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声明一:篇幅较长,全部阅读完大约需要2小时,建议配合地图观看,阅读效果更佳。另本篇属游记,所提到的内容具有一定时效性,不完全具备当代互联网所谓的“攻略”属性,可能无法帮你快速地找到相关解决方案,如有关于EBC的疑问,可搜索关键词查看相关段落,游记里没有提到的可以直接留言,已经提到的不再赘述看到后会尽可能回复。

声明二:山高路远,旅途艰险,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出门前请尽可能做好一切准备,包括不限于体能、装备、路线规划、备选方案等。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别忘了,山永远都在那里祝在路上的各位一路平安。

• 陈西米 博主几年前加德满都到博卡拉,请问博主那次的行程是什么呀,是不是博卡拉到卢卡拉的飞机晚点少一些 2023-12-17 17:06

缘起
去EBC的契机源自今年6月份,朋友Sofia在群里问了一句有没有人想去EBC,群里几个朋友都心动了,也包括我。想来EBC这个梦在脑子里已经萦绕快十年了,那会刚接触户外,因为学校里的社团,跟雪花啤酒做未登峰攀登的活动,会请一些专门做户外的大牛来学校里做宣讲,算是给小白科普。我也是第一次见到登山冰镐、上升器、安全绳、冰爪、头盔这些技术装备,连续几次的培训,也算是对户外登山徒步这件事有了最基本的启蒙。再后来通过户外探险杂志,了解到了一些关于长距离徒步的事情,EBC与ABC、ACT、AT、PCT、CDT、Camino de Santiago等世界知名长距离徒步路线就这么印在脑子里了。

我们这个群是朋友云天组的,大家在2022年年底一起去邮轮上玩了几天,那什么还没开放之前,我们一行八个人上船,下来全感染了,别人三阳开泰,我们八阳下船,患难之交了属于是,所以也算是对彼此稍微有一些了解,不是纯陌生人。

为什么选EBC的理由很简单,离得近、费用低、时间相对较短,难度不高。除去机票,每个人大约一万块能搞定所有事情还绰绰有余,当然哈,丰俭由人,进山里转一圈花好几万的也有不少,但多数人,徒步过程算下来基本上就几千块搞定。

EBC本意是指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常用语境通常指EBC徒步线路,特指从卢卡拉往返于珠峰大本营的这条路,大致位于尼泊尔的索伦昆布地区的北部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内,珠峰脚下的昆布冰川也是来源于此。整个线路可以看到世界海拔最高的14座8000米其中的4座,分别是世界第一珠穆朗玛峰(Everest,8848.86m),世界第四洛子峰(Lhotse,8516m),世界第五马卡鲁峰(Makalu,8481m),世界第六卓奥友峰(Cho oyu,8150m)。除此之外,六七千米的群山不计其数,知名的甘地嘉(Kangtega,6782m)、阿玛达布拉姆(Ama Dablam,6812m)、普莫里(Pumori,7161m)、罗布切(Lobuche,6145m)、岛峰(Imja Tse,6189m)、努子峰(Nuptse,7861m)等等均在这里生根发芽,简直就是雪山盛宴。

这条线路共有四条山沟,分别是卓奥友观景台方向、卓奥友大本营方向、珠峰大本营方向、岛峰营地方向,以及三个垭口,Kongma La pass(5535m)、Cho La pass(5420m)、Renjo La pass(5345m),三个著名观景台,其实也是三座小山,不需要许可证就可以攀登的小山,分别是chukkhung ri(5550m),Kala Patthar(5634m)、goyko ri(5357m),ri来自藏语,意思为“山”。这几个观景台以及垭口有丰富的景观,有成片的雪山以及海子观赏。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初级入门雪山,比如海拔6189米的岛峰,海拔6119米的东罗布切等。是徒步、登山、摄影、旅行爱好者心中的圣地。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一般来说,徒步EBC的常规路线为卢卡拉出发,翻越两个或者三个垭口走大环线,时间要14—20天,时间紧的话也可以选择只翻一个垭口,甚至是不翻垭口,直接走到大本营后接着下撤。这次我们三个人也分别选了三种不一样的走法,后面细说。

一起同行EBC的共有3人,Sofia、Norman以及我,Norman自由职业者,时间比较充沛,Sofia虽然请了很多假,但时间依旧很紧张。设计路线的时候,按照11天来规划。计划的是从卢卡拉-南池市场-丁波切-大本营-高桥-南池市场-卢卡拉。路上10天,留一天备用。

行前
出发前做了一系列准备,在网上找了很多相关的游记,也找了去过EBC的朋友咨询,尽量做足准备,以防掉链子。不过丰俭由人,物资的准备最终还是要跟实际需求相匹配。本来我们还想着带炉头气罐以及锅具,打算烧水喝,也没在乎重量,反正都是给背夫。不过后来听说山上的凉水跟热水差不多价格,没必要再烧一遍。所以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总的来说,装备准备还算充足,如果没准备好的话,可以选择在加德满都或者卢卡拉采购,东西都比较齐全。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出发
9月23日,中午参加完朋友的婚礼酒席,马上出发去青岛胶东机场,晚上飞成都双流机场,第二天一早从天府机场飞加德满都。机票价格1700+,属于中规中矩,跟我同样从青岛起飞去加德满都的云天和Norman,直飞机票才1500+,非常划算,云天这次要去走ABC,去尼泊尔的时间刚好跟我们碰在一起。虽然后面他们的航班也挺遭罪,各种延误,而且5个小时的行程飞了6个小时,转了一大圈才落地。

青岛直飞加德满都的飞机由喜马拉雅航空执飞,是今年九月份新开通的航线,有朋友坐了首航的飞机,票价才1000块。后来路上听朋友说,后面这班飞机最便宜的票价只要1200+,非常便宜。唯一的缺点是托运行李重量少,只有15kg。不过我买票的时候比较早,并没有看到这一班飞机,所以只能选择中转航班。

落地双流机场已经凌晨一点了,本以为要打车多花两百块去天府机场,没成想取行李的时候看到了有24小时中转巴士,只要二十五块人民币,果断买票上车,全车就我一个人。晃晃悠悠一个来小时,3点到了天府机场T1。上午10点的飞机,差不多7点就得安检过海关了,就剩下三四个小时,找个酒店睡肯定是来不及了,所以摸清了托运以及安检的路线后,在大厅找了个沙发躺下,睡了一小会,大厅沙发上也全是各种姿势躺着候机的旅客。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早晨不到六点,在闹钟响之前我就醒了,收拾收拾行李跑去办托运。

成都飞加德满都的航线非常火,因为右侧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网上提前选座更是没得选,靠左边窗的都要加价二百块。当然了我没什么兴趣,因为早在2019年我从加德满都回国的时候,就已经体验过飞机场看珠峰,所以也就没有提前选座。这次可能是运气好,办登机牌的时候,值机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靠窗,我问了一嘴是不是要额外付费,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当机立断选了靠窗的,虽然靠左边窗,但好歹是有了个好视野。

去加德满都唯一的不顺利出现在过海关的时候,被盘问了一遭,人家看了看我护照,眉头一皱,问我去尼泊尔做什么,回国的机票有没有定,有没有同行的人,同行的人为什么没跟我一个航班,在国内做什么工作,在哪家公司,之前去过哪些国家,去这些国家的目的是什么。

具体为啥也不好瞎猜,反正我都如实回答了,海关也进行了放行。

过安检,到登机口,目力所及之处全是去尼泊尔徒步登山的人,几乎所有人都背着户外背包,穿着徒步鞋或者越野鞋,穿着户外的衣服,让人感觉很梦幻。如同当年那群前往优胜美地的嬉皮一样,加德满都同样也是很多户外人心中的乌托邦。起飞,落地,这种感觉更加真实,因为不仅仅是中国人,特里布万机场汇聚了全世界来徒步登山的人,很好,像是回到了某种精神世界的家。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虽然选了靠窗的位,但没看到什么风景,因为太困了,上飞机就开始睡,中间迷迷糊糊听机长广播说右侧舷窗是珠穆朗玛峰,睁开眼看了下,所有人都探着头往右边看,人头太多什么也看不见,接着又闭上眼睡了过去,一直到飞机落地。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落地

加德满都时间上午十一点多落地,一出机场就见到了接机的朋友,是登山公司老板的弟弟。可能是太久没听咖喱味的英语,我们俩人的沟通不是很顺畅,好在有翻译,有图片地址,有会中文可以电话沟通的登山公司老板。接机的朋友帮我拦了出租车,一起去到了酒店,也没收钱,只要了五百卢比给司机,大约27块。这五百卢比还是上次来尼泊尔玩,没花完剩下的,剩了一千六百多,我就知道早晚有一天会再回来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尼泊尔是全世界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整个国家超过70%的面积由山区组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14座8000米,在尼泊尔边境就有八座。每年的10月到来年3月为旱季,4-9月为雨季。整个国家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由于离印度亲戚比较近且道路通畅,整个国家超过85%的人信仰印度教,接近10%的人信仰佛教,尤其是藏传佛教。其他宗教占极少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在加德满都你可以清晰地观察到这种人群结构,除了游客,绝大多数人都有一副印度人的长相,少部分人是典型的东亚面孔,只是皮肤稍微有点黑。共同点是他们讲起话来有一股子咖喱味口音非常重,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

尼泊尔人口总数三千多万,首都加德满都人口500多万,不过由于城市过于不发达,很难看到什么高楼,加德满都城市面积五十平方公里,与北京西城或者上海徐汇区相当,整个加德满都河谷面积570平方公里,大约等于1/28个北京。整个国家有接近一千万的人口居住在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导致这一地区的人口密度极高,放眼望去,全是破烂低矮的小楼跟广州的城中村有一拼

不过有一说一,加德满都虽然脏乱差,但比邻居印度的首都新德里还是稍微好上一点的,起码垃圾没那么多。

我们酒店在泰米尔区,这里是整个尼泊尔的外国游客集散地,绝大多数的国际旅客都会在泰米尔住上一段时间。因为这片区域集结了旅行社、酒店、各种餐厅、工艺品店、书店、外汇兑换店等游客设施,而且距离尼泊尔皇宫杜巴广场步行只要二十分钟,非常方便。除此之外这里的中国人也非常多,随处可见的中文标识,以及各种中国人开设的餐馆旅店,换钱吃饭办事一条龙服务。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下午一点多,办好入住,赶紧洗澡换衣服,出门呼吸新鲜的带着泥土芬芳的加德满都空气,先去办了个手机卡,解决上网问题,Ncell的卡,花了1450卢比,差不多80块人民币的样子。后来被证明是买贵了,朋友办的一模一样的卡只要800卢比。

趁开卡的空隙,吃了个混合炒面,很难吃,有干巴巴的鸡肉,难嚼的牛肉,要了杯美式咖啡还给的速溶,加了糖精的那种速溶,贼难喝。

一起办妥之后,剩下的就是在加德满都的大街上闲逛,换了点钱,给自己买了套看起来很像当地也很嬉皮的衣服,本想买个筋膜球,用于一路放松肌肉用,但逛了好几圈,问了好多人都没买到,只能作罢。

逛到天黑,十一点多,等云天以及Norman飞机落地来酒店,一起办好入住,出去闲逛了一会。本想吃晚饭,但绝大多数店铺都关门了,大街上除了夜店揽客的、醉鬼、流浪汉以及警察,再就没别人了,我们三个显得格格不入。不得不说,加德满都的治安比其他邻国还是稍微好一点的,最起码晚上还可以上街

刚到酒店,Norman说他的眼镜丢了,不知道具体丢在哪,可能丢在飞机上,也可能丢在青岛,因为在起飞之前,Norman的手机坏了,他们一起找地方修手机来着,想着有可能落在修手机的地方。虽然近视度数不高,只有200度左右,但没有眼镜还是挺头疼的。明天的任务除了配眼镜,还得想办法找找那个丢了的眼镜,丢了不重要,知道丢在哪才最要紧。

第二天一早八点多起床,出门找地儿吃早饭,不过绝大多数店铺依旧没开门。路过一台ATM,试着取一些钱,但ATM不好使,正纳闷呢,来了个会中文的尼泊尔大哥,跟我们说机器坏了,他说他那里可以换钱,可以给到1:18的比例,要知道前一天我在大街上换汇的比例也才只有1:17.75。所以三个人赶紧换了八千人民币,每个人手里有好几万,有了点有钱人的样子。后来我们才知道,离这里不远的成都饭店汇率更高,晚上来竟然给到了1:18.5的汇率,比银行还高,简直不可思议。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还完钱去斜对面的咖啡厅吃了几个面包,喝了咖啡,算是解决了早饭,虽然有点难吃。

本来打算办手机卡,但是逛了好几圈都没找到,碰巧之前云天在小红书刷到过攻略,离我们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于是又跑过去,结果发现搜错了地址,定位的地方是个理发店。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云天在那里做了个自己非常不喜欢的发型,消费200卢比,合人民币11块。理完发这才找到正确的地址,确实离酒店不远,只不过一开始我们走错了方向。手机卡800卢比一张,比起来我的1450,心在滴血。

办完卡三个人饿了,在路边找了一家兰州拉面,点了羊肉串跟手抓,面就不点评了,肉确实还不错,是那么回事。点菜的时候英语比画了半天才发现伙计会中文,估计是西北来的,但长相跟尼泊尔当地人很难分辨。

吃面的时候,透过玻璃窗发现外面有个头顶椰子的家伙,朋友拍了照,对方很配合,作为答谢,我们三个人每人买了一个椰子,要价300卢比一只,3只900,约合人民币16块一个,不便宜。给了他1000,竟然拖着不想找零。切给我们的椰肉说不上难吃,主要是难嚼,嚼了两小块腮帮子疼。我们三个椰子,连一个椰子的肉都没吃完,还剩了一块椰肉准备带给Sofia这会她正好落地到酒店。

走路到Sofia的酒店大概5分钟,在她楼下等了一会,一齐打车去杜巴广场,一方面是陪Norman配眼镜,那边也算是个商业中心,商场什么的比较多,再就是跟天巴约好了一起见面,聊一下接下来向导跟背夫的事情。毕竟第二天就要出发了,再不定来不及了。

刚到杜巴广场,门口有几个把门的说要收费,每个人1000卢比,合人民币50多块,我们看着旁边的人进去并没有被收门票表示深深的疑惑,没准是尼国的套路,于是决定先去配眼镜。

连续找了几眼镜店,但都不支持当场验光配片,只能是提供给店家度数,对方给你找合适的镜片。后来Norman从google上找到了个看起来比较专业的眼镜店,只是比较远,于是我们协商他自己去陪镜片,向导跟背夫的事情我们来定。

回杜巴广场,在一个天台咖啡跟旅行社老板天巴碰头。天巴也是朋友介绍来的,这个家伙16岁就登顶珠峰了,破了当时的珠峰最年轻攀登者记录,可以说是年少成名。截至今日,天巴仍然是尼泊尔最年轻的登顶珠峰者,因为尼泊尔已经不再给16岁以下的人颁发登山许可证。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跟天巴仔细聊了聊,向导25美金一天,背夫20美金一天,向导需要从加德满都带走,来回机票125美金我们承担。Sofia跟我决定只要两个背夫,在卢卡拉接机就好了。毕竟这条线路比较成熟,全世界顶级,其实需不需要向导已经无所谓了,我们这些老驴不需要向导也能搞清楚弯弯绕的。除了EBC,顺便也问了一下攀登岛峰的事情,价格差不多800-900美金。这个我们自己是真搞不定了,必须请向导协作,毕竟技术性山峰,除了冰裂缝,还需要攀冰过雪墙。不过具体是否去攀没定下来,因为Sofia时间不一定够,我状态不一定好,Norman这时候估计还没听过岛峰是啥玩意。

聊完去楼下合影分别,天巴去见别的客户,我们准备稍微等一下Norman,然后去杜巴广场里面逛一下。刚走不远,有个小朋友跑过来说要点钱买东西吃。本来说买米,但到了旁边商店,说要买零食,然后还要买大瓶的冰可乐。看小朋友如此不诚心,Sofia跟他说,只能给他买米,别的都不可以。最后给小朋友买了2公斤的大米,小朋友好似满意又好似不满意地离开了。

没多久Norman回来了,配眼镜花了差不多5000卢比。我们从杜巴广场旁边的一条小路绕进了广场,没有收费,后来才搞清楚,原来1000卢比是进皇宫里面跟博物馆的。Sofia跟Norman决定在外面转一下,我和云天打算进去看看,一方面是我没进去过,二是云天曾经在十年前来尼泊尔,在博物馆拍过一张照片,想复刻一下。

实话讲里面风景跟外面没什么不同,只是里面比较安静,没那么喧嚣,比较适合安安静静看东西,不过由于我们俩英语都一般,生词太多,做阅读理解头疼,只能看个大概,主要目的只能变成了拍照。

2014年的暑假云天骑完川藏线,顺便来尼泊尔兜了一圈,那年我刚上大一,深受这个兄长的鼓舞,因为那会我已经骑车有2年的时间,早在上大学之前就有了骑川藏线的想法。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二十岁不到,满脑子都是疯狂的想法,又碰到了一群疯狂的人,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心潮澎湃的事情了。

后来2016年我也走了川藏线,不过是徒步+搭车的形式,也发生了很多让人倍感青春的故事,曾经在微博上写过,后来微博销号了,那些记忆也只在我脑子里了,以后有机会再絮叨絮叨。

逛完杜巴广场,云天和我和Sofia去成都饭店换钱,银行汇率1:18.1,街头汇率1:17.5,成都饭店竟然能给到18.5,不换=亏。老板娘也非常忙,一直在扒拉计算器,各种语音消息铺天盖地。本以为老板娘是成都的,Sofia还想用四川话沟通,没成想人家河南的,可真中。有一说一换钱真痛快,支付宝转过去马上就给拿现金。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取完钱去吃饭,我趁他们几个找餐厅点菜的功夫,赶紧跑出去买乙酰脞胺Acetazolamide),商品名叫Diomox,这个药本来用于治疗青光眼,后来发现对高反有奇效,一直听说但是没有试过,因为早些年国内没有卖的,现在看购物网站上已经有货了,但价格就贵了不少。尼泊尔肯定有这玩意而且物美价廉。只是买药的时间有点紧,下午六七点,药店陆陆续续都关门了,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一家开门的小铺子,没有Diomox,但是有类似的药,组成成分也是乙酰唑胺。价格还便宜,100卢比一板十片,合人民币五毛一片,白菜价。

晚上十点多吃完饭,我们三个男生本来想去找马杀鸡放松一下,走了好久,要么排队,要么准备关门,只能放弃,我在闲逛的时候趁机买了个小号驮包,明天准备把不用的东西装驮包里扔给背夫。不过话说加都这些做生意的老表真不太地道。驮包我在一家店的质量非常次的,仅仅是一层布的驮包,要我1800,我说不行,对方让我给价,我没给就走了。去其他店问的同样尺寸防水驮包报价也只要1500,幸亏第一家没还价,这还多少价估计都是亏的。

期待更新,谢谢。

加德满都-卢卡拉

早晨六点多起来收拾行李,大约八点,我和Norman已经在路边等着了,云天一起送我们,给Sofia打电话,Sofia说要吃个早饭再走,我有点急了,毕竟十点的飞机,按照国内的惯性,怎么着也得提前三个小时上路才不慌。于是决定我和Norman先去机场,云天留下来去找Sofia。打车到机场700卢比,合人民币三十多,不算贵,主要机场也不远,前两天的接机也只要500块来着。我们没砍价,主要是因为司机一直在路边等着,等了十几分钟,我们打完电话才决定上车。

到机场,一片混乱。首先是机场非常小,值机柜台两只手数得过来,拢共就那几家航空公司,而且目的地就那几个。其次是装备到处都是,各种驮包、背包乱七八糟胡乱堆。人好像是在排队,又好像没在排队。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好不容易找到卢卡拉标牌,排队,等了半个小时终于排到,工作人员的答复是再等等,半个小时之后再来。刚开始我以为十点的飞机,只需要提前半小时值机登机就可以了。没想到半个小时后过去问,答复是再过半小时。此时已经九点半了,我非常后悔,应该吃个早饭再过来的,不该太着急。实际上,那天就不该去加德满都机场。由于卢卡拉天气问题,八点之后很难再有飞机起降,所以八点之后的航班大概率是延迟到第二天。此时Sofia也来了。我们一起等着延迟的通知,半个小时又半个小时,很多个半小时过去之后,终于轮到我们值机了。拿到机票的时候非常开心,终于能进候机厅了。结果一进候机厅傻眼了,早上八点半那趟航班的人进来还没起飞呢。天知道我们十点这趟要耽误到什么时候。我去问工作人员几点登机,对方回答一个小时之后。满心欢喜等了一个小时,再去问,得到的答复依旧是一个小时之后。好家伙,延迟膨胀了,在外头延迟每次延迟半小时,在里面每次延迟一个小时,真不知道今天还能不能起飞。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说来也巧,Norman在机场碰到了之前在虎跳峡一起徒步的朋友,更巧的是我们还在同一个航班上。Norman的朋友说已经在机场耗了五天了,再飞不起来只能选择直升机了,直升机五六百美金一个人,非常贵,但比起来捉襟见肘的假期,钱好像没了还可以再挣。

大约两点多,我们前面那班飞机的人已经起飞了,下一趟航班就是我们的。等了一个小时之后,轮到我们登机,简直开心死了,摆渡车上17个人,每个人都兴高采烈,一路疯狂拍照。Norman跟我说不要高兴太早,万一不能飞呢。我说怎么可能,都上摆渡车了,不飞说不过去了。现实狠狠甩了我一巴掌,摆渡车停在飞机面前,没有让我们下车,只是让在车上等着。那小飞机也不大,比摆渡车大不了多少,看起来非常秀珍。起初我们以为那是在等小飞机加油,后来以为是在等小飞机加水,等加油加水都结束,我们也看不明白了。没多久工作人员上来告诉我们,天气不好,卢卡拉机场关闭了,所以航班再次延误,摆渡车启动把人全拉回候机厅了。真的见鬼,从未遇见如此让人无语的情况。本以为是延误,还有起飞的可能,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工作人员通知说航班彻底取消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出候机厅,同一趟航班的外国人的地接在跟航空公司不断交涉,我们也算占了他们的便宜。航空公司给了个两方案,第一是明天加德满都更早的航班,第二是安排转运车,送到拉梅恰普Ramechhap机场,并切换到最早的航班,且退40美金。飞机上的其他中国人说,拉梅恰普机场的起飞概率比较高,直接跟老外走吧。

拉梅恰普机场起飞概率高的原因,一方面是距离卢卡拉更近,天气窗口更短,所需要准备的时间也就更短,在加德满都需要一个小时的天气窗口,在拉梅恰普可能半个小时甚至二十分钟就够。其次是加德满都机场太忙了,就一条跑道,除了国内的飞机,还要飞全球的飞机,根本排不过来。而拉梅恰普只有飞卢卡拉跟加德满都的航班,可以说是专线机场,效率比加德满都高出来不少。

此时已是下午四点多,等转运车来,我们整个飞机的人正好坐满一辆21座的中巴车,后面一整排的座位用于放行李,塞得满满当当。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大巴车油门踩到底,128公里的路开了足足四个小时,晚上九点多才到拉梅恰普。那个路况是真的烂,而且还是所谓的尼泊尔高速公路,匀速只能开到30,怪不得这个国家这么穷,跑都跑不动。不过好在这种路况我早在几年前加德满都到博卡拉的路上就体验过,颠簸了个小时才到,比起来四个小时好像也没啥。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总之到了拉梅恰普,我们同一个航班的五六个中国人不知道跟着谁就去了一家酒店。住下赶紧洗漱,明天还要早起,毕竟6:15的航班,怎么着不得四点半就起床。实际上,这里又犯错误了,高估了尼泊尔人民的工作效率。第二天早晨起来,收拾好大概五点钟,下楼已经有好多三蹦子在等着了,跟东南亚的那种tutu车差不多,到机场2公里,400块一辆车4个人,每个人100块。三蹦子司机在表演了一通夜里急下坡刹车拐弯等行云流水的操作之后,终于把我们送到了拉梅恰普机场门口。机场很小,整个机场,用我们北方的话讲,也就三间房那么大。所有人都在机场的大院里等待,等Tara航空的工作人员上班。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然而,六点过去了,七点过去了,工作人员迟迟不出现,工作人员不来我们就没法值机,不值机就没办法进候机厅,更没法登机。youtube上有卢卡拉机场的实况直播,我们一直在盯着卢卡拉机场有没有飞机进场,能进就说明今天飞过去有希望。

大约七点半,工作人员终于来了,拿着电脑跟一打空白机票。所有人欢呼,排队,值机。行李称重是搬了电子秤放在旁边,人工称重计数,每人有15公斤的额度。我的行李超重了,好在可以和同行的人共享行李额度。是的,只要你拿几个人的护照一起办值机,那么行李的重量就是可以共享的,算是某种比较友好的bug。

拿了登机牌,进候机室,安检是手工安检,没有任何机器电子设备。所有人把包铺在一个台子上,拉开拉链,让工作人员摸上一把,并亲切询问包裹里都有什么东西。像老流氓揩油似的。我们的包裹都打好了,非常不想拆,因为拆了行李还要重新打包,非常费事。好在我们出发前都拍了行李的照片,就是那种把各种装备都分门别类叠好平铺在地上的照片。在出示了照片并且表示包裹里除此之外并无其他物品之后,行李检查人员笑了笑,说没问题,然后把我们的包放到一个小推车上,送进了里院。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我们人过安检也非常草率,有个安检的门,但好像没通电,进去之后会有个工作人员给机票盖章,盖了章就可以进院里的棚子下面等待登机了。

早晨的卢卡拉天气非常好,很适合飞机起降,但问题是,飞机都停在加德满都,拉梅恰普一架飞机也没有,卢卡拉也没有飞机。所以要等加德满都的飞机出来之后,才能开始往返接送卢卡拉到拉梅恰普的人员。此时已经七点半多了,早晨6:15的飞机延误到现在,仅仅是因为没有飞机,不然早就到卢卡拉了。

继续等待,第一架飞来的飞机是西塔航空,下来一批送走一批,可惜都不是我们。大约八点多,Tara航空的飞机终于来了,我们是Tara今天的第一班飞机。所有人高兴坏了, 终于可以起飞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拉梅恰普的机场也不大,比起来527米跑道的卢卡拉机场,拉梅恰普机场的跑道也仅仅有518米而已,上下飞机连摆渡车都不用,直接走过去就可以了。不过拉梅恰普机场在一河谷平地上,周边视野非常开阔,所以也相对安全一些。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上飞机,想不到这么小的飞机上还有空姐,只不过没有什么大飞机的那些服务罢了能招呼你找到自己的座位就算可以了。飞机的空间也非常小,满打满算只有7排20个座,除去空姐,最多能坐19个人。所有人站在飞机里都直不起腰,座椅比春秋航空的小板凳还要小板凳。好在航程只有二十多分钟,坚持坚持也就过去了。

飞机起飞,跟网上说的一样,两颗螺旋桨像拖拉机的发动机一样轰轰隆隆地转,感觉住在拖拉机里面。不过风景还是不错的,飞机一直在云雾里穿行。眼下全是碧绿的森林。平视是各种形状的云雾,很害怕但又很期待。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在天上飞了没多久,飞机就准备下降了,此时已经有人注意到了卢卡拉机场。卢卡拉机场也叫丹增-希拉里机场,跑道长度只有527米,跑道一侧是悬崖,另一侧是山体,整体呈一个向山谷悬崖的大下坡状态。飞机降落时依靠跑道的坡度来辅助减速。这个机场由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希拉里同志集资援建。本来说想修在平整的农田上,但当地居民不愿意放弃田地,迫不得已只能选择了这么一块风水宝地来盖机场。据说当时希拉里对机场跑道土壤阻力不满意,不知道在哪想了个损招。就是请当地夏尔巴喝酒,并让他们表演跺脚舞蹈,以此来平整机场跑道的土地。想想就非常喜感,一群人喝多了在山顶蹦迪,换成现在,应该搁山顶搞个迷笛音乐节的战国舞台,可劲蹦去吧,都用不上自己买酒搁旁边卖酒还能挣不少。机场在2001年才铺设沥青跑道,整个机场只有4个停机位,机场小到上下飞机根本用不上摆渡车,跟坐公交一样。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另外都说这个机场是全球最危险的机场,但根据航空安全网的数据,这个机场自建立以来,有统计的飞机事故只有17次,我们对比几数据就知道这个机场的事故概率有多低。

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自从建立以来,飞机事故次数138次

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自建立以来,飞机事故次数196次

印度新德里英迪拉甘地机场,自建立以来,飞机事故次数98次

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自建立以来,飞机事故次数75次

所以乘坐小飞机根本不用担心,放心大胆坐就可以了。实际上,尼泊尔民航局建立了一系列标准以及考核,只有完成了100次短距离起降,并拥有1年以上飞行经验,且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10次卢卡拉机场的起降,才有资格驾驶这航线。我是外行不太懂,但听起来这个要求似乎是非常苛刻了。

飞机落地时没有像大飞机一样duang一下墩在地上,反而是很平顺地进了跑道,滑行几秒钟就停了下来。再次如同网上说的一样,每个人都高兴地鼓起掌来,庆祝还活着。

这里我一直有个迷思,到底是谁先第一个鼓掌并被记录了下来,且传到了网上引起了大家的争相模仿。实际上,我永远相信驾驶员的技术,似乎鼓掌不鼓掌都不影响飞机安全落地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落地九点多,卢卡拉机场还是有点凉嗖的,毕竟海拔高了一千多米,气温陡然下降了7-8℃。取了行李出机场,机场外面已经有很多向导及背夫在等待了。Lakpa第一个上来打招呼,问是不是Sofia团队。得到肯定的答复,拉克巴(Lakpa)明巴(Mingba)两个扛起了我们三个人的行李,带着我们走到了机场入口对面的咖啡馆的小院里,在里面整理装备,准备待会就出发。

拉克巴看着就是个强壮的背夫,斜方肌过于明显突出,非常大一块,整个人也很健硕,胡子拉碴,猪腰子脸,跟中年的赵本山老师有点像。他的侄子明巴看起来就瘦弱一点,不像是能背很重行李的人,不过打眼一看就非常憨厚老实。事实证明我们小瞧他了,这家伙背起来25公斤的行李一溜小跑没人能追得上。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我们三个人三个包裹,我决定背自己的大包,背每天所需,以及相机跟镜头。那天买的驮包装起来自己路上不用的行李。我的驮包跟Norman的大包被困在一起,由拉克巴背着,Sofia的大包以及两个背夫的行李由明巴背着。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我们三个人独自背的包应该数我最沉了,相机+镜头+750ML热水+水杯+1L凉水,再加上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替换速干衣,估计保守有个15斤的样子,不过按照道理来讲对我来说不算什么特别重的分量,毕竟这么些年,重装出行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只要不高反,问题都不大。

收拾好大概十点多,我们五个人拍完合影后集体出发,向今天的目的地芒旧前进。

卢卡拉-芒旧

从卢卡拉出发,第一站多数是到帕克定(Phakding2622m),距离约为7.5km,因为卢卡拉海拔2863m,往帕克定走是下坡,比较轻松,而且大多数人到卢卡拉都是上午九点十点,收拾好东西也要十二点了,大约两三个小时就能走到。还能好好休息一下。

也有人走到芒旧(Monjo2831m),距离13公里左右,从帕克定开始有缓慢的爬升。

当然同飞机的几个朋友当天直奔南池了,我们本来也想赶过去,但拉克巴一直重复着不建议这样做,因为从帕克定开始,往上全是爬升,尤其是芒旧到南池(Namche barzzar3450m)这段,5公里海拔上升600m,爬升难度比较大,我们决定边走边看,到时候看情况。

从卢卡拉开始,物价飙升。在机场旁边的咖啡厅一瓶1L装的矿泉水要150卢比,合人民币8块多,打一保温杯的开水竟然要200卢比,合人民币11块钱,而且不论保温杯大小,所以那些保温杯只能装500ml的算是亏大发了,一小包五六曲奇饼干要375卢比,合人民币20块,物价堪比国内一线城市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绕过卢卡拉机场,到处都能看到希拉里与旦增的合照。我问拉克巴,到底谁才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人。拉克巴跟我说是两个人一起登上的。我说总得有一个人迈上去了第一脚吧。拉克巴nonono,他们是一起登上去的。如此看来,希拉里老先生以及当地夏尔巴的格局还是高,这要是放到现在,早就不知道争成什么样子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说来也巧,人类第一次登顶珠峰是1953年,今年正好是登顶珠峰的70周年,所以到处能看见人的合照也不足为奇。

穿过卢卡拉的主干道,到处都是卖东西的商店,从食品饮料日化洗护到户外装备一应俱全,要啥有啥。甚至还有像模像样的咖啡厅跟酒吧,不过这些也只能留到我们下山后再享用咯。

过卢卡拉的第一道大门,下坡就是买门票的地方,每个人5000卢比,3000的门票跟2000的证。拉克巴跟明巴协助我们办理,需要护照以及本人拍照。然后发一张通行证跟一张通行卡,全程都要用,许多个检查点都需要出示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过了检查站,全程以起伏路下坡为主。其中还过了几个铁索桥,一路上有非常多的铁索桥要过。

仔细观察过这些铁索桥的结构,绝大多数由六根钢索构成,受力点在最上面两根,分别固定在河两侧浇筑的水泥结构里。可以理解为上面两根扶手,是最主要受力承重的。下面有四根钢索用于固定脚下踩的铁板,部分桥会在旁边额外加两根,用横向的钢索链接到下面固定铁板的钢索,我猜应该算是一种保险机制吧。不过走起来无一例外都很吓人,脚下河水湍急,风吹得桥摇摇晃晃,人站在上面多少有点不稳。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过桥的时候,如果遇到对面有牛马上桥,得预判一下,提前给牛马让路,这样会更安全一点。其实我这一路最害怕的就是路上的牛马骡子,毕竟动物的脾气捉摸不透,谁也不想走在路上突然被顶一下或者被踹一脚,只要这群牲口们起了杀心,那估计十有八九得叫直升机,能活着下山都算万幸好在全程遇到的动物们都比较温和,没有发生任何不友好的事件,除了它们拉的屎实在太多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大约下午一点到帕克定,天下小雨,我们在路边找了个餐厅吃饭。我背着大包前半段还走得挺起劲,从帕克定往后就不太行了,包沉是一方面,天气才是最要命的,而且全程上坡,我本来出汗就多,感觉非常潮湿,汗排不出去,都闷在冲锋衣里面。逐渐地跟不上大家的速度,在后面慢悠悠走了起来,拉克巴在最后陪我。走到benkar的时候我实在顶不住了,因为里面的速干衣湿透了,脱下来能拧出来水。换了件衣服,脱下冲锋衣重新出发。大约五点,走到芒旧我们决定不往前走了,一是天气不好,有雾还有雨,二是后半段难度有点高,而且眼瞅着就天黑了,赶夜路也挺危险。

我们在芒旧找了家客栈住下。这里的物价也是很贵,由于刚从城里来的关系,感觉一切消费都比城里高,后面会慢慢脱敏,钱只会变成一个数字。在芒旧一份普通炒面要600卢比,合人民币三十多块。而加都一份顶配的混合炒面也只要450,这里的顶配混合炒面要700了。不过好在住宿便宜,一个人500卢比,合人民币二十多块,全程大部分酒店都是这个价格,店家主要通过吃饭赚客人钱。当然,在客栈住下后一般是不能去其他餐厅吃饭的,不然房费会变成2000卢比一个人。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吃过晚饭我去洗了个澡,这里海拔2800左右,跟卢卡拉差不多,应该不至于高反。想着是趁上面不能洗,能多洗几次就多洗几次,免得后面自己恶心自己。好在洗完澡没有感冒。

EBC这条路上的所有客栈,点菜永远都是现点现做,基本上煮个面也要半个小时,给人感觉他们做饭是从种小麦开始的。除非很多人点同样的东西,不然所有的东西都是只做一份。所以一般住下后会提前点第二天的早饭,跟老板约定好时间,老板会提前准备,第二天起来稍等片刻就可以吃饭了。

晚上我点了碗方便面,他们这方便面有两种,一种叫RARA,一种叫WAIWAI,不同品牌,没多大区别,共同点是我吃了一路,几乎每家店都很不舍得放调料,一点都不像国内的统一老坛酸菜面,那个料足的呦,缺多少盐都能给补回来。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芒旧—南池市场

芒旧到南池先翻过芒旧垭口,垭口是门票检查站,也有专人查行李,每个人都需要拆包,并告知检查人员包里装的是什么东西,检查人员也就是简单摸一下,问问你包里有什么东西,如果有相机的话会问你是不是DJI,也就是国内的大疆无人机。因为这里进入萨迦玛塔国家公园范围,不允许携带无人机。我说No fly no fly,然后就被放行了。

一个短下坡之后便迎来漫长的爬升之路,全程爬升七百多米到南池。

今天状态不好,全程在队伍最后面,尤其是过了希拉里吊桥Hillary Suspension Bridge)之后。据说整个EBC一共要过9座吊桥,我没仔细数过,不过应该大差不差。希拉里吊桥是离地高度最高的一座,距离河面125米,脚下就是湍急的杜德科希河(Dudh Koshi River),有恐高的人是万万不能朝脚下望的,不然指定得腿抖走不动路。看着Sofia和Norman在河对岸等了我很久,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丝毫不敢往下看。在这里Norman还帮我拍了一小段视频,一个蓝裤子的家伙拿着两登山杖,一步一步从对岸走来,非常酷,像一个大侠。其实当时自己心里慌得一批,腿都软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过了吊桥之后是漫长的Z字形上坡,走起来非常痛苦。南池之前还有个检查站。队友应该也是等了我很久,喝了两杯水之后,大家决定再出发,前往预计一小时就可以到南池市场。拉克巴看我走得慢,决定不再跟我一起,跟我说前方5分钟有个岔路口,左边是给牲口走的路,路很烂不好走,右边是给人走的路,让我走右边。说罢他们就在我前边看不着影了。说是五分钟,实际走了十二分钟,确实看见一个岔路口,但是不太敢决定是不是这个岔路口。瞅了眼谷歌的卫星地图,也没发现这条路。前后又都没人,不太敢确定。等了大概五分钟,见还是没人来,我决定按照拉克巴的提示,直接往右走。右边跟左边其实是同一条路,因为右边这条路地势较高,全程都能看见下面的另一条路。走了十几分钟,后面终于有人追了上来,这才放心没走错。

到南池大概下午一点,我们沿着水街找到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日料店吃了午饭,饭还不错,比早上在monjo吃的饭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吃饱我决定原地休息,不往前走了。一方面是比较累,也跟不上大家的节奏,再就是南池本来就是个休息中转站,在这里休整一下也无妨。

南池是整个EBC徒步过程中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几乎所有前往EBC的货品都要经过南池,所以价格比再往上的山里要便宜不少,主要是种类丰富,有很多可选项,而且这里还有好几家户外产品专卖店,不是那种卖假货的街头小店,是卖正儿八经东西的店,在这里你可以买到Osprey、The North Face、Sherpa、Black diamond、Outdoor research、猛犸象、la sportiva、Salomon等等国际一线的户外装备,从入门徒步的衣服鞋帽、到进阶攀登的各种环锁绳器冰镐冰爪一应俱全。而且价格比国内也划算很多。像某品牌Z折叠可伸缩铝仗,国内专门店打完折怎么着也得1200+,这里换算成人民币只要700+。有些东西甚至比加德满都还要便宜,如果装备没带齐,到这里查漏补缺是最好的选择。

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南池海拔3450米左右,像一个马蹄形踏在山沟里,中心的位置是从南池入口的佛塔向上沿着水街,算是这个小镇的中轴线。水街是我们给这条路的戏称,因为路边有条小河,河水从上而下,推着转经筒一直在转,所以叫它水街。水街的尽头是一个岔路口,往左是更热闹的商业区,有商店、ATM、各类咖啡厅、餐厅等等。往右除了装备店小商店之外,使劲往前走可以走到南池菜市场。这里的居民买菜都在这个位置,有点像农村赶集,大家占地铺摊,叫价开卖。不过物资的种类不是很多,土豆、西红柿、萝卜、苹果、香蕉、大蒜、姜、胡萝卜、辣椒、可乐,还有分不清种类的调料,这是这个山区里的硬通货。当然,这个种类不多只是相较于城市,尤其国内城市。但是放在整个EBC路上,这是你所有选项数量的上限。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水街的尽头有两家店,右边是爱尔兰酒吧,左边是Eat smart咖啡厅+旅馆。我们就住Eat smart,因为这里看起来风景更好一些,外面有露台,能看到来来往往的行者,而且还能看到西南方向的雪山。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Eat smart的蛋糕很好吃,可以免费充电,而且喝的热水是免费的。不过有个bug,就是他们家的热水,只有用他们家的杯子装的时候才是免费的,无限续杯,如果要装到你自己的壶里,则要收费200卢比/壶。店员跟我说过,如果你用他们的杯子往自己的壶里倒热水,是不会管你的。所以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一直无限续杯免费热水,然后倒进自己的壶里,可以立省200卢比。不知道他们家老板怎么想的,明知道是个bug却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下去。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住宿在二楼,开窗就能看见岗德里山(Kongde Ri,海拔6187米),房费只要500卢比每人每晚,简直就是做慈善。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

爱尔兰酒吧是个非常open的地方,门口有块招牌 “There are no strangers here, only friends who havent met”.玻璃上贴着各种各样的墙纸,仔细看还有一些“反动”的标语,这要是在国内,光标语就够这个店被砸八百回的了。国外嘛,您也管不着这些个,随他去吧。

南池除了眼花缭乱的装备和纪念品店之外,这里还有马杀鸡按摩服务,随便走走就能看到差不多的广告,听说价格不菲,四五百一小时,而且是上门服务。我们几个都没试过。

在南池修整的这个下午,感觉什么也没做一下午时间就过去了。晚上Norman得知在加德满都机场碰到的小张也在南池,决定晚上碰个面,没准明天可以一起出发。小张和舒格曼一队,俩人去日料店吃了顿火锅,Norman跟Sofia去了,我没去,晚上他们几个一起到Eat smart坐着聊了会,其间舒格曼说了他的岛峰攀登计划,他的这趟EBC似乎是专门为岛峰而来的。这个家伙曾经在国内攀登过玉珠峰,再往上想攀登7000米级的慕士塔格,但是心里没底,想来岛峰试一下,如果岛峰攀登成功,那他也就没啥好担心的,准备好时间跟钱直接冲慕士塔格就完了。Norman有点心动,说有机会的话可以一起登。没成想最后这话真应验了。走进雪山的怀抱—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徒步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