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青海西行漫记

2023年10月日  西部林区的"欢乐夜"

再见了,美丽的哈拉湖!我们不舍,但不得不走,不为别的,只因假期太短了。

今天的这一程,有点特情,所以在叙述方面,做了一点特别处理。

早晨醒来拉开帐篷,天上的云很稠很稠,及至吃过早饭,依然没有要散开的意思。不远处哈拉湖的水色黑黢黢的,没有了昨天傍晚的光彩,或许,她知道我们要走了,就为我们显露了她的本色。也对,原本她的名字就叫"黑海"。团结峰整个隐匿在云层里,更是不得一见,这也算是不舍的表达吗?我们再一次来到湖边,瞩目凝望,与哈拉湖、团结峰做了一个深情告别,留下我们对她们的念想。

天上的云越压越底,雨终究还是落了下来。环绕哈拉湖的群山,大半个身子都藏到了雨雾里。天气如是,车上的气氛也如是。昨天傍晚的极致风光,陶醉了每一个人心,估计到现在还没清醒。远山下的云雾,缥缈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似乎伸手就能采到一朵。高原的风光就是这样,不是坦坦荡荡,就是羞涩躲闪,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一个怎样的模样。

从哈拉湖出来不久,雨就停了。行至天峻,我们又来到昨日的那两家饭店旁。这次我主动跟女同胞去了麻辣烫。不是为了一罐饮料,是因为她们说这里的干粉真的很好吃。吃过了才知道,确实名不虚传,比起城市里的好很多,而且量很足,正好满足了我这个大胃王。昨晚的抓饭深得队友的肯定,说今晚还想继续吃,这样的要求冰川和我自然很乐意。隔壁的面片馆里,藏之堂他们吃好了饭,买好了今晚做抓饭的羊肋条,到了车上大家看了一下,说太瘦骨头多,又劳烦藏之堂跑一趟去调换。一开始大家都担心不给换,因为民族习俗的缘故,清真食品卖出去就不能换了。好在老板人不错,爽快地给藏之堂换了更好的肉。

青海西行漫记
去西部林区,要走昨天的回头路。下到关角山下,就到了西王母石室。石室实际是路边一座形似小山的空心岩石。岩石前面是一座大殿,大殿后经过大约十多米的连廊,与空心的岩洞连接在一起。前殿后洞里,香烟缭绕,金灯闪耀,供奉着道家的、汉传佛教的、藏传佛教的还有有求必应的送子娘娘等等,各路神仙,和谐安详。关于这个石室,还有一个传说,说这巨石是开天辟地时,二郎神与某个大神在关角山上演了一场大战,被二郎神用兵器从山顶切下来落到此地的。据说有关部门为了证实这个传说,还特意组织对山顶现存的遗迹与石室的痕迹进行了考证测量,结果是两箱尽然吻合,这真是奇了。不管是传说还是实证,我都希望给人间添好。我还在意门口的一块石碑。石碑上刻有这样的碑文"西王石室遗址简介",然而简介上又刻着西王母寺的字眼,我就是想知道西王和西王母石室究竟是什么关系。在下愚钝,不敢瞎说一个字,还请各位看官指引。
自石室出发去西部林区,不过几十公里的路程,两脚油门就到了。为了叙述方便,我假设我们先去了乌兰县的都兰寺。读起来有点拗口,但是事实,确实是乌兰县域里的都兰寺,因位于寺前的都兰河畔而得名。还有一说,说以前这个寺庙的名称是乌兰寺,上世纪青海解放后,zf编写好各地地名,由交通员到各地分送。由各地照接到的地名,制作当地各单位的铭牌。其时交通员在分送当地寺庙的名称时,忙乱之中出了错,把都兰寺的铭牌名称,错发给了当时的乌兰寺。那个年代交通不便,有关部门发现的时候,铭牌已制作完成,挂在了寺庙大门上。将错就错,就有了现在的乌兰县的都兰寺。其实名称来历究竟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上去朴素平常的都兰寺,其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元世祖元年(1271年)。寺庙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全称"噶丹桑阿玉仁佩林",意为"具喜密宗增益洲"。寺院前后少有人烟,后山坡上是茂密的森林,云杉、柏树遮天蔽日,正是清净悟道修行的好地方。从大门进去,最初的印象是寺院建筑设施非常简陋。但如果一路向前,当你转过了中轴线上的白塔,再走上台阶,绕过一所宽大的庭院,来到第二个台阶上,就会发现,这座寺庙并非那么简单。我们到的时候,大经堂外面的敞篷下,大约十几个红衣喇嘛正在诵经,我没看到他们坐下有铺或者垫了什么,而当时候的天气正下着清冷的雨。进入大经堂,又看到几个喇嘛正在忙碌,咱不懂也不好问。藏之堂前去询问,才知道,寺院里正在准备第二天空行母法会的事宜。经堂面积不是很大,回廊狭窄,两个人交错得侧身。我们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搞出事情。转过一个圆满后,我就轻手轻脚离开了。回头看,大经堂古朴庄严,令人肃然。

在寺院里遇到一个哥们,攀谈几句,说他是河南的,在这边做一点小工程,正好是我们小领队CE的同乡。CE当时不在跟前,错失了认老乡的机会,哈哈。那哥们儿说是特意来看前院这座白塔的,说6年前这里曾有过地震,除了这座白塔,其他的建筑都倒塌了,想看看这座白塔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很多年前我曾来过此地,现在已记不清那时白塔的样子。这次来,除了白塔,前院的建筑物确是新的。我不懂工程,看了半天也没看出白塔的特别之处。但后院的大经堂,还是过去的模样,只是更有年代感了。

青海西行漫记

细雨中,都兰寺右侧山脊上的一排旗帜,在轻轻地飘动,祈愿人间安好。

如果西部有森林,那一定在大山里,而且大多是在背阴的山坡上,西部林区的森林也不例外。假如你事先不知道它的存在,路过林场的时候,一定会踩着油门一晃而过,因为在林场的入口,你根本看不到一棵树。与中铁林场的妖娆不同,在这个林场里,我没看到深秋应有的姹紫嫣红,一眼望去,基本全是暗绿色的云杉,或颜色再淡一些的古老柏树。莫名地,我对这个地方的热情也不似在中铁那般热烈,在中铁那里,是完全开放的,你是自由的,想去那里就去那里,只要敢去,没人会阻拦你。此刻慢慢徜徉在绿树下,同样是在雨中,感觉不到中铁林场的那般热烈的心境,如果真的有感受,也只能以冷峻二字以蔽之。这个林区虽有险峻粗狂的山势,令众人高山仰止的雄奇,但总的感受,是生硬的,不友好的。

山高林密小雨,道路泥泞湿滑,山石破碎,徒步不过1公里,我们就返回到了上山的起点。我努力地调整着自己的心境,和伙伴们沿小路登临山腰的瞭望台,以可及的目力,穿透前方狭窄的谷口,向很远很远的地方眺望,感受着在半荒漠的地方,大自然千百年来孕育这片绿色的不易,身上这才慢慢有了几丝温度。抬眼看,一棵高大的云杉,下半部生机勃勃,上半部枯萎凋零,更有甚者,一根碗口粗的树枝,不知何故硬生生被折断。在这个高度,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都不可能做到,但它就是断了,断的很莫名。沿着被折断的树枝再往远处看,对面山崖上一块巨石摇摇欲坠,岌岌可危。往左侧的山谷看,一条大河自狭窄的深山峡谷一泻而下,势不可挡,推动巨石散落遍野,大自然的力量可见一斑,叹为观止!(此处略去500字)在难得绿树成荫的西部,有这样一片郁郁葱葱的深山密林,实乃上天赐予当地百姓的福祉。闭目妄想,在那个蛮荒的年代,生死于此的百姓,曾在这片绿色里欢快的场景。尽管西部环境恶劣,但我相信,至少在某个盛大的节日,他们一定能够在这片老天赐予的伊甸园里,自由歌唱,自由的奔放。但现在这个林场却很羞涩,似乎要与世隔绝,把上天的赐予,深藏在大山,不示与人间。很多事前,众生无奈,唯祈愿有朝一日,人间烟火重现。

青海西行漫记
管不了风也管不了雨,俗人还是做俗人事。不同于户外的清冷,今天晚上我们的活动可就热闹了。国庆出行三天,不是扎营就是宾馆,今晚却是妥妥的林间木屋。为了这木屋,小美女也是费尽了心,才有了今晚热烈的气氛。

原本就相识的伙伴,又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友情更深,亲如一家(至少在此刻),终于在一个锅里搅和了。温暖的木屋里有大圆桌,没有板凳,一个破旧的沙发太低,够不到摆放美食的桌。那就站着吧,没有板凳不会影响我们美好的心情,还能抢着多吃几口香喷喷的大锅饭。十几个人纷纷拿出各自携带的美食,水果、甜品、肉肉、罐头、甚至榨菜,还有杨帅的青椒炒腊肉、炒香肠,丝雨和杠杠、冰川的洋芋丝,高原的酸辣大白菜等等。但凡有点厨艺的队友都尽显其能,为这场难得的开心聚会添光增彩,奉献力量。才一会儿的功夫,偌大一个圆桌上就摆的满满当当了。此时,领队冰川苦心经营的拿手好戏羊肉抓饭也开了锅,那才是餐桌上真正的灵魂。一时间木屋里香气飘飘,充满角角落落,幸福了一屋子红男绿女。好菜好饭好心情,咋能少的了好酒呢?安然就从桌底下提出来一大桶。青稞酒的醇香实难抵挡,纷纷举杯把歌唱,欢乐的气氛愈加高涨,那就来一场欢快的舞会吧,让我们美好的记忆弥久历新。

酒已酣,人未醉,美妙的乐曲飞出小屋,在山林里久久回响,把我们的欢畅宣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