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雪后登腰猴石后腰山

距离腰猴石尚有200米左右,来到最后一处垭口。这个垭口大约有2、3米深,山脊倾斜一直延伸到谷底,因石头表面覆盖着一层积雪,若不加注意,就有可能滑下山谷造成伤害。两人小心翼翼抵达谷底,摆在面前的不外乎有两条路,一个是沿垭口对面山体上山抵达腰猴石顶峰,二是按原计划沿腰猴石山峰身后底部,迂回至目标山峰。如果按原计划执行,虽然距离已经不远,但山后的大雪深度可想而知,行走将及其艰难,况且时间已至中午11:30分钟,如果回程路况再不如人意,恐怕有贪黑的危险。虽然年轻的兄弟听懂了我的意思,但还是毫不犹豫地要坚决按照原计划前进。

作为曾经的队长、兄长或者向导也好,在过往的每一次登山到关键环节,都会如实地与队员们说明接下来可能遇到的情况,一是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贯彻“水桶”理论,充分关注、考量每名队员的精神状态和体力情况,绝不以个人利益和目的为唯一准则。通过大家发表民主意见,一旦所有队员们都能够达成共识,形成一致目标,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今天年轻的兄弟能够如此坚定与决绝,令自己刮目相看,接下来就一个字,“干”就完了。尽量贴近腰猴石崖壁,山体虽然倾斜较大,毕竟积雪尚不算太深,行进还算顺畅。

由于距离东侧山腿尚远,加之前面倒木纵横,迫不得已对着左前方一处垭口直插过去。在深深的积雪中跋涉了不远,便踏上了一片宛如冰盖的雪面,心想这一定是经过狂风劲吹而形成的特殊雪的结构。因为完全可以承受人体的体重,走在上面一如行走在冰面上平整舒坦,小心在雪壳上面行了不到二三十米,呼哧一脚陷进深深的积雪当中,原来坚硬的雪壳只到那里为止。返回已无可能,只有硬着头皮向前趟了,心里多少还是些许后悔没有在那个垭口处停住。箍在脚脖上的袜子也已秃噜到脚踝以上,根本抵挡不住积雪的侵蚀,冰冷的雪水在一点点渗进鞋里,脚脖处拔凉拔凉。

四周皆是齐腰深的积雪,没有一块空地可以停下脚步倾倒鞋壳里的冰雪。即便是倾倒完了,下一脚踩下去又会灌满鞋壳,也管不了那么许多,像野马一样在深深的积雪中驰骋跳跃,以尽快逃出这片炼狱般的地方。除了深深的积雪阻挠之外,还有巨大的倒木横亘在前进的路上,平常跨越一棵倒木易如反掌,在积雪中跨越仿佛就像跨越一堵高墙一样艰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来到了对面的山体,然后再一点点向垭口处攀爬,因山体坡度较大,几乎前进两步才能进一步。此刻,同伴沿着自己在雪地上留下的轨迹正在后面紧追不舍,但两个人首尾不能相顾,也无法相互协助,只能凭着一己之力突出重围。

翻越腰猴石这条长长的山腿,目标山峰尽在眼前,从山脊上走下,寻一块稍微平整的地方,随手捡拾一块干木垫于屁股底下,终于可以有时间来清理一下鞋壳里的积雪。方才积雪当中的狂奔,暂时忘却了冰冷的记忆,只有停下脚步方觉到丝丝寒意。鞋带已经完全冻在鞋上,废了好半天功夫才把两只鞋里的冰雪清理干净,这里还要真诚的为“斯卡帕”这个品牌打个免费的广告,因为这个牌子的羊毛袜子很好的保护了我的双脚,不仅可以御寒,还有防湿的作用,所以建议冬季户外爬雪山的朋友们,一定要穿一双羊毛袜子,必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待清理完鞋壳里的积雪,小祁也气喘吁吁地来到了近前。让他也停下来清理一下裤脚鞋壳里的积雪,为了争取时间,竟自一个人向山谷走去,然后再慢慢爬上今天的目标山峰。目标山峰系一座无名山,居于腰猴石身后北侧,坐落在腰猴石右侧连绵的山脉上,地理坐标:北纬46°23′63″,东经128°78′78″,海拔565米。顺着南侧山脊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障碍就爬到了山顶,山顶比较光滑,生长着针叶红松树,每棵树上都被护林员钉上了金属标签,以示此树的身份。寻一处树空儿向北瞭望,远处银头砬子安于泰山地矗立在万山丛中,显得格外雄伟与庄严。

从中午11:30分开始,在通往腰猴石的垭口开始攀爬,12:19分抵达目标山峰,短短的三四百米距离几乎用了近一个小时才登顶,可想而知这一段路该有多么艰难。背了两壶开水,一路上竟未来得及喝上一口,一门心思奔着目标前进。此刻,终于可以卸下登山包,拿出热水,倒一袋速食粥权作午餐。此刻小祁也来到了身边,叫他掏出望远镜看一下对面银头砬子的风景,还有其东侧海拔在千米的无名高地。同伴问自己可以生火吗,为了不打消他的积极性,我说可以,但应该很困难。我的考量是生火很费时间,鉴于周围环境也很难生得起来。

站在这还没有腰猴石高的山顶上,这个在万山群中再普通不过的小山,就因为我们在地图上点了个点,就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来过,然后要牺牲难得一整天的休息时间,舟车劳顿,耗费这么大的体力,遭这么大罪,究竟是为了什么?突然在内心产生一种疑问,究竟是为了什么要执拗于此,又不是什么名山大川,有必要在大雪滔天的季节里这么执着吗?此刻,仿佛自己的灵魂已游离于身体之外,在愤愤地指责和质问这个现实中的自己。明明知道这山上没有任何可取之物,更无什么山珍宝贝,也许仅仅只为看上一眼,聊慰和满足一下天真好奇的心理而已?如果不是真心的喜欢与热爱,有谁会冒这样的傻气!

在方圆不大的小山周围很快就找到了一堆干枯的树枝,又摘了一些柞树叶子塞在木头底下,然后开始点火,两个人分别都做了努力,因为底火不足,加之没有携带点火器,星星之火最终也没有成燎燃之势,可惜了小祁带来的土豆还得再背回去。在山坡上停留久了一些,体温开始下降,因为没有进食,身体便觉得寒意习习,立马想起刚才泡的粥还没有来得及吃。在北方冬季户外爬山,餐食是个比较重要的问题,通过多年的登山经历,总结如下经验和原则,仅供户外爱好者参考。首先餐食要热乎,二要方便食用,三是易于携带,四是富含热量及营养。同时,也希望广大的户外爱好者能够分享一下自己的户外饮食经验。

两个人喝了点水,吃了几块饼干,便准备下山了。临走之前商量是原道返回,还是就此直接下山,如果原路返回不仅重蹈覆辙还要爬山,但后程会好走一些,距离相对也要短一些。如果直接下山虽然同样要面临深深的积雪,却可以避免爬山,后程距离要长一些。总之,并没有一个相对完美的方案。问小祁走哪里,回答直接下山。说罢两个人直接走下山脊,选择在谷底位置开始下山,因为积雪实在太厚,加之山体坡度较大,两人只得坐在雪上直接滑下,待停止之后,整个腰间都灌满了积雪,不得不求兄弟帮忙清理。