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3川藏线318骑行

精彩的旅程,前来顶贴

【追风318➠相克宗村6】
东边日出西边雨,新都桥的天气就是这么多情,稍不留神就湿身了。到达新都桥的第二天,也就是骑行的第五天,在新都桥休整一天并补给了物资(友情提示:备一套质量好的冲锋衣很有必要,即可防雨有可挡寒)。这里的天空确实很蓝,很纯净;阳光确实很透,很灼人。云层也很低,缠绕着山峰,有时似乎触手可及,虽然有些累,但有风有雨有云心更闲!
经过一天的整修,精神状态确实好多了,尽管身体的不同部位还是有点酸痛。
第二天,一早便出发了。还好,晴天。
行路难啊,基本就是爬坡。从新都桥欣悦客栈出发,先是一段几公里平路,接着就是18公里的上坡,过近6公里高尔寺隧道(据说是318国道最长的隧道),47公里下坡至雅江。(友情提示:下坡路况不是太好,有坑不平整,一定控制好速度,路上货车较多)
从雅江出来,就是虐你不商量的18公里上坡路,据说这段上坡路是318最陡的路程。
由于海拔高度不断提升,今天骑行明显感到气不够用的,大喘气,如牛负重。终于在大雨来临之前,下午17点半赶到客栈。
客栈藏式风格,经幡翻滚,民风浓厚。主人,美貌如花,热情款待,亲奉奶茶,宾至如归。
此时,屋外大雨倾盆,山色一片朦胧,女主人添火烧炉,炉火映脸,面似桃红,客栈暖意融融。品着奶茶,临窗听雨,山色愈加朦胧,一山飘渺!
巧遇一老者,七十古稀,独自徒步318。香港友人,2019年退休,2022年5月独自徒步欧洲五国,历时71天行程1500公里。目前,开始独步川藏路,大家啧啧称奇。
Day6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相克宗村80.6km。海拔从3300(新都桥)经3940(高尔寺隧道)到3500(相克宗村),海拔高度上升不高,毕竟已全程在海拔三千以上了,稍一活动就感觉呼吸困难了。这一路走走停停已沉醉于你318。
2023-06-21

【追风318➠红龙乡7】
雨淋淋,淋淋雨。一路总是”雨暗初疑夜,风回忽报晴“。从成都开始到相克宗,雨水就没断过,夜夜听雨而眠。
群山环抱中的客栈,像是一位慈祥善良的老阿妈,为每一位过客奉送如奶茶般醇厚的温暖。
一夜的山雨终于在清晨停了,珍惜当下,大家告别店家,赶紧收拾妥当就出发了!
骑行318上坡已习以为常了,高原出行就不要有什么非分之想了,老老实实用力蹬吧!
出门便是天路十八弯。骑到半山腰,回望客栈小山村,别有一番滋味。晨雾,是从山谷里升起的,逐渐晕染开来,仿佛仙境一般。待到山顶,整个山谷间已被大雾弥漫,仿佛飘浮在云宫之上。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从相克宗要经过天路十八弯12km上坡才到剪子湾隧道。出了隧道,海拔都在4000多米,风景已高山草甸和矮灌木及冷松为主,云海涌动,群山似青莽起伏,十里不同天,突如其来的阵雨和冰雹是常态。牦牛草甸觅食,三三两两,悠闲自在,风景美如画。
骑行之路,四起四伏,直到终点红龙乡!早起七点半出发,一路拍拍照照,下午4点半至5点半陆续达到牧家骑友驿站。
Day7相克宗➠剪子湾隧道➠熊宗卡垭口➠尼玛贡观景台➠卡子拉山➠红龙乡。一路阴晴不定,爬坡有多虐,下坡有多爽。我已无所谓狼狈好累我的318!
2023-06-22

【追风318➠禾尼乡8】
自进入藏东南高原,睡眠总是不好,不知是否是高原反应的缘由。住宿条件越来越简陋了,全靠电褥子保暖,这就是现实生活。昨晚客栈那个简陋古朴自然的卫生间很有特色,卫生间旁边还有个木梯通往山上。第一次如厕,以为要登梯上高望远呢。甚至晚上如厕时,总担心和熊瞎子打个招呼,以至于茫然失措,久久不能完工。
红龙乡至理塘约34公里。从红龙乡出发,依然是上坡起步(平坡、缓坡、陡坡都是坡)。然后有段较长距离的下坡路,风大,温度较低,冻的我浑身发冷,手指僵疼(友情提示:骑行路上根据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高原温差极大)。然后,上小坡过理塘隧道,先上后下坡到达理塘县城。
理塘号称天空之城,处处皆是美景。在这里你永远不知道哪块云彩会有雨。随时会下,招手即停!习惯就好!
理塘至禾尼乡56公里,大家都说平缓长直,一路骑行,人在画中游。可谁也没说有逆风啊,差点把我给抽干了!
确实,一路慌慌张张。不停地张张望望周围的景色,同时,又恐恐慌慌担心路上车辆安全。
一路不停地拍拍。提前预备了土拔鼠喜欢的雪米饼,希望有缘能与鼠们相遇一场(抖音有人们近距离喂食嬉戏的视频)。可能因为我们不熟吧,还没等靠近就都钻洞🕳里了,千呼万唤就是不出来,我甚至故意发出吃雪米饼咔咔的声响来吸引土拔鼠,都无济于事,只好把雪米饼放在洞口了。还好远远地拍了一张,挺满足了!
一路走走停停,耽误了些时间。不知道哪块彩云有雨的那块彩云就在我头顶了。忽然,一块阴云☁飘来,雨如豆大,夹杂着冰雹,迎着逆风劈头盖脸砸来。唉!常说:好酒不能贪杯,美景不能贪恋啊!
一阵急雨过后,碧空如洗,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彩虹🌈飞架,疑似落入神仙福地!
Day8红龙乡➠理塘➠禾尼乡90km。如入空镜之地,云雾常生变幻,山景时有迥异。虐我千百遍待你如初恋我的318!
2023-06-23

【追风318➠巴塘9】
风从雪山来,水从天上来。其实,水也是雪山来的。禾尼乡的清晨,有些清冷,但天空湛蓝湛蓝的,万里无云,澄明透彻,静谧之美,让人暂时忘记了这些天的骑行之苦。
远方的群山一览无余,一睹神秘雪山的芳容。
山脚下,白塔的金顶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今天的骑行之旅,似乎要轻松些,虽说有一百多公里路,但有84公里的下坡路(其实,长距离下坡路比较危险,望骑友们控制好车速)。
晴空一鹤排云上,这里没看见有鹤云上,但晴空之下,有皑皑雪山、有巍巍群山、有青青草甸、有欢快河流、有翱翔雄鹰、有自在牦牛、有憨态土拔鼠……
清晨清冷,道路相对平缓,似乎奔着雪山而去,远方的雪山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高耸……
一路上,河水蜿蜒流淌,憨态肥仔土拔鼠,如同穿着连脚裤一样,认真寻觅着早餐。
从禾尼乡至巴塘,虽有百里之遥,却有84公里的下坡路。从海子山垭口下坡经过六个隧道,道路状况一般,部分路段在施工,甚至有的路段较为颠簸,隧道都在整修。
一路风尘,可以说是灰头土脸地下山了,由于施工,施工车辆较多,一路卷起灰尘。路面湿滑泥泞,衣裤溅的都是斑斑点点,有些狼狈不堪。幸亏是大晴天,要是雨天道路危险系数就直接攀升!(友情提示:骑行变速要匀速,前后档位要适当)
巴塘的太阳依然热情似火,下午在城区小转悠了一下,十分抗拒这火烤般的感受!
寻一藏食小馆,一张荞麦锅盔和一碗牦牛酸奶,算是晚餐了。这酸奶是店家自制的,真酸啊,必须加糖!不过,我喜欢的味道!
Day9禾尼乡➠海子山垭口➠巴塘118km,海拔从4160米骤减到海拔2560米左右。呼吸正常了,也舒服了许多,终于结束了八天没有洗澡的历史,在客栈里换洗了衣物,有点人模狗样了,呵呵。我的梦里只有你-上坡我的318![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