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8路有轨电车穿过了大西洋边的夏天——葡萄牙遛娃日志

贝伦区的航海日志葡萄牙 是 欧洲 航海文化的发源地,作为首都和主要港口, 里斯本 曾经在历史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要了解大航海时代留下的点滴印记,绝对得去 里斯本 的贝伦区去看看。

热罗 尼姆 斯修道院最早是为纪念 葡萄牙 人发现通往 印度 的海上航线所建,历经百年才完成的建筑自然不必多说,混杂着哥德式风格的外墙在雕刻与装饰上相当精致,视觉上感觉繁复又精美。建筑体的材料是当地所独有的金色石灰岩,在阳光的照耀下是带点低调的奢华。

神奇的是,1755年的 里斯本 大地震,整个 里斯本 毁于一旦,唯独热罗 尼姆 斯大教堂屹立不倒,拯救了在此祈祷的全体王室成员。从而,热罗 尼姆 斯大教堂就添加了“上有神灵保佑”的神秘色彩。

曼努埃尔式的建筑在 葡萄牙 建筑史上很有名,建筑装饰上大量使用了海洋生物造型,海藻、珊瑚、蚌壳之类的素材也印证着 葡萄牙 昔日在大航海时代的辉煌。

修道院采光相当好,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外观特色非常华丽且宏伟有气势,有历史又有文化,最让人惊喜的是门票很便宜,而且人还特!别!少!

在光影的映照上,华丽的浮雕投印在地面,带着点优雅的浪漫。象牙白带点金色的石灰岩建筑,在阳光的映照下,辉印出一点点的金色光芒,感觉这里真的超适合拍婚纱啊~

哥特式的尖拱和文艺复兴式的八边形雕花 石柱 ,把修道院装点得大气庄严。不管是在一楼或二楼看,甚至站到中庭正中央看,被这样气势的建筑包围的震撼,优雅和雄伟的冲击,恐怕只有亲自站在这里才能体会吧。

热罗 尼姆 斯大教堂与贝伦塔相距不远,步行过去就能走到,这是一座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城堡,外面看上去确实像一个带院子的堡垒。远望又像停在河边的一条船。大航海时代 葡萄牙 国王若昂二世为了加强首都的防御系统,在 里斯本 的河口建造了这座外观华丽的军事堡垒,目前塔内依然存有16世纪的火炮等文物。

随着帝国的陨落与时间的流逝,战略的防御功用大幅降低,后来贝伦塔被陆续转做海关、 灯塔 甚至监狱使用,可以说是见证了 里斯本 昔日的辉煌。

贝伦塔在涨潮时,就像浮在水面上一样,退潮时, 灯塔 就会又和陆地相连,这点还是挺魔幻的~

路过贝伦塔门口的在玻璃反光中拍下了此程为数不多的一张全家福~

我在里斯本有个“家”因为这次是拖家带口旅行,所以在 葡萄牙 不仅要解决语言、文化、餐饮方面的问题,还要考虑到舒适性和孩子的需求,于是在出发前我做了很多功课,毕竟选择好合适的亲子酒店,我这老母亲就可以省心不少。综合位置、交通、设施和服务几项硬性要求,我在网 上海 量的亲子酒店攻略中开始了漫长的寻找,最后敲定了玛蒂豪家庭度假酒店。

里斯本 玛蒂豪希亚多家庭公寓(Martinhal Lisbon Chiado Family Suites)在Chiado区一栋米黄色建筑里,地理位置很好,离28路车站只要5分钟步行,交通出行极其方便,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公寓式酒店。刚进房门一看到眼前的布置,感觉就像回到家一般亲切,炉灶、冰箱、餐具、洗衣机等一切能想到的家用设施都一应俱全。卧室里的床榻、电视、衣橱齐备且完全符合我的审美。

到了晚上把小客厅的沙发和折叠床伸展开来,就是一张完美的儿童床,床边还有一块挡板防止孩子滚到地上,细节满分。

没有清一色的白色酒店床单,取而代之的是原木和撞色布艺的元素,房间里的家具配色温暖且富有 葡萄牙 风情。

房间里有餐厅,餐桌上餐具、调料等一应俱全,除了一些基本的硬件以外,还有许多软装艺术品, 比如 餐厅里停着的这辆大众玩具车,据说玛蒂豪希亚多的每间酒店都有它的身影,是类似吉祥物般的存在。

Lisbon城里有不少高级餐厅和购物商场,不巧逛街是带孩子出来玩最头疼的一件事,好在这家酒店有kids club,每个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课程,完全不会感觉boring,最晚开放到晚上10点。出游一天后回到酒店休整片刻,把西门子交给kids club托管,在看护人员的照管下玩耍、看电影,我和蒙总也终于能享受一会自由时光,外出吃饭逛街看电影,玩好了再回来接孩子,各得其所。

time out market类似百货超市,就在酒店楼下。如果吃腻了 葡萄牙 料理的话,可以在这里买菜回房间的厨房自己做饭吃,基本上想要的食材都能在这里找到,当我在房间里吃到 中国 菜的时候,真的有被感动到啊~

辛特拉的“番茄炒蛋”从 里斯本 一直延伸到大西洋边山脚下的 辛特拉 小镇,曾被诗人拜伦赞为“人间伊甸园”。百年以前,权力强大且富有的国王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建造了造型各异的宫殿和城堡,葱郁的森林中隐藏着不少精美的宅邸、甬道和秘境般的花园,我从未想过世上真的会有一个地方就像格林童话中所描述的那样,除了缺乏一些童话人物,否则我真的会误以为自己闯入了童话般的世界。

比起 大城 市风光,我果然还是更偏爱森系一点的 辛特拉 啊~为了来看一眼这座传说中的童话伊甸园,综合考虑下,我把酒店定在了周边 卡斯 凯斯的Martinhal Family Hotel,开车过来快捷又方便。另外来这里的话最好预约一个当地的导游,能带着一路上山,边走边讲解,路上每一处景点的典故都不会错过~

与骄阳似火的 里斯本 大不相同, 辛特拉 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湿润苍翠,迷蒙的细雨里,山谷里很多郁郁葱葱的亚热带植被,真让人有种走进春天的错觉。

正值六月底七月初,在肥沃又潮湿的路边,盛开了大片粉紫色的绣球花,一颗颗像粉雪球一样簇拥在绿叶中,给这片林荫山道增添了几分童话气息。很好,在 辛特拉 补了一个 日本 错过的 紫阳 花季~

特地带西门子来看摩尔人城墙,因为他喜欢长城呀。整个城墙被绿色的植被覆盖,干净而狭窄的石子小路贯穿整个城市,缓缓通向高处。通往上山的每一个 通道 ,沿着林荫道一路向上,终于登上盘旋在峰顶的摩尔人城堡。

711年摩尔人入侵 伊比利亚半岛 ,包括 辛特拉 在内的 葡萄牙 大部分国土沦陷,所以摩尔人在 辛特拉 留下很深的历史痕迹,其中摩尔城堡最为突出,直到现在, 辛特拉 都被认为是 葡萄牙 摩尔化程度最强的城市。

到摩尔人城堡一游其实最重要的是为了这里的无敌视野,站在城墙边能将 辛特拉 小城尽收眼底,远处是 辛特拉 王宫和佩纳宫,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平原的终点、绵延的海岸线,吹着山风眺望远方,刚刚爬上爬下的辛苦也随着美景而飘散了。

数百米长的城墙环绕着堡垒,蜿蜒曲折中连接了多个碉堡,相比 中国 ,这个就像迷你版的长城。

几个世纪以来, 辛特拉 都被认为是夏日乘凉的好去处,历史上就是寺院和皇家休夏胜地。大大小小的王宫别墅都建在山上,掩映在山脉森林中,风光旖旎秀丽,又藏有众多历史古迹,放眼望去, 辛特拉 小城的白墙红瓦格外显眼。

山上的风很大,古城堡虽然不高,爬到顶端却还是费了些力气。四周群山环抱,据说天空晴朗时还能看到大西洋,个人感觉,这里比 法国 小镇还要温婉秀丽,置身其中,如梦如画。

有人告诉我,这只猫在发情。。。。。

辛特拉 的建筑以摩尔风格为主,但也有不少其他风格的建筑,如歌特式、“穆迪扎尔”式、曼纽尔式、巴 洛克 式和 意大利 式等,高的、矮的都熙熙攘攘地紧挨在一起。

城墙的观景台上有观光望远镜,天气好的话可以清晰地看到 里斯本 全景。

小镇山顶上番茄炒蛋配色的佩纳宫极其显眼,这是一座由多种风格混搭而成,造型极其复杂的宫殿。有的人说这座宫殿过于华丽而显得庸俗,但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倒是觉得佩纳宫有种放飞自我的美感。

佩纳宫每个角落都有数不清的细节,几乎每一处细节都不厌其烦地做到极致,雕刻、花纹、几何和色彩搭配,穿过第一道阿拉伯拱门就仿佛踏入了一千零一夜的梦幻世界。另外,要在这 葡萄牙 第一网红神宫里找一个没人的机位可太艰难了......

15世纪初,王宫经过多次扩大与重建,成为了一个阿拉伯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 葡萄牙 曼努埃尔式混合体的佩纳宫。火箭般设计的塔楼,蓝色、粉色和黄色,以及各种形状和大小的炮塔和城垛,使它看上去就像一座童话乐园。

前身是15世纪的修道院,19世纪 葡萄牙 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 迪南 德把她改建成一座童话般的王宫。整个宫殿建造在岩石山上。许多巨大的岩石并没有经过特殊处理,直接暴露在外,跟宫殿外墙形成了近乎完美的结合。

宫殿外庭靠近山边的有好几个瞭望台,由于居高临下的地势无遮挡,凭栏临风可以瞭望到四周美丽的风景,天气晴好时,还能看见远处的大西洋。

佩纳宫内部不让拍照,反正就是一些珠光宝气的房间,里面堆着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宝贝。随便游览了一圈,车子从佩纳宫开下去不远处就是 辛特拉 王宫,相比佩纳王宫,参观 辛特拉 王宫的人倒是多了不少,而且王宫内允许拍摄,这点和佩纳宫比起来,实在是亲切多了。这座夏宫里,不厌其烦地使用了大量的花砖来装饰,不得不说, 葡萄牙 的花砖,真的美得无以复加, 葡萄牙 皇室的财富也令人惊叹~

如果把佩纳宫比作颐和园,那 辛特拉 王宫大概就是类似故宫的存在了,可见它们在 葡萄牙 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意义。从窗户放眼望去,刚好能俯瞰对面摩尔风格的小镇风光。

辛特拉 王宫没有佩纳皇宫那样奢华,但装修风格还是十分精美的,令人眼花缭乱。造型复杂又价值 连城 的家具点缀着每间房间,有时候可真想知道这个皇室到底是多富有~

喜欢卡斯凯斯滨海小城一路掠过丘陵和特茹河,抵达位于 里斯本 西部的宁静郊区Cascais。虽然是 葡萄牙 的第三 大城 市,但依旧保持着小渔村的本色,绵延不绝的海岸线让这成为了 葡萄牙 著名的滨海旅游胜地、名副其实的富人小城,在二战时期,这里还是著名的暗战之城。

由于当年 欧洲 盛行海水浴, 葡萄牙 国王把避暑山庄搬到了这里,修建了官邸和别墅,在这里度过整个炎热的夏天,使它由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了一个带有贵族气息的城市。下车的一刹那,一股恬淡的气息扑面而来,不同于 葡萄牙 其他城市,虽然看上去建筑外观大差不差,但Cascais给人的感觉却是多了几分淡然。

Cascais 灯塔 内设有一个小型博物馆展示 灯塔 的历史,可以根据导览的介绍了解 灯塔 运作的小常识,眼前的两个造型独特的庞然大物居然是 灯塔 的灯泡,算是长见识了。

葡萄牙 的夏天日头长,一天起码有十二个小时以上的 日照 时间,沿着海边的步行栈道走,听着海浪的声音,吹着海风,是透到骨头里清爽自在。别看Cascais小而偏,实则土豪很多,而且大多数人都拥有游艇,都整齐地停靠在码头。

Cascais海岸线如同镶满珠翠的宝石链,将大海与陆地相隔,海浪拍打在悬崖峭壁激起层层浪花,相当壮观。

从Cascais出发,到古城堡和 里斯本 老城都比较近,于是我们的第二站酒店就选在隐匿于高尔夫球场中的玛蒂豪 卡斯 卡伊斯家庭酒店(Martinhal Cascais Family Hotel)。附近随处可见绿地、花丛和灌木,酒店的不同角落还散布着碧蓝色的泳池、金黄色的沙地、白色的室内泳池顶棚、以及青白相间的别墅,远远看去如同五彩宝石一般,散落在青绿色的草甸上,配合着蓝天白云,简直让人乐而忘忧~

米白色墙壁,舒适柔软的大床,简约现代的格局,暖色调的灯光散落在房间,刚走进去,一路上紧绷的神经就不自觉的放松了下来。

与 里斯本 那家公寓式Martinhal不同,Cascais的这家主打户外,有很大的户外儿童娱乐区域,大操场、蹦床、乒乓桌、滑绳、还有俱乐部内分年龄层的玩耍空间,这些对于西门子来说简直是天堂般的存在。

在蹦床上尽情地跳跃玩耍,吊着滑索在空中荡去再荡回,在树屋城堡里玩过家家,钻进老式面包车模拟公路旅行,这里完全就是座儿童游乐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