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荼蘼期∣甘孜(冷嘎措)徒步三日行记

荼蘼期

【序】

十余年前,与Mary相识于康定,彼时她是一个骄傲的法学专业北方女孩,初次进入川西清冷又儿气的这片高原;而我则是刚结束那段玩世不恭的少年生活,对未来既彷徨又无所谓的模样。

我在安觉寺求得藏名扎西彭错,Mary在金刚寺求得藏名索朗塔姆,在跑马山的白塔下,与翁青康珠小妹一起结拜成异姓家人;然后Mary回到了北方,我流浪过后,还是在四川继续粗放生长。

鱼子西

不止一次,Mary说:彭错,我们什么时候回康定看看吧。于是我们结伴去了尼泊尔,在纳加阔特眺望珠峰;又去了印度,在瓦拉纳西的恒河中晨浴……却始终没有再一起踏足康定,康定之于Mary是那么远,之于我却又那么近,远近之间,总是没有契机再去追忆,时光于是不觉十余年。

2020年有些魔幻色彩,让人总觉得像是一部不太真实的灾难片,我们称之为口罩纪元年的这一年,世界变得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封闭许多,而计划好的远方旅途也纷纷如浮到海面的泡沫般渐渐幻灭,我们的青春在这样压抑又微微有些悲壮的氛围里只剩下了尾音,就像荼蘼的花期,繁盛着无声衰落。

新都桥

康定

冷嘎措

2020年的最后几天,想起了青春时的那些茫然与无畏,于是问Mary,在这荼蘼期,想要回康定看看吗?

Mary早已失掉了独属于青春的骄傲,而我也打算独自奔赴那场藏在已逝青春某个角落里的关于康定的梦,2020年的最后一天,Mary突然发来消息:我买了从河南到四川的快铁,凌晨到成都。

我望着手机里的讯息笑了,淡淡回应:好吧,这本也不算是件多复杂的事,一起回康定吧。

新都桥

【行程线】

Day 1:成都—(AM0800-1200)—康定—(PM1300-1600)—新都桥—(40min车程)—鱼子西星空营地——新都桥(宿新都桥)。

Day 2:新都桥—(AM0500-0800)—泉华滩(AM0800-1000)—(AM1000-1100)—冷嘎措;冷嘎措(上山:AM1100-1245;下山:PM1500-1730);冷嘎措——泉华滩—(PM1830-2110)—新都桥(宿新都桥)。

Day 3:新都桥—(AM0930-1200)—康定(PM1200-1330)—(PM1330-1830)—成都。

贡嘎

【游记】Stop 1:西出折多

晨间6点,成都的地铁因为放假缘故并没有平日里那般的拥挤,抵达西南财大的时候,还未到八点,高架桥下两辆车撞在了一起,我穿过它们,到附近的超市买了早点,再回到集合点的时候,人已到齐,除我以外几乎都是北方人。我坐在车头副驾,Mary坐到了车尾,寒暄几句我们便不再说更多话,因为发现同行的其他人似乎并没有交流的欲望,话多反而显得呱噪。

抱着一支超市买来的煮玉米,跨年时和朋友狂欢玩闹耗去了不少精力,一阵困意袭来,车还没上成雅高速,便沉沉睡去,直到抵达雅安的休息站后被唤醒。休息站门口的保安戴着厚厚的口罩,不停用体温枪扫描着进出的人们,那些带着困意不甘于失去自由的年轻男女们,纷纷亮出二维码,休息站里人声鼎沸,大家却又各自小心着,捂紧了自己的口罩。

再次上路后,很快又沉沉睡去,直到午饭时抵达康定城外。后来我对Mary讲,我们这2021年的第一天的行程是颇为不顺的,晨间在集合点身边就发生了车祸;之后在康定就餐我们是被遗忘的一桌,几十上百号人全都吃完走人了后只留下我们在喧哗过后独自寂寞,老板才出来赔笑着说忘记做我们的菜了;在折多山垭口,隔壁车一开车门便和我们撞上,协调处理花了大半个小时时间;抵达新都桥后,便相继高反,于是Mary放弃了鱼子西的行程;入夜后又接到家乡疫情的一些消息,正焦急的时候因为山火缘故,康定又即时下了封山令,差一点半途而废不能前往冷嘎措……

2021年的第一天,颇不顺利,所幸,我们还自由在路上。

折多山的垭口风依旧强劲,将白塔下悬挂的经幡吹得肆意飞舞,我问Mary,离开康定后回来过几次,她说川西又来过,康定却几乎没有再回来。我说,我倒是经常走这条路,上一次经过折多山还是去年5月前往稻城亚丁,彼时成都已经开始炎热起来,折多山却是大雪纷飞,结果这成都天寒地冻的时节再来这里,康定却晴空万里,折多山一片雪花不见——想来,这算是我经过折多山最冷的时节,却也是看不见半片雪花的唯一一次。

甘孜

人世便大概如此,有些人或事,你笃定相信,最后发现不过是虚妄的幻象;而它该发生时,又让你有些措手不及。

Mary说,她越来越信宿命了;我想,成熟的表现,或者就在于我们面对那些措手不及时态度更随和安然,明白世事无常,接受这世间的大多无奈,际遇与悲哀同样都是无法预料,说来就来。

甘孜

西出折多,因传说中藏王与诸葛亮的一箭之约,从此康定城成为了汉区与藏区的分界线,同样作为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泸定却自此成了藏人心中的汉人县城;而折多山4298米的顶点又成为了藏区关内与关外的分界线,跨越这里,就此进入了关外藏区,进入了草原雪峰与康巴汉子的世界。

Stop 2:星空营地鱼子西向晚指南

Mary因为高反缘故,抵达新都桥的酒店后便打算不再出门。

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拥有着天然的十里画廊风光,只是没有了春日的生机、夏季的花海、秋天的彩林,冬雪未来之时,美如新都桥也略显萧瑟。

驱车前往鱼子西,不到一小时车程,前一半路为柏油路,后一半盘山而上的则是坑洼的土路。

鱼子西、泉华滩和冷嘎措,在数十年前我们居住在康定城中时,并未听身边的人提起过,是最近几年被徒步的驴友们所发现,然后串联起来的一条较小众的川西短途徒步线路。而正因为它的小众,所以沿途景点并未完全开发,管理的人员不过是当地村民,收取的20元门票钱也称之为“垃圾处理费”。

鱼子西

鱼子西位于新都桥镇鱼子西村的山顶,是一个360度观景平台,海拔约4100m,天气好时可看见雅拉雪山、四姑娘山、贡嘎群山。鱼子西山顶的星空营地搭建的帐篷并不算多,据说这里能眺望到极为璀璨的银河,不过一来入冬的川西高原太过寒冷,岚风可怕,二来想要仰望星空,川西到青藏高原着实不少上佳之地,所以我们并没有打算捱着寒风住在鱼子西的打算,只是不知道这里的星空是否与不久前在那曲和珠峰下所看到的银河星空一般的绚烂。

甘孜

寒风里,踩着脚下的低矮灌木前进,这些灌木都被冻得酥脆,一脚下去,仿若踩到脆脆的薄冰上一般,发出咔咔的声响;眼前则是连绵不断的雪峰,这是独属于青藏高原的雄伟壮丽。

鱼子西

6点半左右,阳光开始隐匿,只留下漫天的火烧云,将青空烧成一片金黄的色彩。夕照余晖里,脑子里突然响起《向晚的迷途指南》的歌声。

“如果每个向晚,只是期待晚餐,多么无趣啊 至少那时我是这么想……”

我们活在一个求大同的世界,稍微的异类便会举步维艰,但是人是这样复杂的一种生物,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那么独特的一个存在,怎么能大同呢?

鱼子西的夕阳似乎忽然之间闪露出了一丝倔强情绪,默默做自己吧,哪怕偷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