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十一重装-希夏邦马北穿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382 | 回复:50
  至此,9天行程结束。将这些天的轨迹连接起来之后看,总行程125km,累计爬升4000m,最高海拔6075m。

关于高反:

高海拔运动强烈建议带一个能够监测血氧的装置,以便于帮助自己做出正确的决定,比如血氧低于70%就开始考虑下撤。

以下是我的运动手表在徒步期间24小时的血氧监测结果,可以看出全程血氧未低于过70%,并且可以结合海拔高度一起来分析自己的适应情况:

本次我能够感觉到超高海拔下运动吃力很多,五千米以上每天重装最多也就是15km,500m爬升这样的进度了,这样海拔下完成每一公里都很困难。

但是我没有出现难以承受的高反症状,比如头疼,厌食,睡不着等,虽然有症状,但都不严重,在可以承受范围内。

但如烟症状就很明显,在日喀则的时候,我血氧含量还在80%和90%左右徘徊,他用我的手表测出来的血氧含量就已经是70%多了,而在拉错营地的时候,他用我的手表测了很多次都没能测出数值,不知道是不是太低了。所以建议还是能有个可以持续监测血氧的装置,做到对自己的适应情况心中有数。

关于装备:

高海拔下每增加1kg负重,都可能严重影响自己的状态,这次我已经尽可能轻量化了,但背包全算上还是接近20kg,而路上遇到的其他驴友有的已经做到15kg以下了。所以这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加强的。这次我是第一次用的塔帐,实际用下来感觉还是很成功的,以后走线可以多考虑塔帐。

关于食物:

这次不知带的啥东西变质了,导致我最后三天腹泻了。首先怀疑是烧饼天数太久导致发霉变质,还有就是有个过期1周的牛肉也有嫌疑,以后这方面还得多注意。腹泻一天走着还行,但第二天持续腹泻真是导致浑身无力走不动,好在那天我们是去贡错,不需要走太多。另外就是食物的量还应该再精简,这次又带多了。

关于路线:

希夏邦马北坡路线就没有什么路迹,全靠参考轨迹,但自由发挥的余地很大,我感觉以当天营地为目标走直线基本就是最优路线,很多轨迹都有冤枉路,不可不看也不可照搬,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

关于组队:

在高海拔每个人能够按自己的节奏走好就很不容易了,所以我并不要求团队一起走,而是出发前就强调了单兵能力。有个搞笑的事情就是我要求大家带手台,结果出发前我才知道五个人里面就我一个人带了手台,看来每个人都有各自为战的心理准备,我也就不多说什么了。巧的是我们这组人体力,节奏,能力还都比较匹配,在一些选择上不通话也能达成默契,总的来说还好。不过如果有手台依然可以避免一些特殊状况,增强彼此的配合,哪怕现在我还是建议都带上手台。

关于交通:

这条线有个优点,就是进出山全都可以利用公共交通。进山是“日喀则-吉隆县”的班车,出山是“聂拉木-日喀则”班车。但我们进山后来还是选择了包车,主要是包车费用算下来每个人也就多花100元而已,但出发时间可以自定,而且包车还能下路后送进山6公里左右,省不少力气。我们这次的包车司机是定日的多吉,手机号18708023836,车型是GL8, 费用1800元,供参考。

整体评价:

总的来说感觉这条路线的性价比有点低,出彩的景色并不是很密集,经常是一天里大部分时间都像是走在采石场,没有什么植被,一直在乱石中穿行,即使能看到雪山,一天一直对着那么一两座山看也会觉得有些单调。对于这边景色来说,天气非常重要,如果阴天下点雨雪,那一路上能见度很低,基本啥都看不见。我们还算运气好,大部分时间都是赶到了晴天,但走南线的时候赶上变天,几乎就没看到什么。所以这条线走下来,并没有让我觉得很超值,很推荐。

sunwei98 发表于 2023-10-11 15:02 D3、9月26日,拉错-浮冰湖-郭强错-郭如错,距离11.4km,爬升324m,最高海拔5556 ...

这景色太壮观了
sunwei98 发表于 2023-10-11 15:02 雪越来越大,前路都快看不清了。看来好天气都被我们之前用光了, 现在这种天气估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好 ...

雪都赶上了
sunwei98 发表于 2023-10-11 15:02 D6、9月29日,距离12km,爬升618m,最高海拔6075m

今天出发 ...

大神太猛了
发自8264小程序
郭如措相遇,8264又碰上了。游记写得不错哦
神往
这条线难度挺大,不容易
这么多天5500以上,真是厉害了!
一直想去的地方,一直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