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8路有轨电车穿过了大西洋边的夏天——葡萄牙遛娃日志

想拥有葡萄牙的整个夏天
有着“大地的尽头,海洋的开端”之称的 葡萄牙 坐落于 西班牙 西边,这里曾经有过大航海时代的辉煌,也经历过 里斯本 大地震的重创,国家虽不大,但有山,有海,也有阳光。

对于 葡萄牙 的记忆要追朔到多年前看过的一段视频: 里斯本 的复古电车从铁轨上叮叮当当缓缓驶过,旁边的咖啡店里几乎每桌都能看到蛋挞的踪影,隔着屏幕仿佛就能闻到大西洋的海风,夹杂着海鲜和馥郁芳香的萄牙酒的味道……这曾是我脑海中对 葡萄牙 的碎片记忆,然而当我踏上这片土地后,才发现故事远不止于此,毕竟,这是有着一千零一夜的夏天啊~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历史中的海上霸主就是从Lisbon向大海出发,穿过浩瀚的大西洋,发现 南美洲 大陆,从而验证地球是圆的***作为 葡萄牙 的首都,这里有着令人流连忘返的小巷、哥特式的教堂、名人的桥梁和多姿多彩的社区,街头巷尾都萦绕着传统的法多音乐。

位于Lisbon近郊的Sintra是摩尔贵族与 葡萄牙 王室的夏宫所在地,宫殿、城堡和别墅就坐落在这一碧连天之中,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揉合在一起,就连诗人拜伦也曾盛赞它为“灿烂的伊甸园”。

对于 葡萄牙 人而言,最西南端的Sagres是世界的尽头,也就是国人常挂在嘴边的“天涯海角”。这是悬崖上的一个小渔村,直到今天仍然荒凉无比,周边遍布曲折的海岸线和壮丽的悬崖,历史上曾是恩里克王子创立航海学校的地方,引领着 欧洲 的海外探索风潮。

葡萄牙 南部有绵延200多公里的大西洋海岸线,蓝色的海水、白色的沙滩、汹涌的海浪、陡峭的悬崖和岸上红色屋顶的白房子,沿途这些海滩的风貌不尽相同,这几乎已经是 葡萄牙 海岸线分光的固定模式,唯独Lagos的景色与众不同,是 葡萄牙 对外旅游宣传的明信片。

正值暑假期间,西门子同学已经蓄势待发,切换到了散养模式,于是这趟 葡萄牙 之旅也顺理成章地从一人独行变成了一场斗智斗勇亲子游。“没有世界,哪有世界观。”这句话我举双手赞成,记得西门子走路还不稳时我就带着他一起旅行,到现在他已经到了能在异国和小伙伴打成一团的年纪,我始终认为旅行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在路上,身体力行地给孩子展现为人处世的方式,虽然累一点,但总比让娃在家看动画片来得有意义的多。

28路电车与里斯本的小马路“电车在雾气中沿着一线节节编号的黄色车辙,一节节驶过去了。随着时间分分秒秒地消逝,街上开始有了更多人影和人气。”
——佩索阿《抵达生活的旅游者》

地铁站、公交站、蜿蜒的巷子、古老的电车、现代与古典交织的建筑***到了Lisbon才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散发着独特的艺术气息。这种艺术感,虽不及 英国 那么大气,却有着自己的人文和现代主义情怀,绝世而独立。

Lisbon老城的马路上遍布着古老的轨道,充满历史感的电车就像这座城市的筋脉一样,源源不断地给这座城市注入新鲜血液。目前在运营的电车有5条,最知名就是28路电车,这班车是条环线,在城区内运营,几乎经过全城最美的区域,一趟车就能看尽老城、 新城 、古堡和广场的风景。由于所有景点都能乘电车抵达,我们把酒店也定在了附近的,出行都靠坐电车,十分方便。

整个城市依山傍水,分布在七个小山丘上,街道起伏蜿蜒且带有坡度,大部分景点都可以步行完成 。曾经的大地震和火灾、海啸,摧毁了这里几乎三分之二的建筑,现如今橙红色的屋顶、古老多样的建筑是灾后重建的市貌,少数地区仍然保留着阿拉伯式的建筑风格,在铺满圆润鹅卵石的街头巷尾间穿梭,感受属于这座老城的宁静与安逸。

乘电车来到位于下城区最南端的商业广场,这里是全城电车站最集中的地方,几乎可以被认作是整个城市的轴心。由于广场中央伫立着 葡萄牙 国王的骑马铜像, 中国 人习惯把这里称之为黑马广场,虽然昔日的黑马随着岁月的磨砺已经渐渐褪色,但它依旧能让人记起 葡萄牙 当年的黄金时代,造型复古的电车,叮叮当当地缓慢驶过,让人恍惚穿越回到18世纪。

广场与特茹河紧紧相连,尽头的人行坡道一直延伸入海,在 地中海 的灿烂阳光下,海面波光粼粼,租一辆自行车沿着海边骑行,趁着海风,就能收获一整天的好心情。

里斯本 不愧是个滨 海城 市,沿着河堤走吹着阵阵凉风,哪怕只是欣赏个海景风光也惬意极了~

岸上的坡道现在已经变成观景的休憩平台,就连当地人也爱来这里晒太阳发呆,与靠岸歇息的鸽子形成了一幅极为和谐的画面,耳边传来卖艺的悠扬歌声,碧波荡漾下,海水随时会冲上脚边,别光顾着看美景,小心别湿了自己的鞋~

除了卖唱的街头艺人,我们还遇到了一个执着于涂鸦石头的老艺术家,用大大小小的石块堆砌起来的人形模样,虽然画工抽象,但经过色彩缤纷的描绘,竟也生动了起来,不过讲真,左边那个人头可真是吓到我了~

里斯本 城区的路高高低低,爬个坡会比较辛苦,于是代步升降机就华丽丽地出现了。果不其然,“偷懒”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说得真不错啊~~

这些升降机其实就是在山坡上行驶的有轨电车,现在 里斯本 一共有三条缆车线路,眼前这条是比卡升降机,整条线路很短,一眼就能望到头,连接了 圣保罗 街和康普洛街,如果有交通日卡可以坐坐感受下。

比卡线路一共有两台升降机,一台是黄色的,一台则画满了涂鸦。沿着斜坡行驶,道路及两旁的建筑都非常古老且遍布涂鸦,行车间会有穿越的感觉。

升降机每隔15分钟会开一次,所以乘它停着的时候可以赶紧拍拍照~

多拍点周围的涂鸦街景吧,有了这些涂鸦,就连上下坡路也不显得那么无趣了。

一路小跑到比卡升降机前面,只为拍一张标准照,在明信片和电视上出现过的,就是眼前这副画面。

似乎每多坐一站28路电车,对 里斯本 的喜爱就会多上一分。到站下车,是一个弥撒大教堂,恰巧遇上了星期天的弥撒,眼看时间还充足就去参观了一下。

整个弥撒仪式庄重而神圣,教徒们在唱诗班的带领下唱经,虽然看得云里雾里,但没有触动是不可能的,还是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虔诚。

在老城区,目光很容易就被这座巨大铁塔所吸引,这就是位于圣胡斯塔街末端,连接庞巴尔下城较低的街道的圣胡斯塔升降机,升降机被夹在两座楼房之间,也是 里斯本 唯一向公众开放的直上直下的电梯。通过螺旋楼梯来到顶层的阳台,是欣赏 里斯本 街景的好地方,背后的卡尔莫修道院很有名 ,可惜周日不开放,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坐升降机去顶上看了一眼。

从观景台可以看到罗西奥广场 ,广场中央的大喷水池四周总是围满了休息拍照的游客。广场路面是由黑白碎石拼成,花纹呈现水波纹状态,在白天阳光耀眼时,地砖有波光粼粼的美感,颇有过去大航海大国时代的精神。

都说 里斯本 这座城市就是诞生在 里斯本 大教堂上的,在经历了 葡萄牙 历史上最大的1755年大地震后,却能饱经苦难和沧桑后得以保留了下来,也是实属奇迹。

据说大地震时 葡萄牙 国王全家都在教堂里做弥撒才幸免于难,所以这座教堂被人们认为是受神灵庇佑的教堂。由于在地震中多次被摧毁,震后重建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外形简陋,内部也很简约,参观教堂内部并不用太多的时间,虽然规模不大,但依旧给人一种很肃穆的感觉。

沿着阿尔法玛城区狭窄的街道,一直走到山顶的圣乔治城堡,这座建在阿尔法玛至高点的城堡是 里斯本 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中世纪摩尔人占领 里斯本 时的要塞,由于位于居高临下的山坡上,几乎在 里斯本 的每个角落抬头都可以望见它的身影。

沿着古老的石板路慢慢走,在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宫殿教堂和老街变得光彩夺目,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黄金时代的辉煌。

城堡原本属于更早期的西哥特人,摩尔人入侵后,对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厚达8米的城墙至今仍令人感到气势非凡。几百年前铜炮依旧被完好保留到现在,一致朝向海面,颇具气势。

由于是市内的制高点,城堡顶部的平台和城墙都是最佳的观光眺望点,无论是从阿尔法玛到远处市区的未来主义城堡和吊桥,还是城市中心卡尔莫教堂的露天废墟,都可以一览无余。

算起来这座城堡应该是 里斯本 最古老的建筑,虽然城墙一度沦为废墟,但经过修复后,仍然可以从中感受到流转千年的历史厚重感。

从城堡下来再走一段路,就能找到圣卢西亚观景台(Miradouro de Santa Luzia),正巧是夏季,白色的墙前有好几棵怒放的三角梅, 从描绘着商业广场阅兵盛况的瓷砖栏杆上放眼望去,是大片的红屋顶,和远处塔古斯河的入 海口 。

忘了是谁说过: 里斯本 这座城市是用来俯瞰的。从观景台向下看,依山而建的建筑错落有致,此起彼伏的红屋顶在阳光下星罗棋布,尽管看上去都是些百年老建筑,但依旧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

地中海 气候的 里斯本 常年阳光明媚,正巧对了爱光照的三角梅的胃口,于是便有了随处可见开了整墙的三角梅,拍照是真心好看啊~

坐28路电车回到酒店,电车线路依然是 里斯本 的一道风景线。

里斯本 的街巷两旁商铺林立,一条条南北东西的街道纵横交错、井然有序,与上城区那些依山而筑、歪七扭八的小街全然不同,蓝天白云下漫步于此非常惬意,走累了可坐下来小憩,吃个蛋挞喝杯咖啡。

我最感兴趣的是这家传说中世界上最古老的书店, 里斯本 伯特兰(Bertrand)书店。这家书店经历过地震、19世纪内战、20世纪革命和当前的 葡萄牙 债务危机,几乎见证了至今种种危难时刻,过去那些知识分子啊,作家啊,诗人啊,就喜欢在这碰头,聚会。

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一眼看去,这家书店其实并没那么古老,原先的木制家具刚刚翻新过,这些木头家具里面,可以说是装进了几个世纪的故事。

里斯本 简直就是山城本山了,角度大于45度,去往圣母观景台的上坡路很艰辛,走得让人上气不接下气。

据说这个观景台是 里斯本 位置最好的观景台,看到眼前的景色,也不枉我一路艰辛爬上来,在围墙边能远眺到整个城市,塔霍河、圣若热城堡、庞巴尔下城、 里斯本 上城等都可以尽收眼底,这就是看 里斯本 日落的极佳地点。

耐心等待了几个小时,看着这座城市渐渐变成金色,终于看到夜晚美妙的 里斯本 全景,红屋顶和古堡都给人一种历史怀旧的味道。

来看日落的话记得要带上外套…山上风大+昼夜温差大,晚上还是挺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