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萍踪侠影之重装穿越大横断格聂北线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七月鳌太归来,三山五岳已经不入我眼,趁岁月正好,趁我心未老,选择难度强度兼备的高海拔长线练起。难得中秋国庆八日连休且正值户外黄金季节,目标锁定川西,贡嘎亚丁、洛克等商业气息浓厚的线路被我排除,既然不得不忍受铁路公路的拥堵,那么走就走到人迹罕至处,听天地俱寂的禅音,赏出尘绝俗的风景。

8264户外约伴看到闻大领队的格聂北线发帖,内向羞涩的我心动并不能立即行动,犹豫良久最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加入微信小群,成了素未谋面的七人中最后的入群者,也是户外资历最浅的一位。但是既然决定了就绝不轻言退出,装备精准及体能训练都认真对待,甚至出发前十来天的二阳也难撼此心。走完大秦岭再走大横断,2023年来自河北小城廊坊的我再次战胜自己,融入大自然波澜壮阔的美丽。

在中国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数列南北走向的山脉齐聚,阻隔东西,这便是横断山。横断山是一系列南北向山脉的总称,包括伯舒拉岭-高黎贡山、他念他翁山-怒山、芒康山-云岭、沙鲁里山、大雪山、邛崃山、岷山七列,广义的横断山则延伸至国界附近。格聂北线属于横断山脉沙鲁里山系中段,由《百日大横断》团队命名,将格聂雪山北部(巴塘境内)的相丘曲格至央莫龙一带的徒步区域归纳为格聂北线。 格聂北线,和格聂几乎没有关系,与传统的格聂C线、V线后半程有交集,但整体难度强度倍增,需要翻越5000米左右垭口四个,每个垭口都要跨越重重石海,无法借助马帮驼运行李,因此线路毫无商业气息。格聂北线实际上是两座独立的雪山,即相丘曲格和央莫龙的穿越线路。5870米的相丘曲格和5863米相丘切克,周围孕育着庞大的冰川,高山湖泊更是数十个之多,以措那学措、相丘曲格措最为代表;6060米的央莫龙及其卫锋党结真拉(5833)、亚莫措根峰(5850)、马卡拉峰(6033),如同天门关隘一样,伫立在此处,雪峰下亚莫措根之大之蓝,一眼万年的惊艳在川西绝无仅有。除了雪山冰川,更有独具特色的大岩壁山峰:冲本哈洛、冲本哈噶;刀切斧劈般的大岩壁,震撼人心的视觉冲击,大自然钟灵神秀的杰作。

我、闻、seven、飞马、墅上人五人成都集合,包车至巴塘汇合飞鸟、红旗下的蛋七人集齐,另有沈阳四杰山海泉、花瓣雨、阿香、灵魂晚点赶来参队,11人队伍包三辆车浩浩荡荡前往徒步起点拥喜柯。

首先介绍我们此行闻大领队,队伍中唯一的八零后小伙儿,外表文质彬彬却有着东北人的直爽热诚,外加认真细致,年纪虽轻却有十多年的户外经验,对线路地图及出行装备都有深入研究,出行前的各种事宜尽心竭力,携带北斗海聊及血氧仪,为全队安全提供保障。专业、尽责、靠谱、周到,是重装长线AA约伴难得一遇的领队。

其余九位队友各有丰富多彩的户外经历,其中有多年重装经历、刷遍知名长线的大神,也有越野跑及攀岩、登山高手;有连穿新疆八条线的美女,也有九天走完狼塔C+V的妹妹;有走遍西藏大线及巴丹吉林沙漠的姐姐,也有已经67岁神勇依旧健步如飞的大哥…总之我是队伍中户外资历最浅的一枚,因为走过鳌太才被领队勉强接纳,遇强则强,随遇而安,走在征战格聂北线的漫漫长路上,我要有自己的颜色和光芒。混迹在大神云集的队伍中,自己怎么也能升级为小仙一枚。

7位队友巴塘聚餐

小闻领队

11位队友左起:墅上人、灵魂、飞马、阿香、小闻、花瓣雨、seven、木月火、红旗下的蛋、飞鸟、山海泉。

川西顶级线路大横断格聂北线Day1:巴塘包车至拥喜柯牧场,徒步约六公里到达二号海子营地,累计爬升700米。

晴空朗日,天和景明。碧空万里高远辽阔,云卷云舒浩荡奔涌,绵延不绝的远山秋色渐浓,橙黄橘绿披金挂彩;更有寸草不生利刃参天的陡峻山脊,令我们初识大横断格聂之魂。

跨越一道道杂沓纷呈的参差乱石,让而且我想起了鳌太线的重重石海,大横断无穷无尽的石海不亚于大秦岭,更增加了海拔高至5000米左右的难度。我自己平衡能力稍弱,又背负65升18公斤的重装包,石海之中辗转腾挪明显速度稍慢,必须尽快找回鳌太线攀爬石海的感觉,为明天翻越难度最大的厚度垭口提前预热,才第一天决不能出师未捷身先伤,精神上准备好了走起相对稳健。今天主要是适应海拔高度,整体计划行程较短,领队控制行进速度,队伍人员较多加路径不明晰,不时停下来等队伍集齐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