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珠峰东坡|心向云端,泥步修行

又是一篇迟到的游记。

说起珠峰东坡,最早知道是源于17年走走的种草,之后那一抹金黄就挥之不去。一晃六年过去了,终于达成夙愿,虽然有诸多遗憾,但是总算是去了。

(下图是比我们晚两天进山的朋友拍摄)

前篇

请了4天假,时间很充裕,所以我选择坐火车从成都到拉萨。好久没有坐火车了,还是有点小激动。火车一共行驶36小时,在西宁会切换为一趟供氧列车,全程还是很舒适,但缺点是到达景点的时间都晚上,很多风景无法看到。可以在西宁停留一下,换一趟白天经过的列车。

一直都是多云天气,经过了青海湖,有一大片风力电站的风车,很是壮观。一路四季,在格尔木时还是艳阳天,到那曲时,已是白雪覆盖。也许是供氧的因素,火车上睡的也很安稳,一觉到拉萨。

在拉萨入住之后,例行去了八廓街,随人流转了一圈儿大昭寺,让身心都来到西藏。

接着去小昭寺参观,香火鼎盛,排着长龙。小昭寺与大昭寺相隔不远,同样和文成公主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吐蕃赞普为文成公主带去的佛主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修建的寺庙。加入礼佛的队伍,默念着六字真言,很快就转完一圈儿。

还有些时间,就去了色拉寺。这里以辩经闻名,但是周日没有。去的时候已接近下午5点,门票只要10块了。寺庙很漂亮,有不少人在这里拍写真。猫猫狗狗安心的在这里晒太阳,嬉闹,与礼佛的人们互不打扰。据说色拉寺的后山可以爬,下次时间充裕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远处的布达拉宫一览无余。似乎在拉萨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清楚的看到他。

晚上来到网红天桥拍照点,打卡了布达拉宫的经典机位。

9月25号下午动车到日喀则集合,在火车上还碰到了老朋友,很有缘分。晚上行前餐,不得了,只有一位男士,其他都是漂亮妹子。户外人总是“臭味相投”,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在一起了。

26号从日喀则坐车到曲当乡,中途路过萨迦古城午饭。喝到了进山前最后一杯现磨咖啡,还是非常满足的。

到了曲当,发现把软壳忘在了饭店,导致新衣服只亮相了一天,遗憾全程~

原本预订的曲当乡住宿意外停电了,临时换了一家,条件一般。冥冥中似乎预示着着什么。住的地方隔壁是一家成都饭店,人很多,饭做的也不错。

进山

D1:曲当乡-优帕村3770-晓乌错4677

首先来到徒步起点,给行礼称重,一头耗牛斤,超重要加钱。今天进山的人有点多,装完物资已接进十一点。出发,开水壶可不能忘了

沿着碎石坡爬升,云层比较厚,温度很适宜,一路向云端。

沿途一直在拍小花,但没发现什么特别的,藏族大姐赠送了朵蘑菇让我去营地煲汤

翻了三个比较大的垭口,就来到了晓乌措前。湖边人比较多,平的地方少,我们就在离措还有两百米的位置扎了营。人少清静。

D2 晓乌措-晓乌拉垭口4900-卓湘营地4030

天气愈发不好,出发的时候天黑蒙蒙的。

下面这个角度莫名有点像泸沽湖。

大约到了中午的时候,刚下一个小垭口,隔壁家领队按头安利了塔黄,想想这不能没看到啊,当即又爬回垭口找到了本尊,据说有长两米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