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大自然在这里对人类比心,每年却只有几百个中国人才能看到 -- 新喀里多尼亚

于是我们决定也把脚步放慢一点,结束了半天的城市游,租一辆马卡龙色的Mini Moke, 也算是用浪漫的方式打开努美阿了。

登上Ouen Toro山,再徜徉在海滨公路上,椰林树影中慢跑的行人,还有海里五彩缤纷的冲浪伞,都是略过最美的风景。

努美阿

Mini Moke一辆车可以乘坐四个人,还可以定制线路,有向导带路,所以我们把目的地选在了本来就要去的吉巴乌文化中心Tjibaou cultural centre。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9am-5pm(公共假日除外)

门票价格:1000XPF/人,18岁以下及65岁以上半价

向导服务:开放日的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半各一场,每人1000XPF(老幼半价),需预约

吉巴乌文化中心是以 卡纳克 政治领导人让- 马里 ·蒂吉巴乌命名的,其实根据 卡纳克 人的传统,是从来不用人名命名建筑的,因为他们认为名字是由部落和酋长赐予的,人离去了则要把名字归还。不过经过部落首领们的讨论,觉得把建筑像生命一样延续,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后来还进行了盛大的命名仪式。

1998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是设计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 大阪 关西 机场的著名 意大利 当代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的作品。

它融合了现代建筑与 卡纳克 传统建筑,由三个“村庄”共10栋高低错落的美拉尼西亚式建筑Case所组成,并且由一条长长的 通道 相连,模拟传统的 卡纳克 村庄。整个建筑物面朝大海张开,朝向半岛封闭,分别象征着对外欢迎包容,以及对内谨慎自省,并且建筑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和谐相处,正如 卡纳克 人的处世哲学。

Tjibaou Cultural Center

每个建筑内部实现了不同功能, 比如 图书馆、展览馆等等。

整个建筑是由钢材和一种来自 非洲 加纳 的木材建成的。选择这种木材,是结合了当地的实际环境,不怕虫蛀、不易腐蚀、韧性大,可以抵御台风。建筑的通风系统也设计的非常巧妙和环保,百叶窗一样的叶片会随着风力方向和大小自动调节。

吉巴乌文化中心目前由 卡纳克 文化发展局负责管理。它的功能非常丰富,既是博物馆、多媒体图书馆,又是会议和研究创造中心,同时还是一个植物园。

Tjibaou Cultural Center

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卡纳克 文化,这里还模拟了 卡纳克 人的村落,让游客也能感受原住民的传统习俗和生活方式。

因此,在这里也要尊重 卡纳克 人的习俗,其中之一就是访问时的赠礼环节。在 新喀里多尼亚 ,一旦进入 卡纳克 人家中或者置身大酋长管辖区,需要向接待者赠送一份礼物或者言语表达敬意,请认真倾听对方讲话并且保持让对方采取主动,然后再用简单真诚的语言表示感谢,同时将礼物放在他们脚边。礼物可以是食物、衣服或来自本国的纪念品或纸币等。

我们这次带来了摄影师的妈妈亲手制作的 中国 结,上面还刻着代表善心与 平和 的经文,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代表大酋长热情欢迎了我们,并回赠了当地传统布料。工作人员和中文向导刘导还跟我们介绍了很多 卡纳克 文化的细节, 比如 代表权力的酋长大屋,中心由一根完整的Kaori树干支撑,四周的小柱子则代表了不同部落,上面图腾的图案代表了各自不同的分工, 比如 有些部落负责种植木薯、有些则负责捕鱼。连接柱子之间的绳子,则是代表了通过通婚而将各部落连接起来的女性。

Tjibaou Cultural Center

仪式过后,我们也终于得以深入探访 卡纳克 部落,学习他们的历史文化,感受他们日常生活,还能品尝最地道的传统食物Bougna大餐,由木薯和芋头作为主要食材,再加入鸡肉、南瓜和椰汁等,用树叶包裹严实,埋入预热过的石块,再盖上枝叶,耐心等待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挖出品尝啦。

品尝了传统美食,我们要走进 卡纳克 之路Kanak Pathway,了解原住民的生命哲学。

卡纳克 人认为生命是一场轮回,而其中会经历五个阶段,在这条路上被用不同的动植物和文化符号所体现出来。每周二下午两点半,还会有舞蹈和音乐表现轮回的过程,每人3000XPF,不过需要提前预约。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赶上,但是还好有刘导同行,跟我们介绍了每个阶段的传说和意义。

第一阶段,生命的起源。在一片荷花池里揭示了这一段传说—— 卡纳克 人认为蜥蜴是自己的祖先,而蜥蜴是由月亮神的牙齿变化而来,月亮神把牙齿放在礁石上,掉进 水里 的部分变成水蛇,而留下的部分则变成蜥蜴,进而变成人。

Tjibaou Cultural Center

第二阶段,生命的滋养。对于 卡纳克 人来说,芋头和木薯是非常重要的作物,他们认为木薯是男性的化身,而水中的芋头则象征着女性。每逢重大节庆,这两样作物都是会被献给酋长的,而至今每年还有盛大的木薯开种仪式。

第三阶段,祖先的土地。在 卡纳克 部落,即使搬离部落,那原来建造房子时的地基也要保留,象征着永远归属于部落。这一区域种植了象征男性的松树和象征女性的椰子。

第四阶段,神灵的领地。榕树被 卡纳克 人看做神灵的躯体,最早用来丧葬,把逝去的人放在树干中间,认为这样代表着从树根进入土中再回到 水里 ,就像生命的轮回。传教士来到岛上之后,出于卫生考量改变了丧葬方式,但榕树依旧被看作是神圣的。

第五阶段,生命的轮回。 新喀里多尼亚 独有的众树之神,前面提到过也被用来建造酋长屋,这里还有一个中间有洞的石头,也被叫做重生石头,从这个洞里钻出去就会获得重生。而这一阶段对应的动物是水蛇,在海滩上蜕皮,又幻化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