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荼蘼期∣甘孜(冷嘎措)徒步三日行记

Mary放弃了徒步上山的打算,等待着为数不多的马帮下山,我则一个人向着冷嘎措前进。

这个季节的大山一片青黄色,马帮走过身边,将干燥的灰尘扬起,被山间的大风吹得四野飘散;顺山而下的山泉一半结冰,一半继续叮咚前行。风景不算好,但是这开阔的天地却能让人有一种无比自由的感觉,仿佛即便没有翅膀,也能自在在这天地间翱翔一般。

甘孜

一步三喘,登上面前的高峰,才发现前方还有无数的高峰横卧面前,回头时,蜀中第一高峰贡嘎女神忽然出现眼前。

在贡嘎女神的注视下继续向着冷嘎措前进。出发时问过小吴鸽,路程倒是不算远,不到4公里,但因为高原徒步的缘故,全程大概需要3-4小时。

甘孜

在山岭上有一段路居然有着满格的信号,走完这段路程,翻过一道山岭,已经冻成一整块巨大冰块的冷嘎措忽然出现在眼前。

算下来其实走了不到两小时路程。

甘孜

冷嘎措比想象的小许多,或许是不自觉将它拿来与纳木错来对比了,与如海一般宽阔的纳木错相比,冷嘎措更像一个大水池,而且冰湖里的冰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蓝冰模样,但是从冰湖中眺望贡嘎雪山,却意外壮美,或许这就是它被称为贡嘎之眼的原因。

甘孜

冷嘎措的山风极猛烈,立在冰面脚下的摩擦力减弱,风吹过的时候,整个人有一种被吹走然后在冰面滑行前进的感觉。

有不少的人从冷嘎措一侧的山岭翻越而来,一问询,被告知因为不能从入口进来,所以从子梅垭口翻越进来。

甘孜

冰风猛烈,险些有些熬不住,好在Mary总算骑着马姗姗来迟。

原本还在犹豫要不要等到日落观看日照金山,但是在冷风里坚持了一个小时以后,我们看了看手机,不过才下午3点,于是决定放弃。

甘孜

离开冷嘎措,山风被山岭遮挡,无云的万里青空阳光灿烂,而且海拔一步一步降低,整个人没有了上山时的缺氧感觉,轻松了太多;Mary却走得艰难,我笑说还好你是骑马,不然估计走到半路就晕倒了。

本意是想带着Mary抄近路,而且低矮的灌木丛并不能阻碍视野,能一眼望到上山时的马道,所以打算从山岭的一侧穿过灌木丛直下而去。

但离开了徒步上山的小路,穿越低矮的灌木丛却比想象的来得艰难,好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一切的问题都变得不是问题。

甘孜

路上,我问Mary,是不是还记得在跑马山的后山,我带着我的小徒弟登巴,然后我们三个人在后山的冰瀑里爬上爬下的岁月。讲起关于康定的话题,不觉便又牵扯出许多的回忆,不知不觉走完路程。

甘孜

遇到一棵在低矮灌木丛里孤独生长的杉树,Mary好奇说它是怎么独自生长在这里的?我说不如给它取个名字吧,万事万物有了独属于自己的名字,在我心里就仿佛有了独特的灵魂。我们取了自己藏名的各一半,叫它索朗彭错。只是,可能这一辈子也是唯一的一次和它的交集,在这川西秘境,冷嘎措的野山里,孤独的杉树。

冷嘎措

回到马道后,Mary说体力已经耗尽了,我则一口气便走到了终点,然后在终点等她。几个年轻男孩女孩问我冷嘎措怎么样?我翻出照片给他们看,他们于是越发焦躁起来,原来他们从广西过来,想在封山前去看冷嘎措的蓝冰和日照金山,但是抵达冷嘎措入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徒步上山势必错过时间,但是马帮太少一直没下山,所以等得越发焦急。

和Mary回到车里时候,她整个人已经全然虚脱,我直笑她:以后徒步旅行还是不约你了。

甘孜

回到玉龙西村,在藏民朋友家里烤了一会儿火过后,我们在6点半作别,在漆黑的世界里前进了3个小时,回到了新都桥,所有人在高反和疲惫的双重折磨下,全都放弃了晚餐,早早躲回了温暖的房间里。

小吴鸽说,如果不是封山令,我们今晚就会住在玉龙西村的藏家了。

说起玉龙西村,我脑子里又浮现出了泉华滩的山峦上,那一轮清冷的白色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干净冷冽。

Stop 5:再谈康定溜溜城

Say, say it again, sometimes the memory was winding my mind.

Say, say it again, you know the past things could set me free.

9点在新都桥的阳光里醒来的时候,高反与疲惫同时散去,虽然空气依旧清冷,但是耀得睁不开眼的阳光里,青空连一丝云都没有,纯净透彻到让人望见便想咧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