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十一重装-希夏邦马北穿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389 | 回复:50
D5、9月28日,堡垒营地-达索河谷营地,距离12km,爬升475m,最高海拔5741m

与堡垒营地一丘之隔的就是刚庆罗冰塔林,我们没有刻意翻过小丘去看冰塔,继续往前走的时候,自然也就看到了冰塔林:

冰塔林下端是冰雪融化形成的湖泊,从高处看这些小湖竟也是颜色各异:

这一天的目标营地本应是北坡登山的前进营地,但在离营地不远的地方遇到了已经扎营的骆驼平,随即我决定与骆驼平一起扎营,这是他徒步的第三天,他本应是个三人队,我问起他的同伴,他说有一个鼻血不止,有一个直接咳血,那两人均已在第二天下撤。

D5当日轨迹如下:

D6、9月29日,距离12km,爬升618m,最高海拔6075m

今天出发之后没多久,随着爬升,在接近6000米垭口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顶素尓普冰塔林:

在这个六千多米的垭口,仔细体会了一下,也没啥特殊的感觉:

当晚抵达摩拉门青营地,这里有平地,有河水,对面就是摩拉门青雪山,景色不错,我和小白决定在此扎营,而阿左和蜗牛又往前跑了大概2km扎营:

当天的晚霞:

D6当日轨迹如下:

D7,9月30日,摩拉门青营地-阴热错营地,里程15.8km,爬升393m,最高海拔5750m

今天一早出发没多久,在河谷营地遇到了阿左和蜗牛,他们昨天在此扎营,估计是在等我们,还没有收拾帐篷出发:

一路沿着往前走,路上可见到这样的指路玛尼堆:

当晚抵达阴热错营地扎营:

D7当日轨迹如下:

D8、10月1日,阴热错-岗西错-贡错,里程7km,爬升206m,最高海拔5365m

昨天我们商定今天少走一些,到贡错就扎营,因为据说贡错是这条路线上最美的湖泊,值得多待一天。所以今天大家10点半才开始拔营出发,不急不慌的慢慢走。

出发一公里多,就抵达了岗西错。当时天气非常阴沉,湖边的雪山大部分都在云雾中,但即使如此,岗西错的色彩还是很美,可以想象如果天气好的,这也是非常美的一个海子:

在岗西错湖边见到一些人类的勘测设备,应该是检测气候和水文情况的:

过了岗西错之后,路径逐渐明显,也可以看到一些从南边过来的驴友,不过他们大多是只走南线从俄热村出去。

继续往前,沿着轨迹是在湖边走,但我看到一条明显的路迹是沿着高处的山腰走,我觉得最好能先在高处看一下贡错全景,湖边景色可以等扎营后再仔细观赏,所以就选择山腰路线。在山腰上遇到这样一个玛尼堆,与普通玛尼堆不同的是,它由很多牛角和牛头骨以及石头与哈达组成:

这些牛角和头骨大多还刻着**:

贡错对面的雪山也就露出来三分之一的样子,但接下来要变天,趁着还能看到一些,自拍留念:

从山腰下降到湖边扎营,这时候对面的雪山几乎已经完全看不见了,还好之前在山腰上拍了照:

D8当日轨迹如下:

D9,10月2日,贡错-欣德营地-聂拉木县城,里程30km,爬升187m,最高海拔5224m

今天早上拔营的时候,对面的雪山已经完全看不见了,没有什么可留恋,迅速拔营出发。

根据之前的计划,今天本来应该是到双湖营地扎营,然后再去一趟南坡大本营,明天再去欣德营地住一晚再出山的。但今天出发之后没多久,天上飘起了雪花,而且雪越下越大,周围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清:

雪越来越大,前路都快看不清了。看来好天气都被我们之前用光了, 现在这种天气估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转的,再在山里扎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决定今天争取把明天的路也一起走了,哪怕是赶到晚上,也要在今天出山:

好在一路上主要都是下坡,而且随着海拔逐渐下降,我感觉越走越有劲儿,一路全速前进,在下午16点左右望见了通往公路挂满经幡的铁桥:

踏过这座铁桥,就意味着可以上公路了,从此又回到人间:

本想在公路上搭车,但奈何一路上都没有遇到什么车,就这样走了10公里左右,可以远远看到聂拉木县城了:

抵达聂拉木县城后,在聂拉木9号宾馆下面买了第二天回日喀则的班车票。

在回到聂拉木的当晚得知,蜗牛和小白也在当天陆续出山抵达聂拉木县城,看来大家还是都很有默契的,看到天气不好没有人愿意再在山里逗留,不约而同当日出山。阿左因为在阴热错回返上一个营地取东西而比我们晚一天出山,如烟在之前也早已出山,至此五人全都顺利出山。

大蕾4人就没有我们运气好,在六千垭口前有两人高反下撤,再后来变天的时候她们也不具备直接赶到聂拉木的条件,只能从俄热村出山了。虽有些遗憾但起码大家都安全出山,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