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烟雨江南杭州,西子湖畔的小众穿越之旅,文艺与奇幻交织

烟雨杭州

杭州 ,烟雨 江南 的温柔
杭州 ,一个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
你会因为什么样的原因来到 杭州 呢?
是欲把西湖比西子的西湖边?
还是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汴州?
虽然我不是 杭州 人,但我几乎每半个月就要去 杭州 一次。
来的多了,我更喜欢去一些 杭州 小众的地方。
在这里生活过,旅行过。路过,看过。
每一次到 杭州 总有新的发现,
许多人问我, 杭州 到底有哪里好玩的。
其实,除了西湖雷峰塔,围绕在 杭州 城边的,郊区的,甚至是周边的,
都能让你对烟雨 江南 有不同的认识。
所以这篇游记不仅包括了 杭州 城区的网红文艺打卡点,
更多地是通过我的足迹告诉你除了市区还有哪些好玩的。
毕竟, 杭州 是个大 杭州 。

茅家埠,西湖的世外桃源

几乎每一次来 杭州 ,我都习惯性地先来西湖打个卡,仿佛就是告诉自己,嗯, 杭州 之行正式开始了,所以来西湖的次数都赶上我去外滩的速度了。有时候我会带上相机记录西湖不同时刻的美景,有时候什么也不带,就只是在西湖边上散散步。

西湖的日落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刻,远方的夕阳和雷峰塔交相辉映,将温暖的阳光洒在了西湖上,行人在桥上来来往往,在游客没有这么多的情况下,这样的一副岁月静好的画面,还是挺美的。

还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周迅主演的《鸳鸯蝴蝶》,长桥边,周迅演的小语撑一把白色的伞,在等与她有缘相逢的人。我也寻思着在长桥边找个一摸一样的构图,拍一款同款剧照,结果发现怎么站位都不能跟剧照完全相同,而现在的西湖边多了很多座椅,也就没有那么方便取景了,那就来个意境版的吧。

文艺的来不了,那就来一个逗比版的,在柳浪闻莺翩翩起舞,借用错位照,一不小心就飞腾在了夏日的荷叶上。

不过此行西湖不是我的重点,匆匆打卡后,我便来到了西湖的世外 桃源 ,茅家埠,这里有着西湖最原生态的湖光山色,树木和桥梁倒映在河中,翠绿的湖水与岸上的大自然交相辉映。

茅家埠这个听起来很普通的地方,却是 杭州 西湖最美的地方之一,茅家埠在西湖以西的地方,离西湖中心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是比较偏远的地方。青山绿水,小桥流水,比起西湖断桥上挤满的游客,这里才是西湖真正的面貌。

这座亭子就是茅家埠的网红打卡点,古风古韵味,找一个合适的角度就能营造浪漫文艺的电影感。

茅家埠以一座桥分上茅家埠村和下茅家埠村,前者是以 龙井 茶园为主的景区,后者则以湖景为主,各有各的美,我这次选择的就是下茅家埠。很多游客都不太知道这个地方,所以在这里会碰到很多 杭州 本地人来这里休闲度假,看来我还真是选对了地方。

其实从我拍的西湖照片和茅家埠照片中就能明显感觉出,茅家埠的人少之又少,我喜欢这种独一份宁静,只是用相机定格下这一幅景象就已经感到很幸福,如果多一个人在镜头里,反而会破坏了这股意境。

还可以选择做游船于茅家埠的湖面上,随湖水碧波荡漾,我更喜欢这里的游船而不是,第一是因为这里更小家碧玉,其次西湖上的船都是发动机的声音,而且船只多,根本无心好好欣赏风景。而在茅家埠,船夫轻轻地摇着船桨,而我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茅家埠的秀丽风光中。

文艺杭州,打卡记忆中的网红点

来 杭州 每次都会解锁几个网红打卡点, 比如 猫的天空之城,这里充满了 杭州 的浪漫小清新,每次我都会来这里,带着自己照片做成的明信片,寄给远方的朋友,为的就是猫空的邮戳。

有时候也会突发奇想寄一封给未来的自己,希望未来的某月某日,还记得自己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杭州 的文艺远不止于此,白塔公园,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园,竟然是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端点,也是108年前杭城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在白塔公园里,有一列颇有年头的铁轨,完整了保留下来,成为铁路遗产。

文艺和清新是这里的代名词,可以拍出浓浓的日系感。的

在这也可以体验绿皮火车,绿皮火车有两列一列是餐厅,还有列是可以在公园里开动的。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春天是最美的,有樱花和桃花。

秋天桂花飄香,冬天下雪也很美。所以不管哪个季节来 杭州 ,白塔公园都是不可错过的拍照地点。

这里拍照最好看的是拿大光圈的定焦镜头来拍,只可惜我是一个人来的,所以并没有人像照,但是我也算是来过了,以后有机会再找朋友来拍。如果想来拍人像的小伙伴,可以带上自己的朋友一起来哦。

骑了个摩拜,一路沿着 杭州 的一草一木,从白塔公园来到了馒头山社区,会来到这里,只因一句,这里是全 杭州 最文艺的社区,就连 杭州 本地人都没去过几个,那就更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来看一看。

馒头山社区在凤凰山的山脚下,在这里完全见不到城市的喧嚣,只有浓浓的老 杭州 味道,这里也是这座城市中现存最古老的社区,那些修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依旧住着老一辈的 杭州 人。

墙壁上是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涂鸦,记录着这个社区古往今来的故事,我骑着摩拜,每当看到一副涂鸦就会拍下一张照,就这样越拍越多,也对这里的社区故事越来越了解。

如今这里除了老年人居住,还有很多工作室入驻,不过来的时候正好周末,所以都没有开门。

杭州 还有个网红图书馆,在星光大道的钟书阁,走进里面就像穿越了一样。不过在这里拍照担心打扰到别人看书的人,就简单用手机扫了几张,但还是能感觉到满满的科幻穿越感。

打卡完图书馆再来打卡学校, 中国 美院象山校区是 中国 最美的几个校区之一,不过象山离我太远,我就来到了南山路上的 中国 美院南山校区来看一看,结果发现学校不让进游客,只能在门口和校名合照一张,也算是打卡 成功 。

既然美院没进去 成功 ,那就转而去 浙江 大学之江校区打个卡。之江校区就在钱塘江畔,整座校园庄重而典雅,透露出书香之气,已经有160年的历史啦。因为它是 中国 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所以校园内的建筑风格很都偏欧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