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路向北|1220公里,从岭南到荆楚,那些记忆中熠熠闪耀的瞬间

叮!一份超酷的邀请函叮!亲爱的sharon
您收到一份超酷的活动邀请

“驶向第三极
福州 到可可西里
从海拔0米到4600米
从零上25度到零下40度

收到这份邀请时,我激动了好久,这不仅是一个极限挑战之旅,还是一段人文追溯之旅。

我的自驾路段从 佛山 启程,一路经过 衡阳 - 长沙 - 岳阳 ,直至 武汉

11月份的 广东 依旧在过着夏天,兴奋地收拾着行囊,迫不及待想感受从27度的夏天到7度的冬天。

其实,我还想把这段旅程称为《初中课本游历记》,许多我能朗朗上口的古诗词和地名,一直都陌生又熟悉的存在着。即使这些景点并不小众也并不难以抵达,但对于像我一样的“外来游客”而言,这就是新鲜且动人的旅行目的地。

那就,出发吧!

——佛山——

祖庙:幸会,一代宗师祖庙位于 佛山 市中心,进入祖庙大门后,是一个中庭花园,正面是祖庙,右手是孔庙,左手是叶问馆和黄飞鸿馆。

堂外三两木人桩,这是电影中常出现的。 佛山 不愧是出名的武术之乡,身旁的路人,随手便打出一套咏春,忍不住驻足多留意几眼。

凭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
故事里的叶问,看透了人生的悲喜无常,终于看破,武学应是无界。那些点灯传灯的人们,都是宗师。

一部电影《叶问》让这位传奇的武术大师享誉海内外。叶问,咏春拳一代宗师,原名叶继问,1893年出生于 佛山 ,先后跟随陈华顺、梁璧学习咏春拳。1949年,他赴港定居,终其一生致力于发扬咏春拳术。叶问桃李遍天下,其中,功夫巨星李小龙,便是他最为杰出的弟子。?在叶问堂内收集和展览了叶问与咏春拳发扬光大的资料。其中展品里还有李小龙的亲笔手信。

我们一生过无数山,一步一重天,过了山,眼界才能开阔。想来年轻时候,争强好胜,似是把锋芒毕露的剑,处处耀眼,立于人前。

如今的祖庙,仍旧时有粤剧演出。只是我来的时间不巧,无缘听一段琴曲。朋友说,粤剧的曲目众多,老人们多数还是偏爱的。赶在演出的时候,这里定是座无虚席。

跟着DX7星跃有幸见到了叶问咏春第二代传人、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冠军、两届国际武联咏春拳大赛冠军——董崇华师傅。

现场学了几招咏春拳,虽然被董老师当场指出我的“过人之处”,全程和大家反着来的招数,惹得大家哄笑,但还是觉得整个过程特别有趣。

驶向第三极的领队, 亚洲 车神曾凡仁老师,是 中国 第一个穿越可可西里的人,也是 好莱坞 特技车队里唯一的 亚洲 人。

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 。

这是电影《一代宗师》里叶问的一句话,咏春拳作为传统武术之一,也是 中国 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功夫、技巧和武德精神由一位位师傅言传身教,代代传承。传承难,更难的是如何在保持自身独特基因的同时,实现自我突破。

【祖庙:门票/交通攻略】
20/人
需要提前在公众号“ 佛山 市祖庙博物馆”进行预约,叶问馆,黄飞鸿馆等都可参观
开放时间:08:30-18:00
交通:广佛线祖庙站

岭南天地:闹市里的岭南文化几公里的短路程,我们驱车来到这个 佛山 市的老城区,有个地方融合了传统历史文化和现代潮流元素,她就是位于东华里中心地段的“ 佛山 岭南天地”。

与大马路上车水马龙,商场住宅林立不同,初进 佛山 岭南天地,立马有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温暖的夜市灯光,热闹的地摊街市,街道两旁的房子,因水磨青砖的墙面,散发着浓浓的传统岭南建筑气息。

传统与时尚,在这里毫无违和感。

我们有时候感慨,历史是沉闷的,与现代生活有些格格不入;历史是古旧破烂的,连触碰的机会都没有;历史是艰涩的,仅从片言只语难以被理解。

闯入一家专门售卖手工醒狮的店铺,不得不说,确实叫人眼前一新。

国粹的传承,实属难得。

在 佛山 岭南天地中,看到的是传统历史文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同时增添了不少潮流时尚的元素,两者兼而有之,相得益彰;看到的是每一栋历史建筑、每一条历史街巷,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经过修葺翻新,如今可以近距离地去触摸历史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许多外地朋友问我, 佛山 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我一定都是毫不犹豫地推荐岭南天地。

传统历史文化与潮流元素在这里相互交叉又不断重叠,一天的闲逛,见到了尘封的历史资源被逐渐盘活,听到了时尚的艺术声音被慢慢凝固,找到了属于 佛山 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