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合肥

探访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石台秘境——八棚大峡谷~龙王洞穿越

石台天路环天外,云中净土七井山。龙王洞瀑迷人醉,八棚秘境谷幽深。遍寻不得三角措,见得尊容遗憾归。夜宿农家品土菜,共话驴行户外情。

前一周末去湖北大悟、罗田和安徽金寨大别山老区一行,没看到令人心醉的秋色,2023年11月最后的周末继续追秋,往皖南的石台天路一行,看看几个古村,探访一下早就想去的八棚大峡谷和龙王洞。

这些年去石台县已经去过不少次了,但是每次去都有新的感受。那些年石台一直未通高速,合肥过去要4个多小时,而前年高速通车后只用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开篇前先简介下石台县吧。

石台县,属于安徽省池州市,位于黄山和九华山之间,号称“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是国内罕见的三大富硒地之一,称为“中国生态硒都”,还有个著名的长寿村“大山村”。曾经的石台县城很小,记得十多年前去时都还没有红绿灯。石台县的美景很多,国家4A级景区都有7个,没开发的景点更是不计其数,还有条“流淌着诗歌的河流”——秋浦河,唐代的超级驴友、大诗人李白也曾在此流连忘返,写下著名的组诗《秋浦歌十七首》,其中的第十五首大家应该是非常熟悉的了:“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说不完的石台,看不完的石台,这里不多说了,免得又被举报非原创,大家有空还是多多去实地感受吧。

2023.11.24(周五)晚下班后和波波两辆车合肥出发,波波走京台高速,我走低速到舒城接上天外来客后走德上高速到石台县城下高速,然后到蓬莱仙洞处进入石台天路,前行几十公里到八棚村农家住宿,到那已是晚上10点多了。

PS:“石台天路”西起蓬莱仙洞,东至七都镇,全程65公里,平均海拔在650米以上,最高处达到901米,全程穿越在群峦起伏、谷险渊深的七井山间,山路蜿蜒回环,惊险刺激,曲径通幽,沿途还有一个个散居在山岭间如神仙秘境般的高山古村落,等待着你去逐一探秘。

周六早起来看一下农家周边。

土灶大锅。

小时候经常捣锅洞。
航拍一下八棚村,还有大峡谷,这一片山峦就叫七井山,群峰起伏,怪石嶙峋,常年云雾缭绕,被誉为“悬在云中一片净土”。

农家旁边的一株银杏虽不大,但树叶很黄。        早餐后先下去大峡谷看龙王洞瀑布和龙王洞。原先是计划先到画坑村看晒秋和那个网传的三角措,但是后来考虑到周日下大峡谷的话,时间久,还要开车回程,大家会比较累,于是改为周六下大峡谷看龙王洞,周日再去画坑,然后一路返程。

漫山的山茱萸,已经全落叶了,枝头上还有一些红果。山茱萸(学名:Cornus officinalis Sieb. et Zucc.),山茱萸科落叶小乔木,果肉内含有16种氨基酸,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功能成分,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集历代医家应用山茱萸的经验,把山茱萸列为补血固精、补益肝肾、调气、补虚、明目和强身之药。        十分钟就到了大峡谷天坑旁边的简易观景台,俯瞰天坑石壁千仞,谷险渊深,让人惊叹于上苍的鬼斧神工。天坑底下就是大峡谷,名字叫法不一,七井大峡谷、八棚大峡谷或黄尖大峡谷,下去峡谷的小道非常陡峭,基本是沿着绝壁树林往下,不是玩户外的老驴都不知道此处,更别说下去了,所以这条峡谷仍保持着原始的神秘。

下行的道路仿佛在此处断了,最后把轨迹看了好久,才发现就是钻进观景台旁边密密的小竹林前行的。

下到悬崖边的一块巨石处看天坑绝壁。        绝壁中间凹陷处还长了几棵树,应该有个小洞还有点水流出的。

下行的路很陡峭,平衡不好的只能屁股坐地往下了。

下到天坑绝壁下时,就从林间滚石陡坡往下了,需要时刻小心脚下,注意石头松动,还有不要崴脚。

从观景台下到谷底,海拔差不多下降400多米,谷底的峡谷上方是一道断崖,往下流水潺潺,龙王洞还在此处下游300多米远。

循涧水一路往下,在小溪两边跳来跳去。        这处瀑布从一个小洞中流出来,有点长白山北那个峡谷泉水的感觉。

谷底阳光较弱,苔藓长的很好。

峡谷内多处绝壁,很不好走。

每一道小瀑布下都有一个非常清冽见底的小潭,这水超级好啊,并且富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