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赴一场秋天的童话|云南新晋殿堂级徒步路线——哈天步道

人的一生,总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星野道夫《在漫长的旅途中》

前言

哈天步道,顾名思义,是从哈巴雪山穿越到天宝雪山徒步路线,全程80多公里,囊括了雪山、森林、河流、草甸以及众多湖泊,被誉为云南最美山脊线,也是一条充满了挑战的殿堂级徒步路线,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可以深刻地体会到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

第一次听说哈天,是在去年我无意间在B站刷到白岩拍摄的冬季solo重装穿越哈天步道的视频,被这条路线令人震撼的美景所吸引,机缘巧合的是,今年五一我在哈巴西坡登顶人生的第一座雪山时,与白岩相遇相识,也是在他的帮助下成功脱险,安全地返回了营地。八月初,我再次重返哈巴,在村长熊哥的带领下,共同探寻了哈巴西坡大环线。但是哈天线却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不仅因为这是白岩首次探线成功并命名的路线,更重要的是我想亲自去感受这条路线的美。

11月初,正是香格里拉秋景最美的时候,我和白岩决定踏上哈天征途,重装穿越哈天步道。正穿的路线是从哈巴洛村出发,穿越哈巴雪山到达天宝雪山,终点是在小中甸的阿布吉。由于正穿路线的难度较大,我是第一次尝试高原长线重装徒步,白岩也分别在春夏冬季都走过,我们此次的圆梦之旅便选择在秋季反穿,既减小了难度,也能有不一样的徒步体验。

正如视频中所说,“哈巴雪山,是众多攀登者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她的美不止一面。攀登,只是了解她的高度,无法触及她的广度。她的广度,远比她的高度更加迷人。”而徒步穿越哈天步道,便是深入体验和感受哈巴雪山广度之美的最佳途径。

哈天步道也在海巴洛村长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条路线会更加成熟,吸引更多的徒步爱好者,成为云南乃至全国的顶级徒步路线。而我和白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照片、视频和文字的方式记录下这条路线的美,为哈天步道的建设尽些绵薄之力,我们也期待着这条路线能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行程准备

完整的哈天线,全程86公里,每天都需要行走在4000多米海拔,又是重装徒步,对体能和耐力都是极大的挑战,高原气候多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基本的重装徒步装备,在行程安排和食物选择上都需要仔细考量,每天的营地选址也格外重要。正穿路线是从哈巴西坡的海巴洛村徒步到小中甸的阿布吉,而我们此次选择反穿,从阿布吉的洗脸盆垭口徒步到海巴洛,反穿路线比正穿难度更低,可以更好地欣赏哈巴和天宝两座雪山的壮观景象,再加上白岩也分别在春、夏、冬季多次正穿徒步过此路线,反穿可以提供新的感受和体验。我们原计划是走8天,却因所带食物不够,提前一天出山,最终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1:昆明-丽江-独克宗古城-红莓宴庄园-小中甸水库-纳帕海-松赞林寺

Day2:独克宗古城-洗脸盆垭口-古遮牧场-腊卡牧场-阿布吉垭口-阿布吉措

Day3:阿布吉措-碎石坡-天宝垭口-流石坡-白拉垭口-白拉措

Day4:白拉措-伴拉脚-伴拉牧场-伴拉断崖-新天丘垭口-天丘牧场-刹觉曲河谷

Day5:刹觉曲河谷-夹沟垭口-藏弓措-九子海-刷沾牧场-刷沾垭口-达拉牧场

Day6:达拉牧场-达拉坝-黑森林-瘦肉坡-肥肉坡-火岭牧场-陈家窝子

Day7:陈家窝子-雪门坎-天空牧场-圣镜湖-干水井-双子垭口-双子湖-无风谷-夫妻湖垭口-夫妻湖

Day8:夫妻湖-湾海-小黄海-几支垭口-西坡登顶大本营-几支牧场-白石湾-海巴洛河-海巴洛

Day9:海巴洛-丽江-昆明

7天的高原徒步,平均每天都要走10多公里,高海拔重装翻垭口非常耗体力,因此我们准备的食物也必须是高热量,且每天摄入的能量需保证在3000卡以上,也尽量选择方便食用的食物,基于以上原则,我们为这次徒步准备的食物如下:

早餐:燕麦、奶粉、葡萄糖、葡萄干/坚果仁、速溶咖啡

午餐:小面包/卷饼、火腿片、牛肉干、海带、奶茶

路餐:能量胶、糖果、饼干、巧克力、果脯等

晚餐:山之厨冻干米饭、苏伯速食汤、茶叶

为了保证每天能有足够的能量,我们还仔细计算了每种食物的热量:

此次徒步的所有食物:

为了环保和减轻重量,我们将所有食材的外包装袋拆除,用自封袋按照早餐、午餐、路餐、晚餐进行分类打包,也便于装包后可以快速拿取,最终所带食物重达25斤。

此外,我们还携带了各种专业拍摄器材,除了相机,还带了两台无人机,以及太阳能板,只为了能更好地记录下旅途中所见的美景。

装包后,白岩的背包已有50多斤,再加上后续在香格里拉买的4罐汽,估计差不多有60斤了。

我的背负能力一般,再加上半月板损伤,不宜负重过多,只背了32斤。

准备完毕,我们便背着背包,坐上昆明到丽江的火车,开启了期待已久的哈天之旅。

DAY1 美丽的香格里拉

行程:昆明-丽江-独克宗古城-红莓宴庄园-小中甸水库-纳帕海-松赞林寺

第一天,我们到达丽江火车站后,乘坐大巴前往香格里拉,中午就到了独克宗古城,去客栈放好行李后,十分想念阿五哥的草莓庄园种植的草莓,便租了辆小电驴过去摘草莓。阿五哥是我们在8月初一起去哈巴西坡大环探线时认识的一位大哥,他在距离独克宗古城不远的小中甸经营着一个非常大的草莓庄园——红莓宴,庄园除了可以采摘好吃又新鲜的草莓外,还有轻奢露营和烧烤,非常适合休闲打卡。

前往红莓宴庄园的路上,满眼都是美丽的秋景:

庄园里养的小毛驴,乖巧又可爱:

大棚里种植的草莓,又大又新鲜,无比诱人:

刚摘下来的草莓就忍不住尝了起来,香甜可口,毫不夸张地说,这是迄今为止我吃过最好吃的草莓。

我一边摘一边吃,很快就摘了满满一篮子的草莓。

庄园里还种植了稀有的白草莓,味道也是一绝。

在红莓宴品尝完草莓,时间尚早,我们便骑车前往小中甸水库逛逛。秋天的香格里拉,真是美如画:

远处的山峰层林尽染,红色与黄色交相辉映,朴实的藏族小屋与潺潺溪流,充满了乡村的诗情画意。

八月初,我们在香格里拉逗留时,还去了纳帕海的依拉草原和松藏林寺。八月的纳帕海,荞麦花盛开,犹如一片片白色的雪花洒满田间,不禁让人想作诗一句:“远山如黛暮云卷,漫川荞麦花如雪”。

纳帕海倒影:

行走在纳帕海,仿佛闯入了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