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南池休整

早晨起来头疼加剧,我决定再休整一天。Sofia时间比较赶,而且状态好,今天必须往前走听说舒格曼和小张一行人也继续往前了Norman跟我一样是个“自由人”,决定等我一天,正好可以逛逛南池。好在背夫我们请了两个,而且能力都很强,可以分一个出来。经过商量,让时间稍微宽松的明巴跟我们,拉克巴7号要回家,明巴9号要回家。

十点多,Sofia收拾好装备,合照后出发。Norman晒太阳,我去买点东西回来,准备明天出发。菜市场的苹果700卢比一公斤,换成人民币大概十八九块一斤,一公斤称4个,我买了八个回来。因为听说再往上山里卖得更贵,而且也很难买到,如果能提前带几个苹果,在山上吃应该非常幸福。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回来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我的相机电池竟然忘了带,而且是个非常难买的型号,在国内的淘宝都没几家卖,型号是PX28L,也可以用4LR44电池替代。于是我去找,果然,PX28L跟4LR44电池都买不到,只有LR44电池,我记不得当时在哪看的,说是4LR44电池可以用4节LR44电池替代,就是那种非常小的纽扣电池。但是这里的价格也贵到离谱,要400一颗,20多人民币一颗,我脑袋一抽买了10个,砍砍价花了3300卢比,合计人民币一百八十块。事实证明,4LR44电池并不好使,起初我以为是买的电池有问题,后来把所有的电池都拆了,没一个能通电的。这下好,钱花了,电池不好使,想退还没法退了。非常肉疼。最主要的问题还没解决,万一在山里相机电池没电了,我可咋整,整个相机加一大堆胶卷都白背了,只能赌这块电池不会罢工。

今天是9月29日中秋节,下午两点多,国内四点多的时候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因为这会家里一定在吃晚饭了。一家人到齐,在奶奶家院子里吃海鲜,除了我。和家里的亲戚们简单打了个招呼便挂了电话,网不太好,也没什么好说的,只能等过年再聚了。

下午和Norman逛户外店,他想买一件sherpa的T恤,我们住的旅店楼下就有专卖店。这家店产品种类比较多,除了sherpa的装备,还兼顾Osprey、Black Diamond等产品及各种小配件。柜台旁边有个小柜子,里面放满了黑钻的电池,估计是用在头灯上的,本以为只有5号或者7号电池,定睛一看CR123A这种稀奇型号,再仔细看发现旁边竟然有我想要的PX28L电池。我的天,正经PX28L,不是4LR44这种替代品。赶紧买了,950卢比,合人民币50块。虽然依旧肉疼,但是问题解决了,这下在山里也不慌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在南池逛来逛去,Norman买了件夏尔巴的T恤跟抓绒,我买了件夏尔巴的棉服跟一只猛犸象32L小包。不过买的时候才知道sherpa跟sherpa gear是两个品牌,前者比较贵,算是一线品牌,后者相对廉价一些。显然我们都买了后者。棉服很便宜,比较薄,像薄羽绒,只要5000卢比,合人民币两百多。猛犸象是打折款,算下来好像只用了三百多人民币的样子。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晚上去了夏尔巴博物馆,参观完之后管理员跟我们说爬到对面的小山坡上可以看到阿玛达布拉姆山,现在天气很好,没准还能看到日照金山。

顺着小路上去之后,迎面而来的先是一整面雪墙,这面雪墙是凯沙尔峰,旁边是甘地嘉峰,转过弯是一片开阔的草地,还有专门的观景台。向北方一看,洛子峰跟珠峰静静地伫在那里。夕阳照下来是紫色的,让人感觉非常平静,空气凉飕飕,有一丝甜味。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我们静静看完太阳下山,天色完全暗了下来,这才往回走。

下山去昨天那家日料店吃了个寿喜锅,这是这一路所有餐食里面,蔬菜最多的一顿。

晚上月亮很圆很亮,即便是被一层薄云挡着,也没法阻止月光照亮整个南池山谷。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南池—庞波切

昨夜休息很好,早晨起来头疼减缓了很多,可能是由于昨天喝了很多热水的缘故。今天由明巴背我Norman两个人的行李,由水街尽头左拐一直向上,翻过昨天看雪山的位置,向北一路起伏上升。一直到蓬吉·滕加Phungi Thenga之前都比较轻松,因为全程切山腰前进,上下坡比较缓,而且全程可以看到珠峰跟洛子峰,还伴着阿玛达布拉姆峰。信号比较好,基本上全程4G网络。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到丹增诺尔盖纪念塔(Tenzing Norgay Memorial Chhorten)的时候十点多,国内十二点多,估计家里已经吃过午饭了,赶紧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过生日,早晨就看到爸妈还有奶奶给我发红包了。我说在山里,身后就是珠峰。估计我爸我妈也没听清,或者也不太懂,一个劲问,后面就是喜马拉雅山是吧。或许在他们眼里,喜马拉雅山是一座独立的山峰。我只能应着,对对对,后面就是喜马拉雅山。我爹说让我注意安全,我说好好好是是是,放心吧,十月中就回去了。

挂了电话,Norman也给家里人打了个电话,直播了一下珠峰。报完平安之后继续上路。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萨那萨(Sanasa3600m之后有一段急下坡,下坡到Dudha koshi Bridge3300m。过了桥之后是检查站,紧接着是连续的上升坡顶是天波切。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天波切海拔3800米,这里有整个昆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也叫瓦却林寺,建造于1916年,这座寺庙跟西藏的绒布寺有很大的联系。据说天波切寺的建造者喇嘛咕噜,是在绒布寺的建造者阿旺丹增罗布的祝福下,修建了该寺庙。寺庙门口有块大石头,石头上面有个窝,看介绍说是,三百多年前一位德高望重的僧人桑瓦多杰,冥想的时候在石头上留下脚印,并且预言这里将来会有一座寺庙。而绒布寺的建立者阿旺丹增罗布,则被认为是桑瓦多杰的第五世转世。上面这段看不懂没关系,我写完之后再看也还是迷糊,不重要,反正是跟国内有一定渊源就对了。说来也巧,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夏尔巴丹增诺尔盖曾经在这座寺庙里出家。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到天波切大概下午一点,Norman已经在附近咖啡厅等了我半个小时了。逛完寺庙我们决定继续前进到庞波切Pangboche,4000m

天波切往前走先是急下坡,紧接着是起伏上升切山腰的路段,相对比较好走,大概四点到庞波切,天下起了下雨,此时所有人都在纠结继续前进到丁波切Dingboche,4320m或者绍马雷Shomare,4100m还是住庞波切。绍马雷大约一小时,本地人好像“r”会读“l”,所以这个名字如果读Shomare会很奇怪,读Shomale倒是还挺顺。

如果从庞波切直接到丁波切大概三小时。我们本来是想走的,但是明巴说想休息,太累了。于是便在庞波切住下,反正天气不是很好一直在下雨,往前走也是遭罪

庞波切村海拔4000米左右,因为其地理位置极其靠近阿玛达布拉姆峰,所以也是进出这座山的大本营以及中转站。基本上每家每户的酒店窗户都能看到阿玛达布拉姆,一座金字塔一样的山峰这座山可以说是整个EBC路上颜值最高的一座山,海拔6856m,是一座技术型山峰,也是很多人的梦中情山,一见钟情的情,其他山可能有点辨识难度,但这座山看过绝对忘不了

在庞波切住下后,赶紧洗了个澡,毕竟三天没洗了,而且今天又走了一身的臭汗。

洗澡700卢比,合人民币38块,热水还挺热,洗完浑身舒爽。怕感冒,洗完捂得严严实实,还戴着帽子围着火炉喝热水。只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有点冷,晚上户外的温度为7℃,一开始用被子,冻得怎么也睡不着,没办法只能拿睡袋出来用上睡袋感觉稍微好了一点。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庞波切—丁波切

从庞波切到丁波切这段路是截至目前走得最痛苦的一段,早上八点半出发,大约一小时走到绍马雷,之后整个身体状态不能用差来形容,简直是虚弱到就差四只脚爬了,举步维艰,上坡就不用说了,平路跟下坡走起来都是走一步缓三秒。过绍马雷到丁波切的桥之前有一大块河谷平地,风很大,穿了软壳,但风依旧灌到了后背,汗液蒸发,非常冷,由于没带用于更换的排汗衣,又不想套羽绒服,因为担心套上之后会更热,毕竟太阳很晒,于是就这么将就着。事实证明,这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哪怕当时脱下排汗内衣,换上抓绒衣都会好很多。快走到丁波切桥的时候,感觉体力实在不支,下包赶紧吃了一颗乙酰唑胺,接着喝了两杯热水,后来发现这个决策也不是很好,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吃这个药,不知道药物见效其实不会那么快,而且需要搭配大量的热水才会有效果。休息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见头疼没有缓解,又补了一颗乙酰唑胺,继续上路。在绍马雷的时候有碰到一对情侣重装徒步,在河谷平地的时候又被他们追上,他们速度很慢,但我后面再也没追上过他们,足见当时的状态多差。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从河谷平地到丁波切桥有一个急下坡,下坡时我看到了背夫明巴在河对岸背着包爬坡,心如死灰,下坡已经很累了,待会竟然还要上坡。费了好大的力气下坡,过桥,上坡。提前看过地图,从过桥后一直沿着山腰切上山,缓上坡。继续一步换三秒,这段路不知道走了多久,路上有遇见几个外国人相互打招呼加油打气,但心已无力应对。看到丁波切蓝色房顶的时候,终于叹了一口气。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走到丁波切,Norman在进丁波切村子左手边第一家客栈等我,他和向导在屋外坐着晒太阳。我问Norman几点到的,他说十一点,我看了下手表,下午一点多。本来说让我去酒店的咖啡厅坐会,吃点蛋糕喝点东西,但我到咖啡厅之后直接就趴下了,抬不起头来。Norman赶忙帮我开了一间房,安顿好睡下。那天本来还打算去朱孔(Chukkhung,4700m),看我这个状态是够呛了。一觉醒来快三点了,浑身发烫,盖了两床被子依旧非常冷,喉咙痛,头痛,说话非常费力。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虽然这会脑子有点迷糊,但仍旧担心接下来的行程,是否等待,是否下撤,是否跟Norman继续前进,一切都是未知数。

而且从庞波切开始,手机信号就断断续续的,到丁波切算是彻底没信号了,与山下人间失联,又碰到这种情况,非常让人恼火。好在山上是有付费wifi服务的,价格700卢比24小时,网不算快,但可以发微信打电话。Norman赶忙去买了张卡,然后帮我联系了旅行社的天巴,天巴给的建议是赶紧下撤。听到这个消息我也默认了这个选项,无非是今晚下撤或者明天下撤,毕竟身体状况实在太差了,纵观我多年高海拔旅行经验,这绝对是状态最差的一次。

正在思索呢,Norman说看到酒店外面有Pharmacy药店的招牌,要不要让老板过来看看,我说好。没多久老板明玛来了,询问了基本情况,身体感受,是否吃药,测了下血氧,74%,一切都还好。我问明玛,我会死在这里吗,明玛乐了说“don’t worry,no problem”,对此我不知高兴还是难过,“别担心,没问题,会死在这里的”与“别担心,没事儿”之间,我还是更倾向于后者。说着明玛转身去给我拿了碗大蒜汤,一瓶水,以及湿毛巾。帮我敷上湿毛巾并且叮嘱,先喝大蒜汤,再喝一杯水,过十分钟之后如果没吐,那就继续喝水,因为很多人喝完了之后会出现呕吐的症状。好在我没出现这些症状,喝完之后睡了一会。Norman拿来一杯饮料和一袋速溶饮料粉,说这是明玛叮嘱我一定喝下的,尝了一口,非常类似于酷儿速溶橙汁儿,可能是在帮我补充一些维生素C,不过那个状态下凉饮料非常难喝。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Norman在留下以及继续前进两小时到朱孔之间纠结,朱孔那边还有舒格曼在等,没准能一起爬个岛峰什么的。估计是看我状态太差,随时有挂掉的危险,Norman还是决定留下来,这里要感谢他的选择,简直如同救命。

中间得知小张跟舒格曼分开了,没有继续往前去朱孔,而是在丁波切修整,据说状态也不是很好。Norman去找到他来我们酒店,见了一面,不过我还是处于不能说话很迷糊的状态。又继续睡了一会。

傍晚,Norman见我醒了,建议我出去走走,说大厅里有炉子,很暖和。到大厅,天巴帮我搬来一个椅子,明玛又塞给我一个暖水袋,虽然在烤火,但依旧感觉后脊背发凉。问了一下明玛的建议,明玛说life is important,the mountain is always thire. 我觉得还蛮受感动的,命只有一次,但山生生世世都在那里。此时我决定明天不走了,暂时在丁波切休息,并且打听好了下撤的价格,马匹下到南池要250美金,6个小时,直升机飞到卢卡拉拼机大概300美金一个人。同在休息的小张,在多次测得自己血氧只有50+之后决定明天直升机下撤回加德满都,好在保险可以cover掉大部分费用。聊了好一会,定的方案就是我明天休息,明巴跟我,Norman跟另一个从朱孔过来的舒格曼一起上升到罗布切Luboche,5030m,一起共享向导,小张回加德满都。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晚上休息的时候倒没有什么不适,缺氧被憋醒一次,被尿憋醒三次。早晨醒来手脚有点麻,估计跟前一天的两颗乙酰唑胺有关系,看了眼手机的血氧参数,80+,还不错,身体状态也恢复过来,退烧了。去大厅见到明玛,她问我感觉如何,我跟她说感觉非常好,只是喉咙还有点痛。接着又点了一碗大蒜汤,虽说在城市里这个东西肯定不算美味,但在这种物资贫瘠的山区,米其林小胖人吃了都要给个三星好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丁波切—罗布切

吃完早餐,去直升机停机坪送小张,说是停机坪,其实就是若干碎石铺起来的平地,约莫有三五十平。说好九点的飞机,等到九点十分也没见飞机来,我问旁边也在等飞机的夏尔巴,飞机什么时候来,夏尔巴给我演示了一下,表示要用耳朵听,能听到就说明飞机要来了。等待的间隙,小张的背夫管小张要小费,说要5000卢比一共5天的行程,但他的背夫只背了不到10kg的行李,还没有我自己背的小包沉。最后商量来商量去,小张给了3000卢比,背夫开心地拿着钱走路回卢卡拉了。等了没几分钟,听见直升飞机的声音,所有人都在欢呼飞机来了。实话讲我也是第一次见直升机落地,落地瞬间的风差点把我刮倒。飞机停下来第一件事是卸货,我有看到成袋装的胡萝卜,其他还有一些箱子装的东西,可能是食物也可能是日用品。卸完货就装人,飞机很小,只能装5个人,前面两个后面三个,小张体型比较大,坐了前排的“副驾”。

送完小张,我和Norman回酒店等舒克曼。等待的时候Norman跟我商议,要不今天一起走算了,反正状态恢复了很多,我有点迟疑。等舒克曼来了之后,说起来有机会一起登岛峰,我这心又躁动起来。出去问了一下明玛,我这个状态是否适合继续前进,明玛说没问题,当然可以。说罢我把消息同步给了背夫明巴,接着就开始收拾行李。

今天我决定再度轻装出行,把最重的相机跟水杯交给了明巴,并且换上了冲锋裤。上身穿抓绒,背包里只留下了必备的冲锋衣、软壳衣、备用速干短袖,两块燕麦饼干零食,充电宝以及地图。背包一下子轻了不少,感觉整个人活了过来。只是苦了背夫小哥,行李又重了一些,行程结束我一定要多给他一点小费。

大约十一点,正式出发。启程前半段路线很简单,缓慢爬升,跟Norman以及舒格曼一路走一路拍照,如果不是天上全是云,风景估计会更美。看到很多可爱的小房子,屋里没人,只有几头牛守在外面。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行到半路,天巴跟我说Sofia已经从大本营回来了,今天可能到攀来切Pheriche,4302m),只不过是走山下沿着河谷的路,而我们在山腰上。我问天巴今天有可能碰面吗,天巴说遇不到。

中午走到杜格拉(Dughla4600m,吃了个颜色非常迷的薯条,荧光黄,像是加了色素。休息的时候下起了雾,越下越大,我们进到了屋里面。等了约莫一个小时,见雾还没停,我们决定赶紧出发,以防后面天气变得更糟。从杜格拉到罗布切大约3公里,最难的一段在杜格拉杜格拉垭口Dughla Pass,4830mGPS显示0.78公里爬升200米,切等高线直上。

爬升过程中休息时,遇到几个夏尔巴背夫也在休息,他们每个人背了两个液化气罐,舒格曼说想试一下,在征得同意后,舒格曼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并没有背得动,我也试了一下,也没背动,问了下夏尔巴背夫,对方说有35公斤。Norman也试了一下,竟然背动了,非常牛。不知道是不是尝试背煤气罐的原因还是爬升太累,此刻竟然有点头疼,除了头疼并没有其他症状。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上到杜格拉垭口也并没有很费力,垭口海拔4830米,只是全程大雾,什么也肯不见。垭口有好多攀登者遇难纪念碑,各国都有,舒格曼拍了照,其中也有中国的几位前辈先驱。比如2013年6月23日,在攀登南迦巴尔帕特峰时遭遇恐怖袭击遇害身亡的杨春风、饶剑峰、陈宏路前辈。可惜我们几个都不抽烟,不然得给前辈们点上几根。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从垭口到罗布切大概用了一个小时,2公里左右,缓慢上升。途中舒格曼见到地面上有TAIWAN这几个字母,于是在旁边大笔一挥写下CHINA,写完不过瘾,又加上了part of等字样,这应该是不论民族不论信仰不论阶级的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梦,给舒格曼点个赞。

走到cho la pass 岔路口的时候,明巴跟我说,Sofia今天可能要走这条路去宗拉,明天翻cho la 垭口。我问他有机会碰面吗,明巴说maybe。

往前继续走了半个小时,到罗布切,在路牌处拍照,校准海拔,海拔5030米。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进第一家酒店,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舒格曼想起之前有人吐槽过,罗布切的某个酒店把废气排楼道里,非常窒息,没准就是眼前这家。但由于没网,无法得知正确答案,于是与背夫沟通换了一家酒店。到酒店刚放下行李,明巴跑过来告诉我们,Sofia在下面不远处一个餐厅吃饭,于是我和Norman赶忙换了衣服跑下去,真的是巧了,明巴是在罗布切闲逛的时候,碰到了在吃饭的Sofia拉克巴。简单聊了下,Sofia昨天从珠峰大本营下撤,本来打算今天去卡拉帕塔,但连续几天的大雾,什么风景也没看到。简单合影之后,Sofia下撤前往宗拉Zonglha,4835m),准备明天翻cho la pass,祝她好运。

此时是下午四点多,回到酒店第一件事是喝水,我们三个人连续点了2瓶3升的热水,晚饭吃RARA方便面,很难吃,不如庞波切。吃了两个半片的乙酰唑胺,头疼似乎没有缓解。

餐厅晚上九点熄灯,熄灯前只剩下两个在打牌的家伙以及我跟Norman。洗漱的水特别凉,比丁波切庞波切的还要凉,估计也是河水引上来的。勉强刷了牙洗了把脸躺下准备睡觉。水喝了太多,一直到十一点,连续跑了五趟厕所,而且特别冷,这是第二次使用这个睡袋,上一次用是在海拔4000的庞波切,现在室外温度为0℃,睡袋突然就顶不住了,整个上肢一直在发抖,用了酒店配的毛毯,叠了两层盖在身上,依旧不行,不得已穿上羽绒服钻进睡袋,这才勉强能睡过去。

罗布切—格拉克夏普-EBC-格拉克夏普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睡得很轻。早晨五点多就醒了,因为Norman醒了把我也搞醒了,他有点高反,醒了之后就一直在那里裹着睡袋坐着,我开始没戴眼镜,迷迷糊糊还以为是他是因为太热而一直支棱着腿。昨天保温杯里的水被他喝光了,我又下楼要了一壶。没多久他也穿起来,下楼等早饭。

六点半的早饭吃完,简单一收拾继续出发。天气不是很好,所有的山都被云盖了起来,好在没有雨没有雾。今日的目的地是格拉克夏普Gorak
Shep5180m,如果合适的话,下午可能再去趟EBC或者卡拉帕塔。格拉克夏普海拔跟罗布切差不多,启程前半段沿昆布冰川融水而成的小河前进,走不远有一个看起来蛮高的碎石上坡,看起来非常难,费力走上去,普莫里峰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展开在眼前,非常耀眼,云雾都盖不过它的光。舒格曼第一个跑上去喊着拍照,其他队友也跟着上来,每个人都在兴奋着,一行人走了这么多天,终于见着全裸出境的雪山了。我也赶紧拿出来我的相机,背了这么多天,终于派上用场了。机器+两个镜头+三脚架保守估计十斤打底,估计除了我,很难再找第二个精神病扛这玩意到海拔5000多米交通不便的山里,希望出片能精彩一些。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拍了估计有半个小时,云雾慢慢飘过来,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走没多远就见到一大堆碎石,非常震惊的碎石堆,可以说是碎石堆成的山。明巴说翻过去就到目的地了,我看着头都大了,有上有下的,看着腿就累。走完整个人已经废得差不多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大约下午一点,到酒店,赶紧点餐吃饭,这里是EBC大本营之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物价飞起,相较于南池,几乎是加倍了。吃完饭,我出去走了一下,发现整个格拉克夏普被雪山层层包围,东边是昆布冰川(Khumbu Glacier),西边是昌日冰川(Changri Shar Glacier),除了几栋小房子之外,北边去卡拉帕塔以及大本营的路上有一大片平地。可惜天气一般,山顶都有云,不然景观一定很炸裂。抱着一丝侥幸,我又回酒店背着相机出来,找了个避风的小山坡,找好机位,架好相机,设置好参数,躺下等云散。太阳暖暖的,晒着很舒服。可惜云不是很给力,只给了几个瞬间,虽然拍下来了,但是不知道最后冲洗效果如何。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等了差不多一小时,Norman打来电话,说来也神奇,这个地方竟然有ncell的电话卡3G信号。Norman说待会要去EBC,让我赶紧回去。说罢我收拾好相机回酒店。下午出门相对比较轻松,不需要背包,向导也不用背大包,只需要帮我背着小包即可,小包里是相机跟镜头三脚架

从格拉克夏普到大本营大概3公里的路程,要穿过那一大块平地,前五百米缓上坡,后面的路是碎石块路,起起伏伏,总的来说海拔是在爬升的。风很大,有一点小雨,伴着大太阳,虽然周边的山顶都被云雾遮盖起来,但山腰基本是能看得清清楚楚的。走到一半隐约听到很低沉的一声响,舒格曼的向导用手指着提醒我们,昆布冰川对岸的山上雪崩了,轰轰隆隆的雪漫下来,不知道有没有攀登者在上面,最好没有,替所有人祈祷。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临到EBC有一个大下坡,下坡之后再大上坡就到EBC大本营了,整个上坡都属于昆布冰川的冰层范围,表面是岩土混合,下面实则为冰。部分路况甚至要沿着冰层融成的冰湖行走,冰裂缝清晰可见,冰层时不时传来嘣嘣嘣类似于冰层断裂的声音,偶尔还有冰融化掉进冰湖里,多少有点吓人。

还没到EBC就听到数不清的人在欢呼呐喊。上去发现一群人在围着一块满是涂鸦的大石块拍照,相信这块石头就是所有游客过来的打卡点了。我和明巴先到,我有点颓,可能是饿了,也可能是累了,翻遍了全身衣兜跟背包,只找到一块士力架,苍天保佑,跟明巴一人一半,虽然没什么实际效果,但总感觉舒坦了一点。我先去旁边的冰塔林看了眼,走在路上我就注意到这一大片冰塔林了,白色,表面透着尘土的灰,内里透着诱人的蓝,非常让人着迷。只是可惜大本营离冰塔林还是太远,需要走下去,下还可以,但是上来看起来非常难。所以只是拍了几张照片便作罢,算是一个小遗憾,若是有机会,定找个冰塔林钻进去看一看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珠峰大本营海拔5340m,这里被一群雪山环绕,站在EBC标志性石块下,放眼望去几乎全是雪山,像是掉进了雪山的怀抱里。在这里,晴天的时候可以看到珠峰的山尖,珠峰大部分山体都被努子峰挡住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晚上回来跟Normam商量了一下,他和舒格曼准备去爬岛峰,我准备下撤了,以后有机会再来,毕竟life is important,the mountain is always there。背夫明巴跟我,Norman共享舒格曼的向导兼背夫。

明巴听说我准备下撤,给我看了很多EBC路上的风景,那些我们路上看得见看不见的超级美景,非常好看。除此之外还给我看了他的家乡,一个从卢卡拉出发3.5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地方,但是从他们家到卢卡拉则需要整整一天。小伙子才21岁,不知道未来还有怎样的路在等他。

晚上睡觉,房间里的灯极其昏暗,昏暗到像是路灯的余光隔了二十米照过来的一样,只能凑合用。睡袋一如既往地寒冷,浑身哆嗦,坚持了半个小时后,赶紧把酒店的被子盖上,这才感觉稍稍好了些。

凌晨两点半,Norman醒了,说是头疼,知道他不吃药,我也没多问,继续睡了。四五点又醒了一次,本来Norman跟舒格曼还有其他朋友准备四点半去爬卡拉帕塔,但看了看窗外全是雾,赶忙钻回睡袋。大约六点多,听到走廊的老外在说“beautiful weather”,我和Norman赶紧拉开窗帘,原来下雪了,卡拉帕塔肯定没戏。

在睡袋里赖了一会,磨磨叽叽起来穿上衣服,羽绒服抓绒裤什么的全套上了,还是觉得多多少少有点冷,可能因为昨晚也吃了乙酰唑胺的缘故,头一点也不疼,只是唇干舌燥,像吃了一把滚烫的沙子,只想赶紧喝水。

• kerrigan 南池以上就不应该洗澡,也是楼主幸运啊!说实话这个季节去的确天气不咋地啥啥看不到 2023-12-16 18:15

格拉克夏普—庞波切

早饭点了咖喱鸡饭,是此行路上点过的最贵单品,足足1350卢比,合人民币75块。一小碗咖喱汤伴着几块煎煳了的鸡肉,味道还挺好,米饭吃完了觉得不够,又让明巴帮我要了一大盘,点这种饭需要加米的话好像是免费的。反正我是吃得很爽。最后结账,在这家酒店消费了六千多卢比,合人民币三百多,应该是吃住最贵的一天。但也可以理解,毕竟大本营前的最后一站,运送物资极度不方便,贵点也就贵点吧。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吃完早饭,舒格曼和Norman在一大堆方案中确认了,今天在格拉克夏普停一天,因为酒店的老板说明天是好天气,可以爬卡拉帕塔,能看到珠峰就不遗憾了。于是我开始收拾我的行李,明巴提醒我九点差不多可以出发。正打包呢,Norman上楼跟我说,让我先等等走,因为跟舒格曼的背夫吉文价格没谈好,吉文要2000每天,但是Norman打算给1000,吉文没同意。Norman的意思是,如果价格没谈好,那就跟着我和明巴一起下撤到罗布切再找背夫,这样还不耽误走贡玛拉垭口。本来还想着在格拉克夏普找个新背夫,但问了一圈没找到,于是又重新找吉文商谈价格,最后以1500每天搞定,吉文背舒格曼和Norman两个人的行李并且担任向导。随后Norman又结了明巴的小费,最后敲定50块人民币一天,一共7天,由于我包里也没零钱,后来借给Norman三张毛爷爷,Norman再转交给明巴。

实际上,后来我在跟明巴聊天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背夫每天除去吃喝拉撒,只能赚固定的1000卢比,合人民币54块,剩下的都得靠小费,非常辛苦。明巴用他蹩脚的英文说他过两个月就要去欧洲了,去那里做超市售货员,因为留在尼泊尔实在赚不到钱。投胎确实是门技术活。

我收拾好行李,跟Norman舒格曼拍完合照就开始往罗布切方向走。由于格拉克夏普下雪,我在排汗裤跟冲锋裤之间又加了一条抓绒软壳,因为不管是单穿冲锋裤还是单穿软壳裤,站在外面都感觉挺冷的。上身则穿了排汗衣+抓绒衣+羽绒服+软壳衣+冲锋衣的组合,这算是把最厚的一套给穿上了。虽然略显臃肿,但真暖和。

走出去大约一公里的样子,在碎石堆中反复爬坡,感觉特别热。感觉给我屁股上点把火都能飞起来,只能趁休息的时候一件件脱,脱下软壳裤和软壳衣,不动的时候稍微有点冷,但动起来感觉温度刚刚好。

翻过碎石堆后,天气由下雪变成下雨,冲锋衣冲锋裤的作用显现出来了,只是不知道这种小雨能扛多久。明巴倒是满不在乎的样子,穿着毛衫跟羽绒马甲走在我前面飞快。见他依旧在淋雨我有点担心,于是跟他说可以穿我的软壳,可以防小雨。明巴穿上之后还挺合身,绿包+绿衣服,一溜小跑追都追不上。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杜格拉短暂休息之后,我和明巴决定今天直接奔庞波切,毕竟下坡速度足够快,可以节省时间。过杜格拉桥之后,往攀来切方向,之前从丁波切去图克拉的时候,我还问过明巴,为什么不走攀来切,下面那条路看起来更平缓,明巴稀里糊涂没说清楚,现在我知道了,因为这条路上有两段爬坡特别难,对新手以及刚上高原的人来说特别不友好。当然,我们往回走下坡还是比较爽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所以如果在攀来切跟丁波切去罗布切这条路上纠结的朋友,请一定选丁波切,缓慢爬升还是比较舒适的。

过了丁波切岔路口的桥之后我才发现,之前以为的河谷平地,其实是长下坡,当时走得我感觉比走上坡还费劲,足见那天状态多差。除此之外,从这块“河谷平地”到绍马雷的路也没那么短,全程下坡,走了很长时间。

绍马雷之后就能看到庞波切了,明巴说要45分钟,实际我们二十来分钟就走到了。不过由于下雨,路很烂,根本分不清牛粪跟泥土,除非你能先闻到粪草的芬芳。这就导致了整双鞋跟冲锋裤的裤腿满是泥点子,尤其鞋,棕色的,根本分明清是鞋本身的颜色,还是说泥土或者粪。我都嫌自己脏。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酒店住下后,第一时间换下脏衣服,让明巴帮我点了披萨。换好衣服,去厕所把鞋跟冲锋裤用水冲了冲,估计得冲下来二两土,当然,也可能是牛粪。

晚上睡觉,睡袋依旧有点冷,不过勉强够用。

庞波切—芒旧

早晨五点多就醒了,其实应该出去看看的,因为天气特别好,酒店西面有一整片雪山,太阳升起的时候肯定有日照金山的景观可以看,但是早晨我觉得有点冷,缩在睡袋里没有起。直到六点多才起来,下楼跟明巴说可以准备早餐了,说罢去拍了几张照片,用压缩毛巾抹了把脸,没办法,水太凉了,而且我没找到洗手盆,只有厕所里有个自来水龙头,将就用吧。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今天出发的目的地是芒旧、帕克定或者卢卡拉,看行走的状态如何。

整体路况是起伏,下坡为主。爬坡主要在去天波切之前以及天波切桥到萨那萨之间的一段。来的时候觉得下坡特别爽,走的时候一万个骂街。好在天气还不错,听说昨天在格拉克夏普等待的朋友今天都去卡拉帕塔了,万里无云,珠峰洛子峰阿玛达布拉姆一览无余,极其壮观。可惜了,如果多等一天,没准能多拍不少照片。

过了天波切的时候,明巴看我快不行了,主动帮我拿起来小包,也就是我大包上面的顶包,现在所有重量都让明巴一个人拿着了。

中午一点多到南池,吃了个午饭。身体状态极度疲惫,两条腿像是跑了五十公里一样累,又痛又,跟不是自己的腿似的。吃了饭才感觉稍微好些。趁天气好赶紧下撤,刚出南池市场,明巴跟我说,Sofia今天会到南池,我说她走得快,我不等了,咱们继续往前吧。

继续往前的路也没多好,下坡本就怼得脚痛,还要忍着大腿小腿的酸胀。大约四点终于到了芒旧,翻过芒旧垭口的检查站,到达来时住的酒店。这个酒店总体来说还不错,门口有一直在睡觉的狗,就没见它起来过,这次来也是这样。酒店可以免费洗澡免费充电,洗澡水还挺热,独立卫浴都挺好的。唯一的槽点是信号不好,wifi跟个摆设似的。不过有没有wifi对我来说不要紧,反正我不怎么需要上网,也没啥人找我,主要是太累了,腿肿得像萝卜,不知道是高原反应还是说确实累了。但想想这点强度不应该,今天总里程二十公里而且全程下坡为主,怎么能累成这个狗样。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洗了个澡,晚上点了大蒜汤、薯条、牛肉蒸饺。临回房间时,发现外面洗手盆不知道是谁的牙膏放在那里,我这一想已经好几天没刷牙了,牙膏还留给了Norman,不刷可不行,于是趁没人,假装洗手,偷偷挤了点在手上。读书人的事,应该不算偷吧。回去刷了个痛快的牙,牙龈都刷疼了。刷完躺下就开始睡,今天酒店的被子比较暖和,可以不用睡袋。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晚上六点多睡了整整一圈。早晨六点半了还是不想起,醒了之后偎在被窝里打滚。滚了一会觉得没意思,这才穿起来,去楼上让对方开始做饭,昨晚点了个混合炒面,早晨又加了个大蒜汤。我让明巴饭好了提醒我一下。我下楼收拾房间,简单擦了把脸。昨天放在洗手池旁边的牙膏不见了,遗憾今天不能刷牙。

没一会明巴提醒我饭好了。吃饭,收拾,结账上路,昨日消费3900卢比,合人民币200块。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8 21:12 [出发9月23日,中午参加完朋友的婚礼酒席,马上出发去青岛胶东机场 ...

你怕你跑去东南亚吗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8 21:55 [落地

[ ...

乙酰脞胺是尼泊尔徒步神药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9 10:42 [卢卡拉-芒旧

[siz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