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abcjjd 发表于 2023-10-23 15:08 小白第一次听指北针

指北针是非专业人装成专业人的说法。
1、等高线疏密根本不能代表真正的可通过性,往往疏的地方是不可穿行的密林或者湖泊等,密的地方却有羊肠小道
2、等高线的分辨率理论上就无法体现悬崖,假设等高线能精确到可以体现悬崖的程度,那么整屏都是密密麻麻的曲线,你怎么去看地图?
3、现代条件下,高精度卫星地图配合DEM任意地点高程数据,才是户外导航的不二之选
  • 楓叶 说的比较中肯,我在山里对比等高线图,最大不确定是与实际状况有偏移,沟和梁的位置只能看大体,不能精确。 2024-4-16 18:05
  • sinojune 我这么专业人士,都在用等高线图,你居然说没用。 2023-11-11 22:34
  • zhk2611 等高线图还是有用的。实际在登山之类活动中的离线地图我更喜欢下载等高线图而不是卫星图。 你觉得等高线图没用的前提是只有等高线图而没有设定的路线,所以你要自行从地图上去推测通过性。这个等高线图不太合适, ... 2023-11-7 15:40
  • 坚果NBS 如何玩电子高程,请不吝赐教 2023-11-7 14:58
风雨兼程. 发表于 2023-11-6 16:37 户外导航最大的误区,也是新驴误区,就是玩等高线,这东西是纸地图时期的产物,早就没了实际作用,尤其是在现场,理由:1 ...

如何玩电子高程,请不吝赐教

你觉得等高线图没用的前提是只有等高线图而没有设定的路线,所以你要自行从地图上去推测通过性。这个等高线图不太合适,卫星图也不一定靠得住。至于什么悬崖啥的,自己有眼睛可以看得见。地图是用来辅助的,而不是用来取代视觉信号让你闭着眼睛走的。

你说“假设等高线能精确到可以体现悬崖的程度,那么整屏都是密密麻麻的曲线,你怎么去看地图”这个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宏观的悬崖在一般的等高线图中是极密的线条,也是一眼能看出来的,怎么会影响地图的使用?不管等高线精细程度如何,坡度(高度梯度)总是正比于线的密度,陡坡和缓坡的区别一眼就能看出来。怎么会有“整屏都是密密麻麻的曲线,你怎么去看地图”这种事情呢?

卫星图可能在有一些场景下更好,但是在面对山峰、山脊附近复杂地形的时候,因为只是二维的投影,所以往往信息含量几乎没有。一方面精度再高也高不到哪里去;另一方面即使你用个四轴无人机近距离航拍,如果只拍90度垂直往下的镜头,可能还是分不清哪里是突起哪里是凹陷,那里是沟槽哪里是脊。

等高线图一样没有这些细节信息。但是,把设定路线和当前位置显示在等高线图上,起码能知道现在该往坡上走还是坡下走,是偏左了还是偏右了,是不是应该沿山脊,是在山脊的左侧还是右侧,等等。从卫星图上看,也有可能能判断出这些来,但是有误判的可能,比如山石过于破碎的地方可能看不出山脊来。等高线图只要图本身不出错,用起来是很保险的。

坚果NBS 发表于 2023-11-7 14:58 如何玩电子高程,请不吝赐教

app用oruxmaps或loucs,下载对应区域的DEM文件

我这么专业人士,都在用等高线图,你居然说没用。
  • 风雨兼程. 我徒步登山近20年,最早玩Garmin手持机的一批,最早玩智能手机导航的一批,曾经在上海几个高校登协搞免费GPS与地图导航讲座,数次带领队伍走出迷路境地,靠的都是卫星图+DEM。某些专业领域或许是需要等高线,但常规户 ... 2023-11-12 20:57
sinojune 发表于 2023-11-11 22:34 我这么专业人士,都在用等高线图,你居然说没用。 ...

我徒步登山近20年,最早玩Garmin手持机的一批,最早玩智能手机导航的一批,曾经在上海几个高校登协搞免费GPS与地图导航讲座,数次带领队伍走出迷路境地,靠的都是卫星图+DEM。某些专业领域或许是需要等高线,但常规户外徒步绝对是纸上谈兵。
那是你不会看,或者不精通地形图。10万地形图是专业人士的第一张图。你整得时间长,不能说明你是专业人士。
  • 那年的话 10万比例的图在现地很难用的,5万的还能看个确定的沟梁,2.5万一般都是用5万的图放出来的,1万的图,可以基本知道自己在地图的哪个位置了。精确到10米左右。 2024-2-22 15:46
等高线图还是很方便的,一次爬山丢了装备,沿轨迹走回去完美找到--用的是高明60手持机。

有卫星图,还用什么等高线,有电脑计算器,谁还用算盘。等高线是古老的反映地形的工具,最早用在纸质地图上,现在用卫星图的3D模式,不比等高线图直观多了。户外导航,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位置和方向。等高线反应的是海拔、坡度、山脊、山谷等地形要素,这些要素相对于位置方向对导航的影响,是排在次要位置的,没有这些要素,也可以完成导航,要是没有位置和方向,就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