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青海

青海南大门:寻觅康巴秘境之地,杂多-囊谦-玉树

如果我们的车足够好,这两天的路,我应该是行走在达那大峡谷、然察大峡谷和昂赛大峡谷,但担心又爆胎,为了心安游玩我们还是决定只走了省道224,幸好风景也不太差。?

这一路的山体都是怪石嶙峋,耸立的山岩上画满了佛像,越是行走在峡谷多弯的道路上,山体上越是出现更多的佛像和六字真言,仿佛都是在为大家祈祷着一路平安。

导航显示我们就快到囊谦了,比想象中的时间还早。就随意上了边上的一座山上,山上正在修建好几个大的佛塔,有一处经幡,温柔的阳光斜照在我们身上,前些天在玛多、巴干乡遭受的冷和冻一瞬间就消失了。

囊谦相比之下真的好温暖,我们从冬天来到了秋天。这是站在山上看的囊谦县城,挺大的一个县。也许因为囊谦地处青海南大门,就在青藏交接之地,山高路远,来到这里游玩的人还是比较少。

光是看囊谦能玩的就有好多,囊谦寺、阿育王塔、宗郭寺、嘎丁寺、大苏曼寺……本着我们只想走柏油路的心,最终选择了前往西藏类乌齐方向的三个地方为第二天的目的地,白扎盐场、尕尔寺以及采久寺(也称囊谦王祖墓)。

对于藏区,我的想法一直都是一次玩不完所有,这次没去的,留给下次。

* 旅途重中之重 囊谦秘境之一“白扎盐场”

从囊谦出来,一路都是柏油路,沿途会有路牌可以看,不用担心找不到路。一边是尕尔寺大峡谷,另一边则是前往类乌齐也是采久寺的方向。一直到了分界处,路况才稍微有一点点差,但依然能保持双车道和水泥路。

常常在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佛塔、佛像和经幡,囊谦不愧是玉树地区最多寺庙的县城之一。这个寺庙的后面是一格一格的小方格房屋,想来就是僧人们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