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9 10:55 [芒旧—南池市场

芒旧到南 ...

这牛比的bug

芒旧-卢卡拉

今天一定会到卢卡拉。

除了腿部的酸胀,别的再没什么感觉。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路买了好几种汽水喝,价格差不多350一瓶,芬达和可乐一股子说不上来的药味,有点像印度版的,难喝。雪碧还行。不过这几种汽水,瓶口都做得特别小,喝起来很难受。每次买两瓶不一样的,给明巴一瓶,买了三次,刚好每种口味都能喝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快到卢卡拉的时候,下起了雾,漫天的雾砸在树叶上,发出稀里哗啦的响声,像河水流过一样。明巴在这里碰到了一个同村的小伙,让人家帮忙背了会行李,我也给他买了一瓶汽水。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到帕克定的时候脚扭了一下,本来觉得没什么事,结果到卢卡拉的时候,脚越来越痛,痛到无法走路。

晚点时候Sofia和拉克巴也回来了,旅行社老板天巴帮我们订了同一家酒店,Sofia除了走大本营之外,还去了高桥山,体能跟运气都非常好,基本上EBC所有的山都看过一遍,而且高桥山跟宗拉都有非常好的景色。我就惨了,除了高反,脚还痛到无法走路,用自来水冲了半天也不见好。本来还想着让保险公司给安排一下救援,但给保险公司打了半天的电话也没人接。

酒店老板看到我这个情况,问我要不要热水处理下,我问有没有冰块冰水,老板说没有,我本能觉得热水不行,因为出现受伤的第一时间都是做冷敷镇痛处理,弄热水只会让肿胀的地方更肿这里复习一下RICE(大米)法则,一般出现急性外伤和运动损伤都可以这么处理,由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压迫)和Elevation(抬高)四个步骤组成。也就是出现损伤后的第一时间应该是休息,停止患侧继续活动,然后使用冰块冰敷,降低血液循环速度,减少肿胀,减轻疼痛,然后加压包扎降低出血量,最后是抬高患侧,促进血液回流。

这个RICE法则很久之前我就在书上看到过,但一直没有实操,因为平常运动也很少出现急性的运动损伤,连崴脚都从来没遇到过。

老板看我半信半疑,跟我说他有类似的经验,拍着胸脯说请相信他。于是我半信半疑同意了,这是个让我后悔整晚的决定。没一会老板拿了个硕大的破铝盆,满是热水,让我试了一下,差点汤秃噜皮,加了好几拨自来水,终于忍着把脚放进去。坦率地讲,跟书上写一样,热敷确实很舒服,拿出来就惨了。因为拿出来没多久就没法走路了只能单脚蹦。

不知道老板是安的什么心,要不是他帮我解决了回山下的机票,我真想给他一万个差评。也怪我,是我不够坚定了。

晚上付了明巴跟拉克巴的小费,我单独付了明巴15000卢比+200人民币,付了2000给拉克巴,跟Sofia的加起来一共13000卢比。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卢卡拉-加德满都

因为酒店就在机场跑道旁边,早晨是被飞机吵醒的。天气特别好,飞机一趟接一趟,呼呼的。我背起相机出去拍照,看到了老板,跟我一样一瘸一拐的,这下搞懂了,原来他说有经验是他自己的脚昨天也扭了。真的见鬼,昨天不该信他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早晨结账,正好3000卢比差不多160块人民币。打电话让拉克巴来帮我拿行李,本来是打给明巴的,但是明巴英文太烂,电话里又不能打手势,只好让拉克巴来了。

让酒店老板帮我定了回拉梅恰普的票,177美金。跟加德满都或者拉梅恰普机场一样,进出卢卡拉的飞机只有早班机能飞得起来。根据网上的资料以及真实体验,每天只有早晨6-8点这段时间,飞机是可以起飞的,超过这个时间,卢卡拉会被云雾遮盖,尤其下午,能见度不足50米,别说是小飞机了,就算是直升机,这个天气也不一定能落得下来。飞不走的人只能顺延明天早晨的早班机,然后定了明天早晨早班机的人会顺延到明天上午,接着再延迟到第二天早晨早班机。真是个神奇的机场,像滚雪球一样,鬼知道这一屁股乘客到底是从哪里开始欠下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在机场等了好些时候,知道今天的航班泡汤了,只能寄希望于昨天没打通的救援电话,安联保险,对方让我提供一堆材料,提供完之后对方再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出方案,出方案之后再安排落地。

听着就感觉没有一礼拜下不来这一套流程,真要是特别着急,人早没了。

关键是,提供这一堆材料,需要我先找个有打印机的地方打印,其次找个诊所填单子,然后再拍照,找个有网络的地方回传。怎么听都觉得不可思议,卢卡拉网络奇差,能打开对方发来的邮件我都已经觉得很神奇了,竟然还想让我添加一堆附加发回去。

Sofia等不了那么多,先去坐直升机了,我见跟保险公司扯皮也没有意义,脚扭了问题不大,就怕是骨折,别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于是也准备搭直升机了,300美金一人拼机飞拉梅恰普酒店老板又帮我定了直升机,因为已经付过他177美金了,所以只需要去机场补123美金就好了。

在酒店等了好一会,酒店老板说直升飞机正在加德满都,因为天气不好没有飞过来,让我等着。没多久,老板塞给明巴一张纸条,上面是一个联系方式,说可以去机场了,飞机来了。这会我感觉走路已经不痛了,甚至可以小跑,可以大跳。围着机场转了大半圈,沿着臭水沟小胡同一直走了十几分钟才到直升机场。直升机场有四个停机位,飞机正排队起飞降落,一波接一波的人来来去去,Sofia也在,等了一上午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在直升机场有个规定,就是必须凑够5个人,坐满一飞机才起飞。一架直升机可以坐6个人,除去机长,前排坐一个,后排坐四个,正好五位乘客。所以机场也成了大家拼人的地方,谁能最先凑够五个人,谁就能先起飞,当然也不绝对,先付钱的肯定还要优先一点。

可能是我点背,来了一直找付尾款的人,人家就说让等着,也没说等到什么时候。在里屋等待的时候碰到了早晨在机场外头拍照的周哥,周哥明天中午的飞机回国,所以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回加德满都,不然铁定来不及。而且周哥那里有四个人,周哥的朋友以及一对母女,正好四缺一,于是我就成了他们当中的一员。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然而,过了中午就开始阴天,雾气弥漫,跟昨天一模一样,所有人都死气沉沉的,在屋里等着。按理说到饭点了大家也该吃饭去了,但就是没几个人动,生怕待会天气好了错过飞机。马后炮的角度来说,这种想法是多余的,因为就算天气好了,起飞也是要排队的,我们这伙人连钱都没交齐,怎么可能优先安排起飞。

等了约莫半个小时,山下的云开出一个大洞,在机场护栏观望的工作人员开始欢呼,跑着让后面的人准备登机。没几分钟就有飞机飞上来,一架接一架,印象里总共来了四五架,这些飞机飞走后,天气再次暗了下来。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大概如此往复三四回,时间来到下午三点多,Sofia已经坐直升机走了好一会了,而我在直升机场连钱都没付上。大家都说找那个戴墨镜的帅气男子,我去找,对方只是说等。找了好几次之后,帅气男终于不耐烦,说兄弟已经给他打过电话了,今天尽最大的努力安排我起飞。那个兄弟就是我们酒店的老板。

所有人都在着急,机场里出现了怪异的场景,每个团队开始相互挖人,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也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只要看到有希望就问一嘴,四缺一或者三缺二来不来。终于,那对母女被挖走了,好像是两个中东男子包了一架飞机,拼机每个人600美金直飞加德满都。母女飞快交了钱,离了队。没一会,隔壁四人中国团队的一个大姐就来挖我了,四缺一,我是落单的,加进去正好。周哥跟朋友也在四处找人,没多久终于也找到了两个包机的家伙,500美金每个人飞拉梅恰普。

问题来了,我还是没交上钱。于是又去找墨镜男,得到的答案还是等待。不过等了没多久,墨镜男过来说,现在三缺二,只能走两个,其中一个是我,其中一个是四人中国团队中的一人。具体四人团队怎么讨论的我就不赘述了,反正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接下来另一个墨镜制服男拿来两张机票,上面的目的地非常粗糙地写着RMP,除此之外再无任何信息。给完机票开始收钱,刷信用卡需要5%额外的手续费,而且价格还涨了50美金,总价350美金。也只有在这种地方才会觉得,被人收走钱是真的好,因为那代表着大概率今天可以起飞。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不过看外面的雾气感觉起飞也不现实,卢卡拉已经大雾漫天,连太阳都看不见。出去走了走,正好碰到冈仁波齐航空的胖子,在给外面候机的旅客发机票,让他们去距离卢卡拉4公里的另一个机场苏尔克(Surke机场,需要走过去,全程下坡,海拔下降700米,那里天气很好,适合起飞。之前早就在网络上听说过这件事,说是如果卢卡拉的天气实在太糟糕,可能会让乘客下降700米到另一个偏僻的备用机场起降。没想到让自己碰上了。

没多久,负责我们机票的制服男,也开始让我们带着行李往下走。明巴带着我一瘸一拐走了一个小时才走到,路非常陡,在整个EBC徒步过程中都很少见到的陡坡,除了陡还非常滑,几乎所有人都在路上摔了跤。明巴,穿着拖鞋背着行李,一点事没有。下坡的时候我问明巴,你往回走要走多久,明巴说大概两个半小时。我想着最后再给他小费吧,怪不容易的,本来今天下午就能回家见女朋友的,硬生生让我给耽误了一天。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快走到机场就看到许多飞机在那里停着以及起飞降落,比卢卡拉热闹多了。明巴看了回头对我一笑说“hope”。这里说是个机场,其实就是块空旷的草坪,适合直升机起降罢了,连路面硬化都没有,毕竟周围以及起降的位置全是杂草。走进机场,里面停了五六架飞机在上下客。明巴准备卸行李的时候突然问我,保温杯能不能送给他。这臭小子,估计盯着我保温杯很久了,尤其回程的时候,基本上都借给他在用。我也没啥纠结,拿下来就给了他,跟他说,这个叫斯坦利,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保温杯。当然,我也不准备给他多余的小费了,毕竟杯子也挺贵的。反正明巴特别开心。

从进机场到上飞机起飞也就不过三分钟的时间,我也没来得及跟明巴道别,因为送完行李后,无关人员要离开飞机起飞范围。五个人登机一结束就开始起飞,一点不拖泥带水,飞机先在峡谷里穿行一段时间,然后飞向视野开阔的山区,天气也从多云多雾变成了大晴天,太阳刺眼,空气里全是自由的味道。

那天的卢卡拉非常像一个围城,山下的人拼了命想上来,山上的人想尽了办法要出去,每个人都在拼命地给机场送钱,企图奔向那个想象中美好的未来。至于我的这趟直升机行程则是,钱一分没少花,罪一点没少遭。

上飞机大家就开始拍照,坐第一排的中国大姐拿手机拍来拍去,没注意飞机两侧的小窗是开着的,手机馊一下被吸了出去,至今下落不明。如果说丢了自己的自拍倒还是其次,主要是手机里有很多其他人的照片。这一趟不光自己白来了,连一起的队友甚至都可能白来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飞机飞了四五十分钟后降落在拉梅恰普机场,我和前排中国大姐以及身边的爱尔兰人决定同行回加都,包车,刚出机场就碰到了周哥,他和朋友也是刚降落,跟我们前后脚。五个人包了一辆十座的面包车,一万两千卢比,合人民币六百多,每个人一百多块钱,128公里,4个小时的颠簸即将启程。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总的来说,下来了,总归是下来了,下来了比什么都好。城市里有新鲜的绿叶菜,甜甜的水果,还有诱人的火锅谁还想去山里待。

几乎所有户外人都曾有过这种心态。但在城里用不了几天就腻了:要不过几天去山上看看吧?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9 10:42 [卢卡拉-芒旧

[size= ...

带了盐丸,没少吃
木头。0535 发表于 2023-11-8 21:12 [出发9月23日,中午参加完朋友的婚礼酒席,马上出发去青岛胶东机场 ...

没准是,我护照上全是东南亚的章,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
写得很好,很有感觉,我一直在换算尼币的汇率,
菜单上的价格,让我回想起了当时坐在餐桌前点餐时的状态,,
我印象中,初到高海拔地区,洗澡一直都是很危险的事情,,
谢谢楼主分享,,

楼主买的是什么保险
zhb001 发表于 2023-11-14 09:27 楼主买的是什么保险

安联
发自8264小程序
谢谢分享,仿佛自己去了一趟。但看看那糟糕的航空交通,算啦,还是不去了:)
  • 木头。0535 说不准明年就有来回卢卡拉到拉梅恰普的专项航线了,会比加德满都飞稳定很多。 2023-12-16 22:00

写的真详尽,看了一下午才看完,感觉身临其境走了一遍,不过也没看到很惊艳的镜头风景,而且这么艰难,劳神劳力劳钱。想去的愿望一点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