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青海西行漫记

跟随指南针发现美,行走在路上学会爱。

2023年10月1日,青海指南针户外精心策划,开启了6天非常棒的徒步旅行活动。

涉及地域:青海省海南州兴海县、海西州天骏县、乌兰县、都兰县。

计划线路:

第一天:西宁—兴海县—几字湾—中铁林场;
第二天:中铁林场—兴海县;
第三天:兴海县—天峻—哈拉湖;
第四天:哈拉湖—天俊—西部林区—都兰寺;
第五天:西部林区—金子海—都兰;
第六天:都兰古墓群—都兰博物馆—茶卡—橡皮山—青海湖—西宁。

主要景点:兴海县黄河“几字湾”,中铁林场自然风光(徒步),俄合萨寺及神山,中铁瀑布,哈拉湖,乌兰都兰寺,西部林区,金子海沙漠(徒步),都兰古墓群(重点是血渭一号大墓和2018血渭一号墓),都兰县博物馆等等。以及沿途任何美景。

活动成员:凡平、冰川之水、藏之堂、紫雨、安然、CE、杨帅、丝雨、杠杠、无语、南枝、英子、高原。

路线策划:凡平。

领    队:冰川之水、藏之堂、CE。

文字撰稿:高原,本文约28000字。

以下文字,纯属个人性质,如有不妥,请指正之。
2023年10月1日  (1)险峻柔美的“几字湾”

青海西行漫记
天还没亮,队友们已经集合完毕。车在高速上一路向西南,行至唐蕃古道著名景点日月山,秋日高大陆万千气象跃然眼前。几近落地的平流寒雾,时而为高山之巅戴上白帽,时而又将其隐于浓雾间,随心所欲展示着她无尽的变幻......。高速路上车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已过倒淌河,来到了海南州共和县的三塔拉(塔拉在蒙古语中是辽阔的平川),牛羊成群,散落在草原的角角落落,这里已是纯粹意义上的牧区了。塔拉上漫川的光伏,如林的风电塔,不知疲倦地把光能、风能转化成电能,无声无息为碳中和做着贡献。据说今年的杭州亚运会消耗的电能,就有我家乡青海的贡献。停车顾爱草原美,此间景色最是秋。停车休息的几分钟,女同胞们撒着欢儿,奔向前后无人烟的马路上,欢呼雀跃,放飞着自由的身心。那一刻的欢愉,一定会在她们的人生里,留下美好的回忆。

车过河卡山,往东南拐,就是兴海县的方向了。路况非常好,过兴海县城,又往前行40公里左右,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景点,黄河上游最棒“几字湾”。黄河从巴颜卡拉山的约古宗列源头出发,一路收纳百川大河,历经青海玉树、果洛,在甘肃唐克将白河并入自身,画了个大圈,转头再流回青海时,已由涓涓细流,化为波涛汹涌的大河,及至兴海县,继续向西滚滚而去.......。从公路边向南望去,横亘在眼前的,是沿黄河流域绵延的绝壁高山,绝壁高山的下面,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此时的黄河已历经千里迂回,正自东向西,依依不舍,返回孕育她的青藏高原,在此做一个最后的告别。

我们徒步要去的“几字湾”,就在眼前尚看不见的黄河北岸下。公路以南与黄河北岸间,是密布的青纱帐。在我们钻过围栏,穿过几片似乎前不久才收获过的土地,眼前出现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顺手掰开一个,玉米尚未成熟,非常鲜嫩,还透着淡淡的青涩。依照季节和经验,已经不可能成熟了,应该是为牛羊准备的饲料。果然,在前方的青纱帐里,一台大型青贮料机正开足马力吼叫着。收获的季节,

青海西行漫记
似乎当地的农民并不像很忙碌的样子,装满粮食的编织袋无人照看,懒洋洋地躺在田埂上。一个割青草的农妇,看到衣着花花绿绿的我们,停下手里的活计,甚是诧异地在一边看我们路过。我们友好地跟她挥手,她也回应着我们。据几个队友讲,回来的路上,她还特意给她们掰了不少成熟和没成熟的玉米,还说还没熟的嫩玉米掰开就能吃,很甜。

临近河岸的荒地上,很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有的红的不像草的样子,假如做成干花,简直就是艺术品。凡平、冰川在前面引路,说就快到了。顾不上多看花花草草,我们急急地往期待的黄河岸边奔跑,下了一个陡坡,再爬上一个山包,黄河“几字湾”的美景就那样突然而又肆无忌惮,迎面撞进了我的眼帘:极目望去,大河如镜,由远至近,由窄至宽,在阳光下闪耀着银色光芒,自东方款款而来。大河是刚强的,千百年来,从未改变,成就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品质。大河也是柔软的,用她丰满的身躯,养育了大河两岸的华夏子孙。此时此刻,大河正摇曳着她柔美的身姿,漫不经心,徐徐来到我们立足的绝壁之下,然后画出一道漂亮又柔软的弧线,掉头往东南缓缓流去。往前,面对的,是百丈绝壁,大河自有主意,与山峦对视一眼,不予争锋,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一个大大“几”字,便转头向西北而去。

“几字湾”里,大河经年冲击沉淀形成的砂洲,已是一片沃土,是当地百姓的家园。秋日里,夏日的绿色已渐渐褪去,收获已归仓,大片的杨树已是最美的金色模样。黄河,就是这样,在她看似漫不经心旅途里,一路营造了一个又以一个美丽的天堂。

黄河岸边是险峻的。一旁的冰川在向队友们示警,叫大家离崖壁远一些,绝对不要跑跳,生怕出现意外。队友们努力的克制着自己的动静,但依然跃跃欲试,尽可能探出头去观望“几字湾”的全景。各种姿势齐上阵,留下美好的瞬间,表达那时那刻的对黄河母亲的敬意。凡平望着绿洲,说下次要再来,可以去那沙洲上露营了,那里可以近听黄河的涛声,远观两岸的险峻,欣赏绿洲的风光,与美丽的“几字湾”来一次亲密接触。

青海西行漫记
走过了,才知我们脚下的这片地方还是有几分危险的。虽然在去观赏“几字湾”美景的各个方向,都有明显的路迹,但看上去似乎已经很久没人走过了。尤其是靠近河岸崖壁的区域,首先面临的危险就是对风险的认知。那不仅仅是高差带来的危险,还包括一些地方已经形成的自然风化裂缝和一不小心就能遇到的陷坑。据经验丰富的冰川查看后说,那些大大小小的陷坑,历经多年雨水渗透,已经对黄土性质的崖壁形成了威胁。我们所在的河岸距黄河水面大约50米高的样子,经年的冲刷侵蚀,脚下已是绝壁之渊,而且所在的崖顶下,已经凹进崖壁大约深一米多。不要说走到崖壁前去看一看崖下的黄河,单是想想那个高度,站在崖顶,我就能感觉到两腿发软,只敢站在离崖顶两米多远的地方,努力伸头去看一看崖下的黄河。胆大的,是匍匐到崖壁前端,伸头去感受黄河的冲击。胆小如我,就只能看一看队友拍的视频,隔空感叹美丽与凶险并存的黄河涛涛,过个干瘾。但古往今来,能有几人抵挡的住美景的诱惑呢?尽管有危险,我还是想努力的看一看“几字湾”的全貌,更不用说她就在眼前,也许,这就是人性吧!

(2)遥不可及的“中铁乡”

暂别“几字湾”,我们将继续向中铁林场进发。不久就到了卡力岗黄河大桥。在这里,黄河的性格大变,近百米的黄河,被压缩在二、三十米的河道里。站在桥上,你几乎可以真切地听到她遭受极度压迫后的怒吼,感受到她想要吞噬一切的力量。
我生在青海,生活工作也在青海,曾经走过青海的许多山山水水,以为自己已经很了解自己的家乡了。然而,再走出来,才发现自己的以为,其实很草率。如若不是亲自去过,亲眼看见,又怎会知道在茫茫大山里,还有那么多奇山秀水。在地图上找不到名字坐标的大山深处、村村落落(实际上是只能满足生存的简易房子或帐篷),生存着那么多与牛羊相伴相生一生的牧民,还有那隐于深山的信仰之地。

今天的目的地,是第一次听说的中铁林场,路况不明。车过曲什安这个紧靠黄河的美丽小镇,来到了山脚下。上山的路正在重建,经过七转八拐二、三十个弯道,终于来到了一个极广的“塔拉”。上得山来,远望十几公里外的群山,才知道,刚刚爬上来的山,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山,其实是黄河不舍昼夜切割下去的河谷,眼前看到的远山,才是真正的山峦。经过15公里道路建设扬起的滚滚尘埃,我们到达了远山脚下的一个小镇。看到有标志提示,这是中铁小镇。但很快我们就明白了所谓的中铁小镇,也不是我们要去的中铁林场。

青海西行漫记

下行进入峡谷间,一路行走,人烟稀少,目力所及,只有泛黄的牧草和遍布山野的牛羊,还有稀稀落落的牧民居住点。只见那路边或近或远的山坡上,居然生长着一片又一片差不多一米多高、几近新绿的植物,这与此时的季节太不协调,甚至会感到一丝别扭。一眼看去,与其周边已经枯黄大山的色彩相比,是那样的不真实。还以为是为了掩盖某种东西人工弄上的遮蔽物。直至到了那疑似物的近旁,才知道我又草率了,那绿色真真切切是牧民种在山坡上的牧草,正生机盎然。海拔已经3500多米了,明显听到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在加大,行车艰难。再往前,硬化路也没有了。继续往前,山更高了,路况愈加不堪。碎石路变成了炮弹坑,再然后,我们的车在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开了锅。师师傅说,海拔太高了,持续大马力,柴油发动机温度降不下来,影响动力,只能减少荷载,而且这时导航上已经找不到去中铁林场的路线了。距离前方山顶垭口,大约还有近300米的拔高,时间也来到下午四点的样子。不能再拖了,再拖,恐怕是要在山上露营了。于是一部份体能较好的队友下了车,开始徒步上山。

抬头就能看见的垭口,真要爬上去也不那么简单。山路弯弯, 队友们尽可能选择横切或直拔。我们以为翻过了这座山,就快到中铁林场了,结果是现实与想象的距离真的很远。一行人啃哧啃哧喘着粗气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翻越了大山,一眼望去,还是深山峡谷,没看到一颗树,才知道中铁林场还很远。其实也不是真的很远,真实的路程超不了50公里。仅仅是因为路况实在不堪,为了安全,车难提速,才行路慢慢。到达山顶时,车已经在那里等候。望着高山下的又一个峡谷,我笑问师傅,明天返会的时候,是不是还要从山下爬上来?师师傅说很有可能。一听这话,估计刚刚爬上山顶的队友们都会有几分晕倒,至少我有!然后我就玩笑说,干脆今天坐车的队友明天翻山,今天徒步上山的队友坐车好不好?车厢里就哄了起来。也就是胡乱说说,开心一下,没人当真,真要爬山,大家都不会怯的。

又是弯弯山路,下到谷底往前走,拐了一个大湾,又开始上山。海拔明显低了许多,牧民的房子也渐渐多了起来。又拐了一个湾,眼前的景象瞬间大变,路两侧的山坡上出现了大片的翠柏,看上去每一棵树都历经了千年的风霜,老态龙钟。尤其路边仅仅用苍老的根系攀在巨石上的大树,其沧桑,其暮色让人倍感苍凉!转过来想,这应该就是我们要去的中铁林场了吧?算是、也不算。要说算,是因为它们确实在中铁林场的地盘上。说不算,是因为中铁林场的核心区还远在尚不知名的大山更深处。路只有一条,路的尽头,或许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好在有了满目苍松翠柏为伴,大家心情也大好,车上的气氛也渐渐热烈起来,尤其冰川领队关于“自取其RU”的“梗”,硬是将车厢里的气氛推上了巅峰。
青海西行漫记
下午5点多,终于下到了大山的最低谷。临近一个山口的地方,冰川说拐过去就有村庄了。真是一步一世界,果不其然,车一拐过山口,眼前便是另一番景象:一座干净整洁的村庄(与大山外面的新农村建设风格完全一致),面朝一条大河,背靠一座大山,安静地坐落在阳光灿烂的山坡上。心心念念的中铁林场终于到了,师师傅一脚油门,轻快地把车开到了一个非常平整的场院。这里有饭店、有商店,还有一个幼儿园,最醒目的,是一栋很新的阳光房,门口挂着“兴海县中铁乡吉浪村村民委员会”的牌子,村委会门前,还有一块很整洁的小广场。

大山的夜会来的早也来的快,但我们到达目的地的第一件要紧事,却不是寻找扎营的地方,而是要赶紧想办法给我们的车,解决粮食的问题。从兴海县出发到现在,我们一直以为到中铁林场就几十公里的路,谁也没有在意车里的油,不可思议的是一路没有任何加油的地方。结果坎坷行路艰难,油耗超出想象,到了这里,剩下的油已经不足以支持返程的需要,油的问题自然就成了首要!藏之堂、冰川他们在饭店找到一个藏族少年,向他询问能不能找到柴油。虽然那少年似乎懂一些汉语,但沟通起来十分不易,结果还是说没有油。不过对于我们的到来,他很稀罕,说我们是到达这个地方的第一个团队。他这样说,大家都很兴奋,我们终于成为第一个到中铁林场探路的户外组织了。再去商店询问,小女孩不懂汉语,结果可想而知。再到路边堵车想办法,也是无果。正在无奈之间,从山里又驶来一辆卡车,沟通的结果看来有戏。但还没等司机下车,商店后门那边记不得是谁在喊:油有了,油有了!原来刚才在商店询问小女孩的时候,她根本不知到我们在说什么,此刻应该是她懂汉语的家人回来了,才知道我们在找柴油,说他家有,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先感谢了卡车司机的好意,然后在商店老板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嗨,语言不通害死人啊!大家的心情好极了。

帮助我们解决了柴油问题,热心的商店的老板指着他家门口的小广场,说我们可以在这里扎营,但因为是硬化地面,无法固定帐篷,我们还是谢过他的好意,去寻找另外的营地。

实际上,自打来到这个村庄,领队以及队友们最中意的,还是村委会的房子。离开商店后,冰川他们几个人到村委会那边去查看,房子的门没落锁,是开的。征得一个貌似村里管事人的同意后,大家进入村委房子看情况,非常好,仅仅一排大开间阳光房下的前厅,就足够我们十几个人露营了。再去征询那人的意见,说他做不了主,得请示村委领导。我们请他说明一下我们的来意和愿望,说不住村委的房间,就在阳光房里也就是阳台里搭个帐篷,结果这一问,就没结果了。但他们建议我们在村委前面的小广场扎营,或去俄合萨寺住宿。冰川再电话,直接不接了。想来,还是因为语言不通的缘故,无法进行顺畅的交流。最后因为和商店门前同样的原因,我们没有在村委小广场扎营。
青海西行漫记

凡平说,天色还行,还是按照计划前往预定的营地看看,结果也是不理想。一行人就去了俄合萨寺,结果是,不是信众,不接待。虽然是这样的答复,但最后我们的营地还是寺庙的僧人帮助解决的,此是后话。几个在此建寺维修的外来务工人员知道我们的事后,说前面山里能扎营的地方多的很,也很平,水也好,建议我们再往前去看看。结果是车一直开到了上山的路,也没有合适的营地。不是在牛圈旁边,就是在乱石之间,最不好解决的,就是没有干净的水。无奈之下又退回到俄合萨寺下的停车场。停车场的旁边,刚好有一块非常平整的草地。正在我们不能确定是否可以扎营的时候,两位寺里的僧人走了过来,领队上前去询问,没想到一问就说可以的!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终是俄合萨寺有缘人。当大家快速搭好帐篷的时候,雨就落了下来。

好像今天从过了卡力岗大桥以后,直到吉朗村,大家几乎没拍照片。我们徒步翻越大山的影子也没留下,最后这一段直接成了文字版,把我“传”的直叫累。

夜凉如水,但有五粮液的加持,虽寒也暖。

青海西行漫记

2023年10月2日  千姿百态的“吉朗村”

“吉朗村”,一个安静吉祥的村落,深处于中铁林场的腹地。“中铁林场”这个称谓感觉太硬,而今天的徒步行程都在“吉朗村”的周围,于是我选择了“吉朗村”的名称,作为今天一路风光的代言。

那中铁林场腹地的吉朗村,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她仅仅是一个林区吗?才不是呢,假如你能在秋意渐浓的季节来到这里,你就会发现,她只是一副七彩变幻的画卷,高山流水,万紫千红,层林尽染,还有那虚无缥缈,变幻莫测的云山雾海......她一点也不张扬,就静静地等待着你的造访,让你亲自发现她的美。在满目色彩的时节,你想看的这里都有,你想不到的风景这里也有。我相信,她的美,定会帮你撕开你那还没彻底打开的审美之光,会让你死心塌地的爱上这里。我知道,我们都会离开这里,但我一定是依依不舍的离开的。我也知道,我还想再来看望她,但很难,也可能再也不来了,但我不会把从你身上领略的美深埋心底,而是要大张旗鼓地宣扬你的美,不管是身边的人,还是偶遇的那个谁谁谁,我都会大声地告诉他、她,在兴海县一个大山的深处,深藏着一副迷人的画卷,期待着你去开启!

青海西行漫记
林场很大,大到群山的那一边,就是青海的果洛。我们只有一天时间,虽然涉足的地方有限,但美好的画卷不时在我们眼前展现。清晨,小雨淅淅沥沥,断断续续地下了好几次,以至于我们的帐篷没有一个完整的时间去收拾,最后只能是收了内帐,留下外帐任雨水去冲刷。没时间了,因为我们要去看最美的风景。

刚刚踏上去看风景的路,远方的天空就告示我们,老天爷要下雨了,看上去还是大雨,因为西边的天际雨云正浓。雨真的就来了,也真的是好大雨。常言说雨后有彩虹,我就相信了,彩虹就出来了,给大地山峦戴上了七彩的光环。远山在云雾里时隐时现,雨后的大山忽然就盖上了雪白的被,而我们的身边,正是姹紫嫣红。我没有专业的设备,也没有专业的技能,我无法留住你美丽的模样,但我信了人间真的有美好。

去瀑布的路虽然不长,但很难走,那是因为沿途的风景太美丽,依依不舍难抬腿,这样的路怎能走的快?那就彻底散漫一些吧。跋山 涉水几百里,来到这里不就是来一睹你的芳容吗?干嘛行色匆匆,尚不知你的味,就舍弃了你。雨停了,在山的那一边,洁白的云雾冉冉升腾,让人看不清你的模样,只留给我一片小小的水面,去倒影你缥缈的白纱。难舍也得舍了,该继续往前走了,要不,我真的会迷上你,再也走不出你的手掌心了.......。原本想给你们介绍中铁林场是个啥,结果我先让自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做起了梦。虽梦也真,如雪山盖被、七彩光环、倒影白云、沿途难以自拔的美景等等。直至现在才想起要揭示中铁名字的由来。其实中铁二字并不是说某某中铁公司在这里有什么项目,而是藏语对此地称谓的译音,至于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真的不知道。以上文字纯属梦境与现实融合的结晶哈!

青海西行漫记
言,总要归于正传,光瞎说不行,否则梦想咋照进现实呢!雨停了,云开了,我们就要去中铁林场的最深处,去看梦想中的瀑布。此时,我们抓住天空翻云覆雨的空挡,已经来到了此行的最高点。远山的浓雾尚未完全散去,领队已经在催促几个还在牧草丛中拍摄露珠 的队友继续前行。或许他们还没拍好,也或许露珠原本就很难拍好,晶莹剔透的露珠还留恋在牧民种下的牧草上,挑逗着拍照的人们。还有几位队友以云雾为幕,在草地上尽情地展示着开心一刻,久久不愿谢幕。可时间不等人,下午的活动还要很多的时间,恋恋不舍真的不行,接下来的密林里,每个人都要跟随领队的脚步,否则一个不留神,很可能就看不到,跟不上,出现危险的事情。但他们都是老驴了,领队还没喊三遍,已经拔腿飞奔跟上了队伍的步伐。

云雾刚刚散去的森林里,感觉一切都是湿漉漉的。异常厚实的苔藓紧紧攀附在古老的树干上,看上去似乎与宿主一样古老,禁不住唏嘘感叹。往山下行会比上山更难一点,丛林里密布的荆棘,时刻存在造成危险的可能。队友之间不拉开距离不行,拉开距离多了也不行。距离近了,不小心会被前面队友分路弹回的枝条扫到脸上,尤其容易造成对眼睛的伤害。拉的远了,又怕失去前方队友的踪迹,迷失在密林里。越往山下走,脚下冒出的水越多,虽说不上是沼泽,但总是一脚深一脚浅的摸索前行,还要时刻留神眼前的荆棘树枝,没有眼观六路的本能,实难应付。好在大山没有让我们寂寞,不时就听到有队友开心惊呼的声音,原来是发现了野生梅子,也给后面的队友指明了方向。从山上下到河谷,差不多300多米样子,我们在原始密林里穿来穿去一个小时。事后才发现,是我们误解了牧民的指引,以为沿着山谷往下走,就能到达瀑布 的位置,结果我们走了一条到达谷底最难的路。(又是事后,但主要原因应该是我们急于见飞瀑,看来心急真的吃不了热豆腐,越想急于得到的,越得不到。)

山谷下,一条大河向东北方奔涌而去,我们在半山上听到的涛声,应该就是它制造的。在河谷里并没见到预期的瀑布,领队查看轨迹,说还在前方的深谷里,没得休息继续前行。走了大约不到1公里的地方,看到了横在河上的一座小吊桥,队友们纷纷往前赶,以为要过河了,结果是爱美的女队友要在小桥上展示她们的勇敢和曼妙的身姿。开心过后,退回原路,沿着大河的西岸继续前行,路迹很明显,就是很泥泞。但没走多远,有队友产生疑问,说再往前走,是刀切一般的绝壁,似乎根本不可能有绕过绝壁的路。还有队友已经在对岸喊话,说那边的路比较好走。质疑声中,领队决定返回刚才发现的小桥,从河的另一边向河谷里面进发。
青海西行漫记

河那边的路确实比西岸好走多了,但没走多远就到头了,原因是在路线的左手边,山谷里借山势而下的一股急流挡住了去路,看似不宽,但没有落脚点,不脱鞋挽裤子根本就过不去,不小心还可能会出现落水的情况,更不用说主河道的水势更猛,想都别想,眼看着就要停滞在这里了。大家各抒己见,有要另辟蹊径找路过河,有要脱鞋直接下水趟河,有建议在崖壁上寻找新路线的,也有以安全计,原路返回的。当然,户外大神总有办法,杠杠连鞋都没脱,就率先下水过河了,结果是不小心落水湿了鞋。队伍里和名字一样帅的帅哥杨帅迈开他的大长腿,一跃就飞到了小河对岸,那个场景因为角度的问题我没亲见,但我想象着一定是很帅气很鼓舞人。眼见有两人过了河,有队友也跃跃欲试,不过在河边来回视察一番后,还是没有前面两位的勇气过河。说实话,左手山谷里突如其来的这股水流虽不算很大,但在有可能过河的几个位置,都存在明显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