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十一重装-希夏邦马北穿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376 | 回复:50

本次希夏邦马北穿南路线,北端是从G219国道下路进入徒步起点,南端是抵达聂拉木县城为止。

之所以选择这样走,首先是觉得坐车方便。出发时候乘坐日喀则到吉隆县的班车,会经过徒步起点,直接下车就可以。而回程时候在聂拉木县城乘坐从聂拉木到日喀则的班车即可,即使没坐上班车,在县城找个车比在国道上拦车还是容易得多。

这样即使全程没有人拼车也不用担心,方便单人行动。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北端起点海拔4600多,南端终点海拔3700多,这样可以减少一些爬升,这么高的海拔能少点爬升还是少点吧。

这样走的缺点就是几乎没有什么海拔适应的过程,第一天的营地海拔就接近5000米了,第二天以及之后的营地就一直在5000米以上了,出现高反的概率较大。但我以前从未有过高反前科,所以这方面我并不太担心,直接决定从北坡出发穿越到南坡。

路线全程120多公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最高海拔超过6000米,这是我目前已知的海拔最高徒步路线了,以前我最高徒步记录是五千多米,还没上过六千,这次计划是每天走10-15km。

出发前,我在网络上发起约伴,一共凑了5个人,另外同为北京驴友的大蕾那边有个4人队,一聊之下发现日程一致,所以我们决定能一起走就尽量一起。另外还有老友骆驼平会晚几天出发,从北坡大本营进山,根据日程表,应该在我的D5天,他的D3天相遇,之后我们的路线和日程也基本一致,可以一起走。

9月23日,我们5人和大蕾4人在日喀则相遇,9人大多都住在我选择的日喀则速8酒店,酒店楼下就有个户外店卖气罐。买完气罐我们又在楼下随便找了个饭店聚餐:

以上人员从左到右依次是:小白、小孟、大蕾、捕头、商量、大炜、如烟、暗香盈袖、阿左

蜗牛在购置物品未参加聚餐,暗香盈袖在其他队伍走线时间跟我们不一样,她一个人要提前去冈仁波齐转山,正好跟我遇到,都是网上神交已久的老朋友,这次终于见面了,就一起参加了我们的聚餐,并且跟小白一起拼房,也住在速8酒店了。

我这边5人定于明早7点出发,而大蕾他们4个人定在8点出发,想不到相差这一个小时,在之后的徒步路线上我们这两队人就再也没有相遇。

D1、9月24日一早7点,司机阿吉准时到酒店楼下来接,这边一般早点铺都是8点营业,而速8下面正好有个小铺子6点多就营业了,阿吉来接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吃完了早饭,大家全都准时上车出发。车子是一辆新款的GL8,7座车除了司机坐我们5个人和大包正好。

大约在14点30左右车子就抵达了徒步起点,这比我预计的到达时间早了不少,我们的A计划基本是下车就扎营,但因为时间太早,我们一致决定采用B计划,也就是再往里走个大约6-7公里到有水的牧场营地扎营。

下车地点在下路后6公里左右位置,这也是包车过来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少走一段无聊的砂石路(照片中从左到右依次是:阿左、小白、大炜、蜗牛、如烟)

当天天气极好,远处的佩枯措清晰可见:

根据以往高原徒步的经验,任何裸露的皮肤都会被晒得很惨,所以我一出发就包裹得像个蒙面的恐怖分子,确保没有任何裸露的皮肤:

回望佩枯措:

这天我们从下车处往前又走了大约6公里,抵达一处牧民家,在他帐篷附近扎营住下了,期间还去牧民家做客。当天营地海拔4845米。扎营后我用对讲机喊了一下大蕾她们,没有任何消息,后来才知道她们一下车就地扎营了,所以没能跟我们联系上。

D1当日轨迹如下:

D2:9月25日,从牧场营地到拉错营地,距离10km,爬升908m,最高点5689m

今天的爬升是计划徒步日程中爬升最多的一天,而且刚进高海拔地区,直接上五千米以上,每个人的海拔适应能力都面临巨大挑战。

这一天,如烟感觉高反情况严重,到达营地比较晚,决定在此多休整一天,看情况再决定是前进还是下撤。(左边是我的帐篷,右边是如烟的帐篷)

D2当日轨迹如下:

D3、9月26日,拉错-浮冰湖-郭强错-郭如错,距离11.4km,爬升324m,最高海拔5556m

一大早去看如烟,他状态还是不太好,决定原地休整。如果他能适应高反症状,应该能等到后面上来的大蕾她们一起走。 所以我们一早告别如烟出发了。

拉错湖边很美,但直接在湖边扎营的话风太大了,所以昨天是在与拉错一丘之隔的洼地扎营的,今天一早补上与拉错的合影。

离开拉错大约3公里,到达浮冰湖,感觉这个湖比较有特色,比我想像得好看:

离开浮冰湖之后大约4km遇到的下一个湖泊是郭强错,徒步路线与郭强错也是一丘之隔:

翻越那道小丘之后,郭强错映入眼帘:

我觉得这是进山以来所见的最美湖泊,后来全线走完,我也认为这是跟贡错不分伯仲的最美湖泊:

在经过郭强错之后,又遇到一个无名海子,不大,但也很美:

在下午17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今天的营地,郭如错营地:

D3当日轨迹如下:

D4:9月27日,郭如错-堡垒营地,里程12.7km,爬升598m,最高海拔5905m

一大早,离开营地,首先要过条河,没费什么力气完成过河,抵达湖对岸的山岗上,沿着山脊行走:

离开郭如错之后,就开始爬升:

临近轨迹上的5800米的垭口,与对面的冰川非常接近了:

一不小心,爬到轨迹5800垭口的更上方了,看一下GPS所显示海拔已达5900m以上:

这里没有再沿着轨迹上的5800垭口下山,而是直接从5900垭口直对下面湖岸左侧直插过去:

这个地方有一个无名海子,可以算是个五星营地,有平整的草地和水源,景色也很美,就是这时候时间尚早,所以我们继续往前走,到计划中的堡垒营地扎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