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我在香港走肾八天

去香港,缘于一次有关麦理浩径的闲聊。念头有了,怎能不通达。做好攻略,调整工作,说走就走。但与其说是去香港徒步,不如说是用徒步的方式体验香港,这也是我此行的初衷,无关于风景,或所见所闻皆是风景。
    走肾,有两种意思,第一种是早晨的谐音,第二种是如同打了肾上腺素暴走。香港人碰面,总会第一时间说声走肾(音)问好,至少是远足徒步时的一种默契,从早到晚。此次行程八天,从麦理浩径一至八段81km,到鹤咀石澳线13km,港岛径龙脊段11km,中环至太平山顶卢吉道往返8km,凤凰径梅窝至大澳30km,南丫岛榕树湾至索罟湾5km,等等,也算是打了肾上腺素暴走。同行者还有滕颖,她走五天。

(一)麦理浩径  越野的天堂

麦理浩径,从西贡北潭涌到屯门,全程100km,分10段,由东向西横跨香港新界,途径鞍山、狮子山、大帽山等山峰,是香港首条也是最长的徒步径,可以充分感受香港的远足文化和越野精神。我们拟走第一至八段(81km)到大帽山郊野公园结束。
我在香港走肾八天
第一天(2023年11月25日)清晨,从深圳东乘地铁到深圳罗湖口岸。
罗湖口岸和深圳站挨着,出地铁可以兑换港币和八达通,相连的罗湖商业城一、二楼有粉面包子店。

我在香港走肾八天

刷两次通行证(按指纹),快速入关,入关后没有网络,我是提前在支付宝购买境外流量。另外,我背了包且手提一个袋子,但未有过安检或未被指示走安检通道,可能因为背包不大。

坐上去西贡的巴士,上下两层,在起点就基本坐满,且都是越野或运动装。我们选的上层,比较晒,听说上层不可以站着。

10点35时许,到达麦理浩径起点,偶遇长沙大神群的一方、coco。来时在地铁上还偶遇两位美女,她们比我们快了近半小时到达;攻略还是没有做的仔细。
我在香港走肾八天

第一段,沿着万宜水库走9km,全是公路。也可以选择不走,直接打车到万宜水库东坝。

一方队伍里的小姐姐,颜值和实力并存。他们昨天过来的,走了麦理浩径其中一段,今天拟到第二段的海滩露营。

今天温度比较高,公路很晒,还要担心身旁呼啸而过的车子,好在总有一两处不错的景点。香港是人让车,车速较快,也几乎感受不到堵车。

我在香港走肾八天

很快到达东坝,这里聚集了许多游客,女厕所早已排起长队。我们简单路餐,没有过多停留,一方的队伍后面在这里拍了许多大片。

10至11km处的浪茄营地,听说晚上睡觉时,有时会有野猪从林子里窜出。

中午气温很高,经过一节持续上坡后,迎来长下坡。我在山顶亭子里休息时,和滕颖错过,一路逛奔下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