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从bing卫星图上能看到神禾塬的顶上是凸凹不平的,有一条很宽的沟叫杀牛沟,自西北向东南深入中心区域,沟的南段有一个水库,叫马厂水库,建于1972年。

10月,天气晴好,规划了一条线路,串联了神禾塬和少陵塬上的十几个景点。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1马厂水库 2神禾塬渠 3郭氏民宅 4张学良公馆 5唐村南堡古寨 6十三省总城隍庙
7杀牛沟口 8柳青故居 9杜公祠/牛头寺 10华严寺 11淳风观 12航天城通用机场
  • lhcyg
  • zhb001

从韦曲出发沿瓜彰路向南,然后向西爬上神禾塬。

诗画一样的风景。终南山峰峦叠嶂,层次分明。
马厂水库

马厂水库看起来不大,但库容是小一型的,和大峪、小峪、许家沟是一个级别的。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从大坝向北边看,凹下去的地方就是杀牛沟,有二三百米宽,村子的宅基地就在沟里。

好奇大坝上这么多四棱台的水泥桩是干什么用的,像方阵一样排列的如此整齐?百度了一下,是用来监测大坝是否有变形开裂位移的基准桩。
马厂水库东南侧是神禾塬渠,建于1958年。从OpenCycle地图能看到,神禾渠自石砭峪口引出,呈S形走向,先向东偏北方向经过五台街道,太乙街道到神禾塬最南端。然后沿神禾塬西南坡的半塬腰向西北方向流,在杀牛沟南口右转爬上神禾塬,流经马厂水库东南侧,灌溉了神禾塬大部分地区。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搞不明白神禾塬渠出石砭峪后,为什么不先向北,而是先向东绕一个S形大弯。仔细看了等高线图,发现渠的走向基本上是沿570米等高线。水渠先向东沿山麓走是为了保持住海拔,而神禾塬的顶上是东南高西北低。等水渠向西北沿塬腰流到塬面低于570米的地方,自然就爬上塬顶了。看来不得不感慨水利工程设计的精妙。
  • lhcyg
从大坝东边向南有条两米宽的石子路,可以环绕水库3/4周绕到大坝西边,小路外侧就是神禾塬渠。等骑进去发现这条工作了几十年的渠居然已经废弃,水泥沟里长满杂草。大坝东边有一个供水站,是不是现在已经改用其它灌溉方式了呢?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从后边看马厂水库,大部分干了,实际上没有多少水。
继续绕水库前行,前边几十米远有一黑一白两条大狗把路挡住了。虽然狗没叫,但是这地方也不是公路啊,小路两边是人家私家的农田,我跑这里边干嘛?毕竟出来转,安全第一。掉头回撤。
既然神禾塬渠已经废弃了,那再沿渠绕行一周也就没有意义了,不遗憾。

两只狗决定了我今天的骑行线路。

向西走几百米再向北,长安郭氏民宅,清朝时一个大官的宅院,他的后人是大地主,据说解放前大半个塬上的土地都是他家的。现在改成长安民居博物馆了,但是没开放。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从神禾塬西坡下去,到王曲镇。这个坡好陡,有十秒钟没捏闸,车就冲到快40码,赶快刹车...。刚才从神禾塬东边上来的那条路,以及少陵塬西南坡的几条小路,都是下坡疯了一样的冲,上坡又骑不动。回去在OpenCycle地图上查了海拔,算出来这些小路都是10%左右的坡度,看来骑不动是正常的。国道省道至少是有个5%的设计标准的。小路的特点是抄近路,但是代价就是陡。大路坡度小,但是大货车多,各有利弊。
神禾塬西南边,和滈河之间,有几个残塬,百度也查不到名字。唐村南堡古寨就在最西边的那个残塬上。先奔第二个塬,到张学良公馆。西安事变的时候张学良就住这儿。
公馆的两扇铁门用链子锁着,但是门缝挺宽,刚好人能挤进去。院子里长满杂草,把路都盖住了。没往里走,估计没开,据说里边展览的有张学良坐过的汽车。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路边的鸡冠花,有脑袋这么大,摸起来又硬又厚,和棉花套子一样。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养这么大的花,树叶会不会很累啊

继续前往唐村南堡古寨。这个断崖面显示了不同地质历史时期沉积层的成分不同,但是不知道沉积这么厚需要多少年
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
怀疑这个断崖面是修路挖出来的,但是无法证明。神禾塬马厂水库考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