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2

青海

青海南大门:寻觅康巴秘境之地,杂多-囊谦-玉树

这里是澜沧江源头的峡谷地带,有着多种多样的石头山,形状各异非常难得遇见。行走在这段路上,感慨着正是这么多一条又一条我们所经过的潺潺流水般的溪流,汇聚成了这条东南亚第一巨川,亚洲的第六大河。

两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杂多,这个县城就像是早期藏地的一些地方,完全没有联网的概念,搜轮胎店没有,搜酒店没有。那就只能搜汽车客运站了。

在客运站附近还是有许多宾馆,我倒是一家一家看过去了,大多数都是拿着三星级酒店的钱住着招待所的即视感。最后我选择了一家名为“扶贫大酒店”的酒店,当然一点都不扶贫,260元一晚还不含早餐,但已经算得上当地很好的酒店了……

入住安顿好之后,出门吃了一口热饭,就回房间早早休息了。这一天累的,关键是这沿途啥也没拍到,光顾着折腾车轮胎了,心痛。

>> 囊谦秘境

* 行走在224省道 从“杂多”到“囊谦”

一觉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开着我们的车去找轮胎店。杂多县真的,几乎在网络上看不到任何信息,我们还是通过地图软件直接搜索轮胎才开着车出去找的。

没曾想开出来没多久,就遇到了一个邓禄普轮胎店。这个根本搜不到,按照市场行情价换一个轮胎也不过500块,在这儿,开价650元还不敢讲价的那种。认真看了看新换的轮胎,嗯,竟然还是去年的存货了。罢了罢了,只要能换了轮胎让我们重新开车上路就好。

当我们再次准备出发的时候,已然决定不走当天原本要去的达那寺,因为那条路全是碎石子路不敢走。换一条好好的柏油路走走,从杂多导航到囊谦,App上会显示两条路,不走国道走省道。这一路的美景也是很不错的。

囊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一路走来看到它拥有非常多的寺院,大大小小的,这里的人们宗教感应该很强。囊谦在行政地理上是属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在自然地理上属于横断山脉,而在藏区的人文地理上它是属于康巴藏区。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山体大多数有许多奇形怪状的棱角,十分好看。沿途路过太多寺院,按耐不住还是随意找了个寺庙停了下来。看寺院门头,是噶举派的标识,只是没有中文,也不清楚它叫什么名字。依然是熟悉的白塔与玛尼堆,熟悉的绛红色墙体,生锈的转经筒看着莫名有点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