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青海

青海南大门:寻觅康巴秘境之地,杂多-囊谦-玉树

阿尼玛卿,在藏语中,“阿尼”是“最古老的始祖先翁”,也就是主宰山河大地的山神;“玛卿”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在藏族人民的心中,阿尼玛卿是非常神圣的一座山,它还是雪域藏区护法神和格萨尔大王的寄魂神。而当你亲眼看到它的时候,你也不会失望的。

一大片的阿尼玛卿雪山,十分壮观。在高速上接触这样一座神山,有好有坏吧。好的是太方便了,感觉近在咫尺;坏的是太容易得到了,可又觉得无论如何都靠不近,我只能隔着高速带仰望它。如果不是这样成片雪白的话,高速公路上应该是有一个口子可以下去靠近阿尼玛卿雪山的,不要进入雪山一号隧道,就在隧道口停车之后下了路基走土路约50分钟就能找到经幡处,也可以直接越过经幡去冰川。

由于我来的时间,正好都是雪季,我看到的阿尼玛卿是只有雪白的。我根本不敢下山去,全是雪,压根不知道自己踩的空的还是实的,为了小命要紧我还是放弃了冰川徒步,改为在车上煮上一锅自嗨锅。

车窗外是阴冷的天,幸运的是巍峨延绵的阿尼玛卿一直都陪伴着我们,并没有躲进云雾里,就这样边吃边看着它,我觉得也足够了。

>> 西宁

* “塔尔寺”不愧为中国十大寺庙之一

“先有塔,后有寺”,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六百多年前,他在这儿开始了他传奇的一生,可想而知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是极其高的。

塔尔寺因为距离西宁只有25公里的行程,肯定是大家伙来了西宁以后首选的一个景点。而我就不一样了,我都来过十次青海得有了吧,这才第一次要去塔尔寺。

整个行程的最后两天安排得其实不太合理,最好的就是第一天看完阿尼玛卿后,开车到了玛多继续往前到拉加镇时间刚好,可以入住在镇上。第二天可以拍摄拉加镇的黄河,就像是一个臂弯一样拥抱着整个镇子,镇上还有拉加寺,还是挺值得一走的。

接着往西宁方向开的话,会经过贵德国家公园,之后再去塔尔寺,这样行程就很圆满了。但当我们开到拉加镇时,是下午五六点,眼看着天是快黑了,可我俩想说要不干脆就去西宁住上两晚也算是好好休息了。

所以第二天就只安排了个塔尔寺,明明在西宁的时候天还有些雾蒙蒙的,可一到了塔尔寺藏区的蓝天就显现了出来。塔尔寺很适合拍照,也不愧是中国十大寺庙之一,历史感很深,最喜欢看老建筑了。

我跟一个小时候认识的小姐姐约好一起去塔尔寺,正好我俩那天都在西宁,从西宁出发大概开了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寺庙门口,会有相应的停车场停车,下车的时候当地人会很热情地告诉你:“你这么穿是进不去的”,哈哈,因为小姐姐穿的是短裤。所以要参观塔尔寺在着装方面要长袖长裙,着装太暴露的话不能进入寺庙,幸好我多带了一条围巾,随即将围巾给她当裙子围了起来,我们才顺利进入。

冬天的塔尔寺门票半价,40元一个人,小姐姐有皈依证,可以直接大门进入无需换门票也无需预约。如果是在网上买的票,则需要去指定的地点换取门票,不如就直接在大门口买更方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