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三年圆一梦、单人走双陀------记07.5.1南北陀R型穿越

前边的坡更陡了,看来越往前越难走了,右边又有一小路的痕迹,莫非这是老乡说的上梁的小路?我再次借助柴刀的力量向上攀去,待上到离顶只有两三米处发现前面又是不可逾越的巨石,换个方向再走仍无法过去,原来所谓的路又是羊道。

沟更窄了,宽不过三米左右,像一个胡同,胡同的尽头卡着一个巨石,那巨石足有五、六米高,没有翅膀是飞不过去了。

前边的山顶上隐隐约约传来喊声,那一定是北陀上的游人,看来这儿离陀顶已不远了。记的从北陀上看,这条沟的尽头是小五台东沟一样的簸箕坡,只要能饶过眼前的巨石可能就能硬跋到陀顶。“上梁,也许能从梁上切过去”。右手的山梁上是连续的断层,只有左手坡度稍缓,我顺着羊道向左手的坡上攀去,柴刀此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是砍树,而是像冰镐一样的刨入土中或钩住树借力。谁知攀上去五、六十米高后又走不通了,头上是陡崖,旁边的沟也是断层。

退下来饶过那道沟再向上攀,快到“顶”时发现又是死路一条,而试着横切了几次也根本过不去,前边还是断层,怪不的老乡说顺沟走走不通呢。

由于找路艰难,这段时间没什么照相。只是在向梁上攀时拍了一张对面山崖上的冰瀑。

南北陀 166.jpg

时间已是3点多。“户外要学会放弃”,我不得不往回返了。但还没有彻底死心,边走边搜寻着可能的小路。走过那片连续的断层,看着旁边变缓的山坡我决心再做一次尝试,最后一次上梁子找路,再找不到路就彻底放弃。我又一次借助刀的力量向山梁上攀去,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站在了山梁的顶端。大口喘着粗气的我惊奇的发现对面那条沟地势较缓,植被也较稀疏,经验告诉我那个沟就是通北陀的最佳途径。

抓着树木向下面滑去,又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下到了沟底,站到了那片缓坡上,脚下果然发现了小路。看看表已是4、40。看看眼前的顶,有两个小时绝对能上去,时间还来的及,我吃了点东西、调整一下呼吸向上冲去。

南北陀 168.jpg

脚下的缓坡虽说有路,但那路确实已很少有人走,所以走着走着就把路走丢了,好在开始时是草坡,坡度也确实不大,只要沿着大方向往高处走就行。

这样的缓坡走了没多久就好景不再,草坡变成了灌木林,坡度也大了很多,需要之字形的来回走才能前进,“不行,要找到路,这样硬走太费劲了”。我在陡坡上顷斜着边向上切边找路,终于又走到路上。

路还是很难分辩,我吃力的向上走着,拨开荆棘仔细的分辩着道路,因为挡在你前边的是越来越密的灌木和荆棘,一旦没了路就会寸步难行。千仔细万小心还是把路走丢了两次,好在不久路又找了回来。

快6点时,我终于站在了山脊上,这里离北陀只有一步之遥。

南北陀 173.jpg

前边陀顶方向又传来什么人的喊声,我向陀顶赶去,脚下的路是北陀下天生桥的“大路”,然而路上却一个游人也没有,也是,都这会儿了,游人早已下山了。北陀到了,山顶空空如也一个人也没有,我判断刚才发出的喊声的人一定是驴友,而且他们一定是下了辽道背,因为这会儿敢在山顶逗留的绝非普通的游客,且根据时间判断这个时间他们不会再走下跑泉厂的山脊了,那样天黑前找不到营地的,退一步讲他们即便走山脊的话在我的视线中也能看见也们的背影,所以他们只能是下辽道背。

迎着即将落山的夕阳,穿过茂密的桦林向辽道背赶去,辽道背快到了,远远的我看见村头林场的小院里有一顶蓝色的帐蓬,果然有驴友,今晚我不会独自一人了。

南北陀 178.jpg

边向下走边想:“西涛他们肯定早已下了山,清峰虽说今天走北南陀,但他们是团队,而现在村里只有一顶帐蓬,人不会多,可能只有一两个,这会是哪儿的驴友呢?嗐,管他哪的呢,天下驴友是一家”。

辽道背到了,没走近小院就听到了说笑声,显然不是一两人。“嗐-----”远远的我先打了个招呼,双方都有些吃惊,我吃惊的原来正是清峰的人马,而且其中老朋友很多,光叫上名来的就有10来个,有老大、老二、阿香、强子、石哥、老赵、嘟嘟……,还有两个小小驴:浪迹天涯、小石头(涛),他们登顶后刚刚开始扎营。而他们绝没想到会在这碰上我,领队老二直愣愣的看着我,好一会才开了口:“怎么是龙哥,你从哪儿来的”?。

清峰明天走榆树坪、跑泉厂上南陀,辽道背经榆树坪到跑泉厂一段正好我也没走过,明天可以同行,呵呵,今后不再孤单。

南北陀 179.jpg

早早的吃过早饭,大家合了一张影后向榆树坪出发了,翻过一个不大的山坡我们登上南天门。“南天门”,好大的名气,原以为一定有一个漂亮的垭口或关门,实际不过是一个小土坡。而山西一侧的风光更让人不敢恭讳,低缓的山坡、浅浅的山沟、稀疏的植被,让人提不起情绪,唯有沿途村子里那怒放的杏花让人耳目一新。

一路下行,走过榆树坪,走过化虎石,又翻过一道梁子,我们下到一道有水的沟中,顺着这个沟就可以一直走到跑泉厂。

“你们先走一步,我洗一下袜子”。昨天探路香炉石,灌的鞋里又是腐叶又是泥,袜子脏的不像样子,这会趁着有水正好洗一下。

洗净了袜子,驴友们已走的不见影了,我急忙去追赶,谁知刚走了没几步,下台阶时脚下石头一活,本就带伤的右脚又崴了一下。剧痛!脚不敢沾地的痛,掏出白药喷剂喷了喷,脚还是不敢沾地,只好坐着稍稍的休息一下,再试着站起来,还好,虽然还是痛,但能坚持。于是我一拐一拐的向前走去,这下子速度慢了许多。

走了一会后,脚痛慢慢的减轻了,看看踝关节也没有肿,看来只是两个月前的旧伤又抻了一下,问题不大。

南北陀 203.jpg

跑泉厂到了,阿香找了一家老乡为大家安排午饭,我则在老乡家的柴堆中又找了一根树枝削作拐棍(原来那根上午给了大海),脚痛,下午及明天的路要靠柱双拐了。

下边又上来一车人,原来是小刀带的商业团队,司机朱师傅也是老熟人, 大家劝我别上南陀了,跟朱师傅的车返回,我谢绝了,因为我感觉脚痛越来越轻,现在只有落地不正时才痛一下,正常走平路已和好人一样。几年前我就策划过南北陀环穿,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实现,现在主要的、最困难的地段已走过来了,剩下的都是可以平趟的路了,眼看着胜利在望,我怎肯功亏一溃?

再次的上路,我走在队伍的最后边,尽量选平坦的地面,小心翼翼的落脚,开始时速度很慢,渐渐的加快了速度。当走到材林里,与小刀带的队分手告别后开始拔坡时,我已逐渐走到了队伍的前列。而右脚的状态越来越好,虽然偶而脚没踩平还会痛一下,甚至有时是钻心的痛,但走平路已没什么感觉了。

南北陀 223.jpg

大队人马穿行在登陀梁的松林小路中,这条路同其它陀梁的路简直没法比,由于山西一侧的老乡每天牵着马上陀梁做生意,长期的人踩马踏,那小路已变非常的宽阔,沿路地区水土流失的很严重,许多大树的根深深的暴露出来,更许多地方甚至是泥泞不堪。

两个小小驴喳喳呼呼的活跃在队伍中,给大家增添了无乐趣,大家互相鼓励着向顶峰冲去。这支队伍真棒,尽管其中不乏新驴嫩驴,但一天走下来却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个喊累的。

下午四点半,我们登上了2281米的南陀顶,老边见了我夸赞道:“又回来了?这个五一你可玩爽了”。很快,大家下到了马场,还是我三天前扎营的地方,那个传统的记外营地,大家扎下了自己的帐蓬。

南北陀 227.jpg

天又亮了,今天是我出行第五天,是我计划的最后一天。

清峰的驴友今天要走要关石出山,而我想二走芦芽沟,因为大前天我只走了芦芽沟村向上到城南沟的路,今天想走芦芽沟村向下的路,听说那段路上有一个很不错的瀑布。

王老大要与我同行,这是我求之不得的,这样我今天的行程将不再孤单。

告别了大部队,我和老大先一步踏上了新一天的行程,沿着那段熟悉的路我俩人向前走去,一个多小时后走到了那个岔路口,上回我是走左手的路,过矿场走上大路的,今天我们想走右手的路,记的老边说过:两条路都能到芦芽沟。

沿右手的路走不多远又是一个岔路,一个继续走山梁,一个向下插下去,我们选定了走山梁的路。

顺着山梁,路越走越模糊,渐渐的我们走进了杂木林子,路消失了,此时我们才发现刚才的选择是错误的。退回去吧?已走出这么远了实在心有不甘,好在这里的坡度不大,而且从树空中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那个矿场,最终我和老大选择向下切去,向矿场方向切下去。

南北陀 249.jpg

又踏上了沟底的大路,此后到芦芽沟的路是轻车熟路了,我们疾步的走过芦芽沟,向南,向出山的方向拐去。

一阵山风吹来,“好香啊”,原来路边有一棵丁香树,百头、千头、万头的丁香花开的正浓。让我有点意外的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老大竟不认识这种植物。

脚下的路向上斜去,老边说过,在大路的上坡处就是那个瀑布所在,路边有小路可从瀑布上边下到沟底,再沿沟走就可以出山。我们边走边在路边搜寻着,搜寻着那条能下到沟底的小路。路找到了,我们顺着路来到大瀑布上方,那是一级斜斜的瀑布,瀑水将脚下的岩石冲刷成一个个水潭,风光非常的美,而这个瀑布的下方是一连几个瀑布。

本欲找小路下到瀑底,但老大找了好长一段时间也没找到,而我受脚伤的拖累,只能远远的望着老大,不时的喊:“千万注意安全”,“别找了,回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