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荼蘼期∣甘孜(冷嘎措)徒步三日行记

Stop 3:野生天境泉华滩

入夜后的新都桥一片静谧,我们在小镇的汤锅店里被热腾腾的水蒸气洗礼过后,脑子却依旧昏沉沉地疼。我以为我不会高反,毕竟我在康定生活过那么久,从理塘、亚丁,再到拉萨、香格里拉、那曲……都留下自己的足迹,但是我还是高估了自己。

然后领队小哥小吴鸽带来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因为山火缘故,也可能和疫情有一定关系,康定下达了3个月的封山令。

所以我们还未完成的冷嘎措之行该如何收场?紧急商讨并做了一些努力和沟通后,我们决定第二天早晨五点从新都桥出发,前往冷嘎措。

冷嘎措的蓝冰据说从每年的十一月中旬开始,持续到冬天结束。我问小吴鸽,是不是我们之后,直到春天,都不能再有人踏足冷嘎措了?他点了点头,又补充说:除了村里的藏族居民,都去不了了。

看来,我们成了最后一批冷嘎措蓝冰的见证者。

高反折磨过后,五点起床,自己又只睡了不到三小时,想想之后的徒步,心里还有些许的担忧。

新都桥

上车后昏昏欲睡三个小时,车道从柏油路变成了泥土路,在日出之前抵达了贡嘎山西坡的康定市贡嘎山乡(原六巴乡)玉龙西村。泉华滩便在不远处的山坡之上。

日出之前,川西的冷空气让我抗拒到有些不想下车,从泉华滩流出的泉水沿着陡峭的山坡形成了一道宽宽的冰瀑;山顶的月亮尚在,白白的挂在冷清的天上,看着它的时候脑子里想起了仓央嘉措的那首著名情歌:在那东山顶上,升起白白的月亮……

甘孜

沿着冰瀑上行,旁边的山崖上出现了修建在山体里的藏居,而脚下的路也呈现出奇怪的花纹,就像无数个指甲盖大小的坑池拼成一副巨大的画,覆盖在脚下的山坡之上。

甘孜

再行不久,泉华滩便出现在了眼前。这种高原钙化池在青藏高原并不算少见,最为出名的大概就是世界遗产松潘黄龙钙化池,甚至和它近邻的九寨沟也有分布,但是不管是黄龙还是九寨沟,那里的钙化池被完好地保护起来,毕竟一个小小的损毁,便是千万年的时光才能修复回来。

所以,我竟有些心疼。

泉华滩的钙化池就这样在我脚下,在身边许多的同行前进的人脚下。

甘孜

冬季高原水流结冰,泉华滩显得不够滋润,但是那一大片钙化池还是足够惊艳。孔雀蓝到祖母绿渐变的池水,倒映着四野连绵起伏的雪山,还有天上那一轮白白的月亮;泉水里,高山蝾螈在里面缓慢爬动,仿佛冻僵的婴儿。

甘孜

而且,和与人划清界限的黄龙钙化池不同,泉华滩就在我面前,带着一股野生的天然气息,将我拥入其中。

朝阳越过远处的山峦,突如其来的金色阳光刺破了高原的阴冷,金光被钙化池撕碎,反射,仿佛变出了许许多多的太阳,在那镜面世界之下与这个世界的光明默默却热烈回应。

泉华滩

那一刻,我有些许出神。

虽然冷嘎措的蓝冰很美,但是旅程结束之后,我依旧觉得泉华滩的日出,是这一次旅程里所最惊艳我的所在。

Stop 4:贡嘎之眼冷嘎措

从泉华滩继续前进,不到一个小时便能抵达冷嘎措的入山口。

冷嘎措

冷嘎措位于贡嘎山西南坡帮木吉德村后山上,“措”在藏语里是有水流出的海子(胡泊)的意思,就如我的藏名扎西彭错,安觉寺的活佛为我卜卦后写下这个名字,然后告诉我,“扎西”是吉祥,“彭”是心想事成,“措”就是高原的湖,源源流出清泉,寓意有着足够的智慧,又愿意奉献分享于身边的人。

入山口依旧有村民按规定收取20元的垃圾清运费,如果体力不行还可以骑马上下山,单程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