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重装穿越大横断之沙鲁里南线与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记

亚兔龙牧场一景

队友发现疑似熊熊出没的地方拍下的脚印,不确定是否真是熊熊

翻越错那垭口途中

回望央莫龙峰

垭口再与央莫龙合个影,下去后就再不会看见央莫龙了

站在垭口看相丘曲格群峰

还是央莫龙峰

前往相丘曲格措的路上,又见峥嵘而崔嵬的巨石雪阵,其巨石石阵比之翻越厚度垭口前后的巨石阵,有过之而无不及,驴友谓之“石海”,加上积雪覆盖容易踏空且石头不稳固,其翻越之酷虐可见一斑。在这里,我第一次生出假如我不幸滑坠掉入石缝,连找救援都没可能,只能命丧于此的悲观心态。翻过石海却发现相求切克垭口远在更远处,相丘曲格措那美丽的身姿都无法慰藉疲惫的身体,一公里耗时两个半小时,可谓一步一喘,十步一歇。站在海拔5080米的山脊上,以为可以长舒一口气了,不曾想接下来坡度六七十度的陡峭下切路线在及膝的积雪中更是跌宕起伏险象环生,哪怕跟着前队队友的脚步也只能或踉跄或滑行地艰难前行。没等下到平缓地带已然黑天,心急之下忘记头灯放置于何处,翻遍头包未能寻得,只好借助于前后两位队友头灯所散发出的光芒,约四十分钟,灵光乍现,终记起头灯所在。这一路险程,皆是我户外以来第一次。好在,都走过了。

千山万壑皆绮丽

孔拉措?队友xue,刚在西藏走了两条线出来继续走,假期令人羡慕

不想究根追底问这是什么山了,五柳先生有句云:好读书,不求甚解

一山又一山,垭口无尽时

虽然经历了穿越石海的惊心动魄,但还是热爱着这些高原风物

翻相丘切克垭口,不要想有路迹啦,全仰仗着队友巫师和老葛开路

在垭口时,相丘切克峰已笼罩在夕阳中,摸黑是必须的了

踉踉跄跄连滚带滑的下切

六七十度陡坡下来后沿湖继续下行,下去不到两公里天就黑透了

次日中午门诊村,部分队友选择出山回巴塘休整备战大横断第二程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我与另几位队友选择继续前行走完全程。因修建川藏铁路,从门诊村到错那学措西面有公路通行,故坐车前往,少走了十里地。即便前几天看过了蓝晃晃的亚莫措根,也不得不再次沉醉于水光潋滟的错那学措,这些点缀于群峰之间或知名或无名或大或小或深蓝或缥碧的高原海子,组成了大横断山脉上独一无二的山水盛宴。环绕着湖光山色两相宜的错那学措,经过一段很长的沼泽地,一路牧民行走的路迹相当清晰。然第二日于狂风肆虐中翻过哈日翁青措垭口,循着轨迹而行,便猝不及防的与连绵不绝的茂盛杜鹃林相撞。此时哪还有任何路迹可见,只能披荆斩棘痛苦万分地奋战于杜鹃林里。先前居高临下看沿溪而行的队友上蹿下跳找路还觉轨迹的可靠,这会儿心里已然道了好些声悔不该不跟他们走了。那种远远看着哈日翁青措近在眼前却找不到靠近的方式,非亲自体会不能言。幸而这所有的痛苦都在哈日翁青措一家挖药材的藏族同胞的帐篷里得到抚慰,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如我们一般能在饥寒交迫的山里吃到最原始也最富有价值的牦牛肉吧。

沿着错那学措行走: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

走走停停翻越哈日翁青垭口

持续翻越中

翻越哈日翁青垭口途中臭美一下

今天的天气是狂风给的,吹到头疼,上海子这拍照都快被吹翻

戴不住的帽子强戴着

上海子。两相对比,这就看得出手机和相机拍照的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