墨公路第二道检查站-80k
车子一多,出80K边检站的时候也得排队排很长时间

达国大桥前边境检查站(84km)

达国大桥
85.7km)新219国道往察隅岔路口
雅鲁藏布江 林多大拐弯观景台(87.7km)
米日村(97.3km纬度:29° 25' 6.94" N, 经度:95° 24' 26.48" E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玛迪村(101.1km纬度:29° 24' 25.45" N, 经度:95° 23' 3.12" E

西莫河大桥(110.1km

112.4km
墨脱墨门亚东便民警务站(112.4km

墨脱
墨脱莲花圣地(115.8km纬度:29° 19' 36.44" N, 经度:95° 19' 43.99" E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是一个面积3.1万平方千米,人口刚刚过万的边陲小城, 被著名的藏经《甘珠尔》称为佛之净土白马岗,隐秘圣地最殊胜”.

2.派墨公路

进出墨脱县,(在现在的中国控制区)通常有六条古道可以选择。走的多的,是东(金珠古驿道,波密扎木镇南方的达兴村-南翻金珠拉山口-沿金珠曲下行-经提琴牧场、格当乡、达木乡)、中(扎墨线已建扎墨公路)、西(派墨线)三条线路,步行都 需要4〜6天的时间。另外三条路要涉及危险的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地带。
派墨公路是由华能集团西藏分公司出资20.2亿援建,从派镇派村(的墨脱转运站)至墨脱县背崩乡解放大桥(接背崩-地东边防公路),长66.7公里。该项目于2014年4月米林段动工。2021年5月全线贯通派墨公路整个点最高的海拔3,650米,最低点是海拔758米,高度悬差有2,892米,建成后,墨脱县公路形成环状,根本改变外出难题。

墨脱距离米林县派镇,93km左右,距离背崩乡26.4km背崩乡距离汉密27.7km,全程柏油
墨脱-5.5km果果塘三岔路口-5.3km亚让村-15.6km背崩乡-2.1km解放大桥桥头-3.6km巴登村岔路口-1.2km白马西路河桥桥头-14.3km老虎嘴隧道口-6.5km汗密-21.4km拉格多雄拉交通管控服务站-4.8km多雄拉隧道口-11.4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岔路口-2.1km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加油站派墨公路起点-3.3km派镇
墨脱出发
沿着219国道前进

远处的大桥是去果果塘景区的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果果塘景区边上的德兴乡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亚让村

背崩乡,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墨脱县

背崩

出背崩第一个219路碑
1964年,第一代解放大桥建成。修桥用的主钢绳,是部队抽调了75名战士排成一条“长蛇”,扛在肩上走了整整100天运进墨脱的。现在一代解放大桥已被江水冲毁,二代大桥于2004年建成。2016年10月,三代解放大桥建成通车。

三代解放大桥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巴登村  纬度:29° 16' 20.74" N, 经度:95° 10' 10.43" E

这个村居然有温泉
白马西路河桥 纬度:29° 16' 59.33" N, 经度:95° 10' 11.12" E

背崩阿尼桥(1号桥) 经度 95°10'40.67"  纬度 29°19'43.65" 距解放大桥10.82km

穿过隧道以后一路都是往山上爬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汗密,是派墨徒步线路上一个休息点,这里有门巴族群众开办的驴友接待房,又叫徒步客栈,稍远处那家客栈就是颇有知名度的“四海旅社曾眼镜”。
四海旅社曾眼镜

• 胖哥若瑟 川人曾四眼开春背装备来此开店 冬季回家休养。一晃20多年了。路修好后老曾还能继续下去不? 2023-10-3 17:35

出了汗密就进入了原始森林
拉格 多雄拉交通管控服务站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派墨公路(拉格路段)远眺多雄拉垭口和隧道出口公路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多雄拉隧道,建筑限界净宽7.0m,净高4.5m,进口高程3547m,出口高程3566m。出口在拉格(海拔3250)西北方。全长4789米。

松林口是从派镇区域徒步多雄拉山口的起点,松林口海拔3730米,此地原为一伐木场的停车场,现在从派乡可以做卡车到松林口,30元。松林口的"言雨壁"有一奇特现象,只要有人大声言语或是喊叫便会有柔丝雨雾前来为你洗礼,所以如果没有准备好的话,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美景之致而忘乎所以哦,此正所谓"言之有雨"也!

出多雄拉隧道后第一块219路碑,K5999

路边也时常能看到老的派墨公路路碑
这大概是走出派墨公路前最后一个219的路碑了

这里是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入口处,也是派墨公路的零起点,在加油站处右转,便进入派墨公路了
走入喜马拉雅 骑行扎墨公路.派墨公路攻略
派镇 有酒店、客栈与餐馆还有加油站,公路路碑应该是219路碑,K5988
派镇,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地处米林县的东北端,是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的分界点,闻名遐迩的雅江马蹄形大拐弯及大峡谷占该镇辖区的大部分。

楼主V5,看是扎墨进、派墨出吧,什么时候来个察墨线行。。。。。。
墨脱十月份还是值得一去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3-9-29 19:15 [[color=#58 ...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3-9-29 20:01 [[color=#58 ...

松林口当年翻斗车卸下徒步客,开始上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