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重装穿越大横断之沙鲁里南线与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记

终于,在日朗风清白云淡荡中,在曲折迂回的无量河畔,在一马平川的原野里,我们结束了大横断山脉沙鲁里南线的穿越。回到巴塘当晚,写下这首青玉案。文字的苍白与经历的丰盛,何尝不是平凡生活的一部分。

青玉案·徒步沙鲁里南线

出门一笑脱尘网。望不尽、星华朗。亚莫措根蓝荡荡。其峰毓秀、其云苍莽、都作一泓养。

乘风踏雪天随广,山气嵯峨为谁仰。央莫龙峰劳梦想。来时百念,去时千赏,万里期还往。

狂风怒号中穿越杜鹃林来到哈日翁青措,藏族同胞家牦牛肉犒劳着

(杜鹃林穿累了,风把头吹疼了,于是哈日翁青措我一张照片没拍)

巫师、xue、安心、阿左、茄子,走完全线无量河前合影留存

沙鲁里南线8天的行程,虽然以吃牦牛肉为始,也以吃牦牛肉为止,但其余时间吃食上都极其将就,要说离开山野最想念的除开网络就是甜香的糕点与鲜美的肉食了。于是从安久村出来到巴塘与先期门诊村出来的七位队友汇合并采买好第二日第二程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所需物资后,就在他们的带领下狠狠腐败了一把,其中手抓羊肉自然是最受欢迎的了。

好吃到想打包的手抓肉

大横断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day9—day14(10月20日——10月25日):

巴塘酒店休整一夜后乘车前往盐井纳西民族乡,秋色比之12日进山时更加斑斓。在318段行驶时看到有骑行者奋力蹬踩自行车往西藏方向行进时,总会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曾经的影子。一晃眼,骑行川藏南线已经过去七八年,当年那个写下‘抛千古事,随三山去,作五湖游’的我早被尘事蹉跎苟且人间,只留下尚算丰盈的驴行经历,在每一个不经意间追忆。经214滇藏线沿澜沧江北上,持续盘山,一侧万丈河谷一侧山崖绝壁,和队友一起感叹着中国路桥的强大之处。

或是由于山火管控,或是村民自发对途步他念他翁的入山管控,拉岗村不能大张旗鼓随意进入,逐于盐井住下(原计划是需要当天进山爬升1000米在海拔4400米的一字泵营地扎营)。在向村民缴纳每人100元进山费后于次日凌晨四时摸黑上山。打着头灯急速前行至天色蒙蒙,小歇,队友明月念起毛主席那句脍炙人口的词句:“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天渐明朗,山川峡谷,溪流彩林占据着主旋律,位于4580米处的加米措着实值得绕路一观,玉绿、青绿、暗绿、蓝绿、淡绿……不同角度呈现的颜色更是不一。穿过杜鹃林翻越陡峭的龚拉垭口,垭口两侧的山峰如刀似剑直刺蓝天,气势逼人。此时鞋子带来的不适感越来越严重,耐力心态都很好的我,成了吊车尾的存在,下坡时更是趔趔趄趄,眼睁睁看着与队友的距离越来越大。追上休息等待的队友们翻出备用跑鞋换上方觉如释重负,于是后面的几天,一双跑鞋走完他念他翁。

沙鲁里时受伤的脚,这是他念他翁出山后两天所拍,已经愈合初期

色彩多元加米措

队友漂洋在翻越垭口途中

龚拉垭口

垭口两侧山峰直入蓝天

杜鹃林

初见海拔6342米的大米勇(达美拥)时,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感,许是因下午阳光热烈致积雪水汽蒸发,使得云雾一直凝聚在峰顶,经久不散。

初见达美拥

巫师、大路、沙鸥、xue在远处大米勇的映衬下跑着跳着笑着

老葛的肌肉线条是我求而不得的

早上早早醒来,终窥得天光,得见大米勇巍峨刚毅之全貌,银白色的雪峰披上一层耀眼夺目的金黄色,威严神秘,莫过于此。若是六七月来此,近一些有如织的野花,远一些有整片整片开满各色花朵的高山杜鹃,更远一些是矗在天表堆琼积玉的大米勇,那时候又将是怎样一种动人心魄的风采呢?叫人想想都觉“柔情似水,佳期如梦”,那一定就是梦中情人般的存在吧。

日照达美拥重装穿越大横断之沙鲁里南线与他念他翁大米勇看海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