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国庆打发时间之重装珠峰东坡

[复制链接] 查看:20303 | 回复:29

这条线前两年就想走,因为疫情原因后面搁置了。由于珠峰东坡的接近性不太好,不管从拉萨还是日喀则,都需要一天的时间往返曲当,正常走需要7天,今年国庆有8天假期,时间稍微宽裕些,那就整吧。

(出发前准备)

这次小队伍7个人,都是之前总约着走长线的,可以说是很熟了,大家啥情况都很清楚,相处相当融洽,根本不需要磨合。

(出发7人小分队,三个重装,四人轻装)
       D1 下班晚上北京到成都转机早上到日喀则,到成都的时候在天府机场,转机要去双流,成都人民应该知道这个距离的对吧。折腾一宿一点没睡,早上直接到日喀则,落地海拔3700。然后和小伙伴们碰头,买菜,每天的晚饭注定是要奢侈的,要不爬个鸡毛山。我们几个飞机过来的比较早,先把菜买了,他们几个火车的到了也就准备齐了。日喀则到曲当开车要走一天的山路,加上昨天一宿没睡,舟车劳顿,到了直接高反,落地成盒。呼吸困难,测了下血氧只有80,晚餐根本吃不下,他们帮我点了份汤,还好队友们准备充分,给了各种药,喝了大量水,第二天他们问我咋样,我说“等着我虐你们吧!”,我们的队医嘿咚说“看你早饭吃光了一碗面就知道你好了,昨天你的脸色吓人的我都不敢告诉你。”

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27号进山,26号的时候这条线死了一个河南的女生,我们担心封山进不去了,然后晚上就有警察敲门,叮嘱我们不要落单,不要跟人起争执,注意安全什么的。

D2 开始爬山,11点半才走,今天一共就10公里,但是爬升将近1000米。从3700上到4700的营地,就10公里的路,后面喘的厉害,走几步喘口气,跟平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第一天晓乌措营地,海拔高,我们扎营的地方风也大,我先到营地扎好营,把所有水袋灌满等着大家到了做饭。后面大家陆陆续续到了,开始生火做饭,掌勺的毫无悬念的是周师傅,椒麻鸡的香味直接把隔壁的小老弟们馋哭了,闻着味过来要拿牛肉换,被我们婉拒了,主要怕他们做不出这个味道。嘿咚刚开始重装身体没有适应,有点高反,其他人都还好,不过今天晚上我基本一宿没睡,高反的头疼要炸了一样,翻过来调过去,太疼了就在帐篷里坐起来,就这样眼睁睁的挨到天亮。

(出来一瞬间的马卡鲁峰)
      D3,今天也是将近10公里,要翻一个4900多的晓乌拉垭口,我算了一下时间,从开始爬到顶整整用了一小时。垭口海拔接近5000,这两天状态不太好就没做停留,直接下撤了,一路的大下坡,今天扎营的地方海拔4000,直降1000米,2点多就到了。今天大家到的都比较早,营地温度也挺好,先烧水喝茶,边聊边喝边做饭,今天主菜猪肉炖粉条,就说硬不硬吧,重装徒步搞成这样还有什么奢求的呢。吃完饭下了会雨,雨停了大家出来接着煮茶聊天嗑瓜子,突然发现今天还是中秋,是的,你没猜错,周师傅两口子竟然还带了月饼,后来我想了一下,他们出来徒步还带了八角,料酒,香叶也就都合理了。

D4  今天汤乡营地,海拔4500,最近这几天海拔都4000以上,基本都没办法睡觉,迷迷糊糊,半睡半醒,虽然睡不好,但是高反基本适应了,徒步基本没啥问题。这一天路上看到了珠峰,比较给面子,云雾散开,在珠峰东坡靠着两脚看到珠峰,感觉还是不一样的。18年在珠峰大本营看过一次,虽然更近,但是感觉明显不如这次来的带劲,这可是老子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你也是见过珠峰的驴了,以后行走江湖嚣张点)
(洛子峰和珠峰)
D5  没有意外,昨晚上又是没睡好,睡到后面我已经把气垫扔到一边直接睡铝箔上了,滑来滑去的本来都睡不好。早上根本不想动了,走了三天疲惫感开始突显,这个地方本来是可以看珠穆朗卓峰,但是早上大雾,不死心的我们等到10点多,雾气还是没有散去,只得收帐篷走人。这几天都淅淅沥沥的下点小雨,帐篷基本没怎么干过,塞进背包里又重两斤。今天的路就是上上下下,一个绝望坡应该把很多人干绝望了,还下着小雨。今天住俄嘎,4700左右,本来计划去白当营地,那里看日照金山角度更好,更漂亮,但是水质太差,离俄嘎还有不到3公里,由于天气太差,今天就先在俄嘎了,如果明天天气好的话,摸黑干过去就好了。另外必须要提一下今天的晚饭了,火锅!两个锅底,红油和鸡汤,红油是周师傅自己在家买好调料炒好了带过来的,别的菜我就不说了,甚至还带了海带。。。这是我重装走长线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

(珠穆朗卓)
本来打算睡觉了,翻了下手机,突然想起一件事,今天从汤乡翻到热嘎的路上碰见一个老大娘,我们往下走,她往上,这样的路,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岁数,我不知道怎么去形容这样的一种状况,总之当时语塞了。我过去打招呼,但语言不通,她比比划划的跟我们说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她虔诚的样子我猜她是在完成一种朝拜吧。老奶奶从兜里掏出两颗糖给我,我没好意思要,因为这条路我们走了三天,全程无补给,没地方住,不知道她怎么走,要去到哪里,睡哪,吃啥,她还要给我糖。。。最后挣脱不掉还是拿了,然后她又掏橘子给我们,我赶紧跑掉了。今天一天都是阴天,大雾,下雨,在遇到她之后我们短暂的看到了珠穆朗卓。祝她后面的行程一切顺遂吧,也祝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来到这条路上的人都能平安出山。

D6  今天营地不动,轻装去珠峰大本营往返20公里,天公属实不作美,下了一天雨,快到大本营的时候甚至下起了雪。在这也给后面想来玩的一个建议,如果发现天气不好,甚至也没有好起来的迹象,那么这一天就没必要在这待了。往返大本营啥也看不见,也没什么风景,直接拔营去下一个地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