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INDIA FACE-千年文明下的真诚与虚伪

距离泰姬陵主体最近的水池边有一条 大理 石的长凳,这是个忧伤的机位。当年戴安娜王妃被渣后独自一个人来到泰姬陵,就在这 大理 石凳上拍下了一张孤单落寞的身影,这又是一个忧伤的故事。

拍完日出部分,先不要进入陵寝参观。在陵寝的东西两边建有两座对称的清真寺和答辩厅。去左手边的那座,乘着太阳的角度还比较低,可以拍一些逆光的照片,效果很不错。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和贾玛清真寺

在 印度 Uber也是可以用的,但好像国内有滴滴, 俄罗斯 有yandex, 东南亚 就有crab,而在 印度 就是ola。国内手机号码也可以注册,虽然是英文界面,但只要用惯了打车软件的就很容易上手。ola甚至连tutu车也是可以打的,所以你不必再和各种出租车,tutu车司机的斗智斗勇,却也让你的 印度 之行少了很多可以抱怨的精彩片段。
当然机会总是有的,此行中唯二两次没有用ola都出了幺蛾子。第一次就在 阿格拉 ,上午逛完泰姬陵,吃过午饭后准备去 阿格拉 的第三处世界文化遗产-----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Fatehpur Sikri,估计我这辈子都不可能记住那么复杂的名字。
Fatehpur Sikri比较远,本打算继续用Ola包车,里面有rental这一项,选择agra-fatehpur sikri后上面就显示了价格。但是因为不确认这个价格是单程还是来回的价格,所以试着叫了车,跟司机确认了是来回程。因为我们想看完日落后再回来,所以跟司机讲好六点半出发回程,加了点钱说好总价1300Rs。因为没法在ola上修改价格,所以取消了订单,说好了回到 阿格拉 后现金支付。
结果刚一上路这位看似老实的哥们就开始作起来了,一会儿去加气站加气要我们付钱,一会儿高速公路要我们付钱,一会儿停车场又要付停车费。刚开始还跟他理论下,后面直接懒的理他。这位老兄看到各种计谋不成倒也不生气,朝我们尬笑一下便继续赶路。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也一度是莫卧儿王朝地都城,不过只有短短的14年。虽然宫殿部分保存地很不错,不过相对于泰姬陵和 阿格拉 堡来说就不够精彩了。反而是旁边的贾玛清真寺绝对不容错过,贾玛的意思是星期五清真寺,大概是人们都会在星期五来寺庙里做礼拜的意思。在很多伊斯兰的城市都有贾玛清真寺,德里的那个贾玛清真寺还是世界上三大清真寺之一。

阿格拉 贾玛清真寺其实并不大,但是却特别的烟火气,热闹地好像一个市集而不是寺庙。人们在广场四周的走廊里聚集聊天;在广场中央的 大理 石陵墓前演奏歌唱;祈福的人在陵墓内的 大理 石窗棂上系上红线,许下他们的心愿;又或者坐在阳光透过窗棂形成的斑驳光影里默默祈;成群的鸽子围着夕阳下被映照成深红色,高大而精美的清真寺大门飞舞。。。。。这才是我喜欢的样子,当然除了在门口遇到的那个“免费”的导游的小朋友以外。

住过皇宫不?来斋浦尔吧

斋浦尔是 拉贾斯坦邦 的首府,北方重镇,珠宝贸易中心。
100多年前,为了迎接 威尔士 王子的访问,当时的领导就搞了一个面子工程,把斋浦尔全城都刷成了粉红色。没想到一红就红了一百多年,从此斋浦尔被称作是“粉城”。只不过斋浦尔的粉并不是那种嫩嫩的少女粉,而是更接近于橘红色。
许多其它 印度 古城一样, 斋普尔 历史遗迹众多,而且很多保存完好。要说三哥这点做的确实比我们强,大概是王朝更替少,而且 印度 教一家独大,且粉丝粘度惊人。不像兔子们动不动就想整个运动,破个四旧,看你不爽就打倒你,我就是朝三暮四你要不要忍一忍。
印度 那些留下来的古堡宫殿很多就被改建成了“遗产酒店”。这些宫殿酒店具有古老的历史,建筑精美,装修豪华,甚至可与皇宫媲美。而且很多价格并不是特别夸张,相对国内动则好几千的五星酒店来说性价比颇高了。别问我有哪些酒店推荐,问就是不知道,搞得好像我住得起似的。
皇宫住不起,退一步住王府也不错哈。这次的Shahpura House,据说前身就是一座王府,酒店不大,很好的保留了当时的建筑风格和许多老物件,而那么赞的酒店只花了国内一线城市全季的价格,你看我是多爱全季。

斋浦尔网红风之宫殿(Hawa Mahal)

除去那些改行做了酒店的,剩下的遗迹就成了景点。反正 印度 的大部分景点都是这个宫殿那个古堡,然后再加上几座寺庙就齐活儿了。我们盘点下斋浦尔的那几座吧。

斋浦尔网红NO.1一定风之宫殿了,真的是“看上去很美”。
风之宫殿就在斋浦尔的市中心,与其说是宫殿,其实差不多就是一面墙。对,一面全部由窗户组成的粉红色的墙。当然肯定不止薄薄的2毫米,但差不太多,大概也就是一个房间的厚度。然后在墙上抠出了953扇窗户。
因为布满窗户,所以宫殿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有风吹入,所以才被称为风之宫殿。据说开的这些窗户是给宫殿里的女人,王妃啥的窥探外面的世界用的。既能满足深宫怨妇的好奇心,又不至于抛头露面,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荷兰 的红灯区倒是可以借鉴这个设计,每个窗口站上一个美女,吆喝着“大爷来玩呀,可以开发票哟”。。。。。
对了,记得要上午去,因为上午是顺光,学过摄影的同学如果上课时没有睡觉,玩手机,看小说的话一定应该记得,顺光是有利于表现鲜艳的色彩的。
其实这堵网红墙的后面确实是宫殿来着,她的真名叫做哈瓦玛哈尔宫(Hawa Mahal),入口在那堵墙的反面。宫殿里看点不多,除非你有兴趣爬上那堵墙,体验一下古代 印度 王妃的视角。当然也可以试着在窗口吆喝一下大爷来玩呀,看看三哥和警察哪个先对你产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