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2

青海

青海南大门:寻觅康巴秘境之地,杂多-囊谦-玉树

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主峰仅有5470米,可它却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尕朵觉沃的千姿百态大概就是对三江源特别的山峰们的诠释,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里,从玛多到曲麻莱,再到杂多,一路走来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下千奇百怪的山峰。

遥记得上一次见到这样的山峰,大概是在前往年宝玉则的路上。到尕朵觉沃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因为它一点都不像神山,没有雪啊。可又为自己又打卡了一座神山而感动开心。对于藏地的心思真的很难解释,不去吧就是会想,去了吧又嫌弃这个不好吃那个住不好。

自从我第一次来到藏地,我的生命里似乎与它就再难分开。最初的几次长时间接触让我对这个地方已经无法自拔,只是后来的旅程不再如从前那般随心所欲,背着包搭着车,去到哪里喜欢,就呆上几天,与当地人聊天,知道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
现在即便不是带着工作出行,也会有一个大概计划,十天十五天,总有一定的界限,有车有朋友,是轻松方便了许多,却也少了旅途中本该有的乐趣了。

我们导航的地方上面显示“嘎觉悟文化旅游度假村”,路比较窄继续往里开就能更靠近尕朵觉沃。远处的屋子里炊烟袅袅,会路过一个广场,上面显示的是“转山节”的横幅。

关于尕朵觉沃在网络上能找到的信息并不是太多,我也是再三确认这个山形对了没错就是它了,只不过人们出发转山的角度是在山的那一头,不管怎么样,也算是眼见为实亲眼看到了这座不像神山的神山了。

>> 曲麻莱县爆胎之旅

* 干巴乡爆胎 幸而有好心人守护

看完尕朵觉沃,要翻越一座巴干山去曲麻莱,这才不过三十公里,雪山顶上,突然间提示胎压检测,好不容易看到有个平台可以停车赶紧看看,呀,爆胎了。

幸好车里有备胎,卸了行李下来开始准备卸轮胎,这雪山上的风哟呼呼作响。也是很奇怪,这轮胎卡得特别紧怎么都卸不下来,当地藏族人特别好,他们主动停下来要帮我们卸轮胎,可不管怎么用力都是没卸成。他们告诉我们往前30公里,下了山就有一个乡可以补轮胎,然后他们的车就一直在我们后面跟我们走,帮我们看着轮胎。果洛玉树这一块真的很淳朴,保留着很多藏族人最原始的模样,也许是因为小众,来这里游玩的人不太多,才得以感受得到。

最后我们还是在距离巴干乡只有五公里的地方,就感觉像是轮胎咕噜压过马路,只能停下来继续要卸轮胎。现在都到山下了应该会多点力气了吧,然而并不,依然卸不下来,他们因为还要往曲麻莱走,就没有再帮忙先撤了,我们俩相对无言,这地儿完全没有信号,看来只能搭车了。

我们准备一个人去乡里找人帮忙,一个人留在车上看车。拦了第一辆车,那位男士听不懂普通话,怕等会更不知道怎么办,只能作罢。拦的第二辆车,是两位喇嘛,他们带着我的同伴去前面村子找人了,我就在原地等候。

终于等到了好心人,听说是正在加油站里聚会被我的同伴拉着过来帮忙,正好他们家有大锤子可以帮我们卸掉轮胎,换了备胎以后,他又开着车带我们去乡里找了几家,终于找到一家轮胎店可以补胎!

我们在晚上十点才终于将轮子修好了,高反那又饿又渴又用力的旅途,这酸爽!

补胎的时候,帮我们卸轮胎的好人还问我们要不要去他家住。巴干乡是个虫草之乡,虫草季的时候很多人会来的,所以也是有宾馆的地方。现在冬季了,只剩下两家开着的,我们住的是桥头的一家。

楼下是餐馆,我去看房间的时候,就是简简单单的两张床,看起来还挺干净。一问:厕所呢?没有。

我的反应就是,嗯,是偏远地区的藏区无疑了。除了我们总是会光临的那些县城市区以外,许多乡村到现在都不能实现家家户户都有厕所、淋浴间,有个旱厕已经是不错了。更多的是在夜深人静的晚上,偷偷摸摸在路边解决一下人生三急。实不相瞒,每回下楼,啥也不怕,最怕遇到狗!

不过比较好的是,这家宾馆竟然是有地暖的。老板娘看到我们要住,开开心心地将原本只有10度的房间的地暖打开,快睡觉的时候都升到20度了,也算是非常不错了。

* 爆胎颠簸在澜沧江源头峡谷里

没有走过的路就不知道路况如何,就要吃亏。第二天出发时,我们知道前往曲麻莱有20公里的砾石路,不当回事觉得没什么,当然也是顺利过了,中午在曲麻莱吃上一顿四川菜,可幸福了。

吃完饭买了点零食饮料的补给,出发。看到目的地还有190公里就到杂多了,心里美滋滋的,今天可算是要早点休息了吧。

结果就这段路爆胎了两回。第一次是好不容易右后轮把备用胎搞定了,就还是昨天爆的那个轮胎。再次出发,也没过多久吧!左前轮也爆胎了,挺小一孔,发现了以后,我们实在毫无办法,备用胎都没得,往前开还有70公里到达杂多,往后是90公里到治多,不用怀疑,我们肯定选择是硬着头皮往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