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第三段:与喜马拉雅山脉同行  https://bbs.8264.com/thread-5724168-1-1.html

2023年7月底,我从成都出发,先骑行G318川藏南线至理塘县看姊妹湖,后转G227北上经措卡湖、亚青寺踏上川藏中线。在嘉黎县尼屋乡穿越易贡大峡谷回到G318。继续前行,与新国道G219同行,辗转喜马拉雅山脉南北麓秘境山沟。抵达规划最西点吉隆沟,蹲守一周朗塘后开始返程,十月中旬经佩枯错、日喀则、羊卓雍措翻越岗巴拉山口回到拉萨

我在川藏中线上见到了夏季最美草原--甘白路;由白玉县北跨过金沙江小桥进入西藏,三天推车,经波罗乡、玛烈村、娘西乡抵达贡觉县、察雅县。在察雅县踏上新国道G349一路向西直至嘉黎县尼屋乡。

尼屋乡转到318的易贡大峡谷是我迄今为止遇过的最危险道路最狂野穿越路线。100多公里穿越到易贡茶场、通麦的路程险象环生,震耳欲聋咆哮的易贡藏布、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乱石穿空的岩壁,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再次踏上318色季拉山故地重游。由林芝出发,随着雅鲁藏布江逆流直上,在米林县踏上新国道G219。沿着G219继续骑行,翻比巴拉雪山的下坡不幸摔车,不幸三根肋骨骨裂。但幸运的是翻越喜马拉雅去玉麦乡,见到了桑杰曲巴老人的女儿卓嘎、央宗两姐妹。从此开始推车之旅,沿途尽量沿着边境线骑行,与G219未完全重合。去的边境地区有:沿觉拉乡大峡谷(非正式名字)穿越到错那县、勒布沟、拿日雍措、卡久寺、库拉冈日徒步、色乡赛卡古托寺、普莫雍错南岸-普玛江塘、冲巴雍错、亚东多庆措、卓木拉日、岗巴县曲登尼玛、吉隆沟亚洲一号观景台看langtang。

守了7天才见到朗塘后返程,由原路经佩枯错、定日县翻嘉措拉山口到达拉孜县,拉孜县经日喀则、江孜县宗山古堡、乃钦康桑(卡若拉冰川)、浪卡子空母措、羊卓雍措,翻岗巴拉山口后,高速回拉萨。

易贡大峡谷跳转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tid=5716885&pid=92687121

囿于能力所限,写不出优美的游记,分享个人优化后的路书、注意事项和骑行准备等等,贡献微薄力量供各位朋友参考,回忆叙事尽量做到真实还原。

您应该了解的:个人经验包括不限于,高海拔户外经验、急救处理、高原烂路重装骑行/推行经验、进阶修车经验以及野外生存经验。您可能面对的危险有:极端天气、失温、高反、高海拔高负重无救援、恶劣路面导致的车辆损坏、摔车、傍山险路/临崖临水等危险环境、落水、泥石流或滑坡、野兽和蚊虫等等。

1 藏区详细标注+2023骑行轨迹 https://richelsky.lanzouj.com/iEnc61f6rwgd 仅供参考,您可以从网络等各种渠道寻找自己喜欢的轨迹导入到手机app中,app优先考虑奥维、两步路、行者(三个最好都下载)。行者搜索川藏中线、易贡大峡谷两个路书,下载保存。奥维和两步路提前下载轨迹周围1公里离线地图。经济尚可考虑准备2部手机移动+电信双卡,建议考虑带码表(长途用码表比手机方便)。

2 装备一览表:https://docs.qq.com/doc/DQlFSTmpwQlNkbVdN  仅供参考

3 摄影器材:大疆mini3pro,vivo x90 偷懒没带单反,回家后才发现放到电脑画质不够。

• 户外运动和线路存在不确定危险因素,请量力而行,安全自负。
  • 本人体力中等,负重约50斤±5斤,单日最长距离240KM,最高爬升2200米120KM,以此作为参考。
  • 难度、危险性、风景每项满分10分,6分以下为轻松/简单/一般,7-8为中等,9分及以上为难/极危险/极佳。此数值为个人主观平分,又受到线路、天气、环境等等外界影响,难以客观评价。各位看官可一笑而过,仅供您参考。
  • 一个理想的旅行应是自由而没有负担;逃避现实、洗涤心灵、追求刺激等理由为旅行增加了不能承受之重。

之所以叫掐头去尾,是因为我从成都出发并没有沿着熊猫大道走传统意义的川藏中线,而是先骑行318---我想去看理塘看毛垭大草原和海子山姊妹湖。8月份正是川西草长莺飞之季,我蹲了3天如愿见到了川西最美的草原和海子。day0:从大河边检查站拐进G227更像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八月份里,川西草原展现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广袤的草原上,茂密的青草如绿色的海洋一般延伸至远方,各色花朵如繁星点缀其中。骑行25公里翻过垭口,更大的惊喜展现在我面前,一条笔直的峡谷如长龙一般蜿蜒向北,两侧青山峰峦叠嶂,一眼望不到头。沿着峡谷一路缓下43公里,一条湍急的河流一直陪伴你直到汇入雅砻江中。麻日乡巴河村(经纬度: g100.17220900,30.75052968K码: 71mmt9xjp海拔高度为2967米)左转上陡坡可进措卡湖,可惜好友催促便作罢。如今旧事重提,不免为一大憾事,当时也甚是不舍。 难度:7      危险性:5 落石、下坡、交通事故             风景:9

海子山和姊妹湖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从大河边检查站出发

康珠村经纬度: g100.28415993,30.20164235(GCJ-02坐标)K码: 7j3rt3u2p海拔高度为4263米,缓上坡至此结束,5%左右爬坡4.3公里到垭口

无名垭口 经纬度: g100.26567401,30.22057297(GCJ-02坐标)K码: 70iqt4e3p海拔高度为4468米,草甸上繁花朵朵,层次感更胜过毛垭大草原。
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一段悠长惬意的峡谷下

这段下坡极长,最初从垭口到君坝镇较轻松,君坝镇(有住宿和餐馆)附近开始起伏缓下。从高山草甸到森林,从湍急的河流到瀑布、小溪,急剧下降的海拔给这片区域带来了生态的多样性。

连接君坝大桥的道路在峡谷中如一道银龙迤逦而行

过君坝大桥后左转,经和平乡g100.30981576,30.57700151(GCJ-02坐标)K码: 7rwrtihep海拔高度为2927米、麻日乡巴河村(经纬度: g100.17220900,30.75052968K码: 71mmt9xjp海拔高度为2967米)左转上陡坡可进措卡湖、至拉巴村g100.15510909,30.83071161(GCJ-02坐标)K码: 7x2mt5enp海拔高度为2992米,再次跨过雅砻江与朋友汇合,至此踏上川藏中线。

好帖,等待楼主更新

day1,传统意义上的川藏中线正式开始。拉巴村-16KM皮察乡-18KM皮察未知寺庙经纬度: g100.04510880,30.79593059K码: 7fnhtbbmp-30KM通宵镇-开始上陡坡-51KM无名垭口-74KM友谊乡

难度:8      危险性:6   气温、落石、下坡、交通事故

风景:7

我的同伴肉鸽是我18年阿里中线在亚热乡遇到的骑友,经历了一顿十人合作的手工火锅后,我们结下了友谊。肉鸽是一名实力异常强悍的重装长途老司机,曾经单人单车从浙江出发环游中国。他七月初出门已骑行月余,因此和我商议各自骑行,不会走完全程。拉巴村至通宵镇也是一段峡谷,较昨天G227君坝镇段景色稍逊,而且是一段极缓的长距离上坡。近4个小时抵达通宵镇,偶遇一女摩友,与肉鸽是旧识。一番闲聊,我们做了一个错误决定---赶往亚青寺。殊不知,通宵镇西行的无名垭口平均坡度约8%,个别地段甚至达到15%,而且长度足有23KM海拔提升1000米。通宵镇至友谊乡甚至沿途都没有村庄,山上连牧民都甚少。因此,建议在通宵镇补足食物和水。车少人少的峡谷风光,千山万仞、怪石嶙峋、古木青苍、通宵曲一路向东喷涌而出不可阻挡。

皮察未知寺在皮察乡以北2公里,村庄规模数倍与皮察乡。我与肉鸽初见皮察寺都颇为惊诧,因为这座寺庙甚是壮观,满身“黄金甲”,金光四溢。以往在西藏自治区很难看到。我们停车转了一圈,突然发现这里竟然有不少僧侣和信徒在背经文石板,肉鸽兴冲冲也扛了两块。借着背石板,我们也进入了大殿,与其他地区不同,这里和德格以及更广泛的玉树、甘南等一样喜好刻经刻碑,整座大殿内竟然堆满了石板,约有4-5米那么高。

这里的藏式建筑依然是川西甘孜风格

从谷底通宵镇爬坡,这种连续的70公里上坡非常痛苦。八月份的川西夏雨连绵,骑到山顶温度骤降到个位数,雨滴中甚至夹杂了冰粒。

无名垭口一路爽下直至友谊乡,但是前面长距离爬坡让我精疲力竭,只想烤烤火后睡觉。八月的理塘,果真如仓央嘉措笔下所说确实是人间天堂,草原景色远胜若尔盖,比青海湖、祁连山、甚至新疆伊犁、昭苏,多了些色彩,也多了一些宁静。

友谊乡只有一家住宿,超市几家但物品不多。肉鸽说去乡镇府看看。于是与乡镇府工作人员沟通,经工作人员同意后我们在会议室借宿。

day2,友谊乡zf-亚青寺-阿察镇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当天气温舒适,坡度也不大,以缓下和起伏路面为主。昨天强度太大,阿察镇过后是一个16公里8%的上坡,且离阿察镇最近的补给在40公里以外的安孜乡。因此我决定就在阿察镇找一家廉价藏家客栈,顺便洗澡洗脏衣服。今天依然在花海草甸之间遨游,坡连绵起伏,好在几处陡坡长度都比较短。
难度:6      危险性:6   气温、交通事故           风景:9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今天一直沿着这条增曲的支流骑行。有意思的是,在快到亚青寺前5公里有一乡-纳塔乡,偶遇一只调皮的鸟。我们挪一点,它就往前挪一点,每次都与我们保持几米的距离,却又不愿意离去,甚是搞笑。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亚青寺正大兴土木,川西这边的寺庙多为新建,一个个金光闪闪,估计掺了不少铜箔。来亚青寺之前听说在这里不少游客被押送或者劝返,庆幸我们很顺利的进去,没遇上任何阻拦

来之前我以为亚青寺是只收女尼姑的觉姆寺,实际上河北岸大雄宝殿北住男僧,而河南岸住女僧。我和肉鸽边骑边看,被路旁的白塔林和小山上一座巨大的莲花生大师像吸引,遂弃车爬山。在这偶遇了一位普通话特别流利的年轻僧人,肉鸽显得特别兴奋,与僧人交谈甚欢,不知不觉过了两个小时。

虽然和肉鸽比我了解的佛教历史应该更多,但我反而对传教式的交流兴趣寥寥,于是找个理由去四处转转。不多时两个人也交谈完毕,肉鸽心情复杂,不舍离开。你说骑个车怎么感情还这么多呢,哈哈。

三岔路口经纬度: g99.63096587,30.97475808(GCJ-02坐标)K码: 7yr4tpwsp,左转上赫赫有名的甘白路--由甘孜县至白玉县的景观大道。景色异常漂亮,我将八月份的阿察镇(甘白路)排到了我心目中最美草原旅行地排行榜的NO1第一名。

除了绿色的草,全是五颜六色的花,非常漂亮。

richelsky 发表于 2023-11-16 20:35

2023年7月底,我从成都出发,先骑行G318川藏南线至理塘县看姊妹湖,后转转G22 ...

波澜壮阔的骑行
richelsky 发表于 2023-11-16 21:57 [

太美了

day3: 阿察镇-16KM无名垭口经纬度:g99.49925459,31.10193592(GCJ-02坐标)K码: 7hn0tbvwp海拔高度为4624米-36KM安孜乡-51KM麻绒乡-83KM章都乡(出乡有阿色隧道1377m)-98KM绒盖乡(有一南下柏油路可直通G318海子山下,可搭车)-114KM白玉县

难度:6      危险性:5   长坡、交通事故

风景:6

阿察镇出门依旧爬坡,5%左右坡度16公里长,重装骑行并不轻松。好在依然绿意盎然。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安孜乡开始又进入峡谷地带,这里有一条小河在麻绒乡汇入欧曲,水量暴涨,沿着峡谷一路向北奔流在白玉县城北8公里的金沙乡汇入金沙江。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麻绒乡附近的建筑与新龙县G227国道的藏式民居又有微小差异。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章都乡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绒盖乡这条路实际上是G215国道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抵达白玉县城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继续骑行,有2条路可走,一条从金沙乡跨过金沙江大桥走机耕小道,另外一条沿着G215走317再转到贡觉县跨过这段机耕烂路。实际上,绕路我没有考虑过,正是这段毫无征兆的烂路,让我体验了三天极致的痛苦。这段路的困难程度,远远大于阿里中线。

​day4:白玉县-8.4KM金沙江大桥-25KM外冲村木松木刻-47KM阿当村村委会。今天的难度陡然增高,白玉县之前与318难度相当,而白玉至贡觉段三天的行程难度甚至大于阿里中线最难的一天-翻越嘎拉山口。难度:9   危险:8 温差、落石、烂路  风景:6

看似海拔不高坡度平缓的路段其实十分困难。不仅路面差,而且局部路面坡度极其陡峭,一天都在上山下山中度过。今天经历上三次山顶和两次谷底以后才能找到住宿。不要被前面的好路所误导,一定要对恶劣的路况有所准备。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白玉县北7公里欧曲一座大桥经纬度: g98.78176921,31.24391744(GCJ-02坐标)K码: 7tacsp91q海拔高度为2978米,由此越过欧曲就是金沙乡。这也算是一种渭泾分明了吧,过了金沙江大桥,就算是进入西藏的地界。这一带西藏和四川的分界线基本是沿着金沙江划江而治。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坡度超过了15%,像一堵墙横在面前,第一个坡大约推了1个小时到山腰,转下坡。此处左转下坡到江边不要上坡,经纬度g98.76501989,31.26328221(GCJ-02坐标)K码: 72tbs6w1q海拔高度为3255米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下至江边,虽说能骑,但是依然难骑,不时出现的陡坡一个接着一个,对体力消耗很大。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江边一段很危险的悬崖路,开凿在山壁之间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外冲村有简单的补给,如果体力不足可以在此借宿。从外冲村开始爬坡,到39KM小垭口3561m之前是水泥路。一旦过了小垭口(小垭口往上可爬到老外冲村),路面又开始变回烂路。木刻无外乎木板印刷术而已,这里提供木刻板专供如德格等地印经院使用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这边坡度又开始超过15%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下午4点20分,终于翻上第二座小山坡,也收获了此行第一次扎胎。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小垭口处上坡就是老外冲村,如果天黑或体力严重不足强烈建议在此借宿。因为去往阿当村还要一下一上,泥路破烂不堪,中途没有人家。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这段去阿当村委会的路面更烂,不断起伏。当时疲惫不堪也没有运动相机,没留下什么画面。我骑危险和烂路时不喜欢打断骑行频繁停车拍照,所以一般烂路和危险路段几乎没有照片,在此说明。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

阿当村委会在村子的最高处,爬到崩溃。也听说过不少骑友只能骑到老外冲村的垭口处野外露营。村委会借宿条件不错水电齐全,隔壁村长家商店也可以补给到物资。骑友在外应多注意形象,三个女村**讲诉前几日有其他骑友来借宿有不礼貌行为被当场赶出去。希望所有人以礼待人,给后来者以方便我的2023三线连骑:掐头去尾川藏中线+穿越易贡大峡谷+与众不同G219与喜马拉雅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