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INDIA FACE-千年文明下的真诚与虚伪

INDIA SMILE

风之宫殿,明知无趣却又必去的网红打卡点。遇见一群高中学生,一边出于好奇一边出于礼貌于是我们互相微笑。 印度 现在还是男女分开上学,太不人性,压抑久了总是有些副作用,大家懂的。不过这群孩子的笑容都是腼腆纯真,要保持哦。

斋浦尔城市宫殿(city palace),看见我拿起相机,大叔立马给了我一个8颗牙齿的标准笑容。配上浓密的一字胡,金灿灿的南瓜帽和手里那根不知为何物的弯头杖相当和谐。下一刻他向我搓搓手指:tip,tip,动作和脸上的微笑一样熟练自然。递给他10Rs,叫来水姨再拍个合影,别浪费了。其实右边的小哥也挺帅,不过太腼腆,虽然不要tips,但也不爱笑。

想去琥珀堡却走错路到了隔壁的Jaigarh Fort。一位警卫小哥主动给我们带路,我们知道他的目的是为了小费。他在复杂如迷宫般的fort里用最快捷的线路带我们去了几个漂亮的位置,即使我们拍个没完的时候也极有耐心地在一边微笑地看着我们。最后我们主动地给了他100Rs。

在 阿格拉 的Jama masjid清真寺,一个十来岁的小朋友主动搭讪说要练习英语,所以免费给我们当导游。虽然心里说我信你个鬼,lz自己的英语还在扣脚呢,却也没好意思拒绝。结果就是一群大人被小朋友像赶鸭子似的在寺里兜了一圈,直到他把我们带到一个角落里,他的父亲在那儿摆了个卖工艺品的小摊儿。我们终于恍然 大悟 ,原来如此,果断和他say byebye。

以上皆属于在 印度 的典型场景之一,其实 印度 大多数人都是亲切友好,面带微笑的,但依旧让你放不下心来。你不知道他这是真诚的微笑,还是为了下一刻问你要十卢比,又或者打算用老套幼稚的谎言把你骗得团团转。于是在 印度 ,每天你都会夹在矛盾中间,一边抱怨真是脏啊,真是太乱了。。。但同时又会忍不住地赞叹,哇,真是太美了,实在太有趣了。这样的极端矛盾的 印度 ,实在是让人又爱又恨。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印度

出发前我尽量保持低调,避免对人提到我要去 印度 。因为对这个 南亚 国家,大多数人的反应都出奇地一致:为什么你会想要去一个贴着脏乱差,登革热和强奸犯标签的国家。
但这都不算个事儿,毕竟人也好国家也好,要是连个标签都没那只能说明你太普通太不specical,更何况是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和几千年历史的大国。就好像海王虽然渣但人家有海的资本,榴莲虽然臭但人家是水果之王。所以想征服海王你就得忍受他的花心,想吃榴莲你就得忍着臭。想去 印度 你就得揭掉那些贴在魔法盒上的标签,才能感受到他真正的魅力。

但终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榴莲的。如果说整个 南亚 , 东南亚 都像 中国 人的游乐园,那 印度 一定是游乐园里的鬼屋,适合有点儿勇气又喜欢刺激的人。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去 印度 的小姐姐比较少,直到出发前也只捞到了一个半汉子,相比以往每次都带着三宫六院游山玩水的老章来说,简直就是旅行生涯中的污点。至于为什么是一个半,后面再说。
当然,总是有不怕死的女汉子的。 比如 水姨,她似乎对 印度 颇有所期待。只是当她发现并没有一公交车一公交车的 印度 男人对她表示兴趣的时候,水姨表示很失望。我说这至少证明人家还是有正确的审美观的。

总之,去过 印度 的人总会有两种极端的评价,要么对他赞不绝口,要么就是咬牙切齿表示此生不会再去。巧的是这次两种人我们都碰上了,记得这次的一个半汉子么,就是这俩货。
一个89年一个90后,都是小了老章至少一轮的小朋友。89年是个典型妖孽,带的化妆品比衣服还多,一拍照就露出8颗牙,号称标准假笑一百年。90后是个 北京 小朋友,典型的背包客,喜怒哀 乐都 在脸上。于是一个火焰一个海水,碰一块儿就一水火不容,要不是有我和水姨当防火墙,这俩瓜娃子估计很难完整无缺地回家。

于是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出来都能遇到靠谱的小伙伴,原来最靠谱的是自己,什么风格都能搭,什么样的大爷小姐都能伺候好了。文能攻略拍照逗妹子,武能开车扛包打流氓,所谓的 中国 好伙伴就是我了。

十天怎么够

出发的前一周,开始看一本 印度 旅行的书。明明记得买了 印度 LP也不知道被哪个小宝贝拿走了,怎么也找不到,倒是翻出本根本不记得曾经买过的游记,大概不是因为价格便宜到不忍直视,就是为了凑满200减100之类的才买的。anyway,反正暂时没别的书看,就凑合下呗。
书名叫【 印度 走着瞧】,作者男,风格却比水姨更加地碎碎念。不过即使这样连配图都没有的碎碎念,竟然也让我一直读下去,说明还是有点意思的。就算不是被作者的文采吸引,也依旧能被作者笔下的 印度 给吸引。
这本书是从作者对 印度 领馆的抱怨开始的,因为领馆死活都只给他一个月的签证,这让他觉得那远远不够。WTF,要知道老章冒着被开除的风险才挤出了十天时间。罢了不够就不够吧,反正这次也只选择了北印。
确切的说,除了德里 阿格拉 ,也就是在 拉贾斯坦邦 转转,有名的蓝白金粉四城也选择了粉城 斋普尔 和 白城 乌代布尔 ,连 瓦拉纳西 都放弃了。遗憾么?肯定会遗憾啊,不过也没什么,毕竟遗憾是必然的,完美并不存在。
总之来日方长,有些你觉得不会再去的地方可能会一去再去,有些以为能够 天长 地久的人儿却早已不见,反正在自己没挂掉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行程如下:
D9: 新德里
D10: 新德里 → 上海

照例先上图为敬

↑ 月光公园,亚穆纳河对岸的泰姬陵在夕阳下闪闪发光

↑ 阿格拉 堡,红色和白色构成了 阿格拉 堡的主体色调。红色是红砂岩,白色是 大理 石。

↑ 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为了自己不流泪少流汗,务必赶在日出前出发,除了能看到泰姬陵的日出,也能避开大批游客和烈日。

↑ 清晨,逆光里闪闪发光的泰姬陵和水姨。

↑ 阿格拉 堡 在 阿格拉 堡可以看到完美的泰姬陵日出。

↑ Jaigarh Fort 本来想去琥珀堡的,只顾蒙头爬山结果误入了Jaigarh Fort,远处的黄色建筑群才是我们想去的琥珀堡。

↑ 琥珀堡 一对小情侣倚靠在城堡的窗口前愉快的聊天,没有注意到我这个在对面偷窥的大叔。

↑ 琥珀堡 花上1000RS,就能享直达琥珀堡大门的大象专车了。

↑ 乌代布尔 城市宫殿 远处漂浮在皮丘拉湖中间的白色宫殿是Taj Lake Palace酒店,她的前身是辛格王公的度夏夏宫,又一座又宫殿改建的奢华酒店。

↑ 乌代布尔 ,清晨在皮丘拉湖边洗澡的 印度 大叔。

↑ 乌代布尔 皮丘拉湖边的小广场上总是聚集着无数的鸽子

喝,还是不喝

飞机一如既往的晚点,到了德里已经是凌晨一点。还在滑行,三哥三姐三叔们已经开始拿行李了,第一次看到比我天朝还着急的。提示室外的温度是27度,隔壁包红头巾的大叔的开始穿羽绒服,你没看错是羽绒服,连帽的,绝不是优衣库轻薄款那种。这是什么情况, 包头 巾的大叔应该是锡克族,都说锡克族勇猛好战,历来是印军的精锐,难道这羽绒服的是他定制的单兵装甲?

德里订的酒店带接机,鉴于 印度 出租车的“良好”口碑,实在不想在被长途旅行折磨地半死后还要跟出租车司机斗智斗勇。
很顺利的找到了酒店的接机,德里的夜晚昏暗又炎热,路边茂密的植被,破旧的建筑和其它南部国家一样似曾相识。带着兴奋又不安的心情,我们一头扎进了这陌生国度的黑夜里。
已经是半夜,酒店的接待依旧热情,还有welcome jucie,是橙汁,加了冰的。于是我纠结了, 印度 四不要之首不要喝生水,而这冰块十有八九是生水做的。喝了吧,第一天就有拉肚子的风险,不喝吧,好像不太给面子啊。犹豫10秒, 中国 人的面子战胜了对生水的恐惧。喝吧,反正也是真渴了,味道还不错,事后证明老章在国内总是弱不禁风的肠胃一出国就从不掉链子。

关于最美味的一餐

印度 是一个很难简单的用好和坏来定义的国家, 印度 菜也是。
以老章的标准来定义, 印度 菜处于能吃这一级别。想要吃出幸福感有点难度,但也绝不是难以下咽。
而水姨的适应能力似乎更强,她一路上都在更新对最好吃的一餐的定义。在 斋普尔 的酒店餐厅,在德里的酒吧餐厅,以及在 乌代布尔 的河边餐厅,小水同学数次重新颁发了最好吃餐厅的奖状。
其实我觉得未必是那些餐厅真的就更美味,也许只是对 印度 那种不可描述的糊状食品越来越适应而已。
适应各种不同风格的食物大概也是旅行的技能之一,而我俩恰好又都善於此道。即使是再黑暗的料理,也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国产胃的部分。在 印度 也是如此,调整了一两天以后便已经找到了窍门。
印度 菜除了囊以外,大多会有一个长长的名字,然后下面还有一串更长的说明。我的英语水平很是扣脚,小水同学就更是稀烂,反正我们从来也没真正看懂到底那些是什么菜。
但是只需要抓住关键词:chicken和lamb,也就是鸡肉和羊肉。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 印度 人是不吃猪肉和牛肉的,甚至很多 印度 人都是纯素食主义。对于我这样的肉食系,在 印度 可以选择的就只剩鸡肉和羊肉。反正我发现不管那菜名叫什么,放了什么香料,用了什么做法,最终出来的产品也都是一盆不明觉厉,形象可疑的糊状物。
不过在克服最初的心里障碍后,你会发现这糊糊的味道尚可 ,其实并没有很重的咖喱味,而且大多数会带点甜味,可能正好契合了我们 江南 人的口味。

第一选择的是羊肉,全程点的羊肉都很好吃,肉质鲜嫩,而且没有羊肉的膻味。然后是炸鸡,炒面。主食一般是米饭,炒饭或者囊。囊几乎每餐必点,因为只有好吃和很好吃之分。用手撕着沾着糊糊吃,很容易满足。
十天功夫,小水同学回来竟然还胖了3斤。而在 阿格拉 堡遇到的两个 广州 的大姐更逗,她们到 印度 就一直便秘(貌似很多人都这样,尤其女性),索性豁出去了准备以毒攻毒。在 瓦拉纳西 这个公认的环境最脏的地方一路乱吃,路边摊都吃遍了,结果也没拉肚子,便秘没治好反而还吃胖了,她们表示很忧伤.。

出发,看泰姬陵去

先睡了个自然醒,吃过早饭后先去找一个半。第一次深入德里的大街小巷,脏乱差不假,不过远没到不能忍的地步。晚上空无一人的街道白天倒是热闹非凡,我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尚算新鲜的国度,三哥们也同样好奇地打量这俩歪果仁。

一个半汉子住在附近的青旅,妖孽当初因为懒得找酒店就一路随 北京 小朋友住了青旅,结果从第一天开始就后悔了,青旅实在是不适合这位化妆品比衣服还多的宝宝。
到青旅时发现 北京 小朋友一大早就自己出去晃荡了,妖孽则百无聊赖地瘫在青旅等我们,果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等 北京 小朋友回来人凑齐了,出发去火车站,下一站 阿格拉 。
泰姬陵,我们来了。
在 印度 最大的都市 新德里 ,作为 印度 最重要交通枢纽的德里火车站并没有想象的庞大和混乱不堪。车站不大,拥挤程度和 上海 北京 的高铁站也不能相比。
印度 的火车站和公交车站一样属于开放式,进站不用安检甚至也没人查票,如果有的话一定是骗子。没有候车室,大家都在站台上等车,虽然站着坐着躺着的铺了一地,但火车上没挂满人,也没有骗子来查票,这一点也不 印度 。

月光公园,一拍泰姬陵

来 阿格拉 ,自然是为了泰姬陵
我终于像个正经摄影师那样好好做了把攻略,研究了机位制定了线路。古有刘备三顾茅庐,今有老章三拍泰姬陵。大片不大片的再说,反正诚意是到了。
在 阿格拉 的月光公园,终于幸福地迎来了 印度 的第一个骗局,我们称它为”少找100块骗局“。方法很简单,就是当你用大额纸币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你记得数一下找回的零钱,即使并没有承诺支付小费,却依然会发现零钱会少上50,或者100卢比。
这是一个看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其实却包含了先进科学道理的骗术,因为人家这玩的就是大数据啊,即使方法简单直白,也并不追求 成功 率,但总会要有 成功 的概率。而且三哥们心理素质极好,被识破了也是一脸淡定加无辜,钱还你慢走不送,来,下一位。反正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你了。真的真的是实名崇拜,但凡老章也有如此定力,一定满大街去找漂亮小姐姐要微信。
比起这种遮遮掩掩的骗术,月光公园的门票就是明抢了,外国人300Rs(不知道又涨价没有),比大多数 印度 的景点都贵。关键是这公园除了这好听的名字,真是特么啥都没有啊。我们这些傻老外来这儿的唯一目的就是看河对岸的泰姬陵了。

月光公园在泰姬陵对面,中间隔着亚穆纳河。据说国王原本打算在这里建一座黑泰姬陵和对面的白泰姬陵隔河呼应。只不过还没开建就被自己的儿子篡位了。后来在这里发掘出了莫卧儿帝国的一处遗址,而如今人们来这里的目的都只是为了看泰姬陵。
有人说应该来这里看日出,清晨平静的河水可以拍泰姬陵的倒影。有人说这里看日落比较好,随着太阳的西沉泰姬陵也会不断地变幻着颜色。而实际情况是,所谓颜色变换啥的不是你看久眼花了,就是自己yy的。在没遮没拦的 南亚 烈日下晒上一个钟头,你自己都会变色的。况且现在河边还拉起了铁丝网,压根都没法靠近河边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