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2023国庆贡嘎大环线徒步--暴雪美景记

我们在冰湖玩了好长时间,包括中午的路餐和拍照,拍视频,玩的不亦乐乎,大概在1点之前我们开始下山返回营地。

当我们返回的时候,由于太阳照射的原因,回程的路上原先铺满白皑皑大雪的地面,现在基本上都融化了。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这两张照片基本上都是同一个角度拍下去的,一个是早上过来的雪景,第2张是返回的时候全部融化掉了。

我们3点左右就回到了营地,顺便把湿透的帐篷和雨衣,鞋子什么的都拿出来晒晒,大家在一起喝茶静看云卷云舒,这种山中慢生活真的会让人上瘾!今天冰湖的美景治愈了这几天的风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晚上马帮大哥说了一件事,昨晚出发前遇到3个女孩还带着一只狗,把行李交给他们驼上山,而女孩们一直没有到,大家都很替女孩们担心,这种恶劣天气(下一夜大雪加冰雹)夜里温度极低,如果她们到不了营地会冻死的,而且她们几乎没有装备,还好早上出发前看到了3个女孩,原来她们遇到一个藏族人被收留一夜,狗也放他家了,然后她们跟着我们一起准备上冰湖,不一会儿她们就跟不上了,没有登山杖没有专业的防滑防水登山鞋,后来听说她们很快骑马下山了,想说真的佩服这种人,无知者无畏!然而这种在山里是极其危险的,等于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山里随时各种恶劣天气,没有好的装备全身湿透就会失温,另外还有5个刚刚大学毕业的男孩也是因为装备不行和高反选择下撤,只留下其中一个跟着我们走了一天然后自己再下山了……想提醒大家,来这种路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对大自然要有敬畏之心,山一直在那里,命只有一条。

【七】第五天行程,今天的任务爬升800米到海拔5030米的日达曼垭口,然后下到山下牧场,直接接到玉龙西村,徒步大概13公里。

没想到早上又开始下起了雨雪,我们男生徒步8:20先出发了。我们四个男生出发前一起拍了个合照。

因为看到天气不太好,我催着大家赶快出发。要不雪太大了,爬山艰难,这下山更痛苦,雪迹也会很快没有的(给雪覆盖看不清)。

这么大的雨雪中爬升,确实是太痛苦了。

四位女生按计划骑马上日达曼垭口!可是她们刚开始时看着越下越大的雪,打起了退堂鼓,怕太危险,想直接下撤了!领队说赶紧出发不怕!好吧!来到山里,没有撤退可言!对于山里的天气我们没的选择,只能挑战自我,勇往直前!女生们9:20出发11:20到达垭口,半路追上我们四位男生,领队单车很快也追上我们,而且抓紧时间追到垭口,因为他要追上女生,怕她们找不到下山的路,因为雪很大,马帮走的太快,她们又太慢了,马帮的雪迹很快看不清了。

马帮半路追上我们男的

我到了垭口之后,听到浪浪对讲机里面单车传过来的话,说雪太大了,他也有点看不清雪迹,所以让我们赶快下来,我在垭口不敢停顿太久,而且这个时候雨雪也超大,所以拍完十几秒的视频就一路狂奔,追去单车和女生她们。

路上有好多处,确实是雪迹都看不到了,但凭着经验和判断,往前走,又把它给续上了。

因为下大雪,女生不能骑马从垭口下去,所以马帮先下山了,大雪很快掩盖了足迹,由于是计划外更改的路线,领队都不熟悉路况,还好女生们发现一路有小红旗指路(庆幸的是小红旗刚好是我们要走的方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由于大家体力步伐不同,我们的团队也是走的很散,领队后来说当时内心慌的一批啊!下山大概7公里,3点左右到小木屋。

路迹慢慢越来越明显,可以看到沿路有小红旗。我是追上女生后确认小红旗是我们要走的方向,之前不敢以小红旗为路标,担心是去另外一个地方的路标。

我从日达曼垭口一路狂奔下来,很快追上四位女生,见到领队单车,在之前单车已经追上女生,但不敢去追马帮(行李都在马帮那里)和落实过来接的车辆,怕女生迷路。我追上她们后,我说先带女生走一段,不能停顿太长时间,单车再等一会,等后面的队友接上道路雪迹,再去追赶马帮。

一直走到下午两点,路迹非常明显,而且沿路小红旗一直有,慢慢前面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的牧场和小木屋。

我和老三不觉加快脚步,经过小木屋停下来,因为小木屋门口有一辆长安之星,还以为是接我们的车,但是没人,经确认不是接我们的。

我和老三也懒得走了,因为下雨,天气很冷,鞋子都已经进水了。就进去小木屋,发现小木屋里面有有个炉,而且有一些干的木柴。但是一直找不到点火的,后来在一个隐蔽处找到一个打火机,由于不是高原打火机,很难打火,而且木材比较湿,折腾半天没有把火生起来,都快崩溃了。也是贵在坚持,打着点着,终于给我们把柴火生起来了,可以烤火,暖暖的,好幸福啊!

我和老三的想法是,看到了有车在这里,那证明车是可以到这里的,所以我们才确定在这里生火取暖,然后等上押后的领队浪浪,通过她的对讲机通知单车,让他把接我们的车辆开到小木屋这里来接我们后面的所有队员。

大概三点左右,所以队友陆陆续续的都到小木屋,都过来烤火,一个字"爽"。

好在我们这小木屋生火取暖,原来要往前走,还有好长一段距离才到上车点,而且要过一条河,河水已经没过腰部了,水流又急有冷。接我们的车过来时,过河的时候还有一辆是搁浅在河边了。

一路疯狂颠簸到目的地,玉龙西村,落日归客栈。车子进村口,看见一只巨大的秃鹫。我就感到好新奇,这里也有秃鹫?还以为西藏才有。

落日归客栈老板是一位年轻的藏族帅小伙。发现藏族姑娘小伙颜值都挺不错的。我觉得还蛮赏心悦目的。那种好看并不是唇红齿白,肤白貌美,高原的那种肤质配上格外立体的五官,清晰的轮廓线就让人看着赏心悦目。

晚餐中,屋外便纷纷下起鹅毛大雪。被这一美景惊呆了!就特别的新奇。虽然不是这几天见到第一场雪,但是在我看来,随着夜晚清凉凉的风,看着鹅毛飞雪就别有滋味。冬日本该如此!早已忘了,自己来自炎热的广州。就那么的沉醉、沉醉!

拍照对于下雪的视觉感官上的冲击,我觉得还是不够视频直接,所以附上这一段飘雪的视频,超美!

看着天空纷纷飞雪,忍不住随手记录。美!突然想起那诗,怎么写来着:

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入冬。

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

白头若是雪可替,世间何来伤心人。

此时若有君在侧,何须淋雪作白头。

落日归客栈,有电热毯,有热水,还有信号,感觉真是超幸福,又回到人间了。下了一整晚的雪,我是这么多天里面睡觉最好的一个晚上。

【八】第六天行程,今天是比较悠闲的一天,上午的行程是泉华滩,下午去冷嘎措。

早餐过后 ,开启最简单的行程。客栈附近的泉华滩走一走。虽然简单走走,也是缓坡向上。门票是是收个垃圾费20元,超便宜,泉华滩是这一次行程的惊喜,超美!

这个有点类似黄龙的五彩池,但是看着比五彩池的颜色更加丰富。只是景区保护设施做的并不是很好。感觉边缘被人为踩踏了,有点可惜,同时也担心此景长期缺乏保护被破掉。

大自然的神奇 在于其鬼斧神工及挥洒于大地的瑰丽。这种池子现场看确实好看,就差一张整体的鸟瞰图,就所谓的航拍。关于美景,照片永远给不了现场的震撼。所以为啥要看现场,这就是意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