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合肥

探秘千年封禁山——江西上饶铜钹山

三省交界人迹渺,山高险峻草木深。千年封禁未曾识,养生福地铜钹山。九仙山麓九仙湖,白花岩前木城关。红豆杉群世罕见,鹊桥谷中叹流年。

2023.11.4日下午离开江郎山后低速去上饶铜钹山,不过60公里路程,只是后半程在修路,不太好走。

铜钹山,地处赣、浙、闽三省交界处的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东部为仙霞岭西延支脉,南部为武夷山北延余脉,有“江右锁钥,闽浙咽喉”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但在国内名声不显,以前也没关注到这山,但华中三省旅游年卡已包含,所以这次爬江郎山后就顺便到这逛一下。        铜钹山曾被称为“封禁山”,这是由于它地势险峻,山高林密,人迹罕至,隐蔽性好,是历代造反者们理想的藏身地。唐朝末年的黄巢起义在这里把唐朝的军队打的惨败,所以朝廷将铜钹山封为禁地。延续到清末的近千年的时间中,一直被封禁,百姓不得进入。这时长千年的禁令,也使的铜钹山成为自然风光旖旎,极富神秘色彩的处女地,这次就让我们一起去到这千年封禁地一探吧。        铜钹山景区涵盖比较广,包括九仙山,九仙湖,鹊桥谷,白花岩,木城关,红豆杉等景点,基本都是丹霞地貌,但景区位置离主峰铜钹山(海拔1534.6米)还有几十公里远。其中九仙山不收门票,其余五大景点门票挂牌价总共230块。        到达游客中心时,旁边还在修路,乱糟糟的,简直不像个景区。铜钹山景区五大景点距离都有一段路,其中红豆杉最远,差不多离游客中心有20多公里。我们先去到九仙湖入口处,看到景区人已经下班了,一路上也没发现有住宿处。于是在网上先找了附近高阳村一个农家,驱车去看看,路过九仙湖上方的鹊桥谷,看到夕阳不错,停车看了一下。        去到高阳村那个农家后,有住宿,但是没饭吃,于是又转头去看风景在网上找的那个离九仙湖入口2公里左右的农家,电话问过了有住宿,也有吃饭的。这个农家位于九仙湖尾巴边的一个叫猴狲潭的小村子,农家名字叫“依山傍水”,旁边就是九仙湖,位置很不错。小村子在九仙湖西面的一处山坳,背山面水,出入全靠湖上的一座桥,以前是吊桥,后来修了这座钢构桥,但是不给汽车通行,只能停在湖畔的停车场,农家老板开三轮车过来给我们拉行李。
晚餐菜不错,都是当地土的,土洋鸭,野生鱼,小竹笋,当地的一种豆子,还有炒新鲜马齿苋是第一次吃。有点不太如意的就是这个季节这边臭屁虫太多,每个房间都进来好多,有几个小伙伴吓的不敢住,回到停车场搭帐篷或住车里了。        周日早起来看到湖边有一些蓼花,一小片也蛮好看。
        湖边有只小船,我解开绳子,在湖里划了一圈,对于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我来说,划船是小意思。可以看到对岸水边有块分成两片的巨石,本来以为是修路时炸开的,但其实不是,自古就有了。据当地人说,当地曾有只千年猴妖作乱,是神灵专门将这块巨石劈成两片来镇压千年猴妖的,刀切面相当明显。当然这一切只是传说,不过添了几分神话色彩。
九仙湖        早餐后收拾完毕,驱车直奔九仙湖检票口,但景区工作人员9点才上班,大家只好打牌的打牌,刷手机的刷手机,我就飞起无人机看看周边。

九仙湖原名军潭水库,山清水秀,奇峰林立,风光旖旎,空中俯瞰湖面,宛如一只飞舞的蝴蝶。

不到9点,工作人员来上班了,大家核销年卡预约码进入,没年卡的小伙伴就现场买票了,特价90块,还送个大礼包,里面是两个当地特产的“马家柚”,当地都要卖5块一斤。下图就是九仙湖最出名的龟寿山了,绝壁上刻有很大的一个红色“寿”字。

九仙湖是铜钹山景区的门户,网上铜钹山的图片大多是九仙湖,湖面平静如镜,四周青山环绕,山水相拥,要是划条小船荡漾其间,那是极为惬意的。但不知为何,景区的游船停运了,也只能徒步环绕一圈了。
此类的网红打卡路牌全国到处都有,太泛滥了,不过上书的内容同初初也改变了很多,年轻人应该喜欢。        这个吊桥不宽,蛮长,防护做的比较好。
湖边水中的几块石头顶上放了几座小塔,有点杭州西湖三潭映月的味道。
水位应该比常水位低了一米多。        小伙伴抓拍我一张,我在拍风景,我也成为风景。
从湖边环到龟寿山背面爬上去。
爬山途中俯瞰湖面,青山绿水,相偎相依。
上山巅的一座钢构桥,不知为何下面脚手架一直未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