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明月9万里 发表于 2024-1-8 15:47 等高线图还是很方便的,一次爬山丢了装备,沿轨迹走回去完美找到--用的是高明60手持机。 ...

实战案例证明确实方便。
正常情况肯定是高科技方便。但是不要迷信高科技。
有了GPS,极端情况下还有可能靠指南针救命;
有了手机、卫星电话,最后求救用的可能是对讲机
zhk2611 发表于 2023-10-9 15:33 非常精细的等高线图可能并不存在。因为对于非重要地区,没有人会去测量地上的巨石和突起。所以最多只有反映山的大 ...

• zhk2611 1比1万地形图上,10米的实际长度对应1毫米,还不知道是否真的可靠。假如地图上5毫米级别的形状是绝对可信的,那也对应实际的50米之巨了。这对于平坦地形还凑合,但是山区崎岖地形就真的不够看了。 即使是这样,1比 ... 2024-2-23 15:15
sinojune 发表于 2023-11-13 19:08 那是你不会看,或者不精通地形图。10万地形图是专业人士的第一张图。你整得时间长,不能说明你是专业人士。 ...

10万比例的图在现地很难用的,5万的还能看个确定的沟梁,2.5万一般都是用5万的图放出来的,1万的图,可以基本知道自己在地图的哪个位置了。精确到10米左右。
游走荒原 发表于 2024-1-9 18:51 [有卫星图,还用什么等高线,有电脑计算器,谁还用算盘。等高线是古老的反映地形的工具,最早用在纸质地图上,现在用卫星图的3D ...

赞同,对地形熟悉的话,用3D卫星图可以手绘等高线图了。
那年的话 发表于 2024-2-22 15:42 1:10000的就足够精细了,尤其是72年版本。可以精准识别各种地形。包括林间小道 ...

即使是这样,1比1万地形图并没有覆盖全部国土,特别是西部山区。还是那句话,没有重要military价值的地方,不可能去一米一米的测量。

• 那年的话 我们做设计常用,很可靠了,越是山区等高线越有特点,反倒号辨认,10米等高距够精细了。我国1969年就完成了全国的航拍,都是用飞机拍照,历时3年的勾绘和外调,出版了第一版的1万等高线地图,地名、海拔、重要标志, ... 2024-4-1 16:46
昨天去了趟羚羊峡印证了两个经典图例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上图,我们从A点走野路上山,龙门顶海拔600米,走BC下山,刚下撤时发现有条大路走岔了,事后复盘发现大路是通向另一个方向下山到羚山炮台。
从图中可知,下山肯定是陡坡,因为同样高度路程较短。
考虑到BD段有很多大路,所以判断从炮台那边上山会更容易些。
纸上谈兵之等高线
上图标示出危险区,险在哪里:是这段通往顶峰的山脊比较狭窄,左边是近100米的山谷,右边是差不多200米的深谷!
所以碰到类似的线路,就能事前评估风险了

还停留在等高线上辨识地形地貌的确落后了。
放着卫图不用,真不知道还下什么高分辨率离线地图干什么。水流、湖泊、冰雪、沼泽、草地、灌木、树林、岩石、桥梁、建筑、道路等等在显示屏上都一览入眼,且3D卫图已经足够知道是上升还是下降了,行进方向是山脊还是溪谷,或缓坡还是悬崖早已识别,自己驻留的坐标高度值也能告知,更别说多数人走线是事先下载了轨迹。就算是探路的事先早已对着卫图的地形地貌进行了几番研究,困难地带早已打上印记,实地行走时对照修改纠正一下而已。实在是与卫图偏差太大,行走不了也就死心改变行程计划罢了。
smile3 发表于 2023-10-9 16:19 哥,我用这个走了很多在外地的、从没走过且没有轨迹记录的地方了。而且我们都是把图纸提前打印出来过塑,这样还不用担心 ...

我就是那个因为等高线差点没过的领队,现在是进山就用。
导航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位置、方向和预计到达时刻,其中位置和方向更为迫切。位置问题,卫星定位可以解决,没有卫星定位,也可以解决位置问题,这需要专业知识,在此不讨论。解决方向问题,也就是该往哪里走的问题,需要用到地形地物,等高线图显示的是地形,可以知道哪里好走,哪里难走,但是,不能告诉你该往哪里走。卫星图可以显示地物,也就是地面上有什么东西,可以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里,知道该往哪里走,3D状态也可以看地形,替代等高线图的功能。等高线图除了在小白面前装逼,我没想出还有多大用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坚果NBS 不要过度迷信高科技:有时候一个20米的大石坡拦路,可能有致命的危险,卫星地图、3D地图这些都是显示不出来的。学多一种保命技能又没让你去给小白装逼 2024-3-7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