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青海西行漫记

在户外,安全总是第一位的,几个领队一番讨论后,当即做出决定,放弃去看瀑布的计划,留个念想,原路返回。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已经过河的杠杠和杨帅在返回这边的时候,虽没大费周章,但也很不容易。如果大家一起过河,还真不知道有几人会湿身。
高层已经决定了返回,回去的路自然轻松自在了。过了小桥,

青海西行漫记

在一片干燥平坦的草地上,我们悠闲的享受着温暖的正午阳光,分享着各自的美食,听领队讲接下来回程的路线安排。说要走新的路线,大约5公里,爬升也不多,感觉要不了多久,就能回到出发的位置了。之所以这么想,主要是来时的路在原始密林深谷里,下来尚且不易,往上更不好攀。

我可能是一个怀旧情结的人,看到一路上的古柏,就想象千年的风霜雨雪,它是怎么坚持活下来的。看到一棵已彻底腐朽,倒在路边,至少两人合抱的古柏躺在那里,成为了其他生物的寄生之所,甚至在它的身上,已经长出了新的树苗,禁不住一丝悲凉涌上心头。尘归尘,土归土,那这棵腐朽的老树,该归向哪儿呢。当然了,世间万物最终的归宿都是腐朽,都是乌有。任你金刚之身,也绝无幸免之理。瞎想瞎说没撒用,对于正在户外路上的我们,好好走路才是正道。

吃好喝好休息好,决定了接下来的路线,我们就开拔了。向着新的路线进发不久,就发现这条路似乎走不通。路的前方,是一大片河柳,看上去不像是有路的样子。领队冰川身先士卒去探路,没一会儿就回来了,说应该是沿河谷一直有路可以出山。但因为情况不明,几个领队最后决定还是原路翻山回去。此间谁也没再提到是否回到小桥,绕过大河,从河的另一边上山返回的话。也就是因为谁也没提,让我们才有了全方位领略神山和俄合萨寺的机会。

青海西行漫记
在我们等待冰川返回的时候,河对岸一辆摩托车迎着我们的方向驶来。摩托车上两个藏族小伙,在对岸比划,似乎是想和我们对话,怎奈河水声嘈杂,没听清楚,然后他们就向吊桥的方向驶去。领队一番研究,放弃了早晨下山的山谷路线,选择了一条很陡,但距离较近的路线。我们正奋力往山上爬,从身后传来一阵摩托车嘶吼的声音,正是刚才河对岸的两个藏族小伙,两人一骑,沿着羊肠小道直冲到我们身边停下了。他们似乎想知道我们究竟是干什么的,领队说了个大概,也不知他们听懂了没有,问他们我们走的这条路线能否到达山顶,他们说可以可以。然后又开动摩托,一溜烟钻进丛林扬长而去,看他们的技术,比那些黑天半夜在城市里炸街的强多了。继续向山顶进发,猛然间看到一棵老柏树的枝杈间,挂着一幅完整的牛骨架,我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只觉得很好玩,就拍了下来。事后藏之堂问我照片的事,我说拍了,转给了他,看后他说这应该是雪豹干得好事,因为只有雪豹为躲避其它动物抢食,才会把猎物拖上大树。还说他还看到在山顶那家牧民房屋不远处,也有被分尸的牦牛残骸,说明中铁林场的密林里,一定有比较大的肉食性动物,因为一般小动物很难放倒一头牛。

下午的返回路线较之早晨好走多了,虽然强度大一些,但起码不用担心荆棘和水洼,也不存在队友相互不见迷路的情况。整个路线不算长,休息的间隙不时还可以回回头,再看一眼美丽的中铁林场。只是午后阳光实在太烈了,到山顶的时候,树木渐稀,阳光普照,加之近5、60度的坡,我整个人直接汗如雨下,抹之不及,好在很快就到山顶了。说体能,自愧不如女队友。从山下开始,紫雨就遥遥领先,一直走在最前面。攀登过慕士塔格的丝雨只用一个速度,稳稳的脚步从没停过。安然、杠杠还有南枝和英子,也是一路嘻嘻,左顾右盼,捕捉美景,她们总是给我们以积极向上,人间美好的感受。

来到山顶,刚好是早晨给我们指路的那家牧民的草场,牧场的主人正在收割绿色的牧草。网围栏里,一条黄色的狗不时向着我们的方向懒懒地叫上两声。队友们到齐后,领队趁女主人喂狗的机会,向她借道。似乎女主人对汉语也听不大懂,但明白我们的手势和意思,爽快的的同意了。进得围栏,看到女主人给狗喂的食物,才知道居然是牛奶好不好!那狗见我们进来就开始狂吠,然后去喝几口牛奶,然后又冲着我们狂吠,又去喝几口牛奶......反复做着同样的事,估计是担心我们与它争牛奶吧。直到我们离得远了,才停止叫嚣,专心的去喝它的牛奶了。去过牧区的人都知道,牧民视狗狗如家人,给狗喝牛奶再平常不过了。只可惜了那么多(差不多半塑料桶)纯天然的牛奶了。冒昧估计,当地大多数牧民的牛奶,都是这样处理的。实际上,吉朗村的特殊环境,除了俩个小商店,再没有什么交易场所。要想把奶制品运到山外,不是很难,而是基本不可能,更不用说保质期极短的鲜奶了。出牧民家草场的时候,冰川还说,刚才咋就没想到跟牧民要一些牛奶回去喝的话,大家都说,百分百肯定行。我也相信,一定会给,而且他们会很开心。和那家善良的牧民挥挥手,我们走了几步,又解开了另一个牧民家围栏的绳子。在牧区,只要你不干非正常的事,解开他们草场的围栏,他们不会计较的,出去的时候,再原样系好就行了。

远观神山近观寺,我们进入的草场,正是凡平早先计划好的最佳观景点。迎面就是当地藏族心中的“夏嘎尔神山”,据传说,神山与昆仑山系阿尼玛卿山相连。目测最高海拔4000米以上,山势峥嵘。因神山之高不可攀,当地有“累死乌鸦九重山,累死喜鹊九道坡,累死岩雕九条沟,雄鹰展翅入九霄”的谚语。实际上,信仰坚定的藏族同胞,以众信之力,早就让猎猎经幡飘扬在神山之巅了。这座神山以及周围的山里,还有很多奇特的自然景观。神山的山势恰似大佛讲经灌顶,周围环绕的小山酷似佛教神话中的“八大随佛弟子”。山中密林深处和岩石洞里,据说可以看到自然形成的“佛像”、“佛塔”、“金刚杵”、“轮王七政宝”、“八瑞吉祥圆”等奇异景观。现今,在赛尔康巴大师和阿柔格西•先巴格勒沃赛大师的“修仙洞”中,仍留有“法座”等遗迹。细思藏族的各种神话,深感那才是藏民族文化最精华、最光彩夺目也是最重要的那一部份。尤其偏远山区,信息闭塞的地方,神话就是那里的文化,也是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和坚定信仰的源泉。

再往前走,在灿烂的阳光下,在神山绿色背景的映衬下,安静祥和、金光四溢的俄合萨寺,如电影的慢镜头一般,一帧一帧,缓缓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一时间实在想不出可以赞美此景此情的词句,只说得出俗不可耐的三个字:“太、美、了”!那一刻,我读懂了作家马丽华,在阿里被玛旁雍错的美惊呆后,脱口而出:“好美的莲花湖啊!”,一句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她对上苍神奇造化的最朴素的感恩。朴素的语言,表达的情感最真挚。过于花哨的言辞,很可能是显摆的表现。让我们的情感更朴素一点吧。
“俄合萨寺”全称“俄合萨吉祥法寨兴善菩提洲”,在百度、高德地图上找不到的。当地人也称“上寺院”。始建于1898年,是中铁乡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1958年建筑拆毁,1982年重新开放。寺前的中铁河蜿蜒东流,最终归于黄河。这座寺在俄合萨格西仓•嘉木作端雍大师的主持下,始终限制财力的发展,反对积累财富提倡艰苦朴素,倡导僧人刻苦修行,诚心于佛。很多年过去,俄合萨寺除了执行藏传佛教的“十善”、“五戒”等基本教规外,还制定了一套特殊的行动准则,共21条,内容涉及广泛,值得品读。篇幅所限,感兴趣的伙伴们可以前往百度,一搜就得。

青海西行漫记
下得山来,飞毛腿杨帅已等候在独木桥边,接我们过河。先前在百度上看了关于俄合萨寺相关资料,总有几分觉得,这是个神秘的存在。正好听藏之堂说,今天也恰是俄合萨寺全寺僧众“禁言”的日子,也就是一整天不能讲话,经院闭门。一开始想,去了连个人影都没有,就不去了。后来一想,寺院“禁言”到底什么情况,应该值得一去的,就去了。与我们前后一同进寺的凡平和紫雨一转眼就不见了,后来看到他们的视频,知道他们是去瞻仰寺院最高处的大佛了。

整个寺院里悄无声息,安静异常,处处干净整洁,能听得见的差不多只有自己的脚步声。不知什么年代被毁的大经堂,原有的两箱
主墙还矗立在原地,两墙之间,是一溜九座金光闪闪的宝塔,塔后的大经堂更是熠熠生辉。按照藏传佛教的规制,本应是八个塔,以代表佛祖的八大功德。这里为什么是九座?为此我后来请教了藏之堂,说应该是中间的一个有另外特别的含义。一路往高处走,经堂、僧舍都虚掩着门,我们来到一个敞着门的经院(个人认为),没见到僧人,里面形似经堂的门也是掩着的,不能进。原本想走个后门,不曾想一不小心弄出了动静,赶紧小心翼翼退出了门。出门遇到一个在寺院里做修补的工人开口说话,被惊了一下,他问我们是干啥的,我们没回应。既然寺院“禁言”,我想我们也应守规矩,少说话、不说话才好。一路行来,似乎只在寺管会的地方,遇到一个穿内衬黄色的僧人,只看了我们一眼,就去了一个估计是僧舍的房间。印象最深的,除了安静、干净,还有就是寺院大门两边的转经筒,小的就不说了,大的,真的好大好高,还那么多,就少见了。那个体量的转经筒,怕是一个女子很难独自转得起来。信仰,真的很厉害......

再见了,美丽的吉朗村!再见了,神秘的俄合萨寺!我们真的要离开了,真的恋恋不舍,可我们还有远方,有我们期待已久的哈拉湖,还有...... 再见,或许再也不能见了,但我们会记得你,想念你。

回程的路上,最好的消息是我们的车非常给力,没再让我们徒步登高山。最无厘头的事是,兴海县城城区道路翻修,居然一个十字路口都不留,全封掉。夜色深深找到住宿的宾馆,只相隔一条马路,近在咫尺,就是到不了。最后兜兜转转,几乎绕过了整个县城,才得到达。无语啊!这真是,最远的不是我看不见你,而是看见了也干瞪眼。

青海西行漫记

2023年10月3日   神秘莫测的“哈拉湖”
哈拉湖,我们要去看你了。

久已知道远方有你,如今我终于要动身跋涉千里,去看你了。

我要去到你的身边,去一睹你的芳容,去呼吸你的气息,去吹一吹你吹过的风......

原本这是以一个美好的早晨,就算是天气有几分氤氲,感觉想要落雨的样子,我们也毫不担忧几百公里外哈拉湖会有乌云。队友们一早就收拾好行装,几个队友也包括我,去吃个早饭,却遇上了呕心的事。原本这种小事不值得纳进我们此次旅行的范畴,但是,咋想都觉得堵得慌,不吐不快。头天找到酒店安顿好房间,冰川向前台询问周边的早餐店,以便安排明天的早餐。前台主动带冰川来到了酒店门外,指着马路对面,介绍了她熟悉的几个小店,说油条包子豆浆什么的都很全。我离他们有几米远,听得不一定全,但大约也就是这个样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一个刚才描述过的小店,看上去果然早餐品种似乎也不少。进门我想吃个杂碎,一看是汉民的馆子,就起身要去隔壁清真饭馆。老板急忙说杂碎都是一样的,他家的也挺好。看他热情的样子,我和也想吃杂碎的藏之堂就相信了,对了,好像无语要的也是杂碎,要是,那结果都被宰了。我看见那人从冷柜里拿了些什么东西去锅里热,心里就有几分疑惑。然后那人给我们队友员还有不认识的客人弄什么豆浆、稀饭包子之类的,藏之堂还善意的和老板打招呼,说他听口音老板是乐都人什么什么的,等我们的早餐......。等了很长时间,几乎都不耐烦了,杂碎汤才上桌。也怪我的嗅觉好,碗没到跟前,先闻到一股浓烈的哈喇味,尝试吃了几口,难以下咽,就开始嘟囔,准备骂人了。此时队友们都已吃上了他家的早餐,奸商嘴脸便完全暴露无遗。后有队友买一个包子,他不乐意,嫌少不卖。但看别的队友在吃饭,我忍着没吭声,不想搞事,就把一罐辣油倒入碗里以示不快,转身去了隔壁的清真馆。他们的食材是新鲜的,等我吃完出来,队友们已经回酒店去了。

一开始并不知道我走后乐都人馆子里发生的事,后来在车上忘记是谁说起来乐都人咋啦咋啦的,才知道我走后藏之堂他们差点和自称乐都人的老板干起来,然后凡是在那儿吃过饭的人,都开始倾诉被欺诈的愤怒,说豆浆是水兑的,包子里几乎没有馅儿,还有油条什么的......,一口气难平。议论了很久,共同达成了一个关于乐都人的“梗”,才结束了这个话题。这件事,很恶心,再一次相信,假如在不熟悉的小地方吃饭,有汉餐也有清真的话,一定要去清真。这个道理原本我们都知道,结果还是一个心软被人算计,再一次加深了教训。那个黑心饭馆的门头是“娟娟早餐”,在兴海酒店的对面,假如你或你的亲友要去兴海县,一定要避开着那个雷。

青海西行漫记
雨终于没有落下来。虽然没有蓝天,但一想到要与期待已久的哈拉湖来一个亲密接触,就把不快的记忆扔在了兴海县。

此去哈拉湖,路程大约560公里,一个妥妥的长途跋涉。途中要经过海西州乌兰县茶卡小镇,也就是这些年来越来越火的天空一号景区,然后到达海西州天峻县城,午餐,补充给养,再继续向哈拉湖进发。就我的想象,哈拉湖,应该是一个雪山环绕的地方,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一个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哈拉湖就是群山护佑的一颗宝石。查阅相关资料,哈拉湖在蒙古语里称为“哈拉淖尔”,译意为黑色的湖,当地人也叫黑海。湖距海西州府德令哈市直线距离200公里,距海西州天峻县城近180公里,是青海第二大咸水湖,面积62506公顷,周边水草丰美,畜牧业兴旺。湖的周围,环绕着大大小小几十座雪山,其中最著名的,是湖北岸的团结峰,当地人称“宰吾结勒或岗则吾结”,海拔5826米。团结峰雪线位置海拔4400米,地表冰雪广泛覆盖,遍布现代冰川,是近几年来海拔5000到6000米雪山爱好者的最爱,但因路途遥远艰险,气象多变,真正到达顶峰的寥寥无 几。古老的传说里,这个神湖有九道险关阻隔,有难以跨越的雪山沼泽,还有凶猛而狡诈的野兽,更传说湖中有水怪兴风作浪,外来的人难以靠近。随着近几年热起的青藏高原旅游探险活动,哈拉湖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此行我们并没有登山的计划,主要目的,仅是一睹神湖雪山的容颜,别无他求。长路漫漫,队友们大多在补觉。车过河卡山小镇,
拐向527国道,这是从茶卡到青南果洛、玉树的主干道。我们现在逆青南的方向,往109国道向茶卡行驶。527国道虽然很偏僻,但路况很好,师师傅车开的也非常好,就是因为限速,不能跑的太快。据他讲,像他的这个客车,每行驶4个小时,必须就地停车休息20分钟,否则监测平台就会处罚。大约11点,我们到达了一个叫切吉乡的小镇。小镇的风格像极了电影《无人区》的一些镜头。偏远小镇上,见得最多的是呼啸而过的重卡,再就是一排门面不大的各类餐馆,还有穿着浑身油迹斑斑工作服的修车的师傅,个个孔武,很少见到当地 的百姓。据当地人讲,上世纪很长一段时间,这一大片土地都是劳改农场。差不多九十年代后期及以后,劳改农场转型成了农村,不过现在还是沿用着几大队几大队的称谓,不知道现在这里还有没有关押犯人的地方。但听他们这么讲,就想起了80年代我工作的地方,也有一个劳改农场,见过犯人在田里劳作的情景,据说改造后叫监狱,犯人也不再去监外劳动了。当青海的油菜花最艳丽的时候,那个地方就人山人海了。

青海西行漫记
切吉乡正好在527和109国道的交汇处。等师师傅休息的时间够了,我们驶向了109国道,前面100公里就是茶卡小镇。茶卡交通枢纽正在大修整,路乱的根本不知道我们该去往哪个方向。好在师傅对道路门儿清,行驶了70公里,往右一拐,来到了315线去天峻的路上。一路顺畅,路过关角山下西王母石室景点,凡平说明天返回的时候再去参观。关角山公路隧道尚在建设中,也不咋有名。但2007年新建成的关角山铁路隧道,在中国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都占据着非常高的地位,是世界高海拔最高铁路隧道,也是国内第一长铁路 隧道,全长近33公里,声名远扬。翻过关角山,天峻草原一览无余,县城已在望,我们要去饕餮了。

从早上出发到现在,老天爷一直阴着个脸,似乎趁天气还没有完全转向冬天,要给青海大地撒下多多的甘露吧!加了油,去找美食,一开始说好的大家都吃面的人,结果分成了两拨。后来才知道,面片馆旁边新开的麻辣烫,进店消费送饮料,吸引过去的大多是女队友,麻辣烫,是她们永远的最爱。这都下午了没吃午饭,也是真饿了。我在街上补充了一点给养,到饭馆的时候,一大碗面片刚好端上桌。队友们说要分着吃,我说我要吃大碗,就嘻嘻地抢了过来,一个人独吞的感觉真好,吃完就舒服了,哈哈!

吃过饭,冰川去买晚上做抓饭需要的羊肉,结果买的少不给卖,只好换成了牛肉,然后直奔哈拉湖而去。前面的180公里路,除了当地的牧民,还有个别探险露营的同好,就没有别的人。一般意义上,像这样的地方,也可以叫做无人区。在天峻广袤的草原上,各种野生动物都有存在的可能,比如狼,那是一定会有的,但也不是你想见就能见到的。正常情况下,狼也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尤其是一群人。闲聊的功夫,来到了天峻山下,这是天峻县内最高峰,海拔4125.4米,主峰正隐在云雾里。夏天的时候,我曾跟着指南针户外攀爬过,但最后因冲顶路线及天气等原因,止步于3800处。后来凡平、冰川、安然他们再一次攀爬,成功登上了主峰。一路清冷,过了杨康镇,视野里更寂寞。最担心的是到了哈拉湖,没有阳光。凡平前面说,我们是赶着天气预报来的,预计在傍晚时分,会有短暂的阳光。我真心祈祷,为了我们的第一次,老天爷请给我们一点笑脸吧!

青海西行漫记

一路大山,一路草原,没见到几个人,倒看到了低空狩猎的雄鹰,还有在电影《无人区》里看到过的鹰隼。路漫长,景色单调。几辆大约也是到哈拉湖去玩儿的车,迎面嗖嗖而去,那样子似乎很牛逼。正欲昏昏而睡,忽听得师师傅喊道,到了到了!惊醒了一车梦中人。不光是到了,凡平预测的阳光也来了,真是老天不负有心人,我们是一群最幸运的人。实际上此时距哈拉湖还有一段路程,看到的湖水也只是一条黑色的线。北岸的团结峰若隐若现看不清,但我们还是兴奋不已跳下车,尽情地欢呼,尽情地拍照,尽情地留下哈拉湖第一眼美好的瞬间,生怕上苍才洒向大地的阳光,匆匆被收走。

看后来的情况,我们此时的担忧是多余的。一直到我们找好营地,阳光虽时隐时现,但从未关闭,一直眷顾着我们。来到哈拉湖岸边,队友们太兴奋,还没等领队安排,心急的背起大包就往湖边冲,以至于冲的太快太远了,领队喊叫都没听清,直接把营帐扎在了湖边边。他们说,要听着哈拉湖的涛声睡觉才安心。这种追求,也太极致了吧,佩服佩服!剩下的队友帐篷都扎在较高的地方,主要是考虑太靠湖边草丛稀疏,尽是沙子,还潮湿,营帐风绳不易固定。不管咋说吧,此刻的心其实全在哈拉湖上,才匆匆扎好营帐,队友们就欢天喜地的向哈拉湖飞奔而去。

上天会给你什么,你真的无法预测。正如罗翔老师所说“努力只是本份,命运却难掌握”。前面说好了冰川和我要给大家做抓饭,两个火头军就没有时间去湖边,专心地做着份内的事。天色已变,西边的天际渐渐向暗。冲到湖边的队友们玩儿美了,也玩儿尽兴了,回来看我们做抓饭了。我背向着西天,守护着抓饭。不知谁在叫喊,快看,天上出彩云了!转头望看去,一片如帆的七彩祥云,就赤裸裸地挂在西天,一时不知该如何,急忙掏出手机,来一顿狂拍。拍。彩云隐去了,我回到抓饭锅前,继续我的本份。没曾想,刚刚的七彩祥云,仅仅是一场序幕,真正的大片,接下来才开始轮番上映。只见夕阳撕裂了远山的一抹,数道金光在乌云的后面直射天际,随后金红色的阳光穿透云层,洒满大地,染红了哈拉湖,照亮了团结峰。这还不算完,夕阳即将落下的瞬间,似乎要把今天最后的能量全部释放在人间,又点燃了西天的云霞。太阳落山了,落到了西天的那一边,但她的放映机还在旋转,又放飞了一只遮天的大鹏鸟,来到人间,在天际翱翔......。

青海西行漫记

一幕幕旷世奇景,彻底震撼了我们每个人的心。如此多的祥瑞,都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好命的人!暮色中,冰川和我的抓饭成功吸引了队友的味蕾,不光光了盘,还光了锅。

哈拉湖的美丽,让我着了魔,糊里糊涂,念叨了一整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