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day7:娘西乡-6.2KM瓦根村3757m-22.2KM垭口4796m-35KM赤提村-40KM宗西村-62KM贡觉县

6.2KM赤提村后进入爬坡烂路,12.5KM处重装开始推骑结合,19KM处经纬度: g98.34482279,31.09716674(GCJ-02坐标)K码: 75qyraqwp 位置,烂路已不允许骑行,只能推行。

今天难度与昨天大致相当,垭口最后几公里非常折磨。

难度:8      危险性:9   气温、悬崖、落石、陡坡

风景:8

8月的娘西乡清晨竟然带着些许凉意,没有干热河谷气候。娘西乡航拍

离村不远有一处寺庙群,寺外白塔颇为壮观,这里信众以石板刻经,垒石成墙,与松格玛尼石经城可能同源。这种风俗估计来源于一位传说来自青海玉树附近的英雄-格萨尔王有关。

娘西乡不远的根普寺门口铸有在藏区比较罕见的两座白象,我在后面G219喜马拉雅沿线与尼泊尔、印度的边界上倒是比较常见白象的佛画中。

从娘西乡一路下坡坡底即是瓦根村,有一条小溪一路相随

村内也有一座寺庙,越过小桥,下水泥路开始今天的烂路爬坡之旅

起初仍能坚持骑行,坡度或缓或急

此地灌木林中有各种菌类,昨天喝了松茸汤,今天肉鸽听我说松菌腊肉汤好喝,停了车就爬到山坡上去捡松菌。

拾得松菌有三,雨中新破土,都是上等好货。

峡谷中仍有两三处牧村

约18KM处骑车已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甚至不如推车方便

距离第一个垭口1公里处,这里的坡度已经不能用恐怖形容。用尽全身的力量才能阻止自行车向下滑行,在这里颇有点逆水行舟的味道。

第一个垭口

第一垭口下坡不远处向右转不远即是垭口

经纬度: g98.35974469,31.05409781(GCJ-02坐标)K码: 7y5zrpcvp海拔高度为4707米,离垭口下坡1公里处有一公an检查站,应该为挖虫草季zf设立的临时ban gong点兼具管理外来人员以及调节纠纷所置。

此地下坡很陡,道路奇烂,下坡前应该如前几天一样检查刹车情况

站在山峰之间,让我恍惚有种错觉在下独库公路那段森林18弯

路面很烂,不敢多拍

赤提村终于上了水泥路,刹车片已经摩擦的接近失去制动力,轮胎完全抓不住地。此时我沉浸在终于踏上好路的喜悦中,还不知道后面路况的危险程度。

一段刻骨铭心的烂路

从瓦根村下坡3公里抵达热曲,这段路非常陡峭,请务必慢行。通过热曲的小桥,路面开始平缓。

40KM到达宗西村后开始爬坡,此时,道路变得异常危险。

几乎每处都有滑坡

头上是开凿的岩壁不时有落石,而旁边就是深渊。即使我骑行了近十年,依然被吓的不轻。不停抬头观察上方的山体,生怕滑坡和滚石。

48KM处下坡到谷底,有热曲河水电站,到这终于安全了。不幸的是,肉鸽发现他的花鼓竟然坏了,要知道他的车才刚买一年,平时在家还没下过力,而花鼓也是被誉为绝不会坏的禧玛诺deore XT。直到回家,寄回购车店铺关节哥处拆解后才发现,原来塔基断成3截。这个故障也导致肉鸽的自行车无时无刻都不能停止踩踏,也是他心灰意冷中途回家的原因之一吧。

从热曲水电站不远,过一桥左转,这边的河流叫马曲。过了桥就上了G557,地图上也叫贡觉连接线。此处的土壤呈现出深红色,似乎像丹霞地貌,颇为惊奇。山坡之间的平缓地带也开始出现耕地,早就听说昌都东部的干热河谷有农耕历史,我不由的期待后面的路程会更加多样多彩。

接近晚上八点,到达贡觉县城。进城前有一段风景十分漂亮。入城有一城堡相当显眼,这是仿造了藏东贡觉三岩民居碉堡。三岩地区在古代崇尚武力,有仇必报,有着仇sha的xi俗。曾经多篇有关西藏的文章会提及此地,我才俗学浅这里不多做介绍,感兴趣可以自行百度搜索相关文献文章。此次自行车骑行不便深入,只好放弃等待下次摩旅后再去探秘。

至此,白玉县到贡觉县最难的三天路程结束。若力有所逮,可在贡觉县休整。贡觉县正在兴建川藏铁路,人流车流较大,物资比较丰富。

双击!!!!!!!!!!

day8:贡觉县-26KM哈加乡3736m-31.5KM曲卡村-44KM垭口4380m-97KM香堆镇

今天全程水泥路,97KM对于中等偏上体力重装骑行不算特别费事。曲卡村开始是省道s303的地图起点,基本上与川藏中线平行,在尼屋乡转易贡大峡谷,我误打误撞规划的路线竟然是一条废弃的省道。

难度:7      危险性:6   气温、悬崖、落水、落石、交通事故    风景:7

沿着马曲出城,终于看到成片的青稞地了。

马曲沿岸山坡多寺庙,一路都能遇到僧侣

不多时,公路开始上坡左转,一条铁路桥沿着山路横跨东西。我忽然想起这是川藏铁路啊!这天的路程将一路伴着川藏铁路前行,不禁大喜。

沿途不是高架桥就是隧道,建设川藏铁路真是艰辛。

队友花鼓故障,不得不以这种怪异的姿势下坡

哈加乡外,有一群僧人在跳舞,不知道是为活动做准备还是随兴而起。

31.5KM曲卡村

附近山顶上有曲珍寺及曲卡宗遗址

曲卡村之后坡度变大,经过2处村庄后,开始翻山,44KM到达垭口

今天天气不错,风光甚是迷人,不仅我们陶醉了,附近的僧人也开着车在垭口玩起了露营。

将小飞机送上天空,让我们看看空中视角

下坡沿着达屯曲一路欢快骑行,仿佛深处windows屏保中一样。

经纬度: g98.21289367,30.52307595(GCJ-02坐标)K码: 7gkureucp。在达屯曲流进昌曲的三岔口有一处小村子--屯达村

从贡觉县过来河水多为红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所致。

今天淋了一场雨,遇过天晴,又遇彩虹。

经纬度: g98.07762496,30.51638272(GCJ-02坐标)K码: 78dqrbmcp 此处有一处小村庄,景色宜人。

香堆寺坐位在香堆镇正中间,此地建筑多为新建,有商店可以补给。

我骑行途中好与人交流,所以一般晚上借宿由我去找村wei会沟通。如遇到不容易借宿的地方,我会单独说明。

day9: 香堆镇-10KM三岔口-27.5KM荣周乡-62.5KM察雅县-93.5KM年拉山隧道-96KM吉塘镇洒咧营地

今天沿着省道s303前进,前期比较容易,察雅县出门不远开始爬一小坡,然后开始在沟底起伏骑行,约91KM处汇合G214,左转G214路口上年拉山,平均6%坡度3公里走隧道到达吉塘镇,借宿洒咧营地。

察雅县也是国道G349的起点,G349终点在我计划路书里的最西端萨嘎县。川藏中线在西藏自治区与G349一致,而四川省部分没有连起,期待未来有一天四川省能打通中线,G349也将成为川藏第三线。

难度:7      危险性:7   悬崖、落水、落石、交通事故    风景:6

今天出门阴天,气温不低,比较典型的高原干热河谷气候。察雅县附近种植有不少水果,像苹果、核桃、桃子等,县城附近会有不少藏民沿街摆摊。

s303沿着麦曲顺流向南到三岔路口与s203汇合,另一支流从s203过来汇合进入麦曲。此时一场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我们被迫躲进一家还没营业的加油站里休息了2个小时。

这个沟里路况不错,但落石较多,道路多弯,车流开始变多,骑行应多观察路况和交通

27M荣周乡,公路旁有房屋,但很多都为关门。路边并没有餐馆,有商店可买方便面、面包之类食物。

荣周乡之后有多处滑坡及陡坡,62.5KM到察雅县。察雅县与贡觉县规模差不多,酒店快递一应俱全,可以休整。但我们今天不准备休息,想着赶到年拉山脚下的吉塘镇,这样第二天翻浪拉山会更容易点。实际上我也更推荐在吉塘镇休息。察雅县出去一段下坡,不久就开始爬坡,依然是起伏路。

73KM处经纬度: g97.49659248,30.64992717(GCJ-02坐标),麦曲汇入澜沧江。从竹卡gongan检查zhan大桥过江,我们沿着澜沧江北上。

92KM处到达G349和G214交汇处,此处左转开始爬陡坡,这里是年拉山。

93.5KM年拉山隧道,遇到一家五口从马里干戈出发去拉萨朝拜。闲聊几句,发现他们竟然徒步一天没吃饭,遂把携带的食物都分给他们,希望他们一路平安。

进吉塘镇有中石油,此时如果想找便宜住宿可以右转去镇中心,如果资金充裕可沿着G214前行有商业区,酒店住宿较贵。我们在道路最南边找到了洒咧营地,有蒙古包。和老板商量后,允许我们借宿,此地也可以吃到盖浇饭。老板是一个老藏漂,十分友好,值得推荐。如果体力还十分充沛,可继续爬陡坡十公里到酉西村借宿,需要注意的是酉西村没有餐馆和住宿。

day10:吉塘镇洒咧营地-10KM酉西村3714m-28KM浪拉山垭口观景台4447m-33KM浪拉山最高点4530m-46KM三岔口4380m-74KM郭庆乡

今天吉塘镇出发有33KM上坡到达浪拉山最高点,对体力要求不低

难度:7     危险性:7   气温、悬崖、落石、陡坡、交通事故    风景:7

有特意提醒路牌,距离长、地形复杂

昨夜并没有降雨,但从山顶下来的水流量也不小

坡度不小,没有平路

垭口前遇到了一个独立骑游的骑友--王欢欢同学,据说他在路上已经快十年啦,我回家后他去了尼泊尔,还约我骑东南亚。太可怕了

观景台是一个假垭口,最高点在前方5公里

在垭口经历本次旅途第二次扎胎,当天气温接近0℃。看跑气不快,有两位队友等待,决定先打气,晚上补胎。

一路下坡,这一带有点像邦达草原,或者说它就是邦达草原的一部分。

46KM三岔路口4380m右转洛隆方向,此处多小旅馆,可以吃饭和住宿。

从察雅县到萨嘎县的G349国道,远处可以看到施工中的川藏铁路工区,这里有川藏铁路邦达站

经纬度: g97.01539758,30.67445456(GCJ-02坐标),下坡的时候我以为山下有一片湖,实际这是太阳能发电厂,远远看去很像湖面。

看到三峡集团就想到宜昌

一路人很少

74KM郭庆乡+二道班,有商店

郭庆乡zf继续往前一公里,借宿在值班室。这里工作人员从五点跳锅庄,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

day11:郭庆乡4370m-34KM磨坡山垭口4805m-52KM布许村-91KM马利镇

今天出门即爬坡,初始坡度非常缓,G349与卫曲分离时开始爬磨坡山,坡度增大。坡顶风景很好,下坡非常爽,52KM布许村是第一个补给点,后面补给也不多,出发前尽量带点路餐。布许村的小河前行与麦曲汇成马曲雄,汇合后不远,坡度起伏变大,山川狰狞,河水仿佛脱缰野马。经纬度: g96.29624187,30.82698135(GCJ-02坐标)K码: 72x2q7anp,此处马曲雄汇入怒江。离马利镇2公里有夏玉村,村委会可借宿,村附近的山坡有各种果树如苹果、桃、梨等。91KM达到马利镇,可借宿村委会废弃的员工楼。

难度:6    危险性:8   气温、悬崖、落水、落石、陡坡

风景:8

出门坡度很缓

车流量很少,承包了整个路段

此处与卫曲分别,开始爬上坡

磨破山山川迤逦,一座飘着红色条纹的山体

从郭庆乡出发约2-3小时到达磨坡山垭口

垭口之后是一段又陡又长的下坡,减速慢行

52KM布许村,一辆山东牌照轿车开到排水沟里

跟前几天差不多的峡谷风光

峡谷水流量开始变大,声音越来越大

落石和滑坡也开始出现,这里危险性很高,有几处路面有泥石流刚被清理的痕迹

山峰如薄刀一般,落石很多

马曲雄汇入怒江的三岔口

91KM马利镇借宿zf废弃的楼房,zf斜对门第一家藏族同胞做的盖浇饭干净卫生可口,推荐。

day12:马利镇-3.4KM加玉桥-27.2KM康沙镇-47.5KM德嘎拉山垭口4466m-66KM洛隆县-97KM西湖村

今天的难度大于昨天,累计爬升1800米。建议途中吃路餐,如果康沙镇吃午饭很可能只能骑到洛隆县。今天又开始独自骑行。

难度:7   危险性:8 落石、悬崖、落水、泥石流 风景:6

出门开始爬坡,一直到德嘎拉山垭口结束

3.4KM通过加玉大桥后,风险增高

三江流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怒江峡谷是最危险的一段

雪豹峡明洞

推土机就停在泥石流附近,铲一下过几辆车,然后又流下不少泥沙

这辆为中tie公司工作的挂车竟然是我同镇老乡,我们两个都惊呆了。我惊于他在如此危险的环境中提着naodai赚钱,他吃惊我怎么会骑到这种地方。

雨后这段峡谷的危险性很高。洛隆到边坝到金岭乡、尼屋乡这段公路也是雨季滑坡的高发路段,每年都会因为泥石流封路。

甲义扎嘎石刻

约16KM处有一废弃楼房可露营,但一直到康马镇没有人家

27KM进入康沙镇,藏族老乡在收割青稞

出康马镇,有一处景--背水仙女,又称背水三姐妹或五指山

康马镇出来继续爬缓坡,这里的青稞成熟,是农忙季

30.731798, 96.004791,在一个叫阿彭囊的地方,此处村子附近开始坡度增大

47.5km德嘎拉山垭口4466m

下到谷底有一座烈shi陵园,埋葬着59年pingpan牺牲的zhanshi,精心守护烈shi纪念碑的是义章寺的几代爱国僧人

洛隆县城没有停留,继续赶路。如果你想第二天翻巴里拉山,至少要赶到西湖村比较合适,不然从洛隆县翻巴里拉山难度颇大。

经纬度: g95.67856412,30.84547995(GCJ-02坐标)K码: 72phptvnp,此处岔路口,两边都可以到达嘴村,我选择右边北上那条路。

卓玛朗错曲有一处大塌方,有工人在施工,道路被毁坏,坡度变大

卓玛朗错曲

村wei会离西湖村的牌子还有几公里,这里坡度很大

西湖村属于这座山脉对面的俄西乡管辖,而俄西乡正在怒江江边

村子最西边的上坡就是村wei会,强烈推荐大家在西湖村wei会,这里是我骑行遇到过的最好驿站

工作人真的很认真负责,还邀请我一起吃饭。和他们聊天聊到半夜才休息。

当然这一路上藏族和汉族同胞都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也收获了一大堆友谊,在这里由衷的谢谢你们。

西湖村航拍

翻过旁边的山就是坐落在怒江江畔的俄西

day13: 西湖村-27KM嘴村-51.5KM巴里拉山-81.7KM拉孜乡

今天从西湖村出门50公里爬坡至巴里拉山垭口,沿途村庄较多。

难度:7   危险性:6  长下坡、气温   风景:5

出门一个小陡坡,不长

到嘴村的并非只有上坡,平路也不少

从贡觉县过来一路都在收割青稞,一派田园风光

27KM到达嘴村,昨天朋友肉鸽就在此借宿

从27KM嘴村出发一路经过不少村wei会,至51.5KM到巴里拉山垭口4791m

八里村的三岔口这里建筑颇多,甚至有藏餐馆。

八里村后坡度增加

第一个发卡弯有不少藏民房子

第一个发卡弯结束,彻底没有村子和补给,坡度陡增。从G214三岔口拐进藏东后,可能是由于这边多冰川,凡垭口下雨天气,气温很低。

从西湖村到垭口52KM花了7个小时,巴里拉山垭口是洛隆县和边坝县的边界处

尽管当天音乐绵绵,下坡的风景还行,晴天应该会很美。

过查村是巴里拉山第一个有村wei会的小村子,周围一片草原竟然长满了各色小花。

沿着江擦曲一路向下,村庄不少,但要注意保暖。这边属于念青唐古拉东,是我国冰川最多的地带,气候比其他地方要低不少。

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到达拉孜乡,初始我以为这里牌匾是不是掉了个金字,翻阅资料方知,岭·格萨尔艺人之家指的是那曲地区。洛隆县和边坝县分别属于昌都地区和那曲地区,我们已经跨了市区了。

今天要注意保暖,气候变化快

好贴 值得一顶。
richelsky 发表于 2023-11-23 20: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